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孫子只講了前半句,後半句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5:56:55

1樓:夏日絕

後半句當時孫子並沒有說。所以只有孫子知道後半句是什麼其他人都不知道。首先我們不可否認的是孫武的這句話確實是有道理的,因為要根據戰型來調整戰爭策略是非常有必要的。

根據史書記載,宋太宗曾經命令軍隊去攻打遼國,當時他要求他的軍隊們在戰場上必須要服從他事先佈置好的軍事安排。這些士兵也聽從宋太宗的安排,但是由於當時遼國改變了作戰戰略而宋朝軍隊還是按照以前的作戰方法來應戰,最後的結果只能戰敗。

這時候如果宋朝的士兵能像孫武說的那樣根據戰場的形式來調整作戰戰略的話,那麼可能這場戰爭就不會失敗。而這場戰爭之所以失敗的原因,其實還在於宋太宗並不放心這些兵權掌握在他手底下的將領們手中。

當時孫武其實是在違反了吳王命令的情況下才說出來這句話的。當時吳王為了測試一下孫武的作戰能力,就把自己後宮嬪妃交給他,讓他來訓練自己的後宮嬪妃。孫武當時想要更好的管理好這些女人就想要殺兩個人來殺雞儆猴。

而他殺的這兩個人碰巧就是當時吳王最喜歡的兩個妃子,當時面對吳王的阻止,他只說了一句將在外軍令有所不受。其實這也是孫武一個造反的舉動,因為他當時並沒有聽吳王的指揮而按照自己的意願行事。所以他的這種行為其實在當時是非常危險的,如果引得君王懷疑的話那麼必定會把他除掉。

2樓:記得吃飯

孫武其實只說了前半句話,不過後半句話也可以解決。一點兒就是,君臣互相信任就如同當初的宋太祖跟曹斌之間的關係那樣,第二個就是我們所熟知的監軍制度,如果想要調動部隊,必須要得到三個條件才能達成。第三點就有點隨緣,那就是看皇帝的眼光,他如果眼光好,選擇的將領忠心耿耿,那麼自然是高枕無憂,無需擔心那麼多。

3樓:羅羅羅羅小七

將在外軍令有所不受,苟能制吾,豈千里而請戰耶。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他真的有本事能夠戰勝我,那麼**還需要千里迢迢請示呢。

4樓:

後半句就是說對方本來就無心作戰,所以一定要請求出戰,是向部眾表示敢於用武而已。將士在外隨機應戰,在某些情況下可以不遵守君王的命令。

5樓:

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後半句是:苟能制吾,豈千里而請戰邪!

6樓:匿名使用者

後面是:苟能制吾,豈千里而請戰邪!

意思是如果他真能夠戰勝我,何必要不遠千里去請示呢?

原文:彼本無戰心,所以固請者,以示武於其眾耳。將在軍,君命有所不受,苟能制吾,豈千里而請戰邪!

7樓:草籽麼

君命有所不受 君命,就是君主的命令;受,就是接受的意思。 孫武在《孫子兵法》中指出,“途有所不由,軍有所不擊,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爭”。 意思是說,有的道路不要走,有的軍隊不宜擊,有的城堡不應攻,有的地方不必爭, 是這種含義,

8樓:匿名使用者

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就是具體到辦具體事情時,主管人員可以做主。這句話的意思可以理解為針對實戰現場的情況,遠在千里之外的君主不瞭解情況,不要亂指揮 ,做為主管領導,要根據戰況該怎麼指揮就怎麼指揮,不要讓不瞭解戰況的人瞎指揮。

後面是:苟能制吾,豈千里而請戰邪!

9樓:來自猛洞河助人為樂的荔枝

君在家,不可亂發號令,君在家,不可亂發號令,君在家,不可亂發號令,君在家,不可亂發號令。

10樓:匿名使用者

苟能制吾,豈千里而請戰邪!

意思是如果他真能夠戰勝我,何必要不遠千里去請示呢?講明瞭自己真的有本事,而不用受制於人。

11樓:柳雍

把事情辦好,不能改動

12樓:又有小帥哥

君在家,不可亂發號令,

13樓:阿理瑪運

彼本無戰心,所以固請者,以示武於其眾耳。將在軍,君命有所不受,苟能制吾,豈千里而請戰邪!

君越和英朗在外觀及標誌上有什麼區別

啟宇看世界 標誌是一樣的,外觀就不同了。lacrosse 君越 以2005款式身份面世。說是05款,其實lacrosse並非是一款全新設計的車型,仍與以前的regal車型共用平台,車身尺寸為長5031 寬1853 高1458mm,軸距2807mm。英朗與別克凱越相比,無論是長 寬 高或是軸距等資料表...

明朝有明君嗎,明朝的皇帝有幾個是明君??

至少我沒發現.乙個比乙個糟糕,乙個比乙個會創記錄 明君 洪武皇帝朱元璋 這個對宮廷很殘忍,不過對百姓不錯,朝政也很好 永樂皇帝朱棣 同上 洪熙皇帝朱高熾 很仁慈,可惜只活了一年 宣德皇帝朱瞻基 也很仁慈,朝政也很好,所以這兩人的十一年治理稱為 仁宣之治 弘治皇帝朱祐樘 也很不錯,可惜活的太短了 崇禎...

唐詩君開頭的詩句有哪些,以君字開頭的唐詩有哪些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還。君不見淮南少年遊俠客,白日球獵夜擁擲。呼盧百萬終不惜,報仇千里如咫尺。君不見李北海,英風豪氣今何在。君不見裴尚書,土墳三尺蒿棘居。少年早欲五湖去,見此彌將鐘 君不見青海頭,古來白骨無人收。新鬼煩冤舊鬼哭,天陰雨濕聲啾啾 溪裡無魚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