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辯證法任務和學習方法,學習自然辯證法對於科技工作者有何意義

時間 2022-07-31 13:05:08

1樓:匿名使用者

要驗證乙個命題有證實和證偽兩種方法。首先明白乙個命題如果不可能被證偽這個命題可能就是乙個偽命題,這樣我們就能夠識別一些貌似真理的實際上毫無意義的論斷。明白要證實乙個科學理論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人不可能窮盡所有的可能,即使我們窮盡了迄今為止的所有可能,但也不能保證在未來會不會出現乙個與理論相反的例子。

我們現在所接受的理論只不過是有可能被證偽但迄今為止還沒有被證偽的理論。明白了假設證偽是有效的研究的方法,也是最節約的科學研究的方法。但同時明白證偽法也存在一定的侷限性。

應該對西方哲學有乙個總體的了解,再研究某乙個專門領域,否則這種研究總是望文生義的自說自話。

理工科為什麼要學習自然辯證法

學習自然辯證法對於科技工作者有何意義

2樓:白粥

因為自然辯證法是關於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的一般規律的概括和總結。是大道理,大道理是管小道理的。因此,不僅僅是科技工作者,而是從事任何對人類有益的工作都離不開自然辯證法。

例如,辯證法認為事物不是一塵不變而是不斷發展的,這個發展由量變轉變為質變,這樣的大道理就能指導生物學家找到生物進化的規律。

如何認識學習自然辯證法的當代意義

3樓:最愛秋天的傳說

自然辯證法的學科性質

 *自然辯證法處在馬克思主義哲學和自然科學的中間層次,它是哲學和自然科學結合的產物,當哲學基本觀點相對穩定時,自然辯證法的理論就是自然科學的函項,隨著自然科學的發展而發展。

 *自然辯證法具有哲學性質,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乙個分支學科。

 *提供了考察自然辯證法理論合理性的尺度,如果違背了這條原則,自然辯證法也就失去了其存在的價值。

學習自然辯證法的心得

4樓:匿名使用者

要驗證乙個命題有證實和證偽兩種方法。首先明白乙個命題如果不可能被證偽這個命題可能就是乙個偽命題,這樣我們就能夠識別一些貌似真理的實際上毫無意義的論斷。明白要證實乙個科學理論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人不可能窮盡所有的可能,即使我們窮盡了迄今為止的所有可能,但也不能保證在未來會不會出現乙個與理論相反的例子。

我們現在所接受的理論只不過是有可能被證偽但迄今為止還沒有被證偽的理論。明白了假設證偽是有效的研究的方法,也是最節約的科學研究的方法。但同時明白證偽法也存在一定的侷限性。

應該對西方哲學有乙個總體的了解,再研究某乙個專門領域,否則這種研究總是望文生義的自說自話。

5樓:匿名使用者

使我們會做好事,因為有因果聯絡,假如標準正確的話,你就一定可以走上好的位子,做出更大的貢獻的了

什麼是自然辯證法?結合自身工作體會,談談學習自然辯證法課程的作用。

6樓:手機使用者

把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原理應用於生活和工作中,用以說明事物、解決問題,使之變成生活的哲學、行動的哲學。唯物辯證法是客觀世界規律和人類實踐經驗的高度概括,是原本深深植根於現實的活的哲學。但是,在當代,許多人對辯證法的認識,停留在經過高度抽象形成的一系列概念、範疇、原理上。

辯證法如果只停留在書本上,停留在理論中,專搞概念的演繹,死摳書本的教條,就會變成空洞的、枯燥的、僵死的東西,那就會陷入本本主義的泥潭。只有使辯證法回到現實中來,密切聯絡實際的生活和工作,用以認識和解決現實中所遇到的問題,才能顯現其活的、旺盛的生命力。

辯證法就是哲學在生活中最生動、最突出的體現,展示了辯證法無堅不摧的強大威力。有許多將辯證法運用得活靈活現的經典例子。例如:

「夏天有蒼蠅、蚊子,但夏天能長出我們所必需的糧食和各種作物;冬天雖然少一些害蟲,但冬天也不長莊稼,因此,誰也不會希望總是過冬天。」道出了評價改革開放要看主流的道理。又如:

「按鎖配鑰匙,鏽鎖先膏油。把思想問題比做鎖,是先有鎖,鑰匙後配。對很落後、難辦的人,轉化得有個過程,得先點一點兒油,慢慢再捅,不然不是把鎖捅壞了,就是把鑰匙弄斷了。

」告誡人們做思想工作要尊重規律,要講究循序漸進。

我們如果把唯物辯證法、群眾的智慧型和通俗生動的語言創造性地融合在一起,使他的思想和觀點呈現出很強的說服力和感染力。如用人民大眾喜聞樂見的語言道出了許多深刻的辯證法道理,給人印象深刻。比如:

「下了高棋得意,下了臭棋生氣,下了廢棋不在意,其實廢棋有時比臭棋損失還大,它耽誤了許多時間和機遇。回想一下,建國以來我們下了多少廢棋!」又如:

「自吹不好。越吹越灰,越吹越飛。八分成績吹成十分,人們最多給你打六分;八分成績只說六分,人們反而給你打八分乃至十分。

如果你不服,繼續加大吹的力度,那麼群眾會只看你的缺點問題。」

***的《實踐論》、《矛盾論》以中國化的語言講馬克思主義哲學。艾思奇的《大眾哲學》使哲學深深扎根於人民大眾的生活之中。這些經典著作影響了中國幾代人,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成果。

瑞環同志的《辯證法隨談》在把哲學通俗化、生活化、群眾化上與以上著作是一脈相承的,讀後令人耳目一新,深受感動。

人們長期生活和工作實踐中積累的大量的工作經驗和思想方法,對我們做好工作、加強修養、為人處事有很強的指導作用。比如:「普遍存在的問題要在方針政策上找原因,反覆出現的問題要從發展規律上找原因。

」又如:「看人必須抓住主要方面,看主要方面是缺點還是優點,既要看缺點對工作有多大害處,更要看優點對事業有多大用處。就一般講,要先看長處後看短處,發揮長處避其短處,在發揮長處的過程中補其短處;要先看優點後看缺點,在發揚優點的過程中克服缺點。

」再如:「高明的領導之所以高明,主要不在於他的腦袋比別人聰明,而在於他善於綜合,善於概括,善於汲取更多人的實踐經驗和聰明才智。」這些話讀後給人以深刻的啟示。

建立什麼樣的科學觀自然辯證法,自然辯證法 建立 怎樣 科學觀

自然辯證法 馬克思主義的自然觀和自然科學觀的反映 自然辯證法 建立 怎樣 科學觀 自然辯證法 馬克思主義和恩格斯思想的自然觀和自然科學觀的反映 如何運用科學方法進行科學觀察從事科學實驗 自然辯證法 3.論述技術原理的構思方法?當代大學生如何提高技術設計能力?4.論述科學對待實驗的機遇而言,觀察是前提...

自然辯證法的內涵

自然辯證法就是用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基本觀點基本方法研究自然界的存在 運動 變化的原因 機理和規律。自然界客觀存在的規律性。通過各個自然領域的特殊自然規律和個別過程表現出來。辯證唯物主義的自然觀 自然科學觀和自然科學方 研究自然界和人們認識自然改造自然的最一般的規律,對自然科學內容和自然科學的產生 ...

理工科學生學習自然辯證法的意義是什麼?

因為一篇好的 是需要辯證的哲學思路的,如果連辯證法都不知道,很難相信乙個人會有大作為。沒用 太沒用了 混學分唄。學習自然辯證法對於科技工作者有何意義?能夠為科技工作者奠定良好的知識基礎,形成完整的科學學習體系,並且能夠讓他們的思維更加開闊,在學習的過程中進行相應的物質辯論,而且能夠找到事情本質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