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好歷史要實用(適用於歷史成績不差,且對歷史很感興趣,想保持班級前三名的人的)

時間 2022-05-31 22:35:08

1樓:沃紫鮃

你先把歷史朝代表記住,完事從頭捋每個朝代的歷史事件,如像安史之亂啊、土木堡事變、的時間地點相關的任務記住,還有就是每個朝代幾位皇上、在位多少年、特別是每個朝代更替時的皇上記住了在有就是中國歷史的著名的一百位皇帝記住了,中國歷史你應該沒有問題了,近代歷史能就是***啊,什麼時候打響的第一槍啊,通過什麼事件強大的,什麼時候取得的政權,這就不多說了你應該明白了這個思路,(但是當代的歷史是我們創造的,希望你記住這句話還有就是歷史是屬於勝利者的)其實多看看野史也是不錯的,正史一般都是歌頌的,個人比較喜歡野史,

世界歷史也是一樣的把幾個重要的記住就ok了,也是從遠古時候捋,,如果為了考試世界歷史太寬一般考試要求的你記住就行了,也就是大綱要求的,如果你想細研究的話,那就是那個國家你感興趣你就像中國歷史一樣的從頭捋了!

2樓:匿名使用者

(⊙o⊙)…這個難度較大 只能多看多記了 本人對歷史很感興趣,只能結合史實,把相關歷史事件串聯在一起,能夠聞一知十,形成自己的思路就好了吧

如何學好高一歷史?我是一名馬上要上文科班的學生,我對歷史很感興趣,同時我還是歷史課代表。

3樓:靈魂被附體

高中歷史要是沒記錯的話大約就是中國史+世界近現代史,只要你感興趣沒有什麼難的,多看幾遍自然而然就記住了。但是如果你以後有志於歷史研究,或者希望擁有乙個客觀公正的歷史觀,請把教材灌輸給你的那種所謂歷史唯物主義記在腦子裡,而不要記在心裡。真正的歷史絕對不是教材所說的有什麼主線的,每乙個人物每一次事件都是構成歷史的重要一環,xx階級根本不是什麼歷史的主要推動者,用現代的觀點去評價歷史人物歷史事件本來就是很可笑的。

**油吧。

4樓:調統塔門

把每年發生的事件,內容,作用都搞明白,選擇題肯定沒問題,後面問答題就是背影響

學好歷史要有怎樣的方法

5樓:秉燭求學

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借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公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蒙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秘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6樓:冷眼觀娛樂圈

對於歷史,我想說的是:關鍵在平時,臨時抱佛腳是沒有用的。尤其對考小綜合或大綜合的同學來說,平時的基礎是決定勝敗的關鍵。

高中歷史的學習與初中完全不同,並不是靠死記硬背就能解決問題的。高中歷史更需要的還是理解。最好是能每星期複習一次,每個月再總複習一次。

複習時關鍵是要反覆地看書,在反覆中提高。書才是最根本的。

在讀每一節的內容時,要想想在乙個歷史事件之前之後都發生了些什麼事,它們之間有沒有什麼內在的聯絡,能夠說明什麼歷史道理。也可進行歷史事件間的橫向縱向的比較。例如,某兩場政變或兩種政策之間有什麼異同點,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異同,說明了什麼。

分析異同點也很簡單,無非就是從背景、性質、影響等幾個固定的版塊去想。有的書上說,要把歷史學成「立體」的。我想,所謂的「立體」,大概也就是這種橫向與縱向的聯絡吧。

經常這樣思考,對不同的歷史現象,我們就可以較準確地分析出它們的實質,無論碰到什麼題都能迎刃而解。這是讀書時要注意的問題。書本決不僅僅是讀過即可的,光記住一些時間、地點、事件是沒有用的,最重要的是要學會用歷史思維去思考去研究,去探索事件背後的東西。

相信你不久就會發現,歷史是越讀越有味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部要熟讀課本,較熟地掌握課本內容;第二步就要自己理出乙個線索。書中的知識是摻雜在一起的,需要你來理順,這也是所謂的「把書讀薄」。例如列一張大表,以年代為線索的,把每一年發生的事細緻地按時間排列。

在列一張表,以國家為線索,把乙個國家多少年來發生的事排列,乙個國家乙個國家的來。這樣你就編出了乙個網,豎線是時間,橫線是國家。每次背時先按時間線路背一遍,再按國家線路背一遍(當然這樣整個背一遍需要幾天),慢慢的你會發現自己已能融會貫通,別人怎末問都沒問題,因為在你腦子裡已經形成了清晰的脈絡。

其實這即可謂總結歸納。我還要告訴你,想學好一門課,不要求多求難,先好好把書吃透,如果有興趣再看其他相關書籍,因為一來課本是多少老師多年來總結出來的,就是針對學生的難度和廣度;二來市面上的相關書籍太多,並且正史野史你恐怕難以辨別,即便是正史單太細的史書你不需要看。「亂投醫」很可能會適得其反。

其他可也一樣,有些可能需要多些線索,即除了橫豎線外可能還要織條斜線,但只要脈絡形成了,一來你背起來更科學,二來你掌握得更全面,可以融會貫通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歷史考試不難,主要是一些背的知識。當然,如果是開卷考試,題目可能就會活一些,但是,注意了,大題的材料主要來自課本,注意好課本上的**和材料所反映的知識,答題的時候按點來答,標上小序號,談意義的話,從思想、政治、經濟、社會、生活、中國、外國、積極地、消極的、對於今天等等多個方面;如果是書上沒有的材料和**,注意尋找關鍵字,由關鍵字找出要考的知識點,如果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答且時間夠用,就把自己知道的和這個題有關的都答上去,一般多答都不扣分,還有,平時可以買點資料,因為歷史大題一般很多,所以買的資料小題都要做,大題沒時間就不做了,看看題看看答案,就可以了,可以增長些課外知識,對做大題有用哈~~我初三就是這麼過來的,中招歷史滿分,希望我的解答對你有幫助~~

可以多類電視劇集電影,培養興趣,去給這些影視作品點評挑刺,尋找歷史真相,是很有意思的,

如果對歷史有點興趣的話,我建議去看看高中的歷史書,我非常對歷史感興趣我初一的時候已經把我所能接觸的歷史書都看了一遍,我平常學習不咋的只有歷史,

,你看了

書就會明白,初中的知識皮毛歷史的大概,如果興趣不大的話,乙個字 背 ,學歷史要特別注意 ,抽時間把書上的歷史事件從古到今通過記憶時間貫穿起來,我感覺考試時,大題會考一些重大歷史事件的意義!

文科生怎樣學好高中歷史,複習好呢?

9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真正開始實在高二啊。2年的時間絕對能考上2本啊。我們班乙個女同學,高一時在50多人的班裡排在倒數七八名上,高二學文,非常努力排在班裡十幾名,高三穩定在前五名,高考考了班級第一,達到了廈大的分數。

兩年的時間上一本都夠了。只看努力程度和方法。努力在於量的積累,法方決定效率的高低。

對文科的六學科來說,文綜是最好提高成績的。你有很大的提高空間。文科的特點在文綜,我的經驗是這樣的:歷史這個學科的最大難點還是需要記憶的量太大

如果你記不住、背不下來,很難說怎麼才能學好,還有是對歷史沒有興趣的人,想考好成績,更是難上加難。沒興趣,也就記不住,你連記都沒記住,怎麼理解,做題的時候,怎麼對應作答。

所以,學好歷史的關鍵在於1、有興趣2、記憶力強3、才是理解。前兩點都不是一朝一夕養成的,需要一段時間的培養。而你解決了前兩點,第三點自然就解決了。建議:

1、放長線釣大魚,不要緊盯眼前進度和考試,你的唯一考試就是高考或中考,把幾本歷史書做個規劃,每天背熟兩節內容即可,內容少或學有餘力可適量增加,學習好歷史就是乙個慢慢積累記憶量的過程。一輪背完再被第二輪、第三輪。

2、不要注重做題,說實話歷史作業寫都不用寫,沒記住,照著答案抄沒一點用。把時間放在背上。考試成績不取決於你做了多少題,而在於你腦子存了多少貨。

3、學校一定給你們發很多複習資料,就乙個好處,肯定有分好類歸納好的知識點,看看,爭取記住。

政治學科相對簡單 需要背誦的少 記住不難 此外 多看看材料分析題 掌握答題技巧就行

地理學科很活 但首先還是得背 只不過地理更注重歸納和實用。建議:1、按章節進行知識歸納整理並記憶,可參考歷史建議1;2、充分利用地圖冊,對應章節進行區域地理經緯位置、地形、氣候、城市交通、資源等等要素的觀察和記憶;3、多做區域分析題。

對於數學,我的方法是堅持每天做一張卷子,半張也行,以基礎題為主,特別有難度的可以放過,做乙個型別就保證乙個型別,高考基礎題很多,個別幾個難度大的不會也能100左右。

語文和英語怎麼說呢 同樣需要背 語文的基礎知識點 英語的片語固定搭配等。

唐太宗在封建歷史發展中的作用 適用於試卷)

創造了中國封建社會繁榮發達的頂峰時代!促進了民族榮和!軍事上,他幫助唐朝結束了隋末的戰亂動盪,並且戰勝了南下侵略的突厥,為唐朝後來穩定與繁榮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經濟上,他減輕人民的勞疫和賦稅,使唐朝的國力更加強大,人民富有。政治上,對外的強硬手段使唐朝北方和西方不再受外族侵犯。而他在歷史上是一位少有的...

怎樣學好歷史,怎麼學好歷史?

很多同學認為歷史是一門最適合臨時抱佛腳的功課,只要考前花點時間死記硬背,成績照樣不差,甚至還會有好分數。真要這麼想就大錯了,想要把歷史學好,特別是面對文科綜合卷對能力的高要求的時候,想要把歷史學好,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那麼怎樣才能把歷史學好?我和大家一起做一個 我認為排在首位的是要有興趣。你要對歷...

怎樣學好歷史,怎樣學好歷史小竅門

歷史很簡單啊,照書上的抄抄就好了 我上課不聽都會的,呵呵 你好!我有學歷史的經驗,我告訴你!首先,你應該喜歡學歷史,和喜歡你的歷史老師,如果這2中的做不到,哪你也別學了 其二,你應該學完乙個之後要及時的背誦,不要拖拉三,你應該歷史中的時間記住!或寫成乙個簡表,重頭到末尾記下來,一邊複習時用!要了解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