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敏膠和熱熔膠本質區別是什麼?請進來看看

時間 2023-04-27 02:42:06

1樓:神風大師

本質的區別可能也就是化學結構和效能,應用領域,特性等方面的區別吧。因此,才有各自的優缺點和適用的地方。

隨便百科一下就有:

熱熔膠是一種可塑性(什麼是可塑性我也不清楚)的粘合劑,在一定溫度範圍內其物理狀態隨溫度改變而改變,而化學特性不變,無毒無味,屬環保型化學產品。

這個要注意:有沒有毒,環保度有多高,要看生產企業的產品技術如何,質量檢測結果,不是所有產品都一樣的,否則,就不會有**差別了)。

熱熔膠是由基體樹脂+增粘劑+增塑劑+抗氧劑+填料組成的,熔膠後的膠成為一種液體,通過熱熔膠機的熱熔膠管和熱熔膠槍,送到被粘合物表面,待冷卻後即完成了粘合。

壓敏膠。壓敏膠主要是丙烯酸系和橡膠系的溶劑型或膠乳型膠粘劑,熱熔壓敏膠優點是無溶劑,因而無大氣汙染,且生產率高。但缺點是耐熱性、內聚。

力不足。有些資訊說:(不是所有的產品都這樣的,要看技術了!!!

擁有持久的高粘性。

應用時只需用手或手指施壓。

不需通過水, 溶劑或加熱活化。

有牢靠的粘粘力。

有足夠的內聚力和彈性。

時間越久,粘的更牢。

>不同的需求,製造出了不同效能的東西。

壓敏膠粘劑的效能因組成不同而異,橡膠型壓敏膠主要是以天然橡膠為主要原料,由於相對分子質量高,玻璃化溫度低,與增粘樹脂相容性好,故制得的壓敏膠持粘力很好,低溫效能也好,快粘性和粘合力都比較好,主要缺點是耐老化較差。丙烯酸酯壓敏膠主要是由丙烯酸酯單體共聚而成,透明性、內聚強度和粘合效能均好,尤其是對極性被粘物表央和多孔表面有良限的粘合效能,耐老化性極。佳。

2樓:gww7900大本營

固化方式不一樣 壓敏膠我接觸的少,熱熔膠需要高溫溶化後再回溫固化。

熱敏膠與壓敏膠的區別?

3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1.使用基材不同:熱敏膠以鋁箔復合布為基材,均勻塗佈高效能專用熱敏膠,剝離強度高、初粘性好、內聚力出色、耐侯效能好。

壓敏膠以聚丙烯酸酯或聚乙烯基醚兩類為基材,基材要求均勻,伸縮性小的且對溶劑浸潤性好。

2.應用不同:熱敏膠主要用於保溫工程的外包裝、電冰箱、冷凍裝置及,封口邊接等。

壓敏膠它的應用範圍很廣,可用於尿布、婦女用品、雙面膠帶、標籤、包裝、醫療衛生、書籍裝訂、表面保護膜、木材加工、桌布及製鞋等方面。

3.使用方法不同:熱敏膠是對熱量比較敏感,在加熱情況下會表現出粘性,冷下來以後就可以黏住。壓敏膠是對壓力敏感的膠粘劑,固化後施加輕度指壓就能起到粘合作用。

什麼是壓敏膠?

4樓:幹萊資訊諮詢

壓敏膠是一類具有對壓力有敏感性的膠粘劑。

壓敏膠是壓敏膠粘劑的簡稱。是一類具有對壓力有敏感性的膠粘劑。壓敏膠按照主體樹脂成分可分為橡膠型和樹脂型兩類。

橡膠型又可分為天然橡膠和合成橡膠類。樹脂型又主要包括丙烯酸類、有機矽類以及聚氨酯類。橡膠類壓敏膠除主要成分為橡膠外,還要加入其他輔助成分配合而成。

什麼是壓敏膠?

5樓:北京光輝世紀

網上看了許多壓敏膠是什麼,什麼是壓敏膠的定義和解釋,看得一頭霧水,一來講述得過於專業化,二來全部是複製貼上和**,沒有自己的東西,所以看了以後讓人仍是搞不懂,現在北京光輝世紀研發人員為您通俗講解一下壓敏膠是什麼或什麼是壓敏膠,如下:

壓敏膠是一類具有粘性的化合物,本質上講是一種同時具備液體黏性性質和固體彈性性質的黏彈性體,很少能直接用於粘接,教科書上講壓敏膠的全稱為壓力敏感型膠黏劑,俗稱不幹膠,是將其製成壓敏膠黏帶和壓敏膠黏標籤紙、壓敏膠黏片等壓敏膠製品後才能用於粘接,上述的壓敏膠製品俗稱膠帶、不幹膠標籤紙、壓敏膠片,其由壓敏膠、基材、底膠、背面處理劑等構成,壓敏膠是壓敏膠帶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其作用是使膠帶具有對壓力敏感粘附特性,用作基材的主要有織物、塑料薄膜、紙類等,是承載壓敏膠的載體,底膠是增加壓敏膠與基材的粘結強度,使用時,撕開或揭開剝離紙和保護膜露出膠面輕輕加壓使膠帶與被粘物表面粘結。

壓敏膠通常分為液態和固態型兩種形態,液態的壓敏膠製作成壓敏膠製品時要通過塗佈及乾燥過程,而固態的壓敏膠塊則要通過加熱熔化然後塗佈於基材上製成。

因此通常我們是看不到壓敏膠實體的,壓敏膠的特性也只能通過其製品的效能表現出來,也就是粘接過程對壓力非常敏感,採用指觸壓力就能使膠黏劑粘附於被粘物表面,所以稱做壓敏膠。

6樓:盟潻蠈檱

北京光輝世紀關於壓敏膠的完全性定義:

壓敏膠pressure sensitive adhesive 壓敏膠粘劑的簡稱,是一類具有對壓力有敏感性的膠粘劑。主要用於製備壓敏膠帶,其作用是使膠帶具有對壓力敏感粘附特性,一般壓敏膠帶的剝離力《膠粘劑的內聚力《膠粘劑的粘基力,這樣的壓敏膠帶在使用過程中才不會有脫膠等現象的發生。

通俗地來講:壓敏膠是不需加熱,溶劑或其他手段,用指壓就可實行粘接的一種特殊型別膠粘劑,一般情況下,必須將其塗於帶狀基材上制做成各種以壓敏膠帶為主的壓敏膠製品時才能使用,壓敏膠帶由壓敏膠、基材、底膠、背面處理劑等構成,壓敏膠是壓敏膠帶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其作用是使膠帶具有對壓力敏感粘附特性,用作基材的主要有織物、塑料薄膜、紙類等,底膠是增加壓敏膠與基材的粘結強度。使用時,撕去保護膜,輕輕加壓使膠帶與被粘物表面粘結,其製成品都有如下特點,粘接時用指壓就可實現,撕離時,被粘物表面少有汙染和殘跡,生活和生產中應用的各種膠帶,膠紙,貼劑等都有這種特性,所以我們從字面上把壓敏膠帶中的粘劑稱之為壓敏膠。

按語言使用環境來說,壓敏膠和壓敏膠粘劑是有區別的,壓敏膠一般並直接用來粘接,相當於一種原材料,當製成壓敏膠帶等壓敏膠製品時,使膠帶具有對壓力敏感的粘附特性時就叫做壓敏膠粘劑,儘管壓敏膠成份沒有變,但是稱呼改變了,就象乙個女人,可以叫姑娘,也可以叫媳婦,儘管都是乙個人,但姑娘和媳婦是有差別的,也就是說,同一樣東西,由於空間位置或語言環境不同,叫法也就不一樣。

學術性定義:壓敏膠是一種同時具備著液體的粘性性質和固體的彈性性質的粘彈性體,這種粘彈性體同時具備著能夠承受粘接過程中剝離力,內聚力,粘基力多方面的影響因素和效能。

壓敏膠的特性:1:擁有持久的高粘性。

2:應用時只需用手或手指施壓。3:

不需通過水,溶劑或加熱活化。4:有牢靠的粘接力。

5:有足夠的內聚力和彈性。

壓敏膠的優點:1:迅速施膠,無需混合或塗刷。2:均勻的膠量。3:可模切成特殊形狀。4:具有粘彈性,消除脆性。5:使用時低氣味。

熱敏膠與壓敏膠的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其實按字面解釋就可以很清楚了。

熱敏膠是對熱量比較敏感,也就是說加熱情況下會表現出粘性,冷下來以後黏住。

壓敏膠是對壓力敏感的膠粘劑,有壓力出現時表現出很好粘性,撤去壓力時黏住。

8樓:網友

庫耳實業(上海)****有uv壓敏膠。

操作簡單,使用方便。

裝置投資小。

不需要加溫裝置等。

9樓:網友

具體說是生產過程中用於自動插接電子元器件的帶式包裝用熱熔膠帶。該熱熔膠帶是在用作基層的高強度皺紋紙的一面,塗敷一層壓敏膠層而製成。該熱熔膠帶和用作載體的紙帶配合使用,可實現電子元器件的整齊排列,且在常溫下,電子元器件牢牢地被粘接在載體紙與本實用新型的熱熔膠帶之間。

可實現電子元器件的自動插接,不僅不會插錯,還可提高生產效率。

熱敏膠帶 以鋁箔復合布為基材,均勻塗佈高效能專用熱敏膠。剝離強度高、初粘性好、內聚力出色、耐侯效能好。 主要用於保溫工程的外包裝、電冰箱、冷凍裝置及封口邊接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加熱,粘住了;加壓,粘住了。

熱熔膠與壓敏膠一樣嗎

11樓:幹萊資訊諮詢

熱熔膠與壓敏膠不一樣,具體區別如下:

一、原料不同。

熱熔膠:熱熔膠的原料是乙烯和醋酸乙烯。

壓敏膠:壓敏膠的原料是橡膠或樹脂。

二、製作過程不同。

熱熔膠:熱熔膠是由乙烯和醋酸乙烯在高溫高壓下共聚而製成的。

壓敏膠:壓敏膠是由丙烯酸酯單體共聚而製成或橡膠經熱加工而製成的。

三、特點不同。

熱熔膠:熱熔膠具有高附加值、黏合強度大、速度快等特點。

壓敏膠:壓敏膠具有壓力敏感性、固化溫度低、粘性好、耐溫性好等特點。

百科-壓敏膠。

醫用的熱熔壓敏膠有哪些用途?使用有哪些要求?

水溶性壓敏膠的有關知識

12樓:匿名使用者

清潭小龍。中舉。

是一類具有對壓力有敏感性的膠粘劑。主要用於製備壓敏膠帶。壓敏膠的粘附力(膠粘帶與被粘表面加壓貼上後所表現的剝離力)必須大於粘著力(即所謂用手指輕輕接觸膠粘帶時顯示出來的手感粘力)。

按其主要成分可分為橡膠型和樹脂型兩類。除主要成分外,還要加入其他輔助成分,如增粘樹脂、增塑劑、填料、粘度調整劑、硫化劑、防老劑、溶劑等配合而成。

而其可以分為油性壓敏膠與水性壓敏膠。

兩者本質的區別就是樹脂的極性不同。

分子本身帶有的基團不同。

所以,溶解的物質也就不同。

你說的水性壓敏膠就是那個東西了 呵呵 明白了吧!o(∩_o...

松籽和西瓜籽的本質區別是什麼

松子是松樹的種子,又稱海松子。松子含脂肪 蛋白質 碳水化合物等。松子既是重要的中藥,久食健身心,滋潤 延年益壽。明朝李時珍對松子的藥用曾給予很高的評價,他在 本草綱目 中寫道 海松子,釋名新羅松子,氣味甘小無毒 主治骨節風,頭眩 去死肌 變白 散水氣 潤五臟 逐風痺寒氣,虛羸少氣補不足,肥五臟,散諸...

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的本質區別是什麼

捷遠扈珍 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 在所有種子植物中還可以再分為兩類,即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這兩類植物的共同特徵是都具有種子這一構造,但這兩類植物又有許多重要區別。其中最主要的區別是被子植物的種子生在果實裡面,除了當果實成熟後裂開時,它的種子是不外露的,如蘋果 大豆即被子植物。裸子植物則不同,它沒有果實這...

摔跤和柔道在本質區別是什麼,摔跤和柔道有什麼明顯的區別?

摔跤是乙個統稱,世界各民族幾乎都有傳統的摔跤運動,比較有名的有中國式摔跤 蒙古摔跤 西方的古典式和自由式摔跤等等。柔道則是日本的一種武術,以摔法 擒拿和地面壓制為主要技法,可以說是結合了中國的摔跤和擒拿的一種武術!在規則方面,以中國摔跤 日本柔道和西方的摔跤來看,都各有特色。中國摔跤是純粹的摔法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