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有什麼作用,宗教的作用是什麼

時間 2021-06-19 14:52:15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透過宗教神祕的包裝,我們可以知道,宗教的本質是給人在精神上的一種"終極關懷".這是宗教學上的一個公認的基本定義.

所謂"終極關懷"就是人在面對死亡時所需要的精神上的撫慰,這是人最大的精神需求.因為人是有意識的,而人的意識發展階段不同,精神需求就不同.在一般意義上,自從人有了自我意識以後,就不斷開始發問,"我是誰?

","我從**來,最終到**去?".進而,人們開始知道死亡意味著人的生命的結束.

宗教學者認為,人對於死亡的理解,是宗教產生的一個重要思想基礎.因為在人類矇昧時期,人分不清死亡和睡眠的區別是什麼.而當人們看到人死亡以後遺體慢慢變成白骨的現象,使人們知道了死亡和睡眠的區別,建立了生與死的概念.

實際上就是明白了死亡的到來就是人生的結束.這樣,人們由於對死亡現象的瞭解,就開始對人生的意義提出了疑問.因為人們知道了,既然人一定要死亡的,那麼人來世界走一遭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呢?

這就是終極關懷要解決的內容.換句話說人們是由於死亡的存在才對宗教產生了需求.

通常,人的精神上的終極關懷要靠信仰去解決.信仰有很多種,而宗教信仰是其中一種.從社會學角度看,宗教信仰可以滿足人的終極關懷精神需求,並且是比較簡單和有效的方式.

這就是宗教的本質上解決的問題.

宗教通過某種信仰,比如神的觀念,把人生的意義從此岸移向彼岸,實際上在精神上延長了人生,這樣就消除了或者至少減輕了人對死亡的恐懼.能做到這點,宗教的任務就完成了.至於信仰宗教以後人的修養有所提高,生活***轉,甚至還有某種神奇的事物發生,那都是副產品.

因此,把人生的意義從此岸移向彼岸,就是宗教的目標.

當然,你也可以不通過宗教信仰解決自己的精神上的終極關懷問題.因為宗教信仰並不是唯一的.一個簡單的例子就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書中,曾經描寫保爾.

柯察金坐在公園長椅上,眼睛看著黑洞洞的槍口時的那段內心獨白,也是一種精神上的終極關懷.

不同的宗教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是不同的.比如,**教認為人的一生是贖罪的一生,因為人一出生就揹負著祖先對上帝犯下的"原罪",如果人在一生中能夠贖罪,經過上帝的審判,就可以上天堂得到永生.所以**教把人生的意義延伸到天堂.

佛教則認為人生是苦海,而且世代輪迴在這個苦海中,只有實現涅磐,成佛以後,才能永遠不受苦.佛教不承認世界上有神,他是把人生的意義延伸到涅磐成佛,脫離人生苦海.而中國道教解決這個問題最為明快間接,道教追求的是現實人生的長生不老,就是成仙永生.

道教把人生無限延長來解決人生的意義問題.

總的來說,宗教對於一個社會不是一點正面意義都沒有.只要科學技術不能解決生命永存的問題,只要死亡的問題就回避不了,人就需要精神上的終極關懷,宗教就會存在下去.

2樓:麥多多科普模型

兩個作用。

一、橫向的轉譯。這是最盛行的。宗教賦予人們新的生命意義,用新的正規化詮釋世界,減輕對世間無常的煩惱痛苦等等。

二、縱向的轉化。只有少數人做到。他們通過宗教窺見生命實相,粉碎了所有的自我,教條,意義,正規化。

3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的作用好的方面會淨化人心,使社會有凝聚力。不好的方面是發生戰爭各種理由的聖戰,使人類生靈塗炭。但是佛教就沒有發生危害社會的戰爭,因為他本來非宗教。

4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是一種信仰,可以淨化心靈

宗教的作用是什麼?

5樓:琳述

1、自我心理安慰的需求。俗話說:人生不如意,十之**.

有些人不如意時,會努力地解決,而有些人無法努力或經過努力之後依然無望,這時,宗教會給出一個帶有希望性質的指引,這個指引會讓他們安於現狀,期望於死後的獲得,比如上天堂或去極樂世界,與之相反的是對未來的恐懼,比如下地獄。

2、心理依賴的需求。也叫攀附神祕強者的需求.在中國的歷史上,總有人,包括皇帝和平民,希望自己是天上的某某星下凡,在**裡,也有108魔星的108好漢,這些其實都是這種心理的縮影.

而宗教這種結構更龐大、更完善的信仰體系,無疑能為人提供強有力的心理依賴感,病了、不順了、有困難了,可以祈禱,管用不管用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一個精神上的依賴。

而這種依賴感繼續發展,則會成為第3種情況。

3、精神支柱。宗教是精神上的鴉片,這話一點也不假,對宗教依賴到一定程度,就會成為精神信念中的一部分,上升到了信仰層面.否定了他信仰的宗教,就等於否定了他的信念,否定了他的信念,也就否定了他存在的意義.

到現在還有很多信徒傳教失敗之後,還會惡狠狠地說,“等你死後下地獄時就什麼都明白了”,好象他死過似的。

4、求知的需求。從古至今,人類一直有著而無數的問題需要回答,對於不能解答的問題,最原始的方法就是歸於神祕,把未解的自然之力歸於神靈,在人類的歷史時期一直存在.這種方法從最初的巫術形式最終演化為系統的宗教.

與科學的求知方法不同,宗教的求知是為了得到一個讓心理放心的答案,而科學的求知是為了得到一個可以證實的答案.所以,宗教的答案是不容許懷疑的,只許無條件地相信,而科學的答案則不斷地經過證實證否,不斷地接近並實現正確. 這四個方面的心理需求其實核心都源於一個心理——精神懶惰。

有了死後的希望,今生就可以不必那麼努力,有神靈可以在危難時祈禱,在困難時就不必承受太大的心理壓力,有現成的神靈做為一切的答案,就不必腳踏實地的下功夫去鑽研了(許多科學家信神其實都是在得不到宇宙最終答案的情況下的心理選擇)。可以說,信仰宗教是一種低成本高回報的心理現象。

5、維護秩序和道德的需求。宗教能在精神上約束信眾的行為,是愚民和管理民眾的方法之一.古代君主大多都以宗教為手段進行過管理。

6、在一定的條件下,宗教可以讓人心理安寧,比如“宇宙是怎麼來”,你沒有答案,就會困惑,而困惑是一種不安定的心理狀態,會讓人產生疲累,這時給出一個答案,“神造的”,ok,解決了,心理得到安寧了,從健康的角度來說,有一定的好處的。

6樓:破愛

宗教現象之所以能伴隨著人類歷史長期地存在著,並將繼續存在下去,就在於宗教自身有著為人們所需要的特定功能及其社會作用.科學地、實事求是地全面研究和闡明宗教的社會作用問題,是宗教學基本理論的重要內容之一.在人類社會發展中,宗教的社會作用是多層面的.

其主要方面有宗教的政治作用、宗教的道德教化作用、宗教的文化傳播作用和宗教的社會交往作用等.

7樓:智慧之王

宗教的存在是一種社會多元化的一種體現,是一種社會文化的一種,他的存在有著積極的意義,但也有邪門歪教

宗教對人的作用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是人自己對生命過程、對生命意義的各種覺悟。宗教的意義不是讓你逃避生活,而是積極面對生活,理解生活中的每一個境況而不做錯誤的判斷和執著。所以,只要是正確的理解和修行,任何宗教都可以帶給我們積極和快樂。

積極是什麼意義?積極就是主動、就是認真,就是明確自己行為的目的而後行動。這一點,任何宗教都可以看到。

樂天是什麼意義?樂天就是快樂,喜悅,不是對生命對生活的多愁善感,而是明白怎樣在此時此刻、此時此地,表現出自己存在的價值。

大多數人總以為宗教信仰是一種解脫的方法,總相信冥冥之中會有所信奉的神靈來保佑自己,即使遭遇更多的苦難也能甘而忍之。其實這只是懦夫者的行為,是一種逃避責任的行為。

宗教徒的人生首先是認識自己的人生,然後是不斷完善和提高的人生,其特點第一是信仰中的對生命意義的肯定,其次是個人自我完善的道德價值的肯定,第三是把小我融入大我的對宗教責任的肯定。任何一種宗教都有著同樣的價值趨向。

9樓:保密不告訴你

宗教信仰的真正作用在於揭示人活著的意義。

如果你去問任何一個你身邊的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你為什麼要活著?我擔保他答不出來。如果你自己問自己一個這樣的問題,然後給自己一個答案,無論你怎麼想,想出很多答案,所有的答案加起來,你也不會滿意。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你不知道你是**來的,也不知道你要到**去,你當然也不會知道人活著有什麼意義。

只有宗教才能最客觀地剖析人的本質,正確解釋人的來龍去脈,從人對生命渴求的角度講解人生的意義,讓人充分認識自我,幫助人坦然面對人生順境逆境,發現人生的樂趣,享受人生的真正快樂。

宗教講什麼呢?宗教是一門人生哲理的基本教育。提供人類最基本的精神食糧,揭示人生的真正意義,是人的精神世界最後的支撐。劃分人類的最低道德底線和指明人類最高的思想情操的境界。

宗教能幫我們做什麼呢?宗教要我們做什麼?為什麼一定要做?

價值觀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是完全不同的,甚至完全相反的,這三種教育對人文,社會,民族精神的衝擊是非常大的,無宗教信仰的民族容易產生道德淪尚也是這個原因。正確地區分善惡之後,我們就知道什麼應該做,什麼不該做。宗教對人的思想有個硬性要求:

諸善皆行,諸惡莫做。沒有宗教教育,對於“行善”是可有可無的,是生活中額外的行為。對宗教教育而言,“行善”是一定要做的,就象吃飯一樣,是絕不可缺少的日常基本行為。

“一個不信仰神(宗教)的人,是什麼樣的壞事都能幹出來的”,---列夫 托爾斯泰

雷鋒不信宗教,他做過很多好事,是個好人。但是他並不知道為什麼要那樣做,以及那樣做他將有何受益,以及受益來自於何方?那個年代的人不在乎這些問題,受過現代文化教育的人常常會思考這種問題。

現代的社會教育和人文狀況,人們學會了“權衡利弊”,出現雷鋒可以算得上是重大奇蹟了。

信仰還提供具體的方法教人們如何遠離沉淪,如何走向高尚。任何學校教育是做不到的。一個人一不小心做一件壞事,就可以導致他整個人生完全失去意義。

(如殺人,販毒等。)做大壞事是從做小壞事開始慢慢演變而來的,做小壞事是因為沒有宗教教育。因為法律只管大壞事,不管小壞事。

“莫以小惡而為之,莫以小善而不為”。

宗教教育是一套完整的心靈,道德教育法則,它管理人的內心活動,幫助人消除惡念(小的和大的犯罪思想),這套法則並非由人所創,而是來自於上天。按上天的法則去生活,必會得到上天的回報。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善惡報應法則是宗教得以執行的自然源動力,在人類歷史中有充分的實踐依據,這也是宗教教育在人類歷史中經久不衰的原因。我們的學校教育雖然也講善惡,講道德,但是其在社會實踐中是不可行的,為什麼呢?

因為它沒有源動力。比方說老師教我們要做好事,可是我們離開學校正要去做的時候,我們突然會想為什麼要這樣做?有什麼好處?

做好事會不會反而受害?帶著這麼多疑問,我們自然會放棄做好事。學校教育就是這樣紙上談兵,不起作用。

原因就是在於它沒有源動力。

宗教要求一個人每天除了正常的工作生活外,多做善事。對人有多一些愛心,多給人帶來快樂。別人也會給你帶來快樂。

這樣,你一天將生活在快樂的付出與快樂的接受當中,你的一天會充滿快樂。如果你能這樣過好一天,你每天就可以堅持這種良好的心態去生活,這樣以後你會天天生活在快樂之中,直到真正的人生最後一刻。這樣一來,你就可以獲得一個充滿快樂的一生。

宗教的作用,宗教的作用是什麼

宗教信仰的真正奧祕在於揭示人活著的意義。如果你去問任何一個你身邊的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你為什麼要活著?我擔保他答不出來。如果你自己問自己一個這樣的問題,然後給自己一個答案,無論你怎麼想,想出很多答案,所有的答案加起來,你也不會滿意。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你不知道你是 來的,也不知道你要到 去,你當然也不...

宗教的本質,以及宗教的作用是什麼

宗教是一種特殊的社會意識形態,是對人們現實社會虛幻的反映,是一種唯心主義的顛倒了 的世界觀.本質 宗教是剝削階級統治的 重要工具.宗教是帝國主義對外侵略擴張和 滲透的工具.宗教阻礙科學的發展.作用 宗教的本質是宗教學最基本的理論問題,回答 宗教是什麼 的問題。近百年來,隨著宗教學的發展,宗教學者從不...

宗教有幾種傳播方式,三大宗教的傳播作用

宗教是文化的一種 可以參考文化的傳播方式 這個好像是高中課本上的 文化擴散的方式可分以下幾類 擴充套件擴散。在一個核心地區發展起來的一種新觀念或新創造逐步向外擴散,使得接受這種文化的人和出現的地區越來越多。如伊斯蘭教和阿拉伯文化在 7世紀以來從其源地阿拉伯半島擴大到埃及 北非和中東,後來甚至到中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