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雎不辱使命》中「故不錯意也」中的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11 16:02:18

1樓:支玉英闕汝

錯:通「措」,安放,安置。

補充:故不錯意也

翻譯:所以不打他的主意

出處:《唐雎不辱使命》

選段:秦王謂唐雎曰:「寡人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不聽寡人,何也?

且秦滅韓亡魏,而君以五十里之地存者,以君為長者,故不錯意也。今吾以十倍之地,請廣於君,而君逆寡人者,輕寡人與?」唐雎對曰:

「否,非若是也。安陵君受地於先王而守之,雖千里不敢易也,豈直五百里哉?」

譯文:秦王對唐雎說:「我用方圓五百里的土地交換安陵,安陵君卻不聽從我,這是為什麼?

況且秦國使南韓魏國滅亡,但安陵卻憑藉方圓五十里的土地倖存下來的原因,是因為我把安陵君看作忠厚的長者,所以不打他的主意。現在我用安陵十倍的土地,讓安陵君擴大自己的領土,但是他違揹我的意願,是他看不起我嗎?」唐雎回答說:

「不,並不是這樣的。安陵君從先王那裡繼承了封地,只想守護它,即使是方圓千里的土地也不敢交換,更何況只是這區區的五百里的土地(就能交換)呢?」

2樓:高樓居士

以君為長者,故不錯意也

翻譯:因為我把安陵君當作忠厚老實的人,所以不加注意。

通"措"。放置;安置。

3樓:粟濯仝名姝

這句話的大意是:所以不打他的主意。

錯意:在意、主意。錯﹐通"措"。

唐雎不辱使命中的詞類活用,唐雎不辱使命 詞類活用

請廣於君 廣 形容詞作動詞,擴大 補充 輕寡人與 輕 形容詞作動詞,輕視 天下縞素 縞素 動詞作名詞,穿戴喪服 唐雎不辱使命 詞類活用 清風凱凱 且秦滅韓亡魏 copy 滅和亡也可以理解成使動用法,使南韓和魏國滅亡,滅稍微牽強點,但亡是可以的。判斷使動主要是看這個詞是後面的賓語還是前面的主語的性質,...

《陳涉世家》與《唐雎不辱使命》中的一詞多義和詞類活用

亦暢 通假字1 發閭左適戍漁陽九百人讁通 謫 強迫。2 為天下唱 唱通 倡 倡導 3 固以怪之矣 以通 已 已經 古今異義詞 1 或以為死,或以為亡 或 古義 有的人 今義 或者,也許 亡 古意 逃跑 今意 死亡 2 號令召三老 豪傑與皆來會計事 豪傑 古義 有聲望和有地位的 今義 才能出眾的人 會...

《唐雎不辱使命》中,「雖然,受地於先王,願終守之。」一句中,「雖然」譯成雖然如此還是即使如此好

love淡冉 即便如此 老師講的 簡童 都可以啊!不要這麼死板啦 嘻嘻 唐雎不辱使命 中 雖然,受地於先王,願終守之 的 雖然 到底解釋為 雖然這樣 還是 即使這樣 流星我家 我將原文稍作改動 雖然,但是 受地於先王,也 願終守之 中的 雖然 解釋為 即使這樣 呼應後一句,解釋為 雖然這樣 呼應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