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鳳祥被俘後,咸豐看到為何一言不發?

時間 2023-05-24 17:45:07

太平天國悍將林鳳祥被抓被押進京,為何咸豐帝只看了他一眼,回宮半天都沒說話?

1樓:作家薈原創文學

太平天國悍將林鳳祥被押進京,咸豐帝只看了他一眼,回宮半天都沒說話,他是被乙個看起來斯斯文文的江南男子震住了。

太平天國運動的起因是清朝後期,官場腐敗到極致,比如為國選材科舉考試,考官為了牟利,賣考題,對答題槍手視而不見,正經考試的洪秀全屢考不中,一怒之下成立了拜上帝會,開始造反。他提出了「平等、均田」口號,喚醒了被清**壓迫的民眾。

當太平天國的北伐軍主帥吉文元戰死後,林鳳祥帶著部下退到了山東境內,在連鎮遭遇了清廷的僧格林沁,和清軍了一場惡戰,連鎮雖小,但太平軍將士個個英勇奮戰,視死如歸,所以僧格林沁多次進攻都是無功而返。

其實僧格林沁攻下連鎮城,沒用上三個月,因為城裡彈盡糧絕。清軍入城後,林鳳祥奮死抵抗,重傷被擒,然後被裝入囚車,押往了京城。

咸豐皇帝聽說林鳳祥被捉,心中好奇,想要親眼看看這個太平軍的授靖胡侯是否是傳說中的三頭六臂。咸豐來到城牆之上,想要一睹林鳳祥真實面目,這一看之下,咸豐就呆掉了,這完全出乎他的意料,他覺得林鳳祥應該是身強體壯、面容堅毅,一身肌肉的壯漢,但他面前就是乙個江南漢子,他既不魁梧,也不雄壯,臉上不僅沒有猙獰的刀疤,更沒有狠毒的樣子,怎麼看,都不是乙個兇惡之輩。

咸豐回到宮中心灰意冷:咸豐覺得如果林鳳祥是奸人,是**,他想造反推翻清朝,則可以被理解為野心勃勃,犯上作亂,這都在情理這中,都可以理解;但這瘦弱、書生氣之人卻也參軍作戰,而且如此奮勇無懼,可以想見清官必定是兇如虎狼,善良的老百姓才會被逼造反啊!

2樓:歷史的集合號

天平天國運動是我國清王朝晚期鬧得最熱鬧的一次起義,撬動了清王朝的統治根基,在這次起義中很多人物成為了太平天國運動的重要將領,比如東王楊秀清、翼王石達開等等,同時還有一些重要將領被清廷俘虜,比如北伐將領林鳳祥,那麼當太平天國悍將林鳳祥被抓進京時,為何咸豐帝只看了他一眼,便回宮半天都沒說話呢?

咸豐帝雕塑。

作為北伐軍的重要將領林鳳祥和李開芳等人一路進軍,其勢力甚至威脅到平津地區,這讓清朝統治者心生懼意,慌忙命令大軍鎮壓,最終林鳳祥在戰爭中身受重傷,身體無法支撐兵敗被俘,但他誓死不降被押解進京。

太平天國運動。

當時的清朝咸豐皇帝對此人非常好奇,他很想知道這樣乙個寧死不屈的人究竟長得什麼樣,能讓他的皇帝寶座岌岌可危,因此他相看一眼林鳳祥的長相。

就這樣林鳳祥被押解進京時,咸豐皇帝在城牆上看到了這個敢於造反的人,但這簡簡單單的一眼就讓皇帝震驚了,最終他一句話也沒說回到了宮中暗自沉思。

咸豐皇帝畫像。

此時的咸豐皇帝陷入了思考中,對他來說原本認為林鳳祥應該是乙個滿臉絡腮鬍子的強盜相貌,因為這種相貌的人往往膽子很大,敢做出別人不敢做的事。但萬萬沒想到真正的林鳳祥是乙個身體瘦弱、中等身材、文鄒鄒類似乙個教書先生的模樣。這幅相貌看上去根本就不像是造反的人,但如此文鄒鄒的乙個人卻偏偏敢於參軍起義,這代表了什麼?

也許只有皇帝本人才知道!

同時林鳳祥所率的部隊是孤軍深入,並不是兩路或者多路部隊齊頭並進,這樣的人率領著孤軍就能讓大清王朝疲於奔命,這其中所蘊含的道理也讓咸豐這個統治者不寒而慄。

3樓:落日夕陽老師

之所以咸豐帝回宮後半天說不出話,主要是因為他弄不明白林鳳祥如此一介書生為何會跟著太平軍造反。

要搞清楚這個問題,我們就需要了解林鳳祥此人的經歷。

林鳳祥是廣西南寧人,他在二十六歲時便參加太平軍,擔任御林侍衛。林鳳祥也算是乙個戰將,他為太平軍立下了赫赫戰功,在咸豐三年,他率軍進攻武昌城,並率先登上城牆,此戰之後,他被提拔為天官副丞相。同年三月,林鳳祥又參加了攻打南京的戰鬥,他率領部隊第乙個衝破儀鳳門,這一戰更是讓他聲名大振。

此後,林鳳祥被任命為北伐主將,獲封靖胡侯。

2023年,林鳳祥率領部隊來到連鎮一帶,準備與援軍會和,不料卻與僧格林沁的部隊遭遇,後被圍困在連鎮城中。兩軍激戰,太平軍憑藉著視死如歸的意志,抵擋住了僧格林沁的部隊。咸豐皇帝聽說之後,也感到非常的驚訝,區區乙個連鎮,我幾萬將士竟然一連打了幾天都打不下來,這個林鳳祥到底是何人物?

此後,咸豐皇帝給鵬哥進平下了一道死命令,要是三個月內打不下連鎮,就提頭來見!僧格林沁領命後,馬上向連鎮發起新一輪的進攻,不過,由於太平軍沒有糧食**,戰鬥力跟不上來,沒過多久連鎮就被攻破了。林鳳祥也是乙個硬漢子,他率領部隊戰到了最後,最終淪為了清軍的俘虜。

此後,在重兵押送下,林鳳祥被押往京城,咸豐帝也想看看林鳳祥到底是怎樣乙個人,於是悄悄來到城牆之上,結果一看就呆了。原本咸豐皇帝認為林鳳祥應該是乙個身材魁梧的大漢,然而實際上他卻是乙個文鄒鄒的書生形象。

咸豐皇帝回到宮中後,不禁思考起了乙個問題,林鳳祥不過是乙個手無縛雞之力的書生,為何他卻要跟隨太平軍起兵造反?

4樓:九五是寵兒

出現自我懷疑了,這麼文質彬彬的乙個人看著像秀才,居然會造反,我咸豐統治的大清王朝得多差?

咸豐帝的時候,太平天國鬧得厲害,咸豐心理想,工作不好找嘛?日子不好過嗎?你非得造反,還弄個什麼太平天國,弄的百姓心驚膽戰的,於是咸豐帝開始派遣將領以及大量軍隊,對太平天國進行武力鎮壓,當然正規軍畢竟是正規軍,一出馬太平天國的軍隊就扛不住了。

太平天國的主要將領之一吉文元,戰死沙場,真真兒的做到魂歸天國了,其中他的部下林鳳祥本打算率領殘部與其他太平天國的軍隊進行會合,但是此時林鳳祥所在的城鎮,被清軍將領僧格林沁圍的水洩不通,馬上就要強行攻城了,令僧格林沁怎麼也沒想到,就這麼小的乙個城鎮,久攻不下,咸豐帝那邊聽到這個訊息也是很生氣,命其三個月之內拿下。

雖然戰鬥非常的激烈,但是林鳳祥作為守城一方,他們自身的糧草也成了大問題,僧格林沁不清楚,他還在繼續下令往死裡攻城,估計是林鳳祥實在扛不住了,要吃的沒吃的,軍士死傷無數,到最後還是被清軍大將給生擒了。

押送回到京城,咸豐帝說啥都要看看,這個林鳳祥到底啥個模樣,看完之後內心沉默了,因為林鳳祥身體單薄,看著手無縛雞之力,怎麼看都是個書生樣子,為什麼會造反呢,是我大清王朝太爛了嘛?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林鳳祥是咸豐帝的乙個舊部,他跟了咸豐帝很多年,一直在為咸豐帝你做事,但是現在他是太平天國悍將,這讓咸豐帝非常的失望。

6樓:網友

咸豐帝以為悍將林鳳祥跟傳說中一樣有三頭六臂,但林鳳祥本人完全是個文鄒鄒的書生樣。

7樓:琳醬汁

因為他原本以為林鳳祥很強壯,是個渾身肌肉的人,結果是很瘦,滿臉的讀書人的感覺,實在不懂怎麼也敢去戰場。

8樓:黃昏雀色蒔

這和當時的時局有關,而咸豐帝因為好奇登上城門去看林鳳祥的時候,發現和自己想象中的並不一樣。

9樓:餘琲瓃

滿朝的文曲星、武曲星,被乙個泥腿子趕著跑。體制出了問題。

10樓:醉眼kan刀

大部隊在南京享受,只派出孤軍北伐,沒有後勤沒有戰損補充,部隊越打越少。

11樓:帥到被人砍路過

林鳳祥被抓,被押回擊先鋒地看了他一眼,不知道怎麼處理,他就一直沒有說話。

12樓:貝殼兒

那有能說什麼呢,也是對他無語了吧,畢竟他是太平天國的悍將,這麼輕易的就被人給抓了,真的是沒話可說,皇上沒有立即賜死他算是最大的恩德了。

13樓:肖兔兔的小蘿蔔

咸豐來到城牆之上,想要一睹林鳳祥真容,這一看之下,咸豐不由得呆住了,本來在他想象中,林鳳祥應該是身強體壯、滿臉絡腮鬍、一身肌肉的壯漢,但被關在囚車之中的,卻分明是乙個中等身材、體型偏瘦、看起來文縐縐、教書先生模樣的江南男子。

14樓:空透

鹹鹽在想這麼文弱的人都拼命造反,可見日子過得有多苦啊,我無德無能啊!還豐呢,就叫鹹鹽吧。

15樓:aslea墮天涯

現在一樣了,只有父母沒吃過官司和沒犯法的鄰居五服親戚才可以參軍當公務員。

16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最後乙個字應用「嗎」而不是「嘛」。兩字語意還是有差別的!

17樓:來自大觀園香豔奪目的夕月

正規軍都爛了,靠的是民兵。

18樓:坐懷不亂灰太狼

境外勢力陰謀破壞大清。

19樓:完美的公豬

他以為像林鳳嬌一樣都是個女的,但一看之後性趣都沒了,還有什麼話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