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肅宗究竟是第幾位皇帝,唐肅宗李亨是個好皇帝嗎

時間 2021-10-14 23:13:06

1樓:

呃,這個問題,複雜啊。肅宗之前的列位應該是:

一、高祖 李淵

二、太宗 李世民

三、高宗 李治

四、中宗 李顯 (被廢)

五、睿宗 李旦 (被廢)

六、武周 武瞾 武則天

七、中宗 李顯 (復位)

八、少帝 李重茂 (在位僅一個月,被太平公主和李隆基聯手廢除)九、睿宗 李旦 (復位)

十、玄宗 李隆基

十一、肅宗 李亨

所以,以當過皇帝的人來算,李亨應該是第九位(不算武則天的話是第八位);以代位來算,李亨應該是第十一代。

2樓:摩托羅辣

唐肅宗李亨是唐朝的第九代皇帝,原名李璵,系唐玄宗李隆基之子,在位五年(756~762),終年52歲,死於宮廷政變,其執政期間李唐**政權逐漸瓦解,是唐朝走向沒落的開始時期。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看你怎麼算

第一位,李淵

第二位,李世民

第三位,李治

第四位,李顯

第五位,李旦

然後就是武則天,如果武則天不算是大唐的皇帝第六位,李顯

第七位,李旦

第八位,李隆基

第九位,就是唐肅宗李亨了

如果武則天算是唐朝皇帝,就是第十位

4樓:

第九代,唐玄宗三子!

唐肅宗李亨是個好皇帝嗎

5樓:使用者名稱用

唐肅宗李亨(711年—762年),初名李嗣升、李璵,唐玄宗李隆基第三子,唐朝第七位皇帝回(不算武則天答

和殤帝李重茂),唐朝第一個在京師以外登基再進入長安的皇帝,756年—762年在位。

初封忠王。公元738年被立為太子,改名李亨。安史之亂起,被玄宗任為天下兵馬大元帥,領朔方、河東、平盧節度使,負責平叛。唐玄宗西逃,他在馬嵬坡為百姓所留,與玄宗分道,北上至靈武。

公元756年七月十二日,李亨在靈武即位,史稱肅宗。

大唐王朝經歷了武則天的篡立之後,最終在唐玄宗時期達到了鼎盛,開創了偉大的“開元盛世”。可惜,唐玄宗是一個虎頭蛇尾的皇帝,一手締造了大唐盛世又一手摧毀了盛世。因為唐玄宗的生活經歷是豐富多彩的,所以,他的兒子唐肅宗李亨的命運也隨之跌宕起伏。

李亨的母親楊氏懷上李亨的時候,剛剛被冊立為太子的李隆基,因為害怕楊氏懷孕給人留下喜好聲色的印象,影響太子地位,準備打掉這個孩子,但終究還是沒下手。後來楊氏生了李亨,卻被太子妃王氏奪去撫養,不過還好,王氏因為自己沒有生養,對李亨極為疼愛,“慈甚所生”。幼年的李亨過得比較幸福,但是到開元二十六年(738)六月,他被立為太子之後,生活就被政治威脅所包圍。

唐肅宗之後的皇帝是誰

6樓:抱香蕉睡覺

唐肅宗之後的皇帝是李豫,即唐代宗,初名李俶,唐肅宗李亨長子,唐朝第八位皇帝。

原封廣平王,後改封楚王。安史之亂中,以天下兵馬元帥名義先後收復長安、洛陽。乾元元年(758年),被立為皇太子。寶應元年(762年)即位。次年,安史之亂平定。

李豫在位時期,改革漕運、鹽價、糧價等,實行了安定社會,發展生產,“以養民為先”的財政方針。大曆十四年(779年),李豫崩逝,諡號睿文孝武皇帝,廟號代宗。葬於元陵。

7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宗

唐代宗李豫(公元726年11月11日-公元779年6月10日),初名李俶,唐肅宗長子,唐朝第八位皇帝(不計武則天和殤帝),公元762年-公元779年在位。

初名俶,原封廣平王,後改封楚王、成王。公元762年繼位,公元763年平定安史之亂。安史之亂結束,大唐開始走向衰落。

當時,東有諸多藩鎮割據,北方又有鄰國回鶻不斷勒索,西面有鄰國吐蕃侵擾。763年吐蕃佔領首都長安十五日。唐代宗為求安定,大封節度使,造成了藩鎮割據。

朝廷政治經濟進一步惡化。公元779年去世,廟號代宗,諡號睿文孝武皇帝,葬於元陵

8樓:林顧姝

▪ 唐高祖 ( 李淵 ) ▪ 唐太宗 ( 李世民 )

▪ 唐高宗 ( 李治 ) ▪ 唐中宗 ( 李顯 ) ▪ 唐睿宗 ( 李旦 )

▪ 武后 ( 武曌 ) ▪ 唐中宗 ( 李顯 ) ▪ 唐睿宗 ( 李旦 )

▪ 唐玄宗 ( 李隆基 ) ▪ 唐肅宗 ( 李亨 )

▪ 唐代宗 ( 李豫 ) ▪ 唐德宗 ( 李適 )

▪ 唐順宗 ( 李誦 ) ▪ 唐憲宗 ( 李純 )

▪ 唐穆宗 ( 李恆 )

▪ 唐敬宗 ( 李湛 ) ▪ 唐文宗 ( 李昂 ) ▪ 唐武宗 ( 李炎 )

▪ 唐宣宗 ( 李忱 ) ▪ 唐懿宗 ( 李漼 )

▪ 唐僖宗 ( 李儇 ) ▪ 唐昭宗 ( 李曄 ) ▪ 唐哀帝 ( 李柷 )

9樓:

和電視裡的**點兒都不像。

歷史上,李亨(唐肅宗)是一位好皇帝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總的來說,肅宗是位亂世天子

,他繼承了天寶盛世的成果,在致力平版叛的同時嘗試解決天權寶以來政治、經濟體制運作中的各種弊端,併為身後的帝國打下了一定基礎。當然,由於他的主要精力在平叛,無法對後宮、宦官勢力的膨脹進行限制,反倒給安史之亂後的重建留下了難消的隱患,這是肅宗個人的不幸,也是大唐帝國的悲哀。

11樓:丿青衣

你好,我來回答這個問題,整體來說李亨是個不錯的皇帝,安史之亂後唐朝雖說苟延殘喘許多年,和他是分不開的

12樓:東伯

能當皇帝當過十幾年就很厲害了

換成在中國當就更難

不錯不錯

都是榜樣可圈可點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算是好皇帝,想要有所作為的皇帝,但還不算明君,更別提聖君了。

唐肅宗怎麼當上皇帝的

14樓:手機使用者

唐肅宗李亨,原名李與,曾被封為忠王。公元738年被立為太子,改名李亨。馬嵬驛兵變後,被玄宗任為天下兵馬大元帥,領朔方、河東,平盧節度都使,負責平叛。

玄宗繼續西逃,他為百姓所留,與玄宗分道,北上至靈武。公元756年七月十二日,李亨在靈武即位,史稱肅宗。遙尊玄宗為太上皇,改年號為“至德”。

希望採納

15樓:瓜子臉

唐肅宗(公元711~公元762年)。姓名李亨,漢族,唐玄宗第三子,馬嵬驛兵變後玄宗西逃,他繼位,在位五年(756~762),在宮廷政變中驚憂而死,終年50歲,葬於建陵(今陝西省醴泉縣東北18裡的武將山)。 姓名:

李亨 性別:男 屬相:豬 廟號:

肅宗 諡號:文明武德大聖大宣孝皇帝 年號:至德,756年七月-758年二月;乾元,758年二月-760年閏四月;上元,760年閏四月-761年九月;762年,去年號,僅僅稱元年。

歷史地位 : 天可汗 陵寢:建陵 繼位人:

長子李豫 [編輯本段]生平 唐肅宗李亨,原名李璵,曾被封為忠王。公元738年被立為太子,改名李亨。馬嵬驛兵變後,被玄宗任為天下兵馬大元帥 ,領朔方、河東,平盧節度使,負責平叛。

玄宗繼續西逃,他為百姓所留,與玄宗分道,北上至靈武。公元756年七月十二日,李亨在靈武即位,史稱肅宗。遙尊玄宗為太上皇,改年號為“至德”。

肅宗繼位後,便圖謀收復兩京(西京長安、東京洛陽),宰相房琯請求帶兵去收復長安,肅宗平時很重用房琯,同意了他的請求。結果房琯在陳濤遭遇叛軍,全軍覆沒。 至德二年(757年)正月,安史叛軍內訌,安祿山為其子安慶緒所殺。

肅宗任用名將郭子儀、李光弼,借用回紇兵,乘機**。先後於至德二年(公元757年)6月、10月收復西京長安、東京洛陽。肅宗曾與回紇兵約定:

“克城之日,土地、士庶歸唐,金帛、子女皆歸回紇。”致使洛陽遭受很大的破壞。 乾元元年(公元758年)九月,唐肅宗命郭子儀,與河東節度使李光弼等九節度使60萬軍隊圍攻相州,討伐安慶緒。

參加作戰的九節度使中,郭子儀、李光弼戰功最多,威信最高,肅宗不願把軍權交給他們,所以不設主帥,只命宦官魚朝恩為“觀軍容宣慰使”,統帥大軍、總攬全域性。安祿山部將史思明率部13萬趕來救援安慶緒。於乾元二年(公元759年)三月,與唐軍激戰,魚朝恩根本不懂兵法,不知用兵,致使唐軍大敗,魚朝恩將相州失利的責任推到郭子儀身上,肅宗不明是非,罷免了郭子儀兵權。

此時,安史叛軍再次發生內亂,史思明殺安慶緒,自稱大燕皇帝,並於同年五月,從李光弼手中,奪取了洛陽,史思明佔據洛陽不久,就被自己的兒子史朝義所殺。 在朝中,自魚朝恩之後,肅宗開始信用宦官李輔國、程元振等操縱軍政大權,宦官勢力日益囂張。 肅宗同時又寵信皇后張良娣,縱容她干預政事。

張皇后和李輔國起初連成一片,結為**。後來,張皇后恨李輔國專權,欲謀立越王李係為嗣君,張皇后、李系與李輔國、程元振開始對立。 公元761年四月中旬,肅宗患病,接連幾個月不能上朝視事。

四月,玄宗病死,他悲慟不止,病情加劇。張皇后召見太子,皇后說:“李輔國久掌禁兵,權柄過大,他心中所怕的只有我和你。

眼下陛下病危,他正在勾結程元振等人陰謀作亂,必須馬上先誅殺他們。”太子流著淚說:“父親皇病情正重,此事不宜去向他奏告,如果我們自行誅殺李輔國,父親皇一定震驚,於他貴體不利,我看此事暫緩再說吧。

”張皇后送走太子,馬上召肅宗次子越王李系入內宮商議。李系當即命令宦官段恆俊,從太監中挑選了200多名強健者,發給兵器,準備動手。太監獄中有人將此情報告了李輔國。

李輔國、程元振帶著黨徒到凌宵門探聽訊息,正遇太子要進宮探望父皇。李輔國謊稱宮中有變,阻止太子入宮,並命令黨徒將太子劫持進飛龍殿監視起來,李輔國假傳太子的命令,鼓動禁兵入宮將李系、段恆俊等人抓住,投入獄中。張皇后聞變,慌忙逃入肅宗寢宮躲避。

李輔國帶兵追入寢宮逼張皇后出宮。張皇后不從,哀求肅宗救命。肅宗受此驚嚇,一時說不過話來,李輔國乘機將張皇后拖出宮去。

肅宗因受驚而病情陡然轉重,加之無人過問,當天就死於長生殿。

16樓:傷逝_jaynf蜱

馬嵬驛兵變後唐玄宗像驚弓之鳥一樣,急急忙忙逃到成都去了。太子李亨被當地百姓挽留下來主持朝政。李亨從馬嵬驛一路收拾殘餘的隊伍北上,公元756年七月十二日在靈武(今寧夏靈武西南)即位,這就是唐肅宗。

17樓:代悅聖代的

一、首先說唐玄宗的長子 唐玄宗長子李琮,本名嗣直,天寶十年死的,沒有子嗣,以太子瑛(唐玄宗次子)子俅嗣王.他的資料不多,主要就是新舊唐書上所記載. 舊唐書: 天元奉天皇帝琮,玄宗長子也,本名嗣直。景雲元年九月,封許昌郡王。

先天元年八月,進封郯王。開元四年正月,遙領安西大都護,仍充安撫河東、關內、隴右諸蕃大使。十三年,改封慶王,仍改名潭。

十五年,遙領涼州都督,兼河西諸軍節度大使。二十一年,加太子太師,改名琮。二十四年,拜司徒。

天寶元年,兼太原牧。十一載薨,贈靖德太子,葬於渭水之南細柳原,仍於啟夏門內建廟祔享焉。肅宗元年建寅月九日,詔追冊為奉天皇帝,妃竇氏為恭應皇后,備禮改葬於華清宮北齊陵,以尚書右僕射、冀國公裴冕為其使。

初,開元二十五年,太子瑛得罪廢,令琮養其子,及天寶十一載琮薨,以瑛子俅為嗣慶王,除祕書監同正員 新唐書: 奉天皇帝琮,景雲元年,王許昌郡,與真定王同封。先天元年,進王郯,與郢王同封。

開元四年,領安西大都護、安撫河東關內隴右諸蕃大使。十三年,徙王慶,與忠、棣、榮、光、儀、潁、永、壽、延、盛、濟十一王同封。十五年,與十王並領節度,不出合。

琮以涼州都督兼河西諸軍節度大使。天寶元年,改節河東。十載薨,贈太子,諡靖德。

肅宗立,詔曰:“靖德太子琮,親則朕兄,睿悊聰明,朕昔踐儲極,顧誠非次,君父有命,不敢違,永言懇讓,不克如素。宜進諡奉天皇帝,妃竇為恭應皇后。

”詔尚書右僕射裴冕持節改葬,群臣素服臨送達禮門,帝御門哭以過喪,墓號齊陵。無子,以太子瑛子俅嗣王。琮始名嗣直,太子嗣謙,棣王嗣真,鄂王嗣初,靖恭太子嗣玄。

開元十三年,更名曰潭,曰鴻,曰洽,曰涓,曰滉。後十年改今名。 從上面資料可以看出雖然李琮死後被諡贈靖德太子,而且他弟弟唐肅宗也追諡他為奉天皇帝,但這只不過是當時皇家的傳統,實際上他生前並沒有被封為太子過。

實際上唐玄宗朝的太子只有過兩個。一個是唐玄宗的次子李瑛,還有一個是三子李亨,也就是後來的唐肅宗。至於為什麼做為長子沒成為太子的原因,這方面記載不多,不過我覺的一方面唐朝立長這種觀念不是很重,你看唐太宗就是次子,而玄宗自己就是以睿宗第三子的身份成為皇帝的。

所以立長的觀念不是很重。另一方面是有這樣一個說法說李琮早年曾經在打獵的時候被野獸所傷,導致面部有疾,因此無緣太子之位。

二、唐肅宗當皇帝 開元初年,李瑛就被立為太子。但後來,頗有姿色、心計過人的武惠妃寵傾後宮,太子的母妃趙麗妃漸漸失寵。而壽王李瑁很受皇上喜愛。

而武惠妃想立自己的兒子壽王李瑁為太子,於是開始陷害太子瑛。武惠妃和其女婿楊洄以及李林甫等開始常常說太子的壞話,使唐玄宗開始對其厭惡,想廢太子,被張九齡所阻礙,後來九齡罷相。太子終於被廢,旋且和鄂王瑤、光王琚一起賜死城東驛。

也就是歷史上說的“三庶人事件”。 這也使唐玄宗成為唐朝第一個連殺三子的皇帝,此事之後,他可能也有些悔恨吧,並沒有立壽王為太子,九個月後,武惠妃病死,最終忠王嶼得以漁翁得利立為皇太子而這個忠王璵,也就是後來改名紹又改名亨的唐肅宗。 在“安史之亂”發生後,他隨唐玄宗出逃。

馬嵬驛兵變後,被玄宗任為天下兵馬大元帥,領朔方、河東,平盧節度都使,負責平叛。玄宗繼續西逃,他為百姓所留,與玄宗分道,北上至靈武。公元756年七月十二日,李亨在靈武即位,史稱肅宗。

遙尊玄宗為太上皇,改年號為“至德”。 大致就是上面這些了

唐肅宗之後的皇帝是誰

抱香蕉睡覺 唐肅宗之後的皇帝是李豫,即唐代宗,初名李俶,唐肅宗李亨長子,唐朝第八位皇帝。原封廣平王,後改封楚王。安史之亂中,以天下兵馬元帥名義先後收復長安 洛陽。乾元元年 758年 被立為皇太子。寶應元年 762年 即位。次年,安史之亂平定。李豫在位時期,改革漕運 鹽價 糧價等,實行了安定社會,發展...

李亨之後的皇帝是誰,唐肅宗之後的皇帝是誰

江夏王 唐代宗李豫 726年 779年 唐肅宗長子。初名俶,封廣平王,唐朝第八位皇帝 去武則天以外,763年 779年在位 在位17年,享年54歲。代宗 睿文孝武皇帝 李豫 762年 779年 寶應 762年 763年 廣德 763年 764年 永泰 765年 766年 大曆 766年 779年 附...

唐朝李亨有幾個子女,唐肅宗李亨有幾個兒子?

一箭雙鵰 李亨有14子8女。李亨 711年2月21日 762年5月16日 即唐肅宗,初名李嗣升,又名李浚 李璵 李紹,唐玄宗李隆基第三子,唐朝第七位皇帝,也是第一個在京師以外登基再進入長安的皇帝,至德元年 756年 至寶應元年 762年 在位。李亨初封為陝王,開元十五年 727年 徙封忠王 開元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