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四下面惟是什麼字,上面一個四下面一個惟是什麼字

時間 2021-06-06 16:06:5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罹的讀音:lí

1. 遭受苦難或不幸:~厄。~病。~禍。~難(nàn )。

2. 憂患;苦難:逢此百~。

三、漢字結構:上下結構

四、部首:罒

罹難、百罹、罹罪、罹惹、遺罹

擴充套件資料:一、漢字筆畫:

豎、橫折、豎、豎、橫、點、點、豎、撇、豎、點、橫、橫、橫、豎、橫二、詞語釋義:

1、罹難

遭逢災難。

2、百罹

種種不幸的遭遇。

3、罹罪

遭受罪罰。

4、罹惹

使遭受。

5、遺罹

謂給父母增添憂患。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字是“罹”字。

罹是一個漢字,讀作lí,部 首罒,五筆輸入打法為lnwy。本意是指遭受苦難或不幸,引申義是憂患,苦難。

如:罹於鋒鏑(遭受戰爭的禍難);罹兵(遭受戰亂);罹咎(遭受禍患)。

擴充套件資料1、音韻參考

上古音:歌部來母,liai

廣 韻:呂支切,上平5支,lí,止開三平支a來平水韻:上平四支

粵語:lei4

2、字形結構

漢字首尾分解:四惟

漢字部件分解:罒、忄、隹

筆順編號:2522144232411121筆順讀寫:豎折豎豎橫捺捺豎撇豎捺橫橫橫豎橫3、近反義詞

近義詞:遇害、 蒙難、遭殃、遇難、遭災

反義詞:脫險

3樓:愛演戲的男孩

罹讀音:[lí]

部首:罒五筆:lnwy

釋義:1.遭受苦難或不幸:~厄。~病。~禍。~難(nàn)。 2.憂患;苦難:逢此百~。

上面一個羽下面一個隹是什麼字

4樓:愛吃貓的__魚

翟【拼音】多音字,一念dí,一念zhái

【部首】羽

【筆畫】14

【釋義】

dí:古書上長尾巴的野雞。《書·禹貢》:“羽畎夏翟。”孔傳:“夏翟,翟雉名,羽中旌旄。羽山之谷有之。”

zhái:翟姓,中國百家姓之一,排名第108位。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292位。

翟姓源流:

出自祁姓,是黃帝軒轅氏的後代,以國名為氏。據《元和姓纂》及《通志·氏族略》所載,上古時候,北方有翟族(後稱翟國)。翟國是遠古時黃帝的後裔建立的。

傳到古代春秋時,翟國滅於晉國,後來晉國又滅於韓、趙、魏三國,到戰國時,這三國又先後滅於秦國。在這長期戰亂中,翟國人都以原國名為姓,逃奔遷居各地。由於各地方言不同,翟姓形成了兩種讀音,居於北方者讀(dí音狄),遷居南方者讀(zhái音宅)

5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應為“翟”。此字為多音字。翟[zhái]姓。翟[dí][名]長尾野雞。如:翟車:皇后所乘飾以雉羽的車子。翟羽:古代樂舞所執雉羽。

希望能幫助到您,謝謝採納!

6樓:若雨繁花開

翟讀音:[dí][zhái]

部首:羽五筆:nwyf

釋義:[dí]:1.長尾山雉(野雞)。 2.古代樂舞用的雉羽。 3.古同“狄”,稱中國北方的民族。 [zhái]:姓。

7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翟[ zhái ]

姓。[ dí ]

1.長尾山雉(野雞)。

2.古代樂舞用的雉羽。

3.古同“狄”,稱中國北方的民族。

造句(1) 家富有,初從翟讓起義,參加瓦崗軍,因功封東海郡公,瓦崗軍失敗後降唐,被唐高祖李淵任為右武侯大將軍,封曹國公,賜姓李,因避唐太宗李世民名諱,單名勤。

(2) 李世績曾歷仕翟讓、李密、李淵,每次的新主都是舊主的敵人,但李每次都為新主盡忠竭力,絲毫不思為舊主報仇。

(3) 庚寅,賊帥李密、翟讓等陷興洛倉。

(4) 只此見地,便可看出李密的雄材偉略,實勝翟讓。

(5) 於是,中豪傑們在喝了些醒酒湯,又休憩了一個時辰後,醉意便都所剩無幾了,既然,方才都決議前往河南瓦崗寨投奔翟讓。

8樓:一元**沖洗機

翟-翟(zhái、dí),漢字,名詞。中國姓氏之一,百家姓排名第108位。中國古代國家名稱。也是漢族的一個較為常用的姓氏,人口較多,在全國都有分佈。

9樓:匿名使用者

翟,多音字。1、拼音:dí 。2、拼音:zhá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