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的和親和宋朝的歲幣,相比之下哪個更屈辱一些?

時間 2023-05-15 10:24:07

1樓:一笑而過談遊戲

應該是歲幣,因為和親在很多朝代都是一種外交方式,而貢獻歲幣就非常屈辱了。

2樓:大超說教育

宋朝的更屈辱,因為宋朝沒辦法反抗,只能看其他國家的臉色。

3樓:網友

兩個都很屈辱,但宋朝的歲幣顯得會更加屈辱一些。因為在漢朝,在強盛之後,對匈奴進行了多次進攻,最後甚至都把匈奴趕跑了。和親就顯得有一種韜光養晦,儲存實力去復仇的感覺。

而宋朝年年交歲幣,雖然在國家**中賺了回來,但最後卻接連戰敗,自然顯得更加屈辱。

無漢唐之和親,兩宋之歲幣,明朝真的很有骨氣嗎?

4樓:哇塞塞影視剪輯

明朝確實非常的有骨氣。因為明朝統治的時期,沒有割地,也沒有賠款,也沒有納稅,更沒有和親。

5樓:惠華小知識

明朝很有骨氣。因為明朝從來沒有軟弱過,而且對外發動戰爭絕不手軟,是乙個很有骨氣的朝代。

同樣是求和,漢朝的和親沒有非議,宋朝的歲幣就是恥辱呢?

6樓:白白胖胖一粒公尺

同樣是送錢,送人和親,但是漢朝懂得學習,懂得如何去洗刷恥辱,最終經歷了數10年,終於擊敗了匈奴。而宋朝它對這個恥辱並不在乎,他們想著花錢買平安,對這點碎幣根本就不放在心上,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這就是宋朝和漢朝本質的不同。

7樓:周星說社會生活

這只不過是後人認為是恥辱,其實在當時的社會當中並不是恥辱,這種方式可以在當時很大的減少兩個國家的損失。

8樓:金庸英雄

漢朝是因為打不過匈奴,只能通過和親尋求和平。而宋朝能打得過遼國,但是打贏了還議和給歲幣,所以說宋朝的歲幣就是恥辱。

9樓:遙望燕園

漢朝的和親並不是怕了匈奴,而是打算通過和親的方式來改變匈奴王室的血緣,從而使匈奴王室「親漢」,而宋室的歲幣是因為打不過遼人,主動求和上貢,以金錢換和平。因此,漢的和親並不會被非議,宋的歲幣就會被批評為恥辱。

北宋為什麼寧願繳納歲幣換和平,而不願意拿錢強軍?

10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0·宜昌)與北宋簽訂澶淵之盟的少數民族政權是遼。

11樓:豆豆

這你要看一看北宋趙匡胤是怎麼搶的皇位的,陳橋兵變,黃袍加身。之後怕別人搶他的位子,來了個杯酒釋兵權。之後主要有文人帶兵,如果強兵,皇帝的位子別別人搶去了怎麼辦,還不如用錢來換和平,反正北宋時也有錢,徽宗就有時間寫字畫畫。

12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的軍隊人數應該是近幾個朝代最多的,但是因為趙匡胤的杯酒釋兵權所以武將基本不能得到重用,而文官公升遷很快,北宋非常富有所以遼金才會帶兵攻打掠奪,北宋朝廷覺得能用錢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

13樓:網友

從經濟角度考慮,客觀的說北宋繳納歲幣比戰爭的成本低的多,這個選擇沒毛病,誰讓北宋立國之初燕雲十六州就在別人手裡呢,古代沒產馬地打起仗來,老百姓的命運實在可憐。拋開外戰的勝敗,感覺宋朝是歷史上百姓最富裕的,宋朝的經濟,文化無疑強大的不可想象。

14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重文輕武。本質有問題。不懂什麼叫槍桿子裡出政權。

15樓:網友

這是由宋朝開國性質所決定的,宋朝開國皇帝趙匡胤是通過黃袍加身做了天下,因為他本來就是軍中將領出身,他怕同樣的事情再發生在其他人身上,所以建國初期進行了杯酒釋兵權,雖然這樣做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卻造成整個宋朝軍事實力不夠雄厚,武將的地位一直是比較低下,甚至造成了兵不識將將不識兵這一奇葩局面,可以說整個宋朝武將是不被信任的,甚至朝廷派武將出征,提前都安排好了作戰陣法,領軍將領不得隨意更改,你要知道戰場形勢瞬息萬變,你這樣安排哪有不敗之理。

16樓:樓中玉笛暗飛聲

一方面重文輕武,厭惡打仗。

很重要一方面是,歲幣比起軍費來,還是要少的。

北宋軍費最多能達到稅收的四分之一,相比之下,歲幣實在是小數目。而且軍費花了,也不見得軍隊就會變強。

歸根結底,軍隊的強弱,還是要靠將領和士兵,但北宋不信任武將,可文官又不是每個都有范仲淹的水平,那能花錢買安心,豈不是好事。至於國家會不會變弱,這些廢材皇帝會考慮這個嗎?

17樓:龍遊天下

沒有和平哪來的錢,沒有錢哪來的強軍,沒有強軍哪有真正的和平?!

18樓:在世博園跳高的甄姬

北宋為了政權不被軍人竄奪,採取重文輕武,主要害怕軍人作大。

19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願意繳納歲幣換和平不願拿錢強軍。北宋的軍隊人數應該是近幾個朝代最多的,但是因為趙匡胤的杯酒釋兵權所以武將不能得到重用,但文官公升遷很快,北宋非常有錢所以遼金才會帶兵攻打掠奪,北宋朝廷覺得能用錢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

兩宋年間的「歲幣」,對宋朝的負擔到底重不重?

20樓:禾山

非常的重,宋朝每年的國庫收入也就30萬兩吧,卻要送去20多萬兩,所以,宋朝的賦稅很重的。

21樓:職場解惑七七

在我看來,歲幣對宋朝的負擔挺重的,宋朝期間,雖經濟文化繁榮,但軍事力量落後,其歲幣大多都是由百姓承擔。

22樓:高中陳老師

負擔是非常的重,全年產量頂多三十萬兩,但單單遼國一家就需要「賜」歲幣20萬兩,所以幾乎整個宋朝的**都送出去了。

23樓:啊羨

我覺得應該是挺重的,雖然宋朝的乙個經濟非常的繁榮,但是給其他國家的歲幣,基本上都是**和娟匹,而且還不是小數目。

24樓:易縷烊光璽愛

兩份之間的歲幣對宋朝的負擔非常嚴重。造成了很大程度上宋朝的積貧積弱,所以負擔還是很重的。

25樓:職場新人

隨便對宋朝的負擔當然很重。朝廷的任何東西都是取之於民,所有的歲幣都是從群眾那裡來的,人民民不聊生。

26樓:小巴兔

我認為兩宋年間的歲幣當然對宋朝有非常重的負擔,因為打仗會讓百姓們苦不堪言所以更重了。

27樓:大王不巡山

重,要不然宋朝也不會瘋狂加稅,雖然說底子好也經不起這麼敲詐,所以最後還是跨了。

28樓:木瑾瀚

這些稅幣的負擔當然是很重的,因為年年打仗的失敗都會從百姓的稅收中強行增加,所以百姓苦不堪言。

為什麼宋朝能和平那麼長時間,用歲幣和尊嚴換的和平嗎?

29樓:今天觀影百家

有一部分這個原因。澶淵之盟和紹興和議等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矛盾,有利於和平。同時,民心和實力均衡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30樓:老劉茶社

不完全是。宋朝雖然軍事制度有問題,但科學技術方面是完全領先其他國家的,而且整體國力也不弱。

31樓:阿童木的啊

是的。由於宋朝實施了重文輕武的策略,所以在對外的事情上,宋朝一直採取了屈辱的方式。但是這種方式的好處就是可以使國內的經濟得到很好的發展。

在漢朝,唐朝,宋朝,明朝,普通百姓的生活體驗分別怎樣

宋朝 一個生活在宋朝的人會有什麼樣的生活呢?我們用虛構人物 李四來打比方。李四這輩子如果有幸能考上科舉,那麼必然會迎來比較舒適的一輩子。因為大宋優待文人,不做死基本犯罪不會死,只會貶官罷了。但做官就最好不要被分配到北方一帶,比如什麼河北路 河東路 陝西路。若是出生在北宋末年就倒大黴了。日常生活方面,...

與以前相比宋朝的市發展在哪些方面有突破

汝晗玥 封建城市經濟發展到北宋,有了進一步的發展。北宋以前的城市,一般都是住宅區與商業區嚴格分開,即 市 坊 嚴格分開。北宋時,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和越來越多的人聚居到城市,徹底打破了 市 坊 的界線,市 坊 之間的牆壁也都拆除了。商人開店可以隨處選擇地點。如當時最繁華的城市 首都東京,市內手工業作坊...

與唐朝相比,宋朝的官辦學校有什麼變化?分析變化的原因

最強大腦花 與唐朝相比,宋朝的官辦學校,學校種類較少,取消了學生的身份限制。原因 科舉制度徹底摧垮了世家大族,等級區分日益淡化。科舉制,又稱科舉 科舉制度,是中國古代通過考試選拔官吏的制度。由於採用分科取士的辦法,所以叫做科舉。科舉制具有分科考試,取士權歸於 所有,允許自由報考 即 懷牒譜自薦於州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