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海市蜃樓和密度有關

時間 2022-08-09 07:50:08

1樓:匿名使用者

海市,也稱海市蜃樓,如今氣象學中統一名稱為蜃景。蜃景是一種非常特殊的氣候現象。因為它是一種十分少見的幻景,因而顯得十分神秘。

只要我們具有一般的物理常識,就不難解釋產生蜃景的原因。當我們把筷子插入盛水的玻璃杯中後,你會發現,筷子像是被水折斷似的。這個實驗告訴我們,光線在穿過密度均勻的物質(介質)時,其傳播方向和速度一般保持不變;當光線傾斜地穿過密度不同的兩種介質時,在兩種介質接觸的地方,或者叫介面,不僅傳播速度發生改變,而且行進的方向也發生偏折,這就是物理學中的光折射。

當光線由密度較小的物質中射入密度較大的物質中也就是說,從疏介質進入密介質時,要向垂直於介面的法線方向偏折,即折射角小於入射角。反之,折射角會大於入射角。這就是光的折射規律。

在大自然中,空氣層的各部分密度是有差別的,在特殊情況下,這種密度差還很大,因此,發生光的折射和反射現象就非常正常了。

進入春節或者夏季,海水溫度和陸地溫度相差較大,在海風和海流的直接影響下,海面空氣經常出現下冷上暖的現象,出現低層空氣密度大,高層空氣密度小。如果此時太陽光從海洋遠處物體上反射出來,穿過空氣密度不同的兩個介面,就要發生光折射;當這種光線從上前方斜著映入人們的視線時,就會看到遠方出現的物體幻影。蜃景是一種十分壯觀奇麗的自然現象,「蓬萊仙境」就是這一氣候現象的形象描述。

當然,蜃景並非濱海獨有,在沙漠、江河湖泊、山地丘陵等地都可能出現。

2樓:

海市蜃樓,就是光的折射,就需要密度不同的空氣充當兩種介質,光從一種介質到另一種介質才會發生折射

海市蜃樓 歌詞,海市蜃樓歌曲

歌曲名 海市蜃樓。歌手 尕讓鄧真。悠揚情聲。張娜拉 海市蜃樓。沒有人 沒有風 沒有終點。沒有方向的世界。被雲遺忘的天空 不下雨。乙個人走在沒有路的路。默念曾經的誓言。麻木的雙腳停住了時間。想抓你在手心 卻象流沙溜出了指尖。風在耳邊沙啞無言 淚水爬上我的眼。我不想失去你 路的盡頭盼望你出現。抱緊我只要...

海市蜃樓的形成,海市蜃樓形成的原因

海市蜃樓是一種奇怪的現象,可是有多少人了解它是如何形成的?海市蜃樓形成的原因 海市蜃樓是一種因遠處物體被折射而形成的幻象,其產生原因是太陽使地面溫度上公升後形成的一種氣溫梯度。由於密度不同,光線會在氣溫梯度分界處產生折射現象。人體的大腦認為光線總是沿直線傳播,但是當光線通過下方溫度低 密度大的大氣時...

《海市蜃樓》(沈括)的翻譯,《海市蜃樓》(沈括)的翻譯

海市蜃樓 沈括 登州海中,時有雲氣,如宮室 台觀 城堞 人物 車馬 冠蓋,歷歷可見,謂之海市。或曰 蛟蜃之氣所為 疑不然也。歐陽文忠曾出使河朔,過高唐縣,驛舍中夜有鬼神自空中過,車馬人畜之聲一一可辨,其說甚詳,此不具紀。問本處父老,雲 二十年前嘗昼過縣,亦歷歷見人物。土人亦謂之海市,與登州所見大略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