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盤什麼時候發明的 算盤是什麼時候發明的?

時間 2023-05-22 18:33:06

1樓:幹萊資訊諮詢

算盤發明者:劉洪。

劉洪,字元卓,東漢泰山郡蒙陰縣(今山東省臨沂市蒙陰縣)人,東漢魯王劉興後裔,是我國古代傑出的天文學家和數學家,珠算發明者和月球運動不均勻性理論發現者,被後世尊為「算聖」。

2樓:熱月青和

算盤最早是由東漢末數學家徐嶽發明的。「珠算」一詞最早見於東漢徐嶽所撰的《數術記遺》,其中有云:「珠算控帶四時,經緯三才。

大意是:把木板刻為3部分,上、下兩部分是停遊珠用的,中間一部分是作定位用的。每位各有5顆珠,上面一顆珠與下面四顆珠用顏色來區別,後稱之為「檔」。

上面一珠當五,下面四珠每珠當一。擴充套件資料:我國的算盤由古代的「籌算」演變而來。

籌算」就是運用一種竹籤作籌碼來進行運算。唐代末年,已見籌算乘除法的改進,到宋代產生了籌算的除法歌訣。15世紀中期,《魯班木經》中有製造算盤的規格。

由於算盤普及,論述算盤的著作也隨之產生,流行最久的珠算書是2023年明代程大位所輯的《演算法統宗》。由於珠算盤運算方便、快速,幾千年來一直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普遍使用的計算工具,即使現代最先進的電子計算器也不能完全取代珠算盤的作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剛剛在亞塞拜然首都巴庫通過,珠算正式成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這也。這也是我國第30項被列為非遺的專案。

回覆結束,您的贊是對我們對大的支援哦!請贊哦!

3樓:網友

徐嶽(?~220)字公河。東漢著名數學家、天文學家,世界第一位「珠算」提出者和「算盤」記錄者。

東萊(今萊州市)人。東漢靈帝時,著名天文學家劉洪「按數術成算」創造了「乾象歷」,並「親授其法」予徐嶽。徐嶽潛心鑽研晦、朔、弦、望、日月交食等曆象端委,進一步完善了「乾象歷」,後又把該曆法傳授給吳國中書令闞澤,使曆法得以在吳國實行。

曆法的鑽研為徐嶽以後從事算學研究打下了堅實基礎。他蒐集先秦以來的大量數學資料,撰寫出《數術記遺》、《算經要用》等數學著作。《數術記遺》詳細地記錄了他與劉洪算術問答的精華,介紹了14種計算方法。

第一次記載了算盤的樣式,並第一次定名為「珠算」。漢獻帝延康元年(220)病逝。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西元前幾世紀吧!

算盤是什麼時候發明的?

5樓:修壤

我國春秋時期出現的算籌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計算工具。計算的時候擺成縱式和橫式兩種數字,按照縱式相間的原則表示任何自然數,從而進行加、減、乘、除、開放以及其它的代數計算。負數出現後,算籌分為紅和兩種,紅籌表示正數,黑籌表示負數。

這種運算工具和運算方法是當時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後來我國勞動人民創造了算盤作為運算工具。早在公元15世紀,算盤已經在我國廣泛使用,後來流傳到日本、朝鮮等國。

它的特點是結構簡單,使用方便,特別實用,它計算數目較大的和數目較多的加減法,更為簡便。算盤已經基本具備了現代計算器的主要結構特徵。例如,撥動算珠,也就是向算盤輸入資料,這時算盤起著「儲存器」的作用;運算時,珠算口訣起著「運算指令」的作用,而算盤則起著「運算器」的作用。

當然,算珠畢竟要靠人的手來撥動,而且也根本談不上「自動運算」。

除中國外,其它中古的國家亦有各式各樣的計算工具發明,例如羅馬人的「算盤」,古希臘人的「算板」,印度人的「沙盤」,及英國人的「刻齒本片」等。這些計算工具的原理基本上是相同的,同樣是透過某種具體的物體來代表數,並利用對物件的機械操作來進行運算。

於 2019-05-03

檢視全部4個。

計算機有哪些專業不知道好學不?先來達內免費試聽!

關注時間計算器的都在看。

計算機有哪些專業,怕學不會,先來達內免費試聽7天,滿意再報名!

達內時代科技集團有。廣告。

買什麼筆記本價效比高「天貓電器城」膝上型電腦,效能更給力!

關注遊戲筆記本的人都在看。

買什麼筆記本價效比高「天貓電器城」超高價效比膝上型電腦,纖薄,高效!「天貓電器城」品牌旗艦,閃電到家,超值包郵,智新生活!

杭州阿里媽媽軟體服。廣告。

沒錢的銀行卡長期閒置也不登出,會怎樣?

算盤是什麼時候發明的?

6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算盤是中國人民在長期運用算籌計算的基礎上,大約在14世紀左右發明的。從那以後,算盤就取代了算籌而廣為流傳,延續至今,一直是我國一種最普遍的計算工具之一。用算盤來計算的方法叫珠算。

除了中國,還有些地區也出現過算盤,但都沒有流傳下來。古代埃及人進行**時,他們在地上鋪上一層沙子,用手在沙子上劃出一些溝,再把小石子放在溝裡,作加、減法就是增減溝裡的石子。這是最原始的算盤。

後來,歐洲的商人用刻有槽子的計算板代替沙子,用專門製作的算珠取代了石子。經過多次改進,這種計算板類似於我國使用的算盤。但由於歐洲人的計算板是用鋼製成的,笨重而且昂貴,再加上西方人沒有運算口訣,使用起來不方便,因而逐漸被淘汰了。

還有的地區的算盤是用每根木條穿著十顆木珠製成的,但由於人們把每顆珠子看作1,不像中國算盤下珠以一當。

一、上珠以一當五,因此計算起來速度大受限制,使用也不廣泛。

中國算盤以其製作簡單、**低廉、運算方便,配以易學易記的珠算口訣等優點,長盛不衰。15世紀中期在《魯班木經》中已有製造算盤的詳細介紹。關於珠算術,明代吳敬《九章演算法比類大全》記載最早。

2023年我國徐心魯寫了第一本系統介紹珠算演算法的書,2023年程大位又寫了《直指演算法統宗》等,這都加速了算盤的推廣,使珠算流傳到了很多國家。國際上曾多次進行過計算速度的比賽,在和手搖計算機及電子計算機的對抗賽中,每次加、減法的速度冠軍都是算盤。因此在有了電子計算機的今天,人們仍廣泛地使用算盤。

如日本使用算盤的企業仍佔相當比例,英、美、法等工業國仍把珠算列入小學課程。使用算盤和珠算除了其計算功能外,還有鍛鍊思維能力的作用。

2023年,我國又推出一種新穎的電子算盤,它把普通算盤長於加減、電子計算器長於其他的優點融為一體,使古老的算盤煥發了青春。

7樓:網友

我國關於算盤的文字記載首現於東漢時期。東漢數學家《數術紀遺》載:「珠算控帶四時,經緯三才。

北周甄鸞注云:「刻板為三分,位各五珠,上一珠與下四珠色別,其上別色之珠當五,其下四珠各當一。」可見漢代即有算盤,但形制於近日不同 。

不過,中梁以上一珠當五,中梁以下各珠當一,則與現代相同,又據徐嶽說,他的老師劉洪曾問學於道家天目先生,天目即贈傳授珠算之法,可見至遲在東漢已經出現算盤。有些歷史學家認為,算盤的名稱,最早出現於元代學者劉因(1249——2023年)撰寫的《靜修先生文集》裡。在《元曲選》無名氏《龐居士誤放來生債》裡也提到算盤。

劇中有這樣一句話:「閒著手,去那算盤裡撥了我的歲數。」公元2023年,楊輝在《乘除通變算寶》裡,2023年朱世傑在《算學啟蒙》裡都記載了有關算盤的《九歸除法》。

公元2023年,吳敬在《九章詳註比類演算法大全》裡,對算盤的用法記述較為詳細,張擇瑞在《清明上河圖》中畫有一算盤,可見,早在北宋或北宋以前我國就已普遍使用算盤這一計算工具了。

8樓:手機使用者

算盤,是我國古代發明創造的重要成就之一,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了。我國是世界上發明算盤最早的國家。 算盤,是由古代的「籌算」演變而來的。

9樓:口苯甏吉口

在公元6世紀,是中國發明的。

10樓:找法網律師

在宋朝或宋朝以前算盤就已經出現了。

11樓:曉楓丹紅

回答您好,算盤發明了2600多年。算盤,中國傳統的計算工具。中國古代的一項重要發明,在阿拉伯數字出現前是世界廣為使用的計算工具。

算盤是中國人在長期使用算籌的基礎上發明的,迄今已兩千六百年多年的歷史了。古時候,人們用小木棍進行計算,這些小木棍叫"算籌",用算籌作為工具進行的計算叫"籌算"。後來,隨著生產的發展,用小木棍進行計算受到了限制,於是,人們又發明了更先進的計算器--算盤。

黃帝時代有沒有算賬先生,或者說,有沒有能打會算的「會計」?當今人不得知曉。

傳說,算盤和算數是黃帝手下一名叫隸首的人發明創造的。至今在農村還流傳著隸首當初算賬時,發明的中國式的「阿拉伯」字母。80歲以上的年老人還會寫、會用。

這十個字母的寫法:〡、

、十。比如三斤八兩的寫法「?」二斗四公升寫法是「‖×十八丈布寫法「十?

三尺四寸木材寫法「

珠算是誰發明的,算盤是什麼時候發明的?誰發明的? 15

那個閃電 劉洪 約公元129 210 字元卓,東漢泰山郡蒙陰縣 今山東省臨沂市蒙陰縣 人,東漢魯王劉興後裔,是我國古代傑出的天文學家和數學家,珠算發明者和月球運動不均勻性理論發現者,被後世尊為 算聖 劉洪自幼聰慧好學,博覽六藝群書,學識淵博,尤精於天文 曆法 在年輕時即踏入仕途應太史令徵召赴京城洛陽...

算盤,傘,望遠鏡,照相機,自行車是什麼時候發明的 都是誰發明

the abacus was inviented in the six century by the chinese 這是書上原句 算盤 the umberealla was inviented in 1000 by the chinese 傘 the binoculars was inviente...

什麼叫算盤,什麼是算盤的名稱

潮靜晨 打算盤 也叫 珠算 它和心算 筆算一樣,屬於一種計算方法。它是利用算盤這種古老的計算工具來計算數字的。所以,要學會打算盤,首先應該認識算盤。算盤一般呈長方形,四周的框子,叫做 框 也可以叫做 邊 中間有一根橫木,將算珠分為上下兩部分,這根橫木叫做 樑 一根一根穿過樑的細杆子,叫做 檔 穿在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