晝夜溫差最大是不是陸地有云?為什麼呢

時間 2021-06-11 15:14:43

1樓:竺若英紀翎

這個一定要談談大氣的受熱過程。我們知道,太陽光線到達地面之前因為受到大氣的反射、散射和折射作用後會被削弱,也叫做大氣對太陽輻射的削弱作用。因此雲量越多、雲層越厚,削弱作用越強。

這就能解釋為什麼多雲的白天氣溫就比晴朗的白天氣溫低一些。

太陽輻射到達地面以後,熱量被地面吸收,地面形成了一個熱源,接著也會把熱量輻射給大氣。大氣獲得了地面輻射的熱量後,把一部分能量輻射到了外部的宇宙空間(這個就能解釋為什麼霜凍多出現在晴朗的夜晚——因為雲量少,沒有云層阻擋,向宇宙空間散失的熱量就多一些)。另外,大氣把更多的熱量又返還給地面,這個過程叫做大氣對地面的保溫作用。

雲層厚度和雲量相當於地面的一條棉被,有一種保溫作用。多雲的時候相當於棉被厚,晝夜溫差就小,晴天的時候,就相當於棉被較薄,熱量容易散失,保溫作用弱,因此晝夜溫差較大。

花了較長時間給你做了詳細解答,相信能解決你的問題,不明白還可以再問。

2樓:洪樂雙代琨

陸地白天有云通常會因為減弱了太陽輻射溫度有所下降,但是雲層的遮蔽也使得地面逆輻射的熱量無法散失,在夏天加上空氣溼度比較大,會給人一種悶熱的感覺;晴朗的夜晚地面逆輻射已經使得地面喪失大量熱量而使地面溫度較低,同時與空氣中的水汽形成巨大反差,容易產生霜凍。

3樓:柴妙鬆傅震

總體是大氣熱過程,大氣主要有兩種作用,一個是對太陽輻射的削弱作用,一個是對地面輻射的保溫作用。

白天有云的話,雲層對太陽輻射的削弱作用比無雲是明顯,大氣逆輻射同時減弱,由於近地面直接熱源是地面輻射所產生的大氣逆輻射,所以有云的時候白天要比無雲的白天熱。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晴天比多雲熱。

而在夜晚,沒有太陽輻射,不考慮大氣對其的削弱作用,只考慮其保溫作用,有云時的保溫作用比無雲時強,所以晚上有云比無雲熱。綜合上述有云比無雲的晝夜溫差小,所以無雲的夜晚氣溫下降快且劇烈,易出現霜凍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