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是蘇軾的詩句,全詩的名字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7:29:59

1樓:愛情中的那點事

《觀浙江濤》

宋:蘇軾

浙江悠悠海西綠,驚濤日夜兩翻覆。

錢塘郭裡看潮人,直至白頭看不足。

譯文:浙江水浩浩蕩蕩是綠色的,驚悚的波濤日夜翻轉。

錢塘城裡看弄潮人,只能看到白頭髮看不到腳。

2樓:

這兩句出自宋代蘇軾的《催試官考較戲作》。

原文:八月十五夜,月色隨處好。不擇茅簷與市樓,況我官居似蓬島。

鳳咮堂前野桔香,劍潭橋畔秋荷老。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鯤鵬水擊三千里,組練長驅十萬夫。

紅旗青蓋互明滅,黑沙白浪相吞屠。人生會合古難必,此景此行那兩得。願君聞此添蠟燭,門外白袍如立鵠。

譯文:八月十五月色正好,不管是住在茅草屋還是樓房,我居住的地方就像蓬萊島一樣。此時鳳咮堂前的野桔飄來香味,秋天來了劍潭橋旁的荷花也衰敗枯萎了。

到了八月十八日,錢塘江洶湧的海潮是天下間最壯觀的。此時錢塘江大潮就像傳說中鵬鳥的翅膀拍擊在水面上,激起三千里波濤,也像十萬個人不停地向前賓士,浩浩蕩蕩,形成一條巨大的白玉的腰帶。

觀潮的人們拿著青色雨傘和周圍的紅旗相呼應,白色的浪花打在黑色的河岸上黑白顏色互相閃滅。可惜,我們難得聚在一起,在這般的美景,在這般的旅行,卻不能兩者兼得。加快審核考卷,門外的學子們正顛著腳盼望著呢。

擴充套件資料

蘇軾與錢塘江的淵源

蘇軾因兩次公開反對新法,使王安石內心的不安越來越深。熙寧三年(1070),蘇軾《再上皇帝書》,明確要求罷免王安石,而蘇軾的上書沒能憾動神宗與王安石這對君臣堅定的變法理想和信心。

不但如此,為了迅捷推進變法,凡反對新法者皆被罷黜或免職。十二月,王安石拜相。至此,經過幾個回合的較量,蘇軾面臨失敗,處境難堪。

蘇軾從內心抗拒所法的實施,面對朝堂上狂熱的同僚,他深深感到憂慮和彷徨。

蘇軾自宋神宗照寧四年(1071)到熙字七年(1074)五月任杭州通到,歷時近三年軾當時三十六歲到三十九歲。這是蘇軾最年富力強的三年,也是他深陷矛盾中的三年。這種活力與矛盾,使他在杭州的生命煥發了奇異的色彩。

初到杭州,蘇軾的憤與怒狂猶如錢塘之潮。錢塘江是浙江省第一大河,河流全長688千公尺。每月農曆初三和十八日潮勢最大,又以農曆八月十八日的潮勢最為社觀據說這天是「潮神生日」,觀潮之人絡繹不絕。

錢塘江潮素稱「天下奇觀」,西有湖光可愛,東有江潮甚觀,皆絕景也。

唐宋著名詩人如孟浩然、劉禹錫、白居易、潘間、蘇舜欽、范仲淹等來杭觀潮,都曾情難自已味其懾人心魄之美。最廣為人知的是《酒泉子》。蘇軾對此詞也極喜愛,將之書於玉堂屏風。

如今他也身在杭州了,錢塘的洶湧怒號果然使蘇軾震驚,也使他歡喜他一次次觀賞著那不可一世的怒潮,彷彿在那些潮沙進退中觀賞自己的命運。

錢塘江的潮甫現似一條白線,瞬息便以極強的力量、極快的速度衝擊成觀的自然景象給所有身臨其境者以強烈的視覺刺激,使人不能不為之震而驚恐。通常情況下,過於強大的事物會給人以壓抑的感受,從而今人心驚膽戰。

但內心強大的人,卻能戰勝這種怯儒,並進而欣賞其壯觀,產生無比崇高的情懷此即牡美蘇軾內心強大「萬人鼓譟懾吳儂,猶是浮江老阿童。欲識潮頭高幾許,越山渾在浪花然中。」

(出自《八月十五日看潮五絕》,是說江潮如萬軍擊鼓呼叫,壯大的聲威使吳人震恐驚嚇,就好像當年王濬率領著水兵順流東下。要知道潮頭有多麼高,連越山都完全被吞沒在浪花。)

其「橫風吹雨」之中的錢塘潮彷彿蘇軾浪漫豪放的性情,似千軍萬馬鼓譟的怒潮是他,排山倒海的波浪是他,浪花中吃立不倒的越山也是他。蘇軾一次次佇立在撲面而來的錢塘潮前,看「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鵬水擊三千里,組練長驅十萬夫。

紅旗青蓋互明滅,黑沙白浪相吞居」。

試官考較戲作他的內心如潮水般激盪而不能自持,眼前彷彿有三千排列森嚴的弓弩手在咆哮的波濤兩側,吳越王錢智與海神怒目對時。吳越王一聲令下,無教警直向錢塘潮射去,在無上的勇氣與信念之下,蘇軾寫的是錢塘潮,也寫的是自己愈挫愈勇的人生。

不畏且熱愛錢塘潮的洶湧,隨波而上,在波話雲詭中弄潮,這正是蘇軾對於當時政治運途的基本心境。這胸襟和氣概,便是「從今潮上君須上,更看銀山二十回」的豪情。(出自《望海樓晚景五絕》,是說如今潮水翻湧向上你也要再上層樓,再來**白浪形成的銀山,看它二十回也不嫌多。

)錢塘潮是蘇軾的知己,這次來杭,蘇軾是帶著創傷而來的,在京都與王安石們的交鋒,蘇軾失敗了,這是他遭遇的第一次政治失意。天才而熱忱的蘇軾內心彌浸著無奈和憤。但蘇軾此時的創傷還不深,內心深處仍潛均熱的希望。

宋神宗出於對天才的迴護,否決了王安石們企圖將蘇軾外放到穎州的要議,欽定蘇軾前往美麗富在的杭州。蘇到杭州是副職,稱作杭。王安石擔心蘇軾以知州之力抗拒新法,故而只肯讓他做輔助官吏。

這更使蘇軾的痛苦加倍,他無權抵抗,將不得不推行自己所反對的法令。

政治上初受挫折,但濟世教民、建功立業之心仍然熾熱,這種熾熱,當其得不到紓解時,便往往表現為一種深刻的嘲諷。而蘇軾當時的所見所做句句都刺痛了朝廷的敏感神經。

3樓:楊柳不語離人淚

蘇軾《觀浙江濤》: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鯤鵬水擊三千里,組練長驅十萬夫。

紅旗青蓋互明末,黑沙白浪相吞屠。人生會合古難必,此情此景那兩得。願君聞此添蠟燭,門外白袍如立鵠。

「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這句話出自蘇軾的哪首詩?

4樓:drar_迪麗熱巴

出自北宋詩人蘇軾的《催試官考較戲作》。

全文內容如下:

八月十五夜,月色隨處好。

不擇茅簷與市樓,況我官居似蓬島。

鳳咮堂前野桔香,劍潭橋畔秋荷老。

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

鯤鵬水擊三千里,組練長驅十萬夫。

紅旗青蓋互明滅,黑沙白浪相吞屠。

人生會合古難必,此景此行那兩得。

願君聞此添蠟燭,門外白袍如立鵠。

八月十五月色正好,不管是茅屋還是樓台,何況我處如同蓬萊。此時風咮堂前的野桔正香,而劍潭橋邊的荷葉也衰敗枯萎了。

到了八月十八日錢塘江潮水最大也是天下最壯觀的,此時錢塘江大潮就像傳說中的鵬鳥的翅膀拍擊在水面上,激起三千里波濤,也像十萬個人不停地向前賓士,浩浩蕩蕩,形成一條巨大的白練。

可惜,我們難得聚在一起,在這般的美景,在這般的旅行,卻不能兩者兼得呢?希望試官能加快審核考卷,門外的學子們正顛著腳盼望著呢。

作品注釋

① 熙寧五年八月,作者監考貢舉時作。貢舉是封建社會朝廷開科取士的地方選拔階段,宋制:貢舉的考試放榜例在中秋節日。

這一年卻遲了兩天——八月十七日放榜,不消說那些考生們是等得頗為焦急的,所以作者有催試官之作。較。

② 堂在杭州鳳凰山下。咮(音zhòu),鳥的啄。

③ 或言杭州無此橋,疑指作者故鄉某處。

④ 指錢塘江潮。八月十八日潮最大,俗稱這天是「潮生日」。一直到現在,舊曆這一天,還是觀潮的日子。

5樓:煙沽

出自《 催試官考較戲作》。

全文如下:

《 催試官考較戲作》

八月十五夜,月色隨處好。

不擇茅簷與市樓,況我官居似蓬島。

鳳咮堂前野桔香,劍潭橋畔秋荷老。

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

鯤鵬水擊三千里,組練長驅十萬夫。

紅旗青蓋互明滅,黑沙白浪相吞屠。

人生會合古難必,此景此行那兩得。

願君聞此添蠟燭,門外白袍如立鵠。

譯文:八月十五的夜晚,月色如銀,照耀著各處。月色既不管你是茅屋還是市樓,更何況我這像鳥窩一樣的住處。

杭州鳳凰山下前面傳來一陣陣的野花和桔子香味,劍潭橋河畔的秋荷也老了。八月十八日潮最大,這天的景觀是天下都無法比擬的。

鯤鵬擊水三千里,像軍隊直搗十萬敵軍。各種各樣的旗子時隱時現,黑色沙子白色的浪花相互吞併。人生分分合合自古都是正常的,此時此景怎麼可能兼顧呢。

希望催試官趕緊連夜看試卷,門外的未仕的士子伸著脖子、顛著腳盼望等考試結果。

6樓:匿名使用者

《催試官考較戲作》

八月十五夜,月色隨處好。

不擇茅簷與市樓,況我官居似蓬島。

鳳咮堂前野桔香,劍潭橋畔秋荷老。

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

鯤鵬水擊三千里,組練長驅十萬夫。

紅旗青蓋互明滅,黑沙白浪相吞屠。

人生會合古難必,此景此行那兩得。

願君聞此添蠟燭,門外白袍如立鵠。

《觀浙江海》蘇軾這首古詩的:八月十八潮的後半句是什麼?

7樓:靖靖婧婧

八月十八bai潮,壯觀天下無。

1、出du自蘇軾《觀zhi浙江濤》:

八月十dao八潮,壯觀天下無。內

鯤鵬水擊三千里,組練長驅十萬容夫。

紅旗青蓋互明末,黑沙白浪相吞屠。

人生會合古難必,此情此景那兩得。

願君聞此添蠟燭,門外白袍如立鵠。

2、北宋沿襲了隋以來的科舉制度,地方考試均在中秋發榜。熙寧四年(2023年),時值蘇東坡任杭州通判,考試卻未按時張榜,身穿白袍在門外等候的考生,乙個個望眼欲穿,蘇東坡無限同情,迅即命筆,寫成這首《催試官考較戲作》一詩,表達了考生的心願,希望閱卷官挑燈夜戰,迅速批出考卷,以便輕鬆愉快地去欣賞八月十八的錢塘江湧潮。

8樓:匿名使用者

蘇東坡 《觀浙江濤》:

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

《觀浙江海》一一蘇軾這首古詩的:八月十八潮的後半句是什麼?

9樓:佳人醉月

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

10樓:

壯觀天下無.

出自蘇軾《觀浙江濤》:

八月十八潮,

壯觀天下無.

鯤鵬水擊三千里,

組練長驅十萬夫.

紅旗青蓋互明末,

黑沙白浪相吞屠.

人生會合古難必,

此情此景那兩得.

願君聞此添蠟燭,

門外白袍如立鵠.

錢塘潮為什麼偏偏在八月十八最大?

錢塘江大潮為什麼農曆8月18日出現潮 摘要。問友您好,這主要是地利的原因。錢塘江大潮的成因既有天時 地利也有風勢的原因 天時 每年農曆八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太陽 月球 地球幾乎在一條直線上,所以這天海水受到的引潮力最大。地利 錢塘江赭山至外十二公里段酷似肚大口小的瓶子,潮水易進難退,杭州灣外口寬達10...

八月二十八有哪些明星生日

暴走少女 1 汪明荃 汪明荃,1947年8月28日出生於上海市崇明島,中國香港女演員 歌手 主持人。1966年,加入麗的電視,正式進入演藝圈。2019年11月19日,汪明荃以司儀身份現身 珍惜香港發放娛樂tvb 52週年 臺慶。2 周曉鷗 周曉鷗,1969年8月22日出生於北京市東城區,內地演員 歌...

農曆八月十八是什麼星座,農曆8月18日是什麼星座

蔡瑪麗己榮 十二星座時間配對是按陽曆 公曆 日期劃分的農曆庚午 馬 一九九零年八月十八 公曆1990年10月6日 老人節星期六天秤座 淡依美沙楚 陽曆是1990年10月6日 天秤座9月24日 10月23日 主宰行星 金星 屬性 風相星座相較於過去一年多的折騰,不踏實,恓恓惶惶的日子,未來一年天秤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