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號為什麼要在太空中飛行27天那麼久才到月球

時間 2022-03-06 02:50:16

1樓:唐婉姐姐的時尚

嫦娥四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將於27天太空飛行之後著陸於月球背面,開啟了新一輪的探月之旅。雖說嫦娥四號是嫦娥三號的備份衛星,但這次嫦娥四號科學意義和嫦娥三號截然不同,嫦娥四號將嘗試人類首次登陸月球背面的壯舉,對月球背面進行一些列科學和工程研究。

很多人可能有點疑惑,不是說發射成功了嗎?為何嫦娥四號還要經過27天太空飛行才能夠登月呢?

其實,登陸月球看似簡單,但真正實施起來過程是非常複雜的,特別是登月軌道的和登月時間的選擇,都是需要經過大量的計算才能夠得出的。而登月的路線已不是乙個直線,是分步驟分階段一點一點地飛往月球,然後再調整軌道降落在背面。下面是一張常用的登月軌道模擬圖:

從途中我們可以看出,嫦娥四號發射後並不是立馬奔向月球的,而是先繞地球幾圈,等到得到的速度足夠大,再利用地球的引力彈弓效應進入奔月軌道,向月球飛去。等到了月球的引力範圍後,嫦娥四號還需要再次降低自己的速度和高度,保證能夠安全登陸月球,這中間就要花費不少的時間。

另外一方面,月球自轉一次需要28天,也就是說,月球的乙個晝夜要28天時間。而目前月球背面處於黑夜,所以嫦娥四號還需要等到月球背面剛好時候白天的時候才能夠登月。因為嫦娥四號在月球夜晚不僅獲取不到太陽光,而且溫度還極低,會極大增加登月風險。

圖:嫦娥四號登月過程總結圖

所以,零零總總的時間算下來,嫦娥四號得在太空中飛行27天才能夠得到乙個極佳的登月時間,實現月球背面軟著陸。

2樓:藝璇學姐

因為月球自轉週期是28天左右,而嫦娥四號進入繞月軌道的時候是黑夜,只能等到月球白天的時候著陸才能避免供給不足,因此要在太空中飛行27天才到月球。

3樓:你到底敢不敢

這是因為月球的情況非常的複雜,並且月球上的環境也相當的惡劣,因此想要完成這樣的任務,肯定需要耗費很多的時間。

4樓:為人人

因為動力問題,嫦娥四號本身需要借助地球的引力作用來達到月球,所以需要在地球軌道上先運轉,這樣可以獲得足夠的動力。

5樓:勝利村寧

是因為地球和月球的距離非常的遠,而且在太空中,嫦娥4號飛行的速度也會減弱。

6樓:技術小輝

因為月球距離地球非常遙遠,而且嫦娥四號需要找到最佳的著陸時機,所以嫦娥四號要在太空中飛行27天那麼久才到月球。

嫦娥四號發射成功沒,2023年嫦娥四號一共發射幾次,分別是什麼時候?

不服就幹 嫦娥四號已經發射成功。2018年5月21日,嫦娥四號中繼星 鵲橋 號成功發射,為嫦娥四號的著陸器和月球車提供地月中繼通訊支援。2018年12月8日,嫦娥四號探測器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由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2019年1月3日,嫦娥四號成功著陸在月球背面南極 艾特肯盆地馮 卡門撞擊坑的預...

嫦娥奔月的故事才取名嫦娥四號的嗎

是的。探測器嫦娥系列是以中國古代神話人物嫦娥命名的。拓展資料 嫦娥四號主要任務 2011年中國的航天 表示,中國將選擇有限目標,分步開展深空探測活動。按照 繞 落 回 三步走的發展思路,繼續推進月球探測工程建設,發射月球軟著陸和月面巡視勘測器,實現在月球的軟著陸和巡視探測,完成月球探測第二步任務,並...

嫦娥五號平安回家,為什麼太空歸來身上貼滿了暖寶寶

為了保護裡面剩餘燃料。一 嫦娥五號平安回家,返回器貼滿了暖寶寶引起關注。2020年12月17日,嫦娥5號攜帶月球樣品平安回歸。不過在 過程中,返回器上面貼滿了 暖寶寶 引起關注。紛紛在好奇,為啥要貼暖寶寶?是不是真是暖寶寶呢?對於好奇,中國航天科技官博進行回應 確實都是暖寶寶。至於為啥要貼暖寶寶,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