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年糕這一習俗,是為了紀念伍子胥嗎?

時間 2023-02-20 03:45:06

1樓:匿名使用者

做年糕以紀念伍子胥的一片愛國之情,後來逐漸成為流行於南方尤其江浙一帶的一種風俗。..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吃是為了誰就是為了誰貝,

吃年糕的習俗,吃年糕是為了紀念我國歷史上哪一位名人

3樓:網友

為了紀念伍子胥。

相傳春秋末期伍子胥自刎後,越王勾踐便舉兵伐吳,將吳國都城姑蘇城團團圍住,吳軍困守城中,炊斷糧絕,街巷內婦孺哭聲慘不忍聞。他臨死前對部下說:「如果國家有苦難,百姓斷糧,你們到城牆下挖地三尺可得到糧食。

」伍子胥死後,他的部下被越軍包圍,城中斷糧已餓死不少人,這時有人想起伍子胥的話,就去挖城牆,挖了三尺多深,果然挖到了許多可吃的「城磚」即年糕,結果打了勝仗。

原來是當年伍子胥在姑蘇城督造城牆時,已做好了屯糧防飢的準備。從此以後,每逢過年家家戶戶都做年糕,年夜飯就吃年糕湯來紀念伍子胥。

4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我國很多地方在過春節時都有吃年糕的習俗,吃年糕是為了紀念我國歷史上哪一位名人。

選項a:孫武。

選項b:伍子胥。

選項c:夫差。

答案:b

吃年糕與伍子胥有什麼關係

吃年糕與伍子胥的關係是怎麼樣的?

5樓:蝴蝶蘭

傳說伍子胥死前囑咐親信:「如果國家有難,民眾缺糧,就到象門城牆挖地三尺,可以得到食糧。」伍子胥死後,越王勾踐聞知,認為吳國失去主將,就進攻吳國雪恥。

夫差連吃敗仗,京城被困,城中糧盡斷絕,軍民紛紛餓死。這時,伍子胥的親信按他生前囑咐,去象門挖地三尺,果然挖到可以充飢的 「城磚」。

原來這是當年伍子胥暗地設下的「屯糧防急」之計,他在象門一帶用的城磚,全部是用江公尺粉蒸製後壓成的,這類江公尺磚十分堅韌,既可以作磚砌牆,必要時又可充飢。

從此以後,每逢過年,當地家家戶戶都要蒸製象城磚樣的江公尺年糕,以奉祀伍子胥的功績。因為是在過年時製作的食品,就把它叫作年糕,沿襲至今別的國家也有吃年糕的習俗。

吃年糕的習俗,吃年糕是為了紀念我國歷史上哪一位名人

公尺格戰鬥機 為了紀念伍子胥。古代的春秋戰國時期,蘇州是吳國的國都。那時諸侯稱霸,戰火連年。吳國為防敵國進襲,修築了一道堅固的城牆。這天,吳王擺下盛宴慶賀。席間群臣縱情酒樂,認為有了堅固的城池便可以高枕無憂了。見此情景,國相伍子胥深感憂慮。他叫來貼身隨從,囑咐道 滿朝文武如今都以為高牆可保吳國太平。...

為什麼冬至吃餃子的習俗會是為了紀念張仲景冬至捨藥的善行

小白自我 冬至吃餃子的習俗是為了紀念張仲景冬至服藥的善舉,因為這種習俗自古以來就存在,並持續了一段時間。每年的冬至,無論貧富,餃子都是必不可少的節日大餐。俗話說 十月一日冬至,家家戶戶都吃餃子。這一習俗是為了紀念 醫學博士 張仲景,他在冬至時放棄了吃藥。張仲景是南陽的東方人。張仲景有句名言 進則救世...

人這一生到底是為了什麼

簡單的說 為了自己所有的慾望!祝你快樂幸福每一天!大哥這題恐怕只有你老人家知道了 應該說是想好好的渡過自己的一生。但是人的生活是具有社會性的,他需要不斷的付出,才能好好的渡過的一生。為了家 為了讓親人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 千里做官為吃穿,也就是生活美好。生活美好很不容易,有乙個喜歡的人,乙個好孩子,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