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羅馬出名的皇帝都有誰,古羅馬比較有名的暴君和他們的事蹟

時間 2021-07-14 12:05:49

1樓:匿名使用者

1.阿爾伯特二世(1438-1439) ,曾任奧地利大公、德意志國王、波希米亞國王和匈牙利國王。他是阿爾伯特二世是哈布斯堡家族的阿爾伯特一世的曾孫,奧地利大公阿爾伯特四世的兒子, 其妻子是西吉斯蒙德的女兒伊麗莎白。 西吉斯蒙德死後,2023年被擁立為匈牙利國王,同年當選為德意志國王。

  2. 腓特烈三世(1439-1493),曾任 奧地利大公、斯蒂利亞公爵、卡林提亞公爵、 卡尼奧拉公爵、德意志國王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 他是斯蒂利亞、林提亞和卡尼奧拉公爵歐內斯特之子,阿爾伯特一世的曾孫,阿爾伯特二世的堂弟, 2023年被選為德意志國王。2023年,在羅馬接受教皇尼古拉五世加冕為帝,是德意志最後一個由教皇加冕的皇帝。

2023年,其子馬克西米連和與勃艮第公爵大膽查理的女兒瑪麗結婚,奧地利由此獲取了勃艮第在尼德蘭的大片領地,一舉成為歐洲強國。哈布斯堡王朝此後通過聯姻幾乎統一了整個西歐,由此誕生了一句名言: “讓其他人去發動戰爭吧,你只需和奧地利一起,享受婚姻。

”   3.馬克西米連一世(1493-1519),曾任奧地利大公、斯蒂利亞公爵、卡林提亞公爵、 卡尼奧拉公爵、勃艮第伯爵、提羅爾伯爵、德意志國王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他是腓特烈三世之子,2023年其妻勃艮第公爵瑪麗去世後,法國入侵勃艮第,合併了法國東南部勃艮第公國大部分領地,但馬克西米連卻獲取了勃艮第東部(稱勃艮第伯國),尼德蘭伯國的領地。2023年,他獲取了其堂兄哈布斯堡家族提羅爾支系的西吉斯蒙德的提羅爾領地。

2023年被選為德意志國王(和其父共同執政),2023年,經教皇同意,馬克西米連加冕神聖羅馬帝國皇帝。   4.查理五世(1519-1558),馬克西米連一世的長孫。他可能是歐洲歷史上君主頭銜最多的君主,而其絕大多數頭銜都是哈布斯堡家族聯姻的成果,這裡讓我把這些成果總結一下:

  馬克西米連的長子勃艮第公爵菲利普一世娶了卡斯蒂亞女王伊莎貝拉和阿拉貢國王斐迪南二世的獨生女胡安娜, 於是菲利普一世死後, 查理五世於2023年繼承了勃艮第公爵頭銜,獲取今比利時、荷蘭的領地。 2023年,他繼承了他外祖父斐迪南二世的阿拉貢國王,巴塞羅那伯爵、瓦倫西亞國王、那不勒斯國王、西西里國王頭銜。 同年,他又從其母胡安娜那裡,繼承了卡斯蒂亞國王頭銜。

2023年,馬克西米連一世去世,查理五世被選為德意志國王,並繼承了其祖父的奧地利大公、斯蒂利亞公爵、卡林提亞公爵、 卡尼奧拉公爵、提羅爾伯爵頭銜。2023年,他加冕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 查理五世在位期間,是哈布斯堡王朝最鼎盛的時期,但同時內憂外患不斷。

他在位期間,從德國暴發的馬丁路德的新教革命席捲了整個歐洲, 並贏得了合法地位.。1521-2023年,查理五世和法王弗朗索瓦一世為了西班牙在義大利的領地進行了五次大規模的戰爭,最終確保了西班牙在義大利的統治.。2023年奧斯曼帝國的蘇萊曼大帝征服了匈牙利,匈牙利王路易二世敗死,1529和2023年,蘇萊曼大帝兩次攻打維也納,查理五世的弟弟奧地利大公斐迪南一世不得不對奧斯曼帝國稱臣。

此後哈布斯堡王朝始終處於奧斯曼帝國的威脅之下,直到1571的勒班託海戰,查理五世的私生子約翰終於打敗土耳其人,解除了奧斯曼帝國的威脅。   5.斐迪南一世(1558-1564),曾任奧地利大公、斯蒂利亞公爵、卡林提亞公爵、 卡尼奧拉公爵、 提羅爾伯爵、 德意志國王、匈牙利國王、波希米亞國王和神聖羅馬帝國選帝。他是卡斯蒂亞女王胡安娜和馬克西米連一世之子菲力普的次子。

  6.馬克西米連二世(1564-1576),曾任奧地利大公、德意志國王、匈牙利國王、波希米亞國王和神聖羅馬帝國選帝。 他是斐迪南一世和波希米亞國王和匈牙利國王的妹妹安妮之長子。   7.魯道夫二世(1576-1612),曾任 奧地利大公、提羅爾攝政、 德意志國王、匈牙利國王和波希米亞國王。

她是馬克西米連二世和查理五世的女兒、西班牙菲利浦的妹妹安妮(也就是馬克西米連的堂妹)的長子,馬克西米連二世開始了哈布斯堡家族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近親婚配的歷史。(為避免繼承權旁落,西班牙哈布斯堡王室和奧地利哈布斯堡王室之間開始了長達200多年的堂兄妹通婚)。   8.馬蒂亞斯(1612-1619),曾任奧地利大公、提羅爾攝政、 德意志國王、匈牙利國王、波希米亞國王和神聖羅馬帝國選帝。

他是馬克西米連二世的三子。  9.斐迪南二世(1619-1637) ,曾任內奧地利大公、匈牙利國王、波希米亞國王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從斐迪南二世起,德意志國王頭銜被中止)。他是 斐迪南一世的孫子,奧地利大公查理和巴伐利亞公主瑪麗亞·安娜之子。

  10.斐迪南三世(1637-1657), 曾任奧地利大公、匈牙利國王、波希米亞國王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   11.列奧波德一世

2樓:花看葉茂

安東尼王朝皇帝圖拉真(公元98年-117年)在位時,羅馬帝國版圖達到最大,經濟空前繁榮,西起西班牙、不列顛,東到幼發拉底河上游、南自非洲北部,北達萊茵河與多瑙河一帶,地中海成為帝國的內海。

公元前578年到公元前534年是塞爾維烏斯·圖利烏斯統治時期,此間,塞爾維烏斯·圖利烏斯推行改革,改革內容包括:

將能服兵役的公民按財產劃分為5個等級,每個等級提供數目不等的軍事百人隊,共計193個百人隊。創立百人隊大會,取代了庫里亞大會的宣戰、選舉、審判權力。193個百人隊,每隊有一票表決權。

把氏族部落按地區劃分為4個。塞爾維烏斯·圖利烏斯的改革完成了古羅馬由氏族制向國家的過渡。

公元前43~27,凱撒的甥孫,也是義子。屋大維成為繼承人也就是歷史上的奧古斯都大帝(元老院於公元前27世紀授予他奧古斯都的尊號,拉丁語意為神聖,至尊)。他與安東尼、雷必達的統治被稱為後三頭政治。

後來,屋大維消滅了安東尼和雷必達,屋大維成為羅馬的第一位正式皇帝,羅馬從此進入帝國時期。

蓋烏斯·凱撒·奧古斯都·日耳曼尼庫斯,為羅馬帝國第三任皇帝。卡力古拉是他自童年起的外號,意為“小軍靴”,源於他嬰兒時代隨其父日爾曼尼庫斯屯駐日爾曼前線時士兵為他穿上的兒童款軍靴。他被認為是羅馬帝國早期的典型暴君。

3樓:匿名使用者

古羅馬帝國第一個皇帝。奧古斯都原名蓋尤斯�9�9屋大維,是愷撒的養子,在愷撒被刺後,他團結愷撒的舊部,取得元老的支援,戰勝政教,成為羅馬帝國的最高統治者。他繼承愷撒的事業,繼續擴大帝國的疆域,鼓勵農業生產,大搞城市建設,把羅馬建成一座大理石之城。

在他的治理下,羅馬帝國進入了和平繁榮的**時代。 曾先後獲得執政官、保民官、大將軍、大祭司長等職銜,實為羅馬皇帝。為加強統治,對軍隊進行改革:

強化職業軍隊,實行僱傭兵制度;建立禁衛軍,駐守羅馬和義大利;規定士兵服役期限,禁衛軍士兵為16年,軍團士兵20年,輔助部隊25年;為退役老兵建立軍事殖民區,給軍隊各級單位賦予固定番號。對外繼續擴張,向西完成對西班牙的征服,向北推進至多瑙河、萊茵河一線。他善於審時度勢、進退有節,處事機智果斷、謹慎穩健。

他所採取的一系列順乎形勢的內外政策,開創了相對安定的政治局面,為帝國初期的繁榮打下基礎

古羅馬比較有名的暴君和他們的事蹟

古羅馬帝國有哪些著名將領?

4樓:林詠倫

盧庫魯斯(前117—前56)羅馬將軍、執政官

盧庫魯斯早年參加同盟者戰爭,後為蘇拉部將,隨其與米特拉達悌六世作戰。前74年當選執政官,率軍遠征小亞,打敗米特拉達悌六世,並追擊至亞美尼亞,打敗亞美尼亞國王提格拉尼一世,攻陷其首都。盧庫魯斯是羅馬共和國末期著名將領,著有戰史著作。

龐培(前106—前48)羅馬將軍、執政官

龐培出身貴族,早年作為蘇拉的部將消滅了西西里的馬略派殘部,又轉戰非洲。蘇拉死後,龐培傾向貴族派。前72年,在西班牙鎮壓了塞多留運動。

前70年任執政官。前67年迅速剿滅了地中海上的海盜。至前63年,最後打敗本都國王米特拉達悌六世,之後滅亡敘利亞的塞琉古王國,並佔領巴勒斯坦。

前60年,龐培與愷撒、克拉蘇結成同盟。愷撒進軍羅馬後,龐培退往巴爾幹地區,集結兵力與愷撒作戰,初戰小勝後,於前48年在法薩羅戰役慘敗,逃亡埃及被殺。龐培在軍事上頗具才能,也有許多輝煌的戰績,但在政治上的優柔寡斷使其一敗而亡。

安東尼(前82—前30)羅馬將軍、執政官

安東尼早年隨愷撒出徵高盧,成為愷撒最得力的大將,隨其參加了高盧戰爭和內戰的歷次戰役,表現出色。前44年與愷撒一起擔任執政官。愷撒死後,安東尼與屋大維、雷必達結成同盟。

前42年,安東尼與屋大維在腓力比戰役中徹底打敗了布魯圖、喀西約指揮的共和派軍隊,安東尼在戰役中起了主要作用。隨後安東尼統治羅馬的東方各行省,進攻帕提亞失敗。他在埃及與女王克莉奧帕特拉結婚後,與屋大維開戰。

前31年,雙方決戰於亞克興,由於埃及女王臨陣脫逃,安東尼的軍隊被屋大維殲滅,在逃回埃及後自殺。

屋大維(前63—後14)羅馬皇帝

屋大維是愷撒的甥孫,在愷撒死後,成為其繼承人。前43年屋大維在穆提那擊潰安東尼,之後與安東尼、雷必達結成同盟,共同反對貴族共和派。前42年,屋大維與安東亞克興戰尼的聯軍在腓力比戰役徹底打敗了布魯圖、喀西約指揮的共和派軍隊。

前36年,屋大維最後消滅了小龐培的勢力。隨後與安東尼開戰,前31年,屋大維在役中打敗安東尼與埃及的聯軍,隨即佔領埃及,滅亡托勒密王朝。至前30年,屋大維成為羅馬的統治者,後又稱“奧古斯都”,羅馬進入帝國時期。

屋大維是羅馬內戰的最後勝利者,羅馬帝國的開創者,其在政治、軍事各方面都具有卓越的才能。

阿格里帕(前62—前12)羅馬將軍、執政官

阿格里帕出身貧賤,少年時成為屋大維的好友。前37年,屋大維的艦隊被小龐培殲滅,於是起用阿格里帕重建海軍。阿格里帕用鐵扎木塊加固戰艦的水線一帶,創造出最早的“裝甲”戰艦,並裝備火箭,還親自發明瞭鐵爪鉤,以抓住遠處的敵艦,形成接舷戰。

阿格里帕率領這支新艦隊迅速殲滅了小龐培的海軍,扭轉了戰局。前31年,在著名的亞克興大海戰中,阿格里帕是屋大維艦隊的實際指揮者,起了重要作用。帝國建立後,阿格里帕又率軍遠征高盧和日耳曼,取得了勝利。

後任執政官,修建了萬神殿等著名建築。阿格里帕是古代最傑出的海軍將領之一,在軍事上足智多謀,又是能工巧匠,為屋大維建立羅馬帝國作出了重大貢獻。阿格里帕還著有地理學著作。

阿爾米尼(約前18—後19)日耳曼部落首領

羅馬人稱其為阿爾米尼(阿爾米尼烏斯),他的本名可能叫赫爾曼。在屋大維建立羅馬帝國後,羅馬加強了對日耳曼尼亞的控制。公元9年,日耳曼部落首領阿爾米尼領導日耳曼起兵反抗羅馬統治。

羅馬將軍瓦魯斯率領3個軍團前往鎮壓。阿爾米尼引誘羅馬軍團東渡萊茵河,在條頓堡森林設伏,全殲了羅馬軍團,瓦魯斯自殺。此次戰役的勝利,阻止了羅馬帝國向萊茵河以東地區的入侵。

阿爾米尼後來在日耳曼人的內部矛盾中被殺。在近代,赫爾曼被奉為日耳曼人的第一位民族英雄。

圖拉真(52或53—117)羅馬皇帝

圖拉真生於西班牙,從軍後長期在東方和日耳曼尼亞征戰,表現出色。91年,任羅馬執政官,後任日耳曼尼亞總督。97年被皇帝涅爾瓦收為養子,98年繼位羅馬皇帝,其後進行了大規模對外擴張。

101年後,圖拉真兩次入侵併征服達西亞。113年遠征東方,佔領亞美尼亞,進入兩河流域,打敗帕提亞軍隊,攻佔其首都泰西封,直抵波斯灣。圖拉真在對外征服中的一系列勝利,使羅馬帝國的疆域達到頂點。

馬可·奧勒留(121—180)羅馬皇帝

馬可·奧勒留祖籍西班牙,生於羅馬,是皇帝安敦尼·庇阿的養子和女婿。161年即位後長期對外作戰,竭力保持帝國疆界。162—166年,與帕提亞人作戰,打敗其國王沃羅蓋斯三世。

馬可·奧勒留接著轉向多瑙河,與日耳曼人作戰。172年打敗日耳曼的馬克曼尼人,174年又打敗奎德人。178年馬克曼尼人再次反抗羅馬,馬可·奧勒留出徵病死。

馬可·奧勒留是新斯多葛派哲學的代表人物,其一生艱苦征戰,保持著羅馬帝國的輝煌。

科農(約前444~約前392)

雅典海軍統帥。貴族出身。前405年率雅典海軍與來山得指揮的斯巴達海軍會戰於赫勒斯滂海峽(今達達尼爾海峽)附近之羊河河口,遭慘敗,僅率9艘戰船逃往塞普勒斯避難。

後斯巴達與波斯發生衝突時,以僱傭軍首領身分參加並指揮波斯艦隊。前394年8月在尼多斯附近大敗斯巴達海軍,為波斯奪回愛琴海制海權。次年返回雅典,重建長牆工事和比雷埃夫斯港,試圖恢復雅典舊日霸權。

前392年出使波斯,在小亞細亞薩迪斯遭波斯亞美尼亞總督提利巴佐監禁,逃脫後不久身亡。

阿格西勞二世(約前444~前360年)斯巴達國王,統帥。

阿基丹姆二世之子。即位時斯巴達霸權已趨衰落。公元前396年率軍進入小亞細亞,佔領弗裡吉亞,打敗波斯總督提薩菲奈斯。

公元前395年科林斯戰爭爆發後,回師希臘參戰。次年在喀羅尼亞等地打敗反斯巴達盟軍。公元前378年發動維奧蒂亞戰爭,兩次圍攻底比斯。

公元前371年參加留克特拉之戰,被底比斯軍打敗。公元前362年,在南希臘的曼丁尼亞會戰中再次敗北。次年率僱傭軍進軍埃及,支援賴革大那西斯奪取王位,獲大筆酬金。

死於歸途

古羅馬皇帝是誰啊,古羅馬第一個皇帝是誰啊

好好吃短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是誰? 古羅馬帝國第一個皇帝。奧古斯都原名蓋尤斯 9 9屋大維,是愷撒的養子,在愷撒被刺後,他團結愷撒的舊部,取得元老的支援,戰勝政教,成為羅馬帝國的最高統治者。他繼承愷撒的事業,繼續擴大帝國的疆域,鼓勵農業生產,大搞城市建設,把羅馬建成一座大理石之城。在他的治理下,羅...

跪求古羅馬陶瓷工藝的特點,跪求!古羅馬廣場的建築特點?

羅馬在西元前3世紀70年代統一了義大利,於西元前2世紀中葉以後稱霸地中海。羅馬人繼承了希臘文化的製陶傳統,在帝政時期大量生產被稱為 特拉.西吉拉達 的赤土陶器。這種在世界陶瓷史上比較罕見的赤陶,從西元前1世紀末至公元4世紀初,作為日常生活普遍使用的飲食器具,廣泛流傳於整個羅馬地域,簡稱 羅馬赤陶 羅...

羅馬鬥獸場簡介,古羅馬鬥獸場的資料

藍色冰 古羅馬鬥獸場位於義大利首都羅馬市中心威尼斯廣場的東南面,是古羅馬帝國和羅馬城的象徵,是羅馬古蹟中最卓越 最著名的代表,是當今世界八大名勝之一。鬥獸場又名競技場,也有人稱它為露天大劇場。稱它為鬥獸場,是因為這裡曾是古羅馬角鬥士與猛獸搏鬥 廝殺以博取皇帝 王公 貴族一笑的地方。稱之為競技場,是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