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有,4個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有

時間 2021-05-05 06:33:22

1樓:神級般存在

4個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有___ ___ ___ ___退避三舍

望梅止渴

聞雞起舞

鑿壁偷光

鐵杵成針

懸梁刺骨

還有好多了,中國的成語很多都是**於歷史

2樓:

故事出自《左傳·僖公二十二年》。成語「退避三舍」比喻不與人相爭或主動讓步。

故事出自《國語·吳語》。成語「如火如荼」,形容某種人群或事物陣容之大,氣勢之盛。

故事見於《資治通鑑·唐則天皇後天授二年》。成語「請君入甕」,比喻用某人整治他自己。

故事出自《晉書·文苑·左思傳》。成語「洛陽紙貴」,稱頌傑出的作品風行一進。

故事出自《世說新語·假譎》。成語「望梅止渴」,比喻用空想安慰自己或他人。

故事出自《列子·湯問》。成語「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優美。

故事出自《史記·孟嘗君列傳》。成語「雞嗚狗盜」比喻卑下的技能或具有這種技能的人。

故事出自《晉書·苻堅·載記》。成語「草木皆兵」,形容神經過敏、疑神疑鬼的驚恐心理。

故事見於《莊子列禦寇》。成語「探驪得珠」,比喻寫文章能緊扣主題,抓住要點。

故事出自北宋蘇軾《文與可yún dāng谷偃竹記》。「胸有成竹」,比喻做事之前已作好充分準備,對事情的成功已有了十分的把握;又比喻遇事不慌,十分沉著。

故事出自《晉書·杜預傳》。成語「勢如破竹」,形容戰鬥節節勝利,毫無阻擋。

故事出自明朝楊慎的《藝林伐山》。成語「按圖索驥」,比喻機械地照老辦法辦事,不知變通;也比喻按照某種線索去尋找事物。

故事見於《莊子·秋水》。成語「望洋興嘆」,比喻要做某事而力量不夠,感到無可奈何。

故事出自《左傳·僖公五年》。成語「唇亡齒寒」,比喻雙方關係密切,相互依存。

故事出自《晉書祖逖傳》。·「枕戈待旦」出自劉琨《與親故書》,形象地寫出了劉琨隨時準備殺敵報國的決心。後來用作成語,形容時刻警惕敵人,準備作戰。

故事出自《史記·汲鄭列傳》。成語「後來居上」,往往指後起的可以勝過先前的。和汲黯說這話的原意,大不相同。

故事出自《呂氏春秋·自知》「掩耳盜鐘」被說成「掩耳盜鈴」,比喻愚蠢自欺的掩飾行為。

故事出自《晉書·祖逖傳》。成語「聞雞起舞」,形容發奮有為,也比喻有志之士,及時振作。

故事出自《史記·魏世家》。成語「抱薪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滅禍害,結果反而使禍害擴大。

故事出自《莊子·秋水》。成語「邯鄲學步」,比喻生搬硬套,機械地模仿別人,不但學不到別人的長處,反而會把自己的優點和本領也丟掉。

故事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成語「指鹿為馬」比喻故意顛倒是非,混淆黑白。

成語「守株待兔」,比喻亡想不勞而得,或死守狹隘的經驗,不知變通。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這則成語出自《史記·李將軍列傳》,比喻為人真誠,嚴於律已,自然會感動別人,自然會受到人們的敬仰

3樓:匿名使用者

百發百中

bǎi fā bǎi zhòng

〖解釋〗形容射箭或打槍準確,每次都命中目標。也比喻做事有充分把握。

〖出處〗《戰國策·西周策》:「楚有養由基者,善射,去柳葉百步而射之,百發百中。」

〖示例〗回見子牙,叩頭在地:「丞相妙計,~。」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三十六回

背水一戰

bèi shuǐ yī zhàn

〖解釋〗背水:背向水,表示沒有退路。比喻與敵人決一死戰。

〖出處〗《史記·淮陰侯列傳》:「信乃使萬人先行,出,背水陳。趙軍望見而大笑。」

〖示例〗挫折也有兩重性。它可以把人置於死地,也可能使人置於死地而後生。他只有~了。 ★理由《高山與平原》

鑿壁偷光

záo bì tōu guāng

〖解釋〗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出處〗《西京雜記》卷二:「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

〖示例〗乙個說要用功,古時候曾有「囊螢照讀」「~」的志士。 ★魯迅《且介亭雜文·難行和不信》

高山流水

gāo shān liú shuǐ

〖解釋〗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

〖出處〗《列子·湯問》:「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示例〗孔聖人尚學琴于師襄,一操便知其為文王。~,得遇知音。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六回

還有好多了,中國的成語很多都是**於歷史!

4樓:松穎焮

都讓你們說全了,俺回答什麼呀。再湊幾個吧。

毛遂自薦

脫穎而出

緣木求魚

風馬牛不相及

執牛耳南轅北轍

一鼓作氣

5樓:

聞雞起舞

鑿壁偷光

鐵杵成針

懸梁刺骨

6樓:邊走邊學

聞雞起舞

鑿壁偷光 講究學習的用心

鐵杵成針

懸梁刺骨

7樓:匿名使用者

杯弓蛇影、退避三舍、亡羊補牢、拔苗助長

8樓:匿名使用者

名垂青史

史無前例

以史為鑑

載入史冊

寫出四個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故事成語:

戰國:完璧歸趙(藺相如)圍魏救趙(孫臏)退避三舍(重耳)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一鼓作氣(曹劌)千金買骨(郭隗)諱疾忌醫(蔡桓公)臥薪嘗膽(勾踐)殺妻求將(吳起)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秦 :一字千金(呂不韋)指鹿為馬(趙高)焚書坑儒(秦始皇)窮圖匕見(荊軻) 懸梁刺股(蘇秦、孫敬)

漢 :一飯千金(韓信)四面楚歌(項羽)約法三章(劉邦)孺子可教(張良) 背水一戰(韓信)破釜沉舟(項羽)手不釋卷(劉秀)金屋藏嬌(劉徹)暗渡陳倉(韓信)十面埋伏(項羽)投筆從戎(班超)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老當益壯(馬援)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

三國:鞠躬盡瘁(諸葛亮)三顧茅廬(劉備)煮豆燃萁(曹植)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樂不思蜀(劉禪)七步成詩(曹植)言過其實(馬謖)七擒七縱(諸葛亮)寶刀不老(黃忠)才高八斗(曹植)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望梅止渴(曹操)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

晉: 入木三分(王羲之)聞雞起舞(祖逖)東山再起(謝安)洛陽紙貴(左思) 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狗尾續貂(司馬倫)

南北朝:

畫龍點睛(張僧繇)江郎才盡(江淹)

宋: 精忠報國(岳飛)東窗事發(秦檜)胸有成竹(文與可)

望採納,謝謝!

10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完璧歸趙(藺相如

)圍魏救趙(孫臏)退避三舍(重耳)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一鼓作氣(曹劌)千金買骨(郭隗)諱疾忌醫(蔡桓公)臥薪嘗膽(勾踐)殺妻求將(吳起)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其他不知道了,希望給個贊。

11樓:匿名使用者

臥薪嘗膽,毛遂自薦 ,完碧歸趙,紙上 談兵

12樓:love娃娃天使

德高望重

北宋時期出身貧寒的讀書人富弼26歲踏上仕途,竭盡全力為朝廷

盡忠。 宋仁宗慶歷二年,北方的契(qì)丹率兵壓境,要求宋朝割讓關南大片領土。國難當頭,季英傑受命前往契丹宮中談判。

在交涉中,他不顧個人安危,慷慨陳詞,成功地勸說契丹放棄割的要求,維護了北宋王朝的利益。 六年後,黃河決口,河北70萬災民背井離鄉,湧向京東。當時的貶官季英傑在青州聽說後,連忙張貼榜文募(mù)集糧食,運往各災區散發,幫災民渡過難關。

事後,百姓們紛紛稱頌他的功績。 他始終以朝廷及百姓的利益為重,先後擔任仁宗、英宗、神宗三朝宰相,在處理外交、邊防及賑濟災民方面取得顯著成就,司馬光稱頌他為「三世輔臣,德高望重。」

、問鼎中原,問:詢問,鼎:古代煮東西的器物,三足兩耳。中原:黃河中下游一帶,指疆域領土。比喻企圖奪取天下。

傳說古代夏禹鑄造九鼎,代表九州,作為國家權力的象徵。夏、商、周三代以九鼎為傳國重器,為得天下者所據有。

出自《左傳》,春秋時楚莊王北伐,並向周天子的使者詢問九鼎的重量,大有奪取周朝天下之勢。結果在周大臣王孫滿那裡碰了乙個軟釘子。王孫滿說:

「統治天下在乎德而不在乎鼎。」莊王很不服氣地說:「你不要依仗九鼎,我楚國有的是銅,我們只要折斷戈戟的刃尖,就足夠做九鼎了。

」王孫滿說:「大王您別忘了,當初夏禹是因為有德,天下諸侯都擁戴他,各地才貢獻銅材,啟才能鑄成九鼎以象萬物。後來夏桀昏亂,鼎就轉移給了商;商紂暴虐,鼎又轉移給了周。

如果天子有德,鼎雖小卻重得難以轉移;如果天子無德,鼎雖大卻是輕而易動。周朝的國運還未完,鼎的輕重是不可以問的。」莊王無話可說。

「問鼎中原」這個典故,就是這樣得來的。

2、趙武靈王胡服騎射

戰國時期的趙國,北方大多是胡人部落,他們雖然和趙國沒有發生大的戰爭,但常有小的掠奪戰鬥。由於胡人都是身穿短衣、長褲,作戰騎在馬上,動作十分靈活方便。開弓射箭,運用自如,往來奔跑,迅速敏捷。

而趙**隊雖然**比胡人精良,但多為步兵和兵車混合編制,加上官兵都身穿長袍,甲冑笨重,騎馬很不方便。因此,在交戰中常常處於不利地位。鑑於這種情況,趙武靈王就想向胡人學習騎馬射箭。

要學習騎射,首先必須改革服裝,採取胡人的短衣、長褲服式。

於是,武靈王於西元前302年開始改革。他的做法首先遭到以他叔叔公子成為首的一些人的反對。武靈王為了說服公子成,親自到公子成家做工作,他用大量的事例說明學習胡服的好處,終於使公子成同意胡服,並表示願意帶頭穿上胡服。

公子成的工作做通之後,仍有一些王族公子和大臣極力反對。他們指責武靈王說:「衣服習俗,古之理法,變更古法,是一種罪過。

」武靈王批駁他們說:「古今不同俗,有什麼古法?帝王都不是承襲的,有什麼禮可循?

夏、商、周三代都是根據時代的不同而制定法規,根據不同的情況而制定禮儀。禮制、法令都是因地制宜,衣服、器械只要使用方便,就不必死守古代那一套。」 武靈王力排眾議,在大臣肥義等人的支援下,下令在全國改穿胡人的服裝,因為胡服在日常生活中做事也很方便,所以很快得到人民的擁護。

武靈王在胡服措施成功之後,接著訓練騎兵隊伍,改變了原來的軍事裝備,趙國的國力也逐漸強大起來,不但打敗了過去經常侵擾趙國的中山國,而且還向北方開闢了上千里的疆域,成為當時的「七雄」之一。郭沫若無其事961年秋遊叢台時曾賦詩一首,詩中說到「騎射胡服思雄才」,便是引用趙武靈王實行胡服騎射改革的史績,這段事實見諸於《史記.趙世家》。

如今,「胡服騎射」已經成為了改革的同義詞。

3、優孟衣冠:比喻假扮古人或模仿他人。也指登場演戲。

典故《史記·滑稽列傳》記載,有乙個叫孟的雜戲的藝人常以談笑旁敲側擊地勸說楚王。楚相孫叔敖死後,兒子很窮,孟就穿戴了孫叔敖的衣冠去見楚莊王,神態和孫叔敖一模一樣。莊王以為孫叔敖復生,讓他做宰相。

孟以孫叔敖的兒子很窮為辭,並趁機對楚王進行規勸,莊王終於封了孫叔敖的兒子。後來就用"優孟衣冠"比喻假裝古人或模仿他人。

4、朝秦暮楚

戰國時期,秦楚兩個諸侯大國相互對立,經常作戰。有的諸侯小國為了自身的利益與安全,時而傾向秦,時而傾向楚。比喻人反覆無常,沒有原則。亦比喻行蹤不定或生活不安定。

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

戰國 完璧歸趙 藺相如 圍魏救趙 孫臏 退避三舍 重耳 毛遂自薦 毛遂 負荊請罪 廉頗 紙上談兵 趙括 一鼓作氣 曹劌 千金買骨 郭隗 諱疾忌醫 蔡桓公 臥薪嘗膽 勾踐 殺妻求將 吳起 驚弓之鳥 更羸 高山流水 俞伯牙 鍾子期 秦 一字千金 呂不韋 指鹿為馬 趙高 焚書坑儒 秦始皇 窮圖匕見 荊軻 ...

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最強大腦花 愛鶴失眾 安然無恙 暗渡陳倉 拔苗助長 白頭如新 百川歸海 百丈竿頭 半部論語 抱殘守缺 背道而馳 比肩接踵 髀肉復生 別無長物 兵不血刃 波瀾老成 卜晝卜夜 不逞之徒 不得要領 不脛而走 不可救藥 不求甚解 不識時務 不遺餘力 不知所云 才佔八鬥 草菅人命 長袖善舞 車載斗量 城狐社鼠...

出自歷史故事的成語有哪些,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狂芳潔侍苑 戰國 完璧歸趙 藺相如 圍魏救趙 孫臏 退避三舍 重耳 毛遂自薦 毛遂 負荊請罪 廉頗 紙上談兵 趙括 一鼓作氣 曹劌 千金買骨 郭隗 諱疾忌醫 蔡桓公 臥薪嚐膽 勾踐 殺妻求將 吳起 驚弓之鳥 更羸 高山流水 俞伯牙 鍾子期 秦 一字千金 呂不韋 指鹿為馬 趙高 焚書坑儒 秦始皇 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