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步成詩經典成語故事,關於七步成詩的成語故事

時間 2021-05-02 07:24:33

1樓:民生為本

三國時期,有一位名叫曹植(字子建)的人。他的詩「骨氣奇高,詞採華茂」。著名詩人謝靈運曾說:

「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獨佔八斗,我得一斗,今天下共分一斗」。由此不難看出他的才華橫溢。

曹植是曹操的第三子,小時侯隨軍奔波,直到13歲才在鄴城安定下來。此後他與當時著名文學家王粲、徐幹,陳琳、劉楨等人寫詩作賦,名聲很快就傳播開了。在曹操的幾個兒子中,曹植是最有才華的,曹操也因此想「廢長立幼」,立曹植為太子。

俗話說「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曹植也並非完美之人。他常常因好酒、任性而誤事,出了不少差錯,使得曹操無法接受,對曹植很是失望。但是他的哥哥曹丕善於察言觀色,籠絡人心,終於被立為太子。

曹丕即位以後,唯恐幾個弟弟與他爭位,便先下手為強,奪了二弟曹彰的兵權,又逼四弟曹熊上了吊。此時就剩下老三曹植,曹丕深恨之,幾次想加害於他。

有一次,因為一件小事,曹丕趁機命令曹植在大殿之上走七步,然後以「兄弟」為題即興吟詩一首,但詩中卻不能出現「兄弟」二字,成則罷了,不成便要痛下殺手。曹植明知道哥哥是故意刁難自己,但曹丕如今是皇帝,也只能唯命是從。想到**自己的人是自己的親兄長,曹植感到異常悲憤。

他在踱步之間成詩一首:「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皇帝曹丕聽了這首詩,感到很羞愧,沒下得了手,只是把曹植貶為安鄉侯。

「七步成詩」的成語便由此而來。

曹植文學造詣頗高,但他始終想在政治上有所作為,可如此一來,就容易招致皇帝的猜忌和**。這種情境下,曹植便在自己的詩文作品中描寫了大量美麗的女性形象。比如《洛神賦》《美女篇》《南國有佳人》等詩歌,其中的女性不僅漂亮,有才華,而且品行高潔,富有理想,以此委婉地表達自己壯志難酬的苦悶。

——《世說新語·文學》

2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七步成詩,漢語成語,意思是七步內就能完成一首詩。比喻有才氣、文思敏捷。

《世說新語·文學》:「文帝嘗令東阿王七步中作詩,不成者行**;應聲便為詩曰:『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帝深有慚色。」

實際上世說新語的記載或有爭議

3樓:我是老夫子

曹操死後長子曹丕繼位。曹丕唯恐幾個弟弟與他爭位,便先下手為強,奪了二弟曹彰的兵權;又逼四弟曹熊上了吊。此時就剩下老三曹植,曹丕深恨之。

故命曹植在大殿之上走七步,然後以「兄弟」為題即興吟詩一首,但詩中卻不能出現「兄弟」二字,成則罷了,不成便要痛下殺手。曹植不假思索,立刻脫口而出:「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

萁在釜下燃, 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這便是赫赫有名的「七步成詩」。

曹丕聽了以後潸然淚下,沒下得了手,只是把曹植貶為安鄉侯。

關於七步成詩的成語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檢視七步成詩的含義》

中國歷史上有乙個有名的家庭,父親曹操不僅是軍事家和詩人,他的兩個兒子曹丕和曹植在文學上也很有造詣。父子三人並稱「三曹」,其中以曹植的文學成就為最高。

曹丕是一位文學批評家,他的《典論·**》是中國文學批評史上劃時代的著作。曹植則是曹操的第二個兒子,才華很出眾,特別在文學方面,是那個時代最傑出的詩人。

哥哥曹丕繼位以後,非常嫉妒弟弟曹植的才能。有一次,因為一件小事,曹丕打算藉機懲罰曹植,除非曹植可以在七步之內作出一首完整而且合乎韻律的詩。曹植明知道哥哥是故意為難自己,但曹丕現在是皇帝,他只能唯命是從。

想到**自己的人是自己的親兄長,曹植感到異常悲憤。一時,他吟下四句詩:「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皇帝曹丕聽了這首詩,感到很慚愧,也就不再加害自己的弟弟了。

曹植的最大成就在詩歌創作。三國時候,戰爭連綿不斷,社會凋敝,身為貴公子的曹植卻用詩歌表達了對無家可歸的百姓的深切關切和同情,而亂世慘景也激發了他的報國熱情,在一首詩中他寫道「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的千古名句。

儘管曹植在文學上有很高的造詣,但他始終想在政治上有所作為,而這樣就招致皇帝的猜忌和**,因此曹植的生活充滿曲折。他在作品中表達這種理想不能實現的苦悶,卻又不能寫得太直白,因此就產生了乙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曹植在自己的詩文作品中描寫了大量美麗的女性形象,象《美女篇》、《南國有佳人》等詩歌,其中的女性不僅漂亮,有才華,而且品行高潔,富有理想。作者以此寄託自己的情懷。

這其中最著名的作品是《洛神賦》。洛水是魏國首都洛陽附近的一條河,曹植以洛水之神宓妃為題材,刻畫了一位美麗多情的女子,表達自己的愛慕之情以及因神人殊途不能交流的惆悵。儘管是虛擬的主人公,但作者以高超的手法,細膩生動地描寫了洛神的美麗姿態「翩若驚鴻,婉若遊龍」,這篇文章上千年來一直為人稱頌。

天才詩人曹植僅活了41歲,但他對後世文學的影響很大。現在,「七步成詩」作為乙個成語,也用來形容乙個人的文學才能很高。

成語故事中七步成詩的主角是誰

黛妮 一 成語故事中七步成詩的主角是 曹植。二 典故由來 魏文帝曹丕曾經命令東阿王曹植在七步之內作成一首詩,作不出的話,就要動用死刑。曹植應聲便作成一詩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箕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 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魏文帝聽了深感慚愧。三 人物簡介 曹植 192年 232年12月27日 字...

曹植所做七步成詩意在說明曹丕什麼

都是同姓的兄弟 求你別殺我了 曹丕為什麼要限令曹植七步成詩 因為曹植深的曹操喜愛,而曹丕怕他和有人圖謀不軌,所以難為他,不然可以名正言順殺死他。像他其他兄弟都死於非命基本。曹丕刁難曹值罷了,本來就不滿曹值,想隨便找個理由治他的罪,好,你不是會作詩嗎?那你就七步之內給我作一首,哼哼,要是作不出來或者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