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道吉日的具體意思,黃道吉日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7-02 11:45:19

1樓:等額配比**

一 黃道吉日 神煞有年 月日 時之分,各有所主,吉日的選擇主要是對日的選擇,就象算命術一樣重視日干,但吉日的選擇並不是不顧年,月,時的吉凶,而要相互觀覽,綜合選擇。黃道黑道神煞有青龍,白虎,明堂,天刑,朱雀,金匱,天德,玉堂,天牢,元武,司命,勾陳。選擇術將青龍,天德,玉堂,司命,明堂,金匱稱為六黃道,所謂黃道吉日就是這六神所在的日子。

這六神所值日的那一天叫黃道吉日,指百事吉利,不避凶忌,萬事如意。 二 日曆上每日建 除滿平定執破危成收開 閉十二神吉凶 歷家以建 除滿平定執破危成收開 閉凡十二日周而復始觀其所值,以定吉凶,每月交節則疊兩值日,其法以月建上起建,與斗杓所指相應,如正月建寅,則在寅日上起建,順行十二辰是也.《淮南子》曰:

正月建寅,則寅為建,卯為除,辰為滿,巳為平,主生,午為定,未為執,主陷,申為破,主衡,酉為危,主杓,戍為成,主小德,亥為收,主大備,子為開,主太陽,醜為閉,主太陰 . 《選擇守鏡》曰: 建為歲君,為元神,為吉凶眾神之主帥.

可坐不可向,其在山在方,疊吉星則大吉,疊凶星則大凶. 除為四利太陽,小吉. 滿為土瘟,為四利喪門,又為天富,小吉.

平為三臺,又為土曲,大吉. 定為歲三合,為顯星,吉.又為地官符,畜官,次凶.

執為四利之死符,又為小耗,凶. 破為歲破,為大耗,大凶. 危為極富星,為谷將星.

為四利龍德,吉. 成為三合,吉.又為飛廉,又為四利白虎,小凶.

收為四利福德,小吉.又為八座,小凶. 開為青龍太陰,為生氣華蓋,上吉.

又為四利弔客,小凶. 閉為病符,凶. 按月建十二神除 危定執成 開為吉,建滿平破收 閉為凶.

民間也把除 危定執成 開日定為黃道吉日 黃道吉日就是萬事皆宜的日子。農民曆或稱黃曆、通勝可以擇吉,找結婚、嫁娶、訂婚、約會、開張、開市和搬家等黃道吉日。所謂黃黑道是天體中的自然現象,前人總結了這種現象對人類影響的規律,圍繞二十八宿星執行、值日,制定了黃黑道日。

從而對人類的生存與發展、趨吉避凶,提供了一定的參考與選擇。 細而論之,黃道日並非任何人都適宜的,有的人雖然選的是黃道日,反而導致種種不順、帶來不厄運,甚至家破人亡,這是對黃黑道之理不精,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有的人選用了黃道日,很理想地扭轉了人生,榮華富貴,享用不盡。

得古人為後人謀福止、趨吉避凶的本意。 總之,黃黑道日,因人為宜。希望諸位慎重選擇,能為您帶來好運。

2樓:貝客聊風水

為何諸事皆宜的好日子被稱為“黃道吉日”?

黃道吉日是什麼意思?

3樓:q王小年

黃道吉日:也叫黃道日。舊時迷信者認為宜於辦事(如出行、動土、結婚、埋葬等)的好日子。

讀音: huáng dào jí rì

出處:元·無名氏《連環計》第四折:“今日是皇道吉日,滿朝眾公卿都在銀臺門,敦請太師入朝授禪。”

引用: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九:次日是黃道吉日,就著楊老媽為媒,說不捨得放女兒出門,把張幼謙贅了過來。

例句:基於中國黃道吉日日曆,今年整個一年充滿好運繁榮昌盛。

近義詞:

吉日良辰 [ jí rì liáng chén ] 好日子,好時辰。多指喜慶日子。吉日:吉利的日子。良辰:美好的時刻。

出處:先秦·屈原《楚辭〈九歌·樂皇太一〉》:“吉日兮辰良;穆將愉兮上皇。”

翻譯:吉祥日子,皆為美好時刻,恭敬膜拜,肅穆頂禮上蒼。

例句:過去,婚喪嫁娶這些事,都要選擇吉日良辰,現在大家可不這麼迷信了。

吉日良時 [ jí rì liáng shí ] 吉利的日子,美好的時光。同“吉日良辰”。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七十一回:“宋江揀了吉日良時,焚一爐香,鳴鼓聚眾,都到堂上。”

例句:天地開闊結良緣,吉日良時萬物全。

4樓:匿名使用者

一 黃道吉日

神煞有年 月 日 時之分,各有所主,吉日的選擇主要是對日的選擇,就象算命術一樣重視日干,但吉日的選擇並不是不顧年,月,時的吉凶,而要相互觀覽,綜合選擇。黃道黑道神煞有青龍,白虎,明堂,天刑,朱雀,金匱,天德,玉堂,天牢,元武,司命,勾陳。選擇術將青龍,天德,玉堂,司命,明堂,金匱稱為六黃道,所謂黃道吉日就是這六神所在的日子。

這六神所值日的那一天叫黃道吉日,指百事吉利,不避凶忌,萬事如意。

二 日曆上每日建 除 滿 平 定 執 破 危 成 收 開 閉十二神吉凶

歷家以建 除 滿 平 定 執 破 危 成 收 開 閉凡十二日周而復始觀其所值,以定吉凶,每月交節則疊兩值日,其法以月建上起建,與斗杓所指相應,如正月建寅,則在寅日上起建,順行十二辰是也.《淮南子》曰:正月建寅,則寅為建,卯為除,辰為滿,巳為平,主生,午為定,未為執,主陷,申為破,主衡,酉為危,主杓,戍為成,主小德,亥為收,主大備,子為開,主太陽,醜為閉,主太陰

.《選擇守鏡》曰:

建為歲君,為元神,為吉凶眾神之主帥.可坐不可向,其在山在方,疊吉星則大吉,疊凶星則大凶.

除為四利太陽,小吉.

滿為土瘟,為四利喪門,又為天富,小吉.

平為三臺,又為土曲,大吉.

定為歲三合,為顯星,吉.又為地官符,畜官,次凶.

執為四利之死符,又為小耗,凶.

破為歲破,為大耗,大凶.

危為極富星,為谷將星.為四利龍德,吉.

成為三合,吉.又為飛廉,又為四利白虎,小凶.

收為四利福德,小吉.又為八座,小凶.

開為青龍太陰,為生氣華蓋,上吉.又為四利弔客,小凶.

閉為病符,凶.

按月建十二神除 危 定 執 成 開為吉,建 滿 平 破 收 閉為凶.

民間也把除 危 定 執 成 開日定為黃道吉日

5樓:匿名使用者

在老《皇曆》上,除了干支記日外,同時把日期上又加上了另外12個字併成口訣。即:建滿年好黑(黑道),除危定執黃(黃道),成開皆可用(黃道),閉破不能行(黑道)。

就這樣,人為地把每天劃分成“黃道吉日”和“黑道凶日”。這是一種封建迷信,它把人們的思想和行為束縛住,讓人聽從《皇曆》擺佈。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種抽象的東西,是人們的心理和願望,因為人們希望通過挑選好的日子,把某些事情辦得順利些。

黃道吉日到底是什麼意思??

7樓:__yin為有你

黃道吉日,是中國傳統曆法“黃曆”(萬年曆)中的特有詞彙,指的是諸事皆宜的日子。黃曆以“十二神煞”中的“青龍、天德、玉堂、司命、明堂、金匱”稱為六黃道日,又以“十二值日”中的“除、危、定、執、成、開"為小黃道日。這黃道六神值日之時,諸事皆宜、不避凶忌,即為“黃道吉日”。

古人依據天體星象執行變化對人類影響的規律制定了黃黑道日,從而對國人的用事擇日趨吉避凶提供了一定的參考與選擇,這種擇吉文化自古以來已深入中國人的思想,無時無刻的影響著中國人的生活,已經形成了一種習俗。

擴充套件資料

文化傳承

中國傳統的歷法,基礎則是天干地支的排列組合與迴圈,迴圈意味著周而復始,同時也意味著再現。正是這種“再現”,讓擇日避忌有了意義。古人制定曆法,確定吉凶之日的根本依據,就是日月星辰。

這其中星辰是確定日子的最關鍵的因素,而公曆則基本上不去考慮這些,也就無有宜忌之說。

傳統曆法

融匯了公曆、農曆和干支歷等多套曆法為一體的歷書,稱為黃曆,又稱老黃曆、皇曆、通勝等,是一種附加大量與趨吉避凶相關的規則和內容的歷書。曆書是古時帝王遵循的一個行為規範準則,是由皇帝頒佈的歷法,所以人們把曆書稱為“皇曆”;辛亥革命以後推翻了帝制,取諧音把“皇曆”改稱“黃曆”。

黃曆裡面不但包括了天文氣象、時令季節而且還包含了人民在日常生活中要遵守的一些禁忌,其內容指導中國勞動農民耕種時機,故又稱農民曆;黃曆民間又俗稱為“通書”。

但在粵語地區,因通書的“書”字跟“輸”字同音,因避忌故又名通勝。黃曆主要內容為二十四節氣,每天的宜忌、干支、值神、星宿、月相、生肖運程、吉神凶煞(黃道、黑道)等。

"黃道”本是天文學上的專門術語,天文學上還有白道、赤道,但並無“黑道”;"黑道凶日"這概念是古代黃曆編制者相對“黃道吉日”而創的術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判斷各種活動是否適合的代名詞

“黃道吉日”是什麼意思?尤其是最初的意思是什麼?

9樓:愛隆王

進藤塔矢上杉,我記得你!你回答過我的問題!也和我搶著回答過別人的問題!你怎麼被……

正題:黃道吉日就是萬事皆宜的日子。農民曆或稱黃曆、通勝可以擇吉,找結婚、嫁娶、訂婚、約會、開張、開市和搬家等黃道吉日。

所謂黃黑道是天體中的自然現象,前人總結了這種現象對人類影響的規律,圍繞二十八宿星執行、值日,制定了黃黑道日。從而對人類的生存與發展、趨吉避凶,提供了一定的參考與選擇。

細而論之,黃道日並非任何人都適宜的,有的人雖然選的是黃道日,反而導致種種不順、帶來不厄運,甚至家破人亡,這是對黃黑道之理不精,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有的人選用了黃道日,很理想地扭轉了人生,榮華富貴,享用不盡。得古人為後人謀福止、趨吉避凶的本意。

總之,黃黑道日,因人為宜。希望諸位慎重選擇,能為您帶來好運。

10樓:手機使用者

太陽在天圖上位移的路徑,稱為黃道,這是一條波形路徑,其中夏至時太陽落在波形曲線的最高點,冬至則座落於最低點。太陽日行一度,每天所在的位置都不同,它所在位置的旁邊還有很多星星,太陽與這些星星形成某種局面、影響力,可以影響地球上的人,有時是好的影響,稱為吉;有時是壞的影響,稱為凶。當太陽走到黃道某個位置上,並與星圖形成吉祥影響力時,就是所謂黃道吉日。

11樓:匿名使用者

黃道吉日就是萬事皆宜的日子。農民曆或稱黃曆、通勝可以擇吉,找結婚、嫁娶、訂婚、約會、開張、開市和搬家等黃道吉日,“吉日”一詞,也是代表了對一切美好事物的一種願景後人認為“黃道吉日”辦事趨吉避凶順利,可為後人謀福止,榮華富貴,享用不盡.

12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在天圖上位移的路徑,稱為黃道.當太陽走到黃道某個位置上,並與星圖形成吉祥影響力時,就是所謂黃道吉日.

請問日曆中的黃道吉日中的內容是什麼意思?

13樓:離溫景

黃道吉日指的是諸事皆宜的日子。

黃曆以“十二神煞”中的“青龍、天德、玉堂、司命、明堂、金匱”稱為六黃道日,又以“十二值日”中的“除、危、定、執、成、開"為小黃道日。這黃道六神值日之時,諸事皆宜、不避凶忌,即為“黃道吉日”。

1、移柩:舉行葬儀時、將棺木移出屋外之事。

2、破土:僅指埋葬用的破土,與一般建築房屋的“動土”不同。即“破土”屬陰宅,“動土”指陽宅也。現今社會上多已濫用,擇日時,須辨別之。

3、煞北是指不宜往北去,衝龍是指屬龍的不宜,綜合起來就是屬龍的不宜往北去(會沖掉)。

擴充套件資料:

黃曆裡,在每個日子的下面標有:“建、除、滿、平、定、執、成、收、破、危、開、閉”(俗稱12值位)字樣,就是說明該日吉凶宜忌的,十二值位的宜忌也稱“建除法”。其具體含義如下:

一、十二值位具體含義:

1、建日:指事情未成之初始。宜於建基立業,破土、開斧、開光、安座,此外一切均不宜

2、除日:指清除的含義。除舊迎新大吉。

3、滿日:指圓滿的含義。祭祀吉,其它不吉。最宜嫁娶。

4、平日:指平順之意。喜、凶事均可辦。

5、定日:指凡事皆有定。宜採納、商賈、拜訪、考試等,此外諸凶事不宜。

6、執日:指凡事固執無變通。一切喜、凶事均宜忌。

7、成日:指凡事成就。喜凶諸事均可辦理。

8、收日:指收回、收斂的含義。只宜收斂、索取、埋葬。此外諸凶事不宜。

9、破日:指破裂,衝破的含義。忌辦一切喜凶事,刑破日就是指此日而說。

10、危日:凡事應小心之意。可辦事但要小心,大事小用。

11、開日:指開通順利,百事可行。

12、閉日:指不通閉塞。可以收斂、埋葬,餘事不宜。

二、在現代,黃曆的主要內容包括:

公曆、農曆和干支歷三套曆法,與吉凶宜忌、衝煞、吉神凶煞、合害、納音、干支、二十四節氣、十二神、值日、胎神、彭祖百忌、六曜、九星、流年、太歲、三元九運、玄空九星、財神喜神貴神、星期、生肖、方位等等。即古代中國人民把每一天的喜忌都記在日曆上,作行動指南。

拆房黃道吉日,拆房黃道吉日

拆房是不能小視的一件事情,首先請你慎重行事,你可以根據自己所修房子的時間來,及你家人沒有有忌諱的日子,人和,地利,還得天時,每月拆房吉日可選初 二 初八 十 五 這幾天是 黃書 上改造 新建 拆房的最佳吉日!回答親,您好,很榮幸能夠為您服務,這邊由星座小輝老師為您解答,您的問題我已收到,看完會及時回...

2019黃道吉日婚嫁,2011黃道吉日 婚嫁

女 1985年3月31日,男 1982年8月31日2011年3月份恭候您二位結婚的黃道吉日是 避開您二位生肖的衝日後可任選 2011年3月04日 農曆正月30日 星期五 壬子 沖鼠 2011年3月08日 農曆02月04日 星期二 丙辰 沖龍 2011年3月09日 農曆02月05日 星期三 丁已 沖蛇...

2023年黃道吉日,2023年黃道吉日

選日子就要選好日子。結婚登記和舉行婚姻儀式是夫妻雙方一生中最值得慶祝的大事,要考慮到所擇日子是否與雙方的生辰八字相沖。如果決定將登記註冊與結婚儀式的日期分開,最好這兩天都是擇日行事。如要取捨的話,便應以進行迎親及擺酒的傳統禮儀當日為準,選在吉日舉行,因為中國傳統始終視這天為真正婚嫁日。良辰吉時計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