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與二氧化矽得矽與一氧化碳,可判斷炭還原性大於矽,可從元素週期表是矽大於炭,怎麼回事

時間 2022-08-20 02:10:05

1樓:

這個是化學平衡的問題,任何化學反應的正反應都是和逆反應同時進行的。只是進行的速度不同而已。這裡有種解釋,雖然有點勉強,但是對於高中來說應該是適合的。

就拿碳來說它的氧化性的確高於矽,但是在高溫下,有些二氧化矽分子會裂開,游離出氧原子,當這些氧原子遇到碳時就生成了一氧化碳,而一氧化碳是氣體,後快就離開了反應體系,而一但離開了反應體系就再沒機會把單質矽氧化而使自身還原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反應是高溫下進行的,而反應是吸熱的有利於反應進行如果高階點的解釋就用吉布斯-亥姆霍茲方程:反應產生氣體,熵增大,熵變>0代入方程:得塔g==得塔h-得塔s*t(得塔h是反應焓變),得塔s>0當溫度達到一定值時得塔s*t>得塔h,得塔g<0,反應自發進行.

凡是熵增大的反應溫度達到一定值時都可以進行.

理解不了就看上面的

3樓:andu杜

這是特例,對於有些化學反應,是不能用元素週期律來解釋的。但所有反應必定遵循乙個定律:化學反應總朝著當前條件下生成最穩定物質的方向進行(最高穩定性原理)。

4樓:

這個不能單單用氧化還原原理解釋吧,因為這個反應發生的話需要條件吧,高溫高壓催化劑,所以不能用還原原理解釋。

由碳還原二氧化矽的實驗,可以得出碳的還原性比矽強,可是元素週期表的規律不是這樣的啊?

5樓:無與倫比

碳和二氧化矽得到是一氧化碳 並不是碳的徹底氧化產物 所以並不能說碳的還原性比矽強 而且從元素週期表中可以看出碳比矽在前乙個週期 氧化性比矽強

關於矽和碳的還原性比較

6樓:賁心繫玲瓏

這是特例,c在高溫下的反應曲線達到某一值後c的還原性會超過si

7樓:泡泡糖的春天

跟還原性沒有關係,這個式子的c是奪氧

單質碳還原二氧化矽,為什麼不能說明碳的還原性比矽強?

8樓:匿名使用者

碳和二氧化矽得到是一氧化碳 並不是碳的徹底氧化產物 所以並不能說碳的還原性比矽強 而且從元素週期表中可以看出碳比矽在前乙個週期 氧化性比矽強

9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說明碳的活動性比矽強.碳還原二氧化矽生成的一氧化碳,說明碳並未徹底氧化,所以碳和矽的還原性強弱無法在此反應中比較.

樓上正解.

單質碳還原二氧化矽,為什麼不能說明碳的還原性比矽強

10樓:

碳和二氧化矽得到是一氧化碳 並不是碳的徹底氧化產物 所以並不能說碳的還原性比矽強 而且從元素週期表中可以看出碳比矽在前乙個週期 氧化性比矽強

二氧化矽和碳反應為什麼只生成一氧化碳

11樓:匿名使用者

2c + sio₂ = si + 2 co

這是氧化還原反應,矽是+4價的,變成了後來的0價,而碳從0價就先被氧化成+2價的,也就是說二氧化矽的氧化能力比較小,只能把碳氧化成一氧化碳!

二氧化矽又稱矽石,化學式sio2。自然界中存在有結晶二氧化矽和無定形二氧化矽兩種。結晶二氧化矽因晶體結構不同,分為石英、鱗石英和方石英三種。

純石英為無色晶體,大而透明稜柱狀的石英叫水晶。若含有微量雜質的水晶帶有不同顏色,有紫水晶、茶晶等。普通的砂是細小的石英晶體,有黃砂(較多的鐵雜質)和白砂(雜質少、較純淨)。

二氧化矽一般情況下不與水反應,即與水接觸不生成矽酸,但人為規定二氧化矽為矽酸的酸酐。

在大多數微電子工藝感興趣的溫度範圍內,二氧化矽的結晶率低到可以被忽略。儘管熔融石英不是長範圍有序,但它卻表現出短的有序結構,它的結構可認為是4個氧原子位於四面體的頂點上。多面體中心是乙個矽原子。

這樣,每4個氧原子近似共價鍵合到矽原子,滿足了矽的化合價外殼。如果每個氧原子是兩個多面體的一部分,則氧的化合價也被滿足,結果就成了稱為石英的規則的晶體結構。

在熔融石英中,某些氧原子,成為氧橋位,與兩個矽原子鍵合。某些氧原子沒有氧橋,只和乙個矽原子鍵合。

12樓:匿名使用者

2c + sio2 = si + 2 co最俗的說法,炭有還原性,炭在化學反應中奪取了氧,使得他變成co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高溫下c與co2反應會生成co,所以不會有二氧化碳生成

1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氧化還原反應的道理 化合價必定有變化 二氧化碳是 碳的化合價為+4價 所以降低 為+2價

15樓:匿名使用者

碳還原大部分東西都是出co,比如氧化銅,二氧化碳等

2c + sio2 = si + 2 co

二氧化矽和碳的那個反應的問題

16樓:

1.可以通過元素週期表判斷,矽還原性強。

2.能。根據劑和產物判斷還原性強弱是否適用絕大部分反應是對的。

這倆問題不矛盾。還原性與溫度、濃度等有關,高溫下發生逆轉很正常啊3.不會還原矽了,但co不會被還原。可逆反應,最後平衡。

高爐鐵也是有轉化率啊,到頂不能漲了。co一般不表現氧化性

17樓:匿名使用者

sio2+c=co2+si

二氧化碳和什麼反應生成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碳生成一氧化碳 是什麼反應型別

醉眼看花 1 氧化碳和碳反應可以生成一氧化碳。這是個歸中反應,c做還原劑,co2做氧化劑。反應的方程式 co2 c 2co 條件是加熱 2 二氧化碳是空氣中常見的化合物,碳與氧反應生成其化學式為co2,一個二氧化碳分子由兩個氧原子與一個碳原子通過共價鍵構成。二氧化碳常溫下是一種無色無味 不助燃 不可...

二氧化矽與氣相二氧化矽與奈米二氧化矽的區別

焦水淼 一 奈米二氧化矽 奈米二氧化矽是極其重要的高科技超微細無機新材料之一,因其粒徑很小,比表面積大,表面吸附力強,表面能大,化學純度高 分散效能好 熱阻 電阻等方面具有特異的效能,以其優越的穩定性 補強性 增稠性和觸變性,在眾多學科及領域內獨具特性,有著不可取代的作用.奈米二氧化矽俗稱 超微細白...

一氧化碳和一氧化氮反應生成氮氣和二氧化碳,其中一氧化碳發生氧化反應了嗎

愛的昇華 哦是的,一氧化碳被氧化成二氧化碳!為什麼一氧化氮和一氧化碳反應生成二氧化碳和氮氣? 雲和山的彼端 2no 2co 2co2 n2 no為氧化劑,生成物不會出現氧化性大於no的產物,比如no2 請根據要求寫出化學方程式 1 在催化作用下,一氧化氮與一氧化碳反應生成二氧化碳和氮氣 2 有 牛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