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是隨機事件,還是「萬事如意,心想事成」是隨機事件

時間 2021-08-11 16:14:1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地,我們把在條件s下,一定會發生的事件,叫做相對於事件s的必然事件,簡稱必然事件。

必然事件與不可能事件統稱為相對於條件s的確定事件,簡稱確定事件。

在條件s下可能發生也不可能發生的事件,叫做相對於條件s的隨機事件,簡稱隨機事件。

所以,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是隨機事件,萬事如意,心想事成是不可能事件。

2樓:匿名使用者

這道題是淄博市2023年中考數學考試當中的一道題目,原題是「下列下列語句描述的事件中,是隨機事件的為」,出題人將正確答案制定為d,注定將來貽笑大方。「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描述了水和舟之間的兩種可能,本身就是隨機事件,出題人可能覺得這句話已經把所有可能出現的結果都寫進去了,就成了確定事件了,是這樣嗎?你出題人坐個船在海浬的話,你會不會考慮有沒有翻船的可能性?

風浪大了的時候,水不僅能「載舟」「覆舟」,水還有可能將你這舟拋到空中去,水還有可能把你這舟擊碎了,孩子們現在的思維都是發散型的,你這傳統思想一發揮,就成了確定事件了?

再來說說「心想事成、萬事如意」,這八個字勉強可以算成隨機,如此美好的願望,雖然發生的機率非常小,但也是有可能實現的,但是有一點,這道題考的是「事件」,所謂「事件」就一定有條件、有結果,才能稱為事件,比如「扔一枚質地均勻的硬幣,正面朝上」是隨機事件,質地均勻是條件,正面朝上是結果;「拔苗助長」是隨機事件,拔苗是條件,助長是結果,是否真的能助長不確定。「守株待兔」嚴格按字面意思也不能算隨機事件,這四個字只是描述了一種情景,即:守著樹樁等兔子,只有條件,沒有說結果,結果需要延伸去思考,就突破了字面的意思了,跟「拔苗助長」還是有區別的。

「心想事成、萬事如意」只是一種祝願,單獨看「心想事成」還算隨機,「萬事如意」呢,有條件嗎?只有結果。可能出題的人又會讓連起來讀、並列關係、別分開等等的了。

中考是國家選拔人才並進行後續培養的重要環節,關係著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希望,凝聚了所有考生初中四年的汗水,而出題人隨隨便便出這樣乙個似馬非馬、似驢非驢的題目就把孩子們這4分的題打發了,我們不明白,這是什麼樣的出題策略?數學考題出上這樣一道題就算與高考接軌了嗎?就顯得高大上了嗎?

是為了顯示出題人出眾的語文能力嗎?這樣明顯存在歧義、無法禁得住推敲、就連數學老師們都爭論不休無法確定答案的中考試題是怎麼得到相關部門審核通過的?

3樓:great大家好

我認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是必然事件,水不是載舟,就是覆舟。而心想事成,萬事如意如果你運氣好的話,還真可能辦到。

4樓:123000開始發貨

隨機確實是"水能載舟.."

作為乙個稻草人,在網際網路下生活的稻草人,這四分就這樣吧

另外那個第三題d項顏色不一樣 還悶了我好長時間233

萬事如意,心想事成是不是隨機事件

5樓:

是的,取決於選擇,可以說不同選擇,造就現在的你,也決定了你所處宇宙。不同選擇,你將面對不同宇宙。所以每個人的宇宙都是獨一無二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是,這也是我們中考數學的乙個題目,答案是心想事成萬事如意是隨機事件

7樓:前鹹

無慾無念的事件,即使萬事如意。南無阿彌陀佛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意思是什麼?

8樓:痕纏綿

用辯證**,凡事有利必有弊,水既能讓你舟行於上而如履平地,也可吞沒船隻,讓你葬生其中,這就是說凡事必須看兩面,利弊權衡,而後抉擇。

從偶然性角度講,水載舟是必然性,覆舟只是必然中的偶然性,所以要在載舟的必然性中去預防覆舟的偶然性,也就是說,在做事情的時候分清主次,抓主要矛盾,同時也不疏忽細節和次要矛盾。

用「度」去衡量的話,就是凡事必須掌握度,水本來可以很好的幫我們載舟,可是超過一定的度,而沒有利用好,便可能有覆舟之險,所以做任何事情,掌握好分寸很重要,不能力度不夠,更不能過度。

9樓:寧霖夫詩蘭

水幫浦僅能把粥給在起來還能把粥給掀翻

10樓:旗能宓安

這句話最早的出處是荀子,而非李世民

11樓:刑金齊承望

這句話出自荀子,不要誤人子弟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是哪個說的

這句話的出處是 荀子 裡記載的孔子對魯哀公說的話,但按照那個時代諸子著作的寫作手法,也可能是荀子自己虛構出來的。唐太宗教育太子李治時引述過這句話,也因此廣泛流傳。 吹起狂風 最早出自孔子 一 原文見 荀子.哀公 篇,是荀子講述孔子與魯哀公的一段對話。魯哀公問於孔子曰 寡人生於深宮之中,長於婦人之手,...

根據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可得出什麼結論

說明乙個問題 強大者可以隨心所欲為所欲為。在一條小河裡,水可沒法載或覆舟。呵呵。是水,百姓是舟 聽不聽話就看著辦吧!水有浮力,當水的浮力大於舟的重力時,水能載舟,當水的浮力小於舟的重力時,水能覆舟 矛盾的雙方是可以轉化的 如果按照老套的歷史版本就是人民可以推舉統治者 也可以推翻統治者。事物的兩面性,...

摩托車是乾電瓶,沒水,能加水嗎

沙其英史裳 可以,如果是水電瓶必須加水而且是加蒸餾水,缺水也會造成電瓶報廢。電瓶又稱為蓄電池,是一個將化學能轉化成電能的裝置。作用是供給發動機用電,當車輛準備發動時,蓄電池會放電給起動機提供電力,並由起動機帶動飛輪 曲軸轉動,從而發動車輛。在發動機供電不足或者未啟動時為車內用電器如音響系統 照明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