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變法的措施中對後世有消極影響的是

時間 2021-08-11 18:06:58

1樓:

一、重農抑商政策,剛開始有利於封建經濟的發展,但到後來阻礙了商品經濟的發展,因為各個行業之間的發展是相輔相成、互為促進和影響的,重視其中一環,另一個環得不到發展,久之就會反過來制約其他環節的發展。比如抑制商業,那農業生產的東西就只能用來交貢上稅和自給自足,最終只能徘徊在小農經濟上,規模無法擴大,而農民也無法從務農中解放出來了,從一定程度上制約了農業的發展和勞動力資源的配置。商鞅重農抑商的政策在後世封建社會中一直存在,也就是堵塞了商品的流通和各行業的交流,雖然明朝中葉有過資本主義萌芽,但一直沒有在中國的土地上開花結果,而到清朝時閉關鎖國政策多半也有抑商成分的影響在裡頭,所造成的後果不想而知;

二、燔詩書而明法令,牽制了人們的思維,是一種文化**,抑制了創新意識,而且主要是這種思想演變到後來就是秦始皇的焚書坑儒,就是加強思想控制,但是***策最終只會是遏制思想的發展,並且使得好多先人的寶貴思想都被湮沒和毀滅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成為地主階級社會(還是封建社會啊,女人沒權利)

3樓:櫻蝶wu雪

我認為商鞅變法有利即有弊,但我認為商鞅變法積極影響大於消極影響。商鞅變法的積極影響很多,但那僅僅是關於對這個國家有大作用的,幾千年畢竟人們的思想會改變,那時的女人還是沒有權力,依舊是男尊女卑的時代。

商鞅變法對中國整個歷史的消極影響

4樓:ok我是胖子王

商鞅變法中輕視教化,鼓吹輕罪重罰,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廣大人民所受的剝削與壓迫,在一定程度上給廣大人民帶來巨大的痛苦;並未與舊的制度、文化、習俗徹底劃清界限。“內行刀鋸,外用甲兵”、迷信暴力而輕視教化等思想,也有其明顯的歷史侷限。

變法內容

1、廢除貴族的井田制,“開阡陌封疆”,廢除奴隸制土地國有制,實行土地私有制,國家承認土地私有,允許自由買賣。

2、普遍推行縣制,設定縣一級官僚機構;“集小都鄉邑聚為縣”,以縣為地方行政單位,廢除分封制,“凡三十一縣”,縣設縣令以主縣政,設縣丞以輔佐縣令,設縣尉以掌管軍事。縣下轄若干都、鄉、邑、聚。

3、遷都咸陽,修建宮殿。

4、統一度量衡制,頒佈度量衡的標準器。

5樓:馬纓杜鵑

1.燔詩書,大量儒家文化及其它名家學派被毀,禁錮思想,毀滅文化。

2.重農抑商,導致直到清朝都是這種思想,生產力發展緩慢,資本主義發展不起來。

3.搞**,導致國家逐漸僵化,失去活力,難以進入現代的mz社會。

6樓:匿名使用者

燔詩書,大量儒家文化及其它名家學派被毀。

重農抑商,導致直到清朝都是這種思想,生產力發展緩慢。

要求到一定年齡以後必須分居,以至於現在天天蓋樓,一賣就空,大家還是沒有房子住。

7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的消極影響!!!! 不知道, 可能唯一的就是他使秦國強大起來,大到足以發動一次次的滅國戰爭滅掉6國,使六國君臣和人民生靈塗炭(可這也不能算消極啊)。 呵呵。

8樓:大貓曉曉

商鞅發明了連坐制度,這個很不好

9樓:淺草痕

屬於歷史的進步,我不覺得有什麼消極影響。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很好,但歷史上一直不認同,是法家被打倒的一面旗幟,導致後來歷朝都不官方上認可法家

11樓:校遠北水

影響:(1)廢除了奴隸主貴族的世襲特權,促進了封建經濟的發展,加強了新興地主階級的**集權制度。

(2)為後來秦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

(3)但是商鞅實行的嚴刑峻法和文化高壓政策,加強封建統治的**集權影響了後來向資本主義轉換的歷程對後來的秦朝也有消極影響

消極作用

使秦國盛行嚴刑峻法。後來秦朝殘暴的無比,與商鞅當年的變法有直接關係。

商鞅“內行刀鋸,外用甲兵”,迷信暴力而輕視教化等思想,也有其明顯的歷史侷限。他用簡單粗暴的政治手段來處理意識形態方面的問題,焚燒《詩》、《書》,實行***策和文化**主義,甚至推行連坐法而刑及無辜等等,都曾產生多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

公元前356年,商鞅變法的內容中,對後世影響最為深遠的是( ).

12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的主要影響是廢分封立縣制。

所以 選 a 建立縣制

商鞅變法的措施對當時和後來的中國產生了哪些影響

13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是戰國時期一次較為徹底的封建化變法改革運動,大大推動了社會進步和歷史的發展。通過改革,秦國廢除了舊的制度,創立了適應社會經濟發展的新制度。改革推動了秦國社會的進步,促進了經濟的發展。

同時,壯大了國力,實現了富國強兵。為以後秦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對中國歷史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商鞅變法的影響持續了兩千多年。具體來說:

1、廢井田開阡陌,實行土地私有制。此後兩千年中歷代王朝都未改變。

2、普遍推行縣制。秦始皇統一後使用的郡縣制,直至今日的省市縣**地方行政體制都源於商鞅變法。

3、統一度量衡。後來為秦始皇沿用推廣至全國。

4、編訂戶口,五家為伍,十家為什,規定居民要登記各人戶籍。這是中國戶籍制度的發端。

5、廢除舊世卿世祿制。改變了**必須由貴族世襲的體制,可以說是如今**選拔任用制度的源起。

14樓:朱墨對弈

重農抑商,這種思想在封建社會的前期有顯著的積極作用,它促進了經濟的發展,但是在封建社會後期特別是從明朝中後期開始它的消極作用開始占主導地位,他阻礙了資本主義萌芽的產生和發展

當然他的變法還有其他的一些內容對後世也產生重要影響,如:

行縣制,這為後來絕大部分朝代實行郡縣制打下了基礎;以及承認土地私有制都促進了封建社會的發展。

15樓:敔禕

秦國強大起來 隨後逐漸統一六國

商鞅變法中哪一條措施一直影響至今

16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在政治方面的重大改革是“集小都鄉邑聚為縣”,以縣為地方行政單位,廢除分封制,“凡三十一縣” (也有史書認為是41縣或36個縣)。縣設縣令以主縣政,設縣丞以輔佐縣令,設縣尉以掌管軍事。縣下轄若干都、鄉、邑、聚。

商鞅通過縣的設定,把領主對領邑內的政治特權收歸**。該措施有力地配合了“廢井田、開阡陌”政策,用政治手段保證了土地私有。鞏固了**集權的封建統治,削弱了豪門貴族在地方的權力。

17樓:匿名使用者

推行縣制

商鞅在政治方面的重大改革是“集小都鄉邑聚為縣”,以縣為地方 行政單位,廢除分封制,“凡三十一縣” (也有史書認為是41縣或36個縣)。縣設縣令以主縣政,設縣丞以輔佐縣令,設縣尉以掌管軍事。縣下轄若干都、鄉、邑、聚。

商鞅通過縣的設定,把領主對領邑內的政治特權收歸**。該措施有力地配合了“廢井田、開阡陌”政策,用政治手段保證了土地私有。鞏固了**集權的封建統治,削弱了豪門貴族在地方的權力。

後來,秦在新佔地區設郡,郡的範圍較大,又有邊防軍管性質,因之郡的長官稱郡守。後來郡內形勢穩定,轉向以民政管理為主,於是郡下設若干縣,形成秦的郡縣制。

18樓:若舞飄逸

廢井田開阡陌 改變了舊有的生產關係,從根本上確立了土地私有制.為奴隸社會向奠定了封建社會轉變的經濟基礎

商鞅變法的知識點,商鞅變法的措施是什麼?

商鞅變法。1.背景 戰國時期,鐵製農具和牛耕進一步推廣,社會生產力不斷提高,新興地主階級的勢力增強。2.目的 為適應社會政治經濟的變化,以求富國強兵,在兼併戰爭中獲勝。4.內容 1 政治 確立縣製,由國君直接派官吏治理 廢除貴族的世襲特權 改革戶籍制度,加強對人民的管理 嚴明法度,禁止私斗。2 經濟...

商鞅變法中的廢井田指的是,請問商鞅變法時所說的廢井田和開阡陌是什麼意思

大朗 商鞅變法中的廢井田指的是廢除井田制度 井田制是中國古代社會的土地國有制度,出現於商朝,到西周時已發展很成熟。到春秋時期,由於鐵製農具的和牛耕的普及等諸多原因井田制逐漸瓦解。實質是一種以國有為名的貴族土地所有制。西周時期,道路和渠道縱橫交錯,把土地分隔成方塊,形狀像 井 字,因此稱做 井田 井田...

商鞅在土地制度上是怎樣改革的,商鞅變法對土地制度做了怎樣的改革

你好。實行土地私有制,允許自由買賣。承認土地私有,允許自由買賣 這是為鞏固地主階級利益 望採納。不明問我哦。商鞅變法對土地制度做了怎樣的改革 商鞅變法對土地的政策是 廢井田,開阡陌 孝文帝改革對土地的政策是實行均田制。商鞅在經濟上推行的重大舉措是 廢井田 開阡陌 史記 記載 商鞅 為田,開阡陌封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