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賢一定要避親嗎,舉賢不避親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4-20 19:06:05

1樓:婕毛婠婠

我也要說他列,被你說掉了~~55~~

舉賢不避親什麼意思?

舉賢不避親什麼意思解釋一下謝謝

2樓:樊從華

舉賢不避親。

1、釋義抄。

舉薦有德才的人,不必因為是親人就避諱。

3、類似名言舉賢不避親仇;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親;舉賢不避仇,舉賢不避親;舉賢不避親,舉親不避嫌。

3樓:守株待兔的兔寶

推舉人才的時候沒有因為他是自己的親戚就不推舉他了。

4樓:不垂堂

推薦自己的親戚做官做事,還要給自己立牌坊的意思。

5樓:我也雪戀

推舉有才幹的人不避諱他是自己的親人。

6樓:匿名使用者

推舉賢能的人不要避諱自己的親人。

舉賢不避親,舉親不避嫌的意思是什麼?

7樓:破罐子說教育

舉賢不避親意思是推舉賢能的人不要避諱自己的親人,舉親不避嫌意思是推舉自己的親人不要避諱閒言閒語。

表示一視同仁的句子:學校今年送給畢業班的禮物,一視同仁,都是字典。

我們的服務,向來不論身分,一視同仁。

在我們這裡,警察執法,一視同仁,沒有例外。

上帝眷顧世人,不管貧富,不分老少,一視同仁。

醫生若不能一視同仁地照顧病人,如何成為良醫?

感冒病菌肆虐真是一視同仁,我們一家五口無一倖免於感染。

我對每個人向來一視同仁,並不會因為膚色的不同而有所歧異。

老師對待學生應該一視同仁,無所偏愛。

無論是誰,我都抱著一視同仁的態度真誠相待。

但要使這種競爭給我們雙方都帶來利益,競爭就必須是在乙個公平競爭的環境中進行,要有明確的、對所有國家都公平與一視同仁的規則。

舉賢不避親什麼意思

8樓:健身達人小俊

「舉賢不避親」的意思是:推舉賢能的人不要避諱自己親人,而「舉親不避嫌」是指推舉自己的親人不要避諱嫌言嫌語。出自《呂氏春秋》:「舉賢不避親,舉親不避嫌。」

舉賢」例句:

1、當考生家長任性的權力發揮到保送當中,保送也就背離了舉賢薦能的初衷。

2、他一生忠清亮直,勤政愛民,舉賢薦能,政績卓著,對朝政影響頗深。

3、堅持五湖四海,廣開舉賢薦能之路,拓寬黨政幹部選拔**。

舉賢不避親下句是什麼

9樓:九州春夏春秋

舉賢不避親下句是:「舉親不避嫌」。「舉賢不避親,舉親不避嫌」出自《韓非子·外儲說》:

故曰:『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子。』趙武所薦四十六人於其君,及武死,各就賓位,其無私德若此也。

這句話的意思為:不管是親人還是仇人,只要是有賢德的人,都應該得到推舉、推薦。只有具有公**質的人,才可以客觀地在推薦、選拔人才時,不會被各種虛幻的假象所左右和迷惑。

舉賢不避親下句 舉賢不避親下句是什麼

舉賢不避親,舉親不避嫌的意思

10樓:情感解說家

兄扒 「舉賢不避親,舉親不避嫌」的意思:推舉具有賢能之才的人不要避諱自己的親人,而推舉自己的親人就不要避諱他人的嫌言碎語。語句出自《韓非子·外儲說》和《呂氏春秋·去私》中,原句為「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子」,後被改編成「舉賢不避親,舉親不避嫌」。

韓非子·外儲說》簡介。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是戰國末期思想家韓非創作的一篇散文。此文主要講明君治理國家要有辦法,全文分為六章,分別從「忠言逆耳巧塵森」「民為利/士為名」「以身作則」「誠信」等方面論說,至今也有很重要的意義,值得後人借鑑和學習。

呂氏春秋·去私》簡介。

去私》是戰國時期呂不韋組織屬下門客們創作的一篇散文。這篇散孝畝文主要論述「去私」的必要性和何謂「去私」,尤其是以堯舜禪讓、祁奚薦賢、腹純誅子作為「去私」的榜樣,並且指出,君主只有「誅暴而不私」,才能成就王霸之業。

相關典故簡介。

襄公三年,晉國的國君問中軍尉祁奚他告老後,誰能夠頂替?祁奚推舉他的仇人解狐做繼承人,後來解狐死掉了,國君又問祁奚現在誰可以勝任,他又推舉自己的兒子祁午坐了這個位子,這是一段舉賢不避仇,舉賢不避親的佳話。

6級的數學題 親們啊 一定要幫我 真的很難的

1.可將線延長 0.85公尺吧,漏單位了看做乙個大長方形和兩個大半圓 先算原來的體育操場面積 80 80 6400平方公尺 80 2 2 3.14 2 10048平方公尺 10048 6400 16448平方公尺 擴建後總面積 0.85 2 80 80 6536平方公尺 80 0.85 2 2 2 ...

人一定需要親密關係嗎,談戀愛就是要一定有親密關係嗎?

愛笑的 個人認為,人和人之間一定需要親密關係。我們最早的親密關係是和媽媽的關係。一個新生命的誕生是從受精卵開始。來自父親的精子和來自母親的卵子相遇,在子宮裡孕育280天。這段經歷對每個人來說都至關重要,但是很多時候我們會把它忘記。記住這個時光對我們每個人和媽媽的連結,對媽媽的感恩有著不可忽略的意義。...

跳空缺口一定要回補嗎,為什麼跳空缺口一定要回補,有什麼說法

為愛改名 都是瞎扯,很多缺口都是幾年後才來補,聽說大a有個缺口,至今未補。這種理論有啥用?為什麼跳空缺口一定要回補,有什麼說法? 要點提示 1 一般缺口都會填補。因為缺口是一段沒有成交的真空區域,反映出投資者當時的衝動行為,當投資情緒平靜下來時,投資者反省過去行為有些過分,於是缺口便告補回。其實並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