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裡諸葛亮和周瑜對詩“有水也是溪,無水也是奚是叫什麼故事

時間 2021-06-19 18:02:30

1樓:美文共賞析

“有水也是溪,無水也是奚”講述的是葛亮出使東吳遊說吳蜀聯合抗曹的故事。

三國時期,周瑜和諸葛亮各司其主,因諸葛亮才學淵博,計高一籌,使周瑜十分嫉妒。周瑜總想找個借品殺掉他。 有一次在酒宴上,周瑜故意對諸葛亮說:

“孔明先生,我吟一首詩你來對,對得出,有賞;對不出,就心殺頭為罰。如何?”諸葛亮從容一笑:

“君子無戲言,請都督先說。”

周瑜大喜,便開口唸道:有水也是溪,無水也是奚,去掉溪邊水,有佳便是雞。得志貓兒勝過虎,落坡鳳凰不如雞。

 諸葛亮笑笑,開口吟道:有木也是棋,無木也是其,去掉棋邊木,有欠便是欺。龍遊淺灘遭蝦戲,虎落平陽受犬欺。

周瑜聽罷大怒,但有言在先,不好發作。沉吟片刻,便又出一句:有手便是扭,無手便是醜,去掉扭邊手,加女便是妞。隆中有女長得醜,萬難千選挑一妞。

諸葛亮知道這話是在嘲笑自己的老婆黃阿醜長得醜,便應立刻道:有木也是橋,無木也是喬,去掉橋邊木,加女便是嬌。江東美女大小喬,曹操銅雀鎖二嬌。

周瑜知道這話是在奚落自己的夫人。怒髮衝冠,幾欲發作,辛好魯肅在一邊說了一句:有木也是槽,無木也是曹,去掉槽邊木,加米便是槽,當今之計在破曹,龍虎相爭豈不糟。

魯肅化干戈為玉帛的做法值得借鑑。一是為了增強團結,“和事佬”有藝術,“打圓場”有方法,“調和諧”有批評,目標一致是求同存異的基礎。二是非原則的“內耗”若不休止,勢必親痛仇快,兩敗俱傷,內部傷元氣,外部損形象。

蛤蚌相爭,漁翁得利。家和萬事興。

魯肅以詩指點,周瑜恍然大悟,遂喝退刀斧手,與孔明共議破曹妙計,幹出了後來流傳千古的火燒赤壁的大事業。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國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文學家、書法家、發明家。

蜀章武元年(221年),劉備在成都建立蜀漢政權,諸葛亮被任命為丞相,主持朝政。蜀後主劉禪繼位,諸葛亮被封為武鄉侯,領益州牧。勤勉謹慎,大小政事必親自處理,賞罰嚴明;與東吳聯盟,改善和西南各族的關係;實行屯田政策,加強戰備。

前後六次北伐中原,多以糧盡無功。終因積勞成疾,於蜀建興十二年(234年)病逝於五丈原(今陝西寶雞岐山境內),享年54歲。劉禪追封其為忠武侯,後世常以武侯尊稱諸葛亮。

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諸葛亮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

魯肅(172年-217年),字子敬,漢族,臨淮郡東城縣(今安徽定遠)人,中國東漢末年傑出戰略家、外交家。出生於一士族家庭;幼年喪父,由祖母撫養長大。他體貌魁偉,性格豪爽,喜讀書、好騎射。

東漢末年,他眼見朝廷昏庸,官吏腐敗,社會動盪,常召集鄉里青少年練兵習武。他還仗義疏財,深得鄉人敬慕。當時,周瑜為居巢長,因缺糧向魯肅求助,魯肅將一倉三千斛糧食慷慨贈給周瑜。

從此,二人結為好友,共謀大事。

建安五年(200年),魯肅率領部屬投奔孫權,為其提出鼎足江東的戰略規劃,因此得到孫權的賞識。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率大軍南下。孫權部下多主降,而魯肅與周瑜力排眾議,堅決主戰。

結果,孫、劉聯軍大敗曹軍於赤壁,從此,奠定了三國鼎立格局。

赤壁大戰後,魯肅常被孫權比作東漢開國元勳之首——鄧禹。孫權專門為魯肅而設立贊軍校尉一職。周瑜逝世後,孫權採納周瑜生前建議,令魯肅代周瑜職務領兵四千人,因魯肅治軍有方,軍隊很快發展到萬餘人。

孫權根據當時政治軍事形勢需要,又任命魯肅為漢昌太守,授偏將軍;魯肅隨從孫權破皖城後,被授為橫江將軍,守陸口。此後,東吳奪取了荊州三郡,魯肅率兵抵禦關羽,並邀荊州守將關羽相見,而關羽不敢相逼。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魯肅去世,終年46歲,孫權親自為魯肅發喪,諸葛亮亦為其發哀。

2樓:不會飛的肥豬

諸葛亮出使東吳遊說吳蜀聯合抗曹之事。

周瑜嫉妒諸葛亮的才智,總想找藉口殺他,在一次宴會上,周瑜故意對諸葛亮說:“孔明先生我吟一首詩你來對,對的出有賞,對不出以殺頭問罪如何?”諸葛亮從容笑到:

“軍中無戲言,請都督說。”

周瑜大喜,開口便道:“有水便是溪,無水也是奚,去掉溪邊水,加鳥便是雞。得志貓兒勝過虎,落坡鳳凰不如雞。

”諸葛亮聽罷,隨口便道:“有木便是棋,無木也是其,去掉棋邊木,加欠便是欺。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

”周瑜聽了大怒,但礙於有言在先,不便發作,便又出一句:“有手便是扭,無手便是醜,去掉扭邊手,加女便是妞。隆中有女長得醜,百里難挑一個醜。

”諸葛亮聽了知道這話是在嘲笑自己的夫人黃阿醜長得醜,便立即應道:“有木也是橋,無木也是喬,去掉橋邊木,加女便是嬌。

江中吳女大小喬,曹操銅雀鎖二嬌。”周瑜知道這話是在奚落自己的夫人,怒髮衝冠,幾次都想發作。

劍拔弩張之時,魯肅在一邊和了句:“有木也是槽,無木也是曹,去掉槽邊木,加米便是糟,當今之計在破曹,龍虎相鬥豈不糟!”詩罷眾人一齊喝彩。周瑜見有人從中和解,無奈只好收場。

魯肅化干戈為玉帛的做法值得借鑑。

一是為了增強團結,“和事佬”有藝術,“打圓場”有方法,“調和諧”有批評,目標一致是求同存異的基礎。

二是非原則的“內耗”若不休止,勢必親痛仇快,兩敗俱傷,內部傷元氣,外部損形象。蛤蚌相爭,漁翁得利。家和萬事興!

魯肅以詩指點,周瑜恍然大悟,遂喝退 刀斧手,與孔明共議破曹妙計,幹出了後來流傳千古的 火燒赤壁的大事業。

3樓:光陰過客

周瑜與 諸葛亮對詩趣聞

三國時代,周瑜嫉妒孔明的才能,總想加害 孔明。有一天想出了一條妙計,設宴相請,並以對詩為名進行加害。孔明早已覺察周瑜的心意,便故意說:

“誰輸了就砍誰的頭。”周瑜暗自大喜,忙說:“君子無戲言,戲言非君子。

” 魯肅見他倆擊掌為定,急得出了一身冷汗,埋怨孔明聰明一生,糊塗一時,輕易地入了圈套。而孔明假裝不知, 泰然自若,反拉著魯肅的手說:“ 子敬也算一個。

” 周瑜見孔明中計,十分高興,首先出詩一首:“有水也是溪,無水也是奚。去掉溪邊水,加鳥便是奚鳥 ,得志貓兒雄過虎,落毛鳳凰不如奚鳥 。

”孔明聽了,心中暗想,自己身為劉備軍軍師,今日落入周瑜之手,豈不是“落毛鳳凰”嗎?便立即吟詩以對曰:“有木也是棋,無木也是其。

去掉棋邊木,加欠便是欺。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

周瑜聞言大怒,魯肅早已留意這場龍虎鬥,見周都督意欲爆發,急忙勸解道:“有水也是湘,無水也是相。去掉湘邊水,加雨便是霜,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風波平息了,周瑜怒氣未消,他更換內容,又吟詩一首:“有目也是目醜 ,無目也是醜 。去掉目醜邊目,加女便是妞,隆中有女長得醜,百里難挑一個妞。”

孔明見周瑜奚落自己的夫人,也就毫不客氣 反脣相譏,遂吟誦道:“有木也是橋,無木也是喬。去掉橋邊木,加女便是嬌。江中吳女大小喬,曹操銅雀鎖二嬌。”

孔明的嘲諷,激得周瑜怒火萬丈,暴跳如雷,暗令伏兵團團圍住,孔明毫不驚慌, 穩如泰山。 魯肅立即上前勸阻:“都督息怒!

我有一詩奉獻:‘有木也是槽,無木也是曹。去掉槽邊木,加米便是糟。

今日這事在破曹,龍虎相殘大事糟。’”

魯肅以詩指點,周瑜恍然大悟,遂喝退 刀斧手,與孔明共議破曹妙計,幹出了後來流傳千古的 火燒赤壁的大事業。

“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出自《 增廣賢文》。

4樓:鬼燈

呵 **上三國演義 (**) 什麼叫三國時期 諸葛小兒能和公瑾比?

5樓:烈火汪洋

這個故事在,《三國演義》和《三國志》裡都沒有,是民間杜撰的。

可以叫做:俏周郎施計反遭辱

智孔明拆字渡難關

順便說一下“有佳便是雞”應為有鳥便是雞,因為繁體字雞應該這樣寫雞

有水也是溪,無水也是奚,去了溪邊水,加鳥便是雞。得知貓兒勝過虎,落坡鳳凰不如雞。

6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有來水也是溪,無水也是奚自,去了溪bai邊水,加鳥便是du雞。得知貓兒zhi勝過虎,落坡鳳凰不

dao如雞。

是周瑜在諸葛亮面前炫耀,奚落之詞!

下聯:有木也是棋,無木也是其,去掉棋邊木,加欠便是欺。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

是諸葛亮回答周瑜的奚落,反擊之詞!

7樓:匿名使用者

有水也是溪,無水也是奚,去了溪邊水,加鳥便是雞。得知貓兒勝過虎,落坡鳳凰不如雞。的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次宴復會上,周瑜故意制對諸葛亮說:“孔明bai先生,我

吟一首詩du你來對,對得出,有zhi

賞;對不出dao,以殺頭為罰,如何?”諸葛亮從容一笑道:“君子無戲言,請都督先說。”周瑜大喜,開口唸道:

“有水也是溪,無水也是奚,去了溪邊水,加鳥便是雞。得志貓兒勝過虎,落坡鳳凰不如雞。”

諸葛亮笑笑,開口吟答:

“有木也是棋,無木也是其,去了棋邊木,加欠便名欺。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

用瑜聽罷大怒,但礙於有言在先,不便發作,便又出一句:

“有手便是扭,無手便是醜,去了扭邊手,加女便是妞。隆中有女長得醜,百里難有一個妞。”

諸葛亮知道周瑜這話是在嘲笑自己的老婆長得醜,便立即迴應道:

“有木也是橋,無木也是喬,去掉橋邊木,加女便是嬌。江東美女大小喬,曹操銅雀鎖二嬌。”

周瑜知道這話是在奚落自己的夫人,怒髮衝冠,幾次都想發難,幸好魯肅在一旁說了一句:

“有木也是槽,無木也是曹,去掉槽邊木,加米便是糟。當今之計在破曹,龍虎相爭豈不糟?”話音剛落,眾人擊掌喝彩。

周瑜、諳葛亮一看勢均力敵,有人又從中解圍,便見好就收。確定和好聯合破曹。

感覺好便採納吧!!!!!!!!!!!

9樓:手機使用者

有水也是湘,無水也是相,去掉湘邊水。加雨便成霜,個人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

10樓:ァ依戀﹎彩虹

奚加水讀溪,不加水也讀奚,加加鳥就是雞。有志向的貓勝過老虎,落坡的鳳凰連雞都不如。其深含義是在數落諸葛亮無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有水也是溪,無水也是奚,去掉溪邊水,加鳥但是雞(雞)。得志貓兒勝過虎內,落坡鳳凰不如雞。

容” 下聯 ”有木也是棋,無木也是其,去掉棋邊木,加欠便是欺。龍游淺水被蝦戲,虎落平陽遭犬欺 。”

上聯的作者是:周瑜; 下聯的作者是:諸葛亮.

參考文獻:《三國演義》

12樓:力哥力哥力哥力

有言乃是諸,無言便是者,去掉諸邊言,加犭便是豬,昨日諸葛觀天象,明日豬肉要**

諸葛亮三氣周瑜文章,三國演義「諸葛亮三氣周瑜」那段文章。

羅本 三國演義 卷之十二 第一百一十二回 諸葛亮三氣周瑜 曹操聞之大喜,遂問其計。程昱曰 東吳倚仗者,周瑜也。丞相就表奏周瑜為南郡太守 程普為江夏太守,留華歆在朝重用之 瑜必自與劉備為仇敵矣。乘此相並,卻作良圖。操曰 仲德之言,正合孤意。當日召華歆上台,重加賞賜,封為大理寺少卿。程昱曰 丞相在萬刃之...

諸葛亮 曹操 魯肅簡介,三國演義諸葛亮 周瑜 曹操 魯肅個人簡介

曹操曹操,字孟德,小字阿瞞,一名吉利,漢族,沛國譙人。中國東漢末年著名的軍事家 政治家和詩人,三國時代魏國的奠基人和主要締造者,後為魏王。其子曹丕稱帝後,追尊他為魏武帝。曹操一生征戰,為全國盡快統一,在北方廣泛屯田,興修水利,對當時的農業生產恢復有一定作用 其次,他用人唯才,打破世族門第觀念,抑制豪...

三國殺諸葛亮觀星怎麼用,三國殺裡,諸葛亮的觀星怎麼用?

柳七容若本兄弟 您好!諸葛亮的觀星有兩個作用 第乙個,控牌頂。第二個 控牌底 難度較大 然後回答您的問題。1 延時類錦囊的判定根據進入判定區的順序來決定的。先進入的後判,最後乙個進入判定區的先判。例子 比如你已經被樂,然後閃電進入了你的判定區 那就先判閃電。2 下家的牌 如果沒有任何判定牌,那麼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