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中國近代史發展問題有何思考

時間 2023-05-19 01:18:06

1樓:小蝦公尺

中國在19世紀末錯失了最好的改革時機,雖然後來一路顛簸成立了新中國,經濟飛速發展,但是如今社會各界都暴露出不小的弊病,中國現在迫切需要一場改革,需要真正的民主。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強有力的****,就無法應會國內外的各種侵害。但**如果不實行民主與法治,則會盛極而衰,最終毀滅。

3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已是一家之言,有何可看!有何可感!唯一感想也就是:成王敗寇!

談談你對中國近代史的認識

4樓:南十字城邦

五戰:1、鴉片戰爭:近代史開端 ,簽訂《南京條約》,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2、第二次鴉片戰爭: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程度進一步加深。

3、中日甲午戰爭:簽訂《馬關條約》,中國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

4、八國聯軍侵華戰爭簽訂《辛丑條約》: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完全角成。

5、日本侵華戰爭(抗日戰爭): 2023年九一八事變爆發,蔣介石實行不抵抗政策,東北淪 陷。 1937—2023年,2023年七七事變爆發,中國全面抗戰開始。

倆個階級:1、無產階級---誕生在外國在華企業中,比中國資產階級年齡和資格更老,社會基礎和社會力量更大。 中國工人階級的自身特點:①受帝、封、資三重壓迫,革命性更強。

人數雖少,卻相對集中(地域上集中在沿海沿江的通商口岸城市、行業上主要集中在紡織、採礦、鐵路、航運等行業),易於組織並形成革命的力量;③大多來自破產農民,與農民有天然聯絡,便於結成工農聯盟。所以,中國工人階級最先進、最革命、最有力量。

2、資產階級---兩種特點和雙重性格。一方面受帝、封壓迫,一定條件下可以參加反帝反封的革命或保持中立。另一方面,因力量薄弱,與帝、封有千絲萬縷聯絡,鬥爭中缺乏徹底性。

民族資產階級不能引導中國民主革命走向勝利。

三個條約:《南京條約》,是近代歷史上第乙個不平等條約,開五口通商口岸,割佔香港島,賠款2100萬元,規定了協定關稅權。

馬關條約》,日本更加野心勃勃地走上了侵略中國和亞洲的道路,割去台灣、澎湖列島等。 賠款2億兩**,日本首先取得開設工廠的特權。

辛丑條約》,賠款億兩**,賠款最多,體現清**完全成為帝國主義統治中國的工具,設「使館區」等等內容。

清**簽訂的不平等條約還有很多,上述三條是影響最深遠的不平等條約。

五次革命??一般的說法是分舊民主主義革命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兩場革命。舊民主主義革命包括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

一場新文化:新文化運動---進步知識分子,思想大解放運動。

代表人物:陳獨秀、李大釗、胡適、魯迅等。

主張:提出了「民主」和「科學」的口號。

開始標誌:2023年,陳獨秀在上海創辦《青年雜誌》(後改名為《新青年》)

內容:前期:四提倡四反對,後期:宣傳馬克思主義。

意義:是我國歷史上一次空前的思想解放運動,它啟發著人們追求民主和科學,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創造了條件。

5樓:匿名使用者

恥辱性的歷史,使我堂堂中華顏面盡失~

6樓:寶謝樹

絕望中飽含希望的歷史。

關於中國近代史的幾個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1.林則徐虎門銷煙為什麼被載入史冊?

a.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b.表明了中國人反對外侮的決心。

2.鴉片戰爭之所以成為中國近代史的開端,是因為這場戰爭使a.國門被開啟。

b.簽訂了不平等條約。

c.中國社會的性質發生了變化。

d.領土完整遭到破壞。

3.洋務運動的根本目的。

a.興辦近代工業。

b.維護清**的統治。

c.發展資本主義。

d.抵制外國經濟勢力的擴張。

8樓:匿名使用者

1敵後游擊戰爭2片面 全面 階級立場和利益3晉察冀 金田起義 攻占永安5天京陷落 農民階級的侷限性 中外反動勢力的聯合剿殺。

9樓:匿名使用者

1,游擊戰爭2片面,全面,代表階級利益不同3晉察冀4 1851,金田起義,永安封王5天京陷落,農民階級自身的侷限性,中外反動勢力的聯合絞殺。

三、結合史實,分析近代中國落後的原因?

10樓:大資料小庫

落後主要是生產跟不上人口數。

其實乙個文明沒有交流就會走上衰敗。

澳洲土著就是慢慢放棄了最初的生產,變得簡單。

請結合中國近代史,說明中國近代化的大致歷程,並分析其利弊得失。

1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第一次鴉片來。

戰爭2023年,《南源京條約bai》簽訂,中國開始淪為半du封建zhi半殖民地國家dao

2023年,第二次鴉片戰爭。

2023年,《中英北京條約》、《中俄北京條約》、《中法北京條約》分別簽訂;洋務運動開始。

2023年,戊戌變法。

2023年,中日甲午戰爭。

2023年,《馬關條約》簽訂,洋務運動失敗2023年,八國聯軍攻占北京。

2023年,《辛丑條約〉簽訂。

2023年,辛亥革命。

2023年,新文化運動開始。

2023年,巴黎和會召開,五四愛國運動爆發2023年,中國共產黨成立。

2023年,第一次國共合作。

2023年,九一八事變,東北三省淪陷。

2023年,盧溝橋事變,日本全面侵華戰爭爆發;第二次國共合作2023年,抗爭勝利。

2023年,解放戰爭爆發。

2023年,新中國成立。

你主要關注中國近代史發展的哪些問題?為什麼?

12樓:初聖傑

中國近代社會的變遷,以及學習西方的步驟和道路。

談及中國近代史,大家免不了要去關注侵略,還有清王朝的軟弱無能。但是最主要的是此時在民族危機空前嚴重,中國主權缺失情況下國內的變化,這是一條重要的線索。中國在邁向現代化時是社會如何變遷的?

思想的變化是什麼?在中國被迫捲入資本主義世界市場中時,中國人民開始學習西方,近代西學東漸開始,那麼學習西方的要領和步驟是什麼呢?為什麼呢?

那麼我們就需要結合具體的史實和當時的歷史背景來作考慮,來更深化地了解近代社會。所以,這兩個方面是我尤為關注的。

13樓:唐家歡

中國近代史的發展就是中國現代化的發展,發展中最主要的就是政治制度的選擇以及思想方面的改變!政治制度關乎每個人的生活,如果制度不變恐怕今天能上得起學有幾人?思想改變不可一刀切變好變壞,但是其影響整個民族的發展方向!

14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制度對經濟發展的影響。

不同的統治者的施政方略。

不同時期各個階級之間的矛盾。

中國近代史有什麼運動,中國近代史歷次救亡圖存運動有哪些

洋務運動 洋務運動是中國社會的近代化的開端 注意,鴉片戰爭是近代史的開端 戊戌變法 資產階級維新派 起到了思想啟蒙的作用。辛亥革命 資產階級革命派 它結束了我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 注意,不是封建制 清朝垮台,但革命果實被北洋軍閥袁世凱竊取。新文化運動 無產階級思想解放運動 是一場空前的思想大解放,前...

中國古代史的發展線索,中國近代史的發展線索有哪幾條

1 人物 秦始皇嬴政 主要事蹟 統一六國 2 人物 漢武帝劉徹 主要事蹟 開闢絲綢之路,打敗匈奴,開疆拓土3 人物 隋煬帝楊廣 主要事蹟 開闢京杭大運河 4 人物 唐太宗李世民 主要事蹟 促進民族融合,開闢大唐盛世 5 人物 武則天 主要事蹟 以女子之身登基為帝,弘揚大唐繁榮6 人物 宋太祖趙匡胤 ...

近代史小說有哪些,中國近代的著名小說有哪些

沐影蕭蕭 我知道一本關於古董的 時期 但是主要講古董,背景是從日軍開始進攻到南京大 守藏 作者玄色 伍湁彡汾姺泩 駱駝祥子 朝花夕拾 吶喊 紅巖 有哪些客觀描寫中國近代史的歷史 呂屹 鄒容革命軍,章太炎駁康有為論革命書,陳天華警世鐘猛回頭,魯迅墳 雜憶。中國近代的著名 有哪些 你好嘛 1 孔乙己 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