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問劉伯溫明朝多少年,這個問題劉伯溫怎麼回答的

時間 2022-01-15 16:25:09

1樓:yang風雲

當時劉伯溫在朱元璋問這個問題的時候就知道這是乙個要人命的題目,說少了又不行,說多了又犯了欺君之罪,當時對朱元璋說了四個字,這四個字就是「遇順則止」,說完之後,劉伯溫就閉口不言,防止言多必失。當時朱元璋並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看劉伯溫也沒有解釋,知道有些事情不能講的太透徹了,自己後來一琢磨,將「順」字的繁體字「順」拆開成了「三、百、八」,以為明朝是要存在380年之後才會滅亡。這時候朱元璋是非常的高興的,因為歷史上面很多朝代都沒有存在超過300年,而自己的明朝卻做到了。

當然劉伯溫的這四個字所預言的真正的是什麼,已經沒有人知道了,因為劉伯溫並沒有解釋。後來明朝在公元2023年滅亡,只存在了276年。這並沒有達到朱元璋心中所想的380年,但是明朝滅亡之後,李自成建立了新的國家,這個國家的名字叫做「大順」。

如果這麼來看的話,劉伯溫所說的並沒有錯。

當然還有一種解釋是「順」即順從的意思。也就是說,當大明三百年的國運耗盡依舊,自然而然就會滅亡,這是順理成章的結束。這種解釋也沒有錯,這或許就是劉伯溫留給後人的乙個謎。

或許劉伯溫是知道明朝不可能存在這麼久,但是他不能點破。

正所謂伴君如伴虎,劉伯溫也是知道這個道理的。而當時的劉伯溫在朱元璋的心中就是自己的「子房」,朱元璋曾經不止一次這樣說過,我國的民間也有這樣的說法「三分天下諸葛亮,一統江山劉伯溫」,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劉伯溫的厲害之處。

2樓:王木子言

劉伯溫回答了四個字「遇順則止」,意思就是遇到大順王朝就會被滅,後來果然被李自成所成立的大順王朝給滅掉了。

3樓:我愛你中國

劉伯溫沒有吱聲,只是長嘆一聲,然後寫下四個大字:遇順而止,意思就是明朝的國運耗盡的時候,就會結束。

4樓:智爾真

當時朱元璋問劉伯溫明朝能持續多少年,劉伯溫和朱元璋說天機不可洩露,如果洩露天機必遭天譴

5樓:滄海難逾

據說,當時劉伯溫在心中推算了很長時間,然後,對朱元璋說大明王朝的國運應該會遇順而止。朱元璋聽到劉伯溫的答案以後,沉吟良久,然後長嘆一聲,遂手書「遇順而止」四字數遍才曰:「三百年亦足矣!」

6樓:牧馬人

朱元璋問劉伯溫他的明朝能夠有多少年代的時候,能有什麼時候滅亡的時候,劉伯溫就說豬上樹的時候才能夠使得明朝滅亡,這也是說崇禎上吊自殺了,明朝也就滅亡了

7樓:別對她笑

劉伯溫給朱元璋只說了四個字遇順而止。而這個回答,朱元璋好像也非常的滿意,然後說300年亦足矣。可見劉伯溫是非常聰明的乙個人。

8樓:不言雲姝

朱元璋就問劉伯溫,明朝到底能夠存在多少年。劉伯溫對朱元璋說了四個字:萬子萬孫。後來明朝的江山只能傳到萬曆皇帝的兒子和孫子手中就結束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劉伯溫回答朱元璋「遇順而止」,而這個順多種解讀,其一便是朱元璋所說到的三百年,其二便是「大順」李自成,其三便是順治。

10樓:舊舊舊時光

劉伯溫非常精通天文地理,被認為是有預知未來的能力的人,因此,朱元璋問劉伯溫明朝多少年,劉伯溫只能如實回答,遇順而止。

11樓:蘇木木在流浪

大明王朝的國運應該會『遇順而止』」。朱元璋聽到劉伯溫的答案以後,沉吟良久,然後長嘆一聲,遂手書「遇順而止」四字數遍才曰:「三百年亦足矣。

12樓:老陳聊文化

當時劉伯溫回答朱元璋說「大明的國運應該會『遇順而止』」,後來明朝傳到崇禎這一代被李自成打敗,而李自成的國號就叫「大順」。

13樓:新新引力

朱元璋在登基後問了劉伯溫明朝會有多少年的國運,劉伯溫一開始不敢回答,但最後還是回答了,他說的是「遇順而止」,非常模稜兩可。

14樓:子非魚

劉伯溫說了四個字,「遇順而止」。朱元璋是歷史上少有的草根皇帝,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當然希望自己的基業能綿延萬世,每個朝代都有懂得**的人物,劉伯溫就是朱元璋身邊的謀士,朱元璋想知道明朝國運,劉伯溫便給了遇順而止這四個字。

15樓:匿名使用者

劉伯溫是朱元璋最重要的謀士,他精通天文地理,也精通數字風水各種學問。在朱元璋問他明朝的國運能有幾年時,他回答的是「遇順而止」。

16樓:職場摸魚的貓

劉伯溫說萬子重孫。其實這個問題你讓劉伯溫怎麼回答呢?朱元璋這麼乙個君王,要是不拍他馬屁劉伯溫怎麼死都不知道。

朱元璋問劉伯溫,朱家是否可以長久,劉伯溫怎麼說的?

17樓:別酒流年掰歷史

民間有諺語說:「三分天下諸葛亮,一統江山劉伯溫」,意思是說劉伯溫要比諸葛亮還厲害一點。

就拿題主所說的「萬子萬孫」是出自鼎鼎大名的《燒餅歌》。劉伯溫的《燒餅歌》和諸葛亮的《馬前課》相比,預言更精確,事件更詳細一些。

按照傳說,《燒餅歌》**於某日劉伯溫上朝和朱元璋的對話。

當時朱元璋正在吃早飯,手裡的燒餅剛咬了一口,太監來報劉伯溫求見。

朱元璋想要考一考劉伯溫的占卜**能力,於是用碗扣住燒餅,讓劉伯溫上殿。

劉伯溫來了之後,朱元璋問道:「都說先生深明數理推算,你能猜猜我這碗裡是什麼嗎?」

劉伯溫掐指一算,說到:「半似日兮半似月,曾被金龍咬一缺,此乃餅也。」

朱元璋深以為奇,於是追問天下後事。

劉伯溫數:「茫茫天數,我主萬子萬孫。何必問哉。」這天數已定,你朱元璋後世多子多孫,何必還管以後的事。

朱元璋說:「自古興亡交替皆有天數,況且天下非一人之天下,有德者居之,說了也無妨,你就簡單講講吧。」

劉伯溫說:「我洩露天機,罪過不輕,作為天子的皇帝饒我不死我才能說。」

於是朱元璋賜了免死金牌,劉伯溫說出了有名的《燒餅歌》,為朱元璋**了之後八百年的國運。

這裡《燒餅歌》先不講,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搜尋看一看。咱們就說劉伯溫怎麼猜到的燒餅和這「萬子萬孫」。

劉伯溫求見之時正趕上朱元璋吃飯,朱元璋問的是碗下是什麼,而不是碗裡裝的什麼,所以劉伯溫肯定知道是朱元璋吃的早飯,而且是乾糧,不是粥一類的。

能用碗扣住的東西,個頭肯定不是很大,而且極有可能是圓形的,所以劉伯溫說「半似日兮半似月」。即使是方形糕點也沒事,因為「日」、「月」二字就是方塊字。

朱元璋吃沒吃很好看出來,所以說「曾被金龍咬一缺」。

最後這個「餅」字說得好,古代麵食統稱為「餅」,不管你燒餅、烙餅、饅頭,都可以叫餅。

劉伯溫回答的完美。

再說這「萬子萬孫」。

朱元璋一生高產,有二十六個兒子(包括夭折的)、十六個女兒,還有眾多義子。朱元璋的這些子女也很給力,為朱元璋生下了眾多的第三代。像朱元璋五子周定王朱橚,生有十五個兒子;朱元璋十五子遼簡王朱植有二十個兒子。

劉伯溫如果說百子百孫,那肯定是要殺頭的。當時朱元璋可能就不止一百個孫子了,難道以後出生的都要夭折嗎?說個「萬子萬孫」,你朱元璋也不可能去數,你活著的時候肯定也不會有這麼多。

再說朱元璋是皇帝,人稱「萬歲」,有「萬子萬孫」毫不稀奇。

完美!不過後來事實證明,劉伯溫錯了。說朱元璋「萬子萬孫」太保守了。

整個明朝,朱元璋所有後裔不納糧,不納稅,除了自己所分土地的收入還有朝廷賞賜。朱氏後裔除了大宗之外,小宗基本不參與朝廷活動。大家每天的生活就是吃喝玩樂造小孩。

據統計,明末時期,朱元璋後裔就有數十萬之多。

可惜,這數十萬朱氏子孫也沒有守住大明江山,也許真像劉伯溫的《燒餅歌》裡所說,這都已經定好了。

朱元璋問劉伯溫大明能存多久,劉伯溫寫下了什麼讓朱元璋默然不語?

18樓:職場老油條小七

他說天機怎麼能隨意揣測,但是礙於朱元璋的不斷追問,就寫了遇順則止。而朱元璋看到了之後,從字型拆分來看就以為這代表明朝能存308年,就很高興。

但是其實朱元璋理解錯了,最終這個由他建立的大明朝,經過了無數戰火的洗禮,還有底層農民階層的反抗,只存在了200多年就徹底覆滅了。而劉伯溫那4個字的意思,在後來李自成推翻了明朝,建立了大順時就得到了應驗。原來他說的是明朝天下遇到順朝就終止了,這可害的朱元璋白高興了一場。

但是那個時候朱元璋早已仙逝了,後世怎麼樣他也不知道,也就無關緊要了。劉伯溫這個人,是乙個極其富有智慧型的謀略家。而且他有長遠的目光,還精通天文地理,對於五行八卦玄學也有自己獨特的見解。

可以說朱元璋能夠從一介草莽發家,最後稱帝,劉伯溫有很大的功勞。

劉伯溫的預言也十分的準,朱元璋要填一座湖來建造宮殿,他就通過風水和地理位置,計算出這處地方並不適合填湖,要是蓋了宮殿的話會對子孫後代的運勢不利。可是朱元璋沒有聽他的話,而是一意孤行,最後果不其然他說的話真的應驗了,朱元璋的後代們幾乎都很短命。這也是為什麼明朝存在了200多年,卻有這麼多個皇帝的原因。

甚至可以說明朝的衰亡,也和皇帝們的短命息息相關。

19樓:梔眠

劉伯溫寫了遇順則止。但是這裡其實朱元璋理解錯了,以為明朝能存在很久。

20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劉伯溫寫下了四個字,遇順即止,但是朱元璋並不解其意,認為順代表三百八十年。

21樓:深海玖居

劉伯溫回答四字遇順即止,朱元璋認為是三百多年,也不知道該作如何反應。

22樓:咪咪是個懶貓

劉伯溫當時寫了遇順即止四個字,朱元璋看了之後一時不知道說什麼好。

朱元璋問劉伯溫誰能當宰相,劉伯溫回答後朱元璋卻大怒,劉伯溫說了什麼?

23樓:指尖時

朱元璋向劉伯溫提起三個人,分別是楊憲,汪廣洋,胡惟庸,並且問劉伯溫他們三誰能夠做宰相,劉伯溫卻說他們三個都不適合做宰相,而朱元璋很看好這三個人希望他們中有乙個人能出任宰相,但卻意外被劉伯溫全部否定,因此十分生氣。

朱元璋一直自詡劉伯溫是他的「張良」,這一稱號也證明了劉伯溫在朱元璋心中的地位也是非常之高,當然劉伯溫也沒有辜負朱元璋的期望,在朱元璋開創大明王朝的事業中也確實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因此朱元璋對其十分信任,無論大事小事都要過問劉伯溫。

後來李善長因為犯事被罷免宰相,因此宰相一職有空缺,而朱元璋心中卻也有人選,但還是不放心,因此找來劉伯溫想聽聽他的意思。朱元璋找來劉伯溫並問他:「如今宰相之位有空缺,而朕心裡卻有三個人選,分別是楊憲,汪廣洋和胡惟庸,你覺得這三個人誰能夠擔任宰相一職啊?

而劉伯溫這個人也是絕無私心,一心為了大明王朝著想,他自己打心眼裡覺得著三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毛病,都難擔宰相一職,因此劉伯溫直言不諱向朱元璋說了自己的想法。朱元璋聽後因此十分生氣,心想你說他們都不行難道就只有你行了,因此拂袖而去,也沒有聽從劉伯溫的建議。

後來果不出劉伯溫所料,他們三個都相繼出任了宰相,但是都發生了大大小小的問題,這也足以證明劉伯溫的智慧型所在。

2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的劉伯溫說了楊憲,汪廣陽和胡惟庸都不適合當宰相。

25樓:老陳聊文化

朱元璋說了三個自認為能夠擔任宰相的人才,但是劉伯溫的回答卻否定了這三個人,所以朱元璋有點生氣。

26樓:飛飛飛飛飛飛流

劉伯溫說了三個人,楊憲,雖有宰相之才,奈何卻沒有宰相之氣量,所以,他不適合當這個宰相。汪廣洋此人心胸之狹隘更甚於楊憲,更不適合當宰相。胡惟庸,「譬之駕,懼其僨轅也」。

每乙個人適合當宰相。

明朝持續了多少年?明朝到現在多少年?

明朝 1368年 1644年 由明太祖朱元璋建立,歷經十二世 十六位皇帝 十七朝,國祚276年,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乙個由漢族人建立的封建王朝。明朝初期定都於應天府 今南京 永樂十九年 1421年 明成祖朱棣遷都至順天府 今北京 而應天府改稱為南京。因明朝的皇帝姓朱,故又稱朱明。1644年,李自成攻入北...

朱元璋問劉伯溫這三人誰能當宰相,為何結果三人都慘死

說到底還是劉伯溫比較聰明,雖然朱元璋拿出來宰相這個肥肉,但劉伯溫知道這塊肉如果吃下來,那麼必定會遭到朱元璋的反噬。聰明的他直接拒絕了宰相這個位置,而其他人卻對這個位置垂涎欲滴。劉伯溫最後活到了65歲,病逝於家鄉,很多人猜測他的死也跟朱元璋脫不了關係,不過跟其他人比起來,劉伯溫也算混混了乙個好下場。這...

足球至今有多少年的歷史,明朝至今有多少年歷史

飄雪小靈兒 足球運動是一項古老的體育活動,源遠流長。最早起源於我國古代的一種球類遊戲 蹴鞠 後來經過阿拉伯人傳到歐洲,發展成現代足球。所以說,足球的故鄉是中國。據說,希臘人和羅馬人在中世紀以前就已經從事一種足球遊戲了。他們在乙個長方形場地上,將球放在中間的白線上,用腳把球踢滾到對方場地上,當時稱這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