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城市地理座標,什麼叫城市座標系

時間 2022-02-03 23:00:13

1樓:芭比公主愛娃娃

你好地理座標是用經度、緯度表示地面點位置的球面座標。地理座標係以地軸為極軸,所有通過地球南北極的平面,均稱為子午面。子午面與地球橢球面的交線,稱為子午線或經線。

所有通過地軸的平面,都和地球表面相交而成為(橢)圓,這就是經線圈。一條經線是乙個半(橢)圓弧。所有垂直於地軸的平面與地球橢球面的交線,稱為緯線。

緯線是半徑不同的圓,其中半徑最大的緯線稱為赤道。在地球儀上,通過倫敦格林威治天文台原址的那條經線稱為0度經線,也叫本初子午線。在地球儀上,同赤道平行的線叫緯線,緯線指示東西方向,所有緯線長度不相等,緯線標註的度數就是緯度;赤道緯度為零,赤道以北為北緯,以南為南緯。

在地球儀上,經緯線相互交織構成經緯網,用經度、緯度表示地面上點的位置叫地理座標。例如:我國首都北京位於北緯40度和東經116度的交點附近,昆明位於北緯25度和東經103度的交點附近。

緯度是地理座標中的橫座標,經度是縱座標。

而城市地理座標就是用經緯度來表示城市的地理位置。

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木質年華

在地球儀上,經緯線相互交織構成經緯網,用經度、緯度表示地面上點的位置叫地理座標。例如:我國首都北京位於北緯40度和東經116度的交點附近,昆明位於北緯25度和東經103度的交點附近。

緯度是地理座標中的橫座標,經度是縱座標。

什麼叫城市座標系

3樓:林氏機械

由於國家控制網的精度只能

滿足中、小比例尺測圖的要求,許多城市為了適應城市規劃與建設管理,各類工程的勘察設計、施工和管理、地形圖測繪、城鎮地籍測量等需要,建設了高精度的城市座標系。城市座標系有以下幾種形式:

(1)與國家座標系統一致的城市座標系統

按照國家統一座標系的要求,建設與國家座標系相統一的城市大比例尺座標系統。城市座標系統與國家座標系統一致,有利於控制點等測繪資料的使用。各地區地形圖、地籍圖的拼接和使用上將非常方便。

(2)獨立座標系

地方根據自身地理位置等實際情況,自行建立一套滿足地方需求的地方獨立座標系。地方獨立座標系精度能夠滿足城鎮地籍測量的要求。

當測區(城、鎮)地處投影帶的邊緣或橫跨兩帶時,長度投影變形較大,或當測區內存在兩套座標,這將給使用造成麻煩。通常選擇測區**某一子午線作為投影帶的**子午線,由此建立任意投影帶獨立座標系,統一座標系,同時又可減少投影變形,提高地籍圖的精度便於拼接以及使用。

4樓:來祿張廖湘雲

為了說明質點的位置運動的快慢、方向等,必須選取其座標系。在參照系中,為確定空間一點的位置,按規定方法選取的有次序的一組資料,這就叫做「座標」。在某一問題中規定座標的方法,就是該問題所用的座標系。

座標系的種類很多,常用的座標系有:笛卡爾直角座標系、平面極座標系、柱面座標系(或稱柱座標系)和球面座標系(或稱球座標系)等。中學物理學中常用的座標系,為直角座標系,或稱為正交座標系

5樓:匿名使用者

在同乙個平面上互相垂直且有公共原點的兩條

數軸構成平面直角座標系,簡稱直角座標系(rectangular coordinates)。通常,兩條數軸分別置於水平位置與垂直位置,取向右與向上的方向分別為兩條數軸的正方向。水平的數軸叫做x軸(x-axis)或橫軸,垂直的數軸叫做y軸(y-axis)或縱軸,x軸y軸統稱為座標軸,它們的公共原點o稱為直角座標系的原點(origin)

6樓:填海人

我國國家法定座標系是2000國家大地座標系,之前的法定座標系是1980西安座標系,再之前的法定座標系是1954北京座標系。

國家標準座標繫在採用平面座標時,投影帶一般是6度帶和3度帶,這種投影不一定和城市的**子午線接近,這就造成了如採用國家標準座標系,投影變形過大的問題。

為控制變形,一般的城市都建立自己獨立的座標系,通俗叫法就是城市座標系。

座標城市是什麼意思?

7樓:沐雨清寒客

座標點,就是所指示的地點,座標城市就是所標記出來的的目標城市

8樓:快板姐

就是問你目前所在的城市的位置。

9樓:林氏機械

由於國家控制網的精度只能滿足中、小比例尺測圖的要求,許多城市為了適應城市規劃與建設管理,各類工程的勘察設計、施工和管理、地形圖測繪、城鎮地籍測量等需要,建設了高精度的城市座標系。城市座標系有以下幾種形式:

(1)與國家座標系統一致的城市座標系統

按照國家統一座標系的要求,建設與國家座標系相統一的城市大比例尺座標系統。城市座標系統與國家座標系統一致,有利於控制點等測繪資料的使用。各地區地形圖、地籍圖的拼接和使用上將非常方便。

(2)獨立座標系

地方根據自身地理位置等實際情況,自行建立一套滿足地方需求的地方獨立座標系。地方獨立座標系精度能夠滿足城鎮地籍測量的要求。

當測區(城、鎮)地處投影帶的邊緣或橫跨兩帶時,長度投影變形較大,或當測區內存在兩套座標,這將給使用造成麻煩。通常選擇測區**某一子午線作為投影帶的**子午線,由此建立任意投影帶獨立座標系,統一座標系,同時又可減少投影變形,提高地籍圖的精度便於拼接以及使用。

我國各省會城市的地理座標

10樓:牙牙的弟弟

1、石家莊

石家莊,簡稱「石」,舊稱石門,是河北省省會、河北省的政治、經濟、科技、金融、文化和資訊中心,***批覆確定的京津冀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

石家莊地處河北省中南部,東與衡水市接壤,南與邢台市毗連,西與山西省為鄰,北與保定市交界;

位於首都北京西南方向,距離北京市主城區283千公尺。南北最長處148.02千公尺,東西最寬處175.

38千公尺。位於北緯37°27′~38°47′(誤差±1′),東經113°30′~115°20′(誤差±1′)之間。

2、太原

太原,山西省省會,簡稱「並(bīng)」,別稱幷州,古稱晉陽,也稱龍城,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國家園林城市、太原都市圈核心城市,山西省政治、經濟、文化、交通和國際交流中心,是一座具有4700多年歷史,2023年建城史。

太原位於山西省境**,太原盆地的北端,華北地區黃河流域中部,地處南北同蒲和石太鐵路線的交匯處。地理座標為東經111°30′~113°09′,北緯37°27′~38°25′。區域輪廓呈蝙蝠形,東西橫距約144公里,南北縱約107公里。

3、瀋陽

瀋陽,簡稱「沈」,別稱盛京、奉天,是遼寧省省會、副省級市、瀋陽都市圈核心城市,***批覆確定的中國東北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先進裝備製造業基地。

瀋陽位於中國東北地區南部,遼寧省中部,南連遼東半島,北依長白山麓,位處環渤海經濟圈之內,是環渤海地區與東北地區的重要結合部,位於北緯41°48′11.75″、東經123°25′31.18″之間,全市總面積逾12948平方千公尺,市區面積3495平方千公尺。

4、長春

長春,簡稱「長」,別稱春城,古稱喜都、茶啊衝、黃龍府,是吉林省省會、副省級市、東北亞經濟圈中心城市,***批覆確定的中國東北地區中心城市之一和重要的工業基地。

長春地處中國東北平原腹地松遼平原,西北與松原市毗鄰,西南和四平市相連,東南與吉林市相依,東北同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接壤,位於北緯43°05』~45°15』,東經124°18』~127°05』;居北半球中緯度北溫帶。

5、哈爾濱

哈爾濱,別稱冰城,是黑龍江省省會、副省級市、哈爾濱都市圈核心城市,***批覆確定的中國東北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國家重要的製造業基地。

哈爾濱市地處中國東北平原東北部地區,黑龍江省南部,處東北亞中心區域,是第一條歐亞大陸橋和空中走廊的重要樞紐,位於東經125°42′~130°10′、北緯44°04′~46°40′之間。

11樓:強小傑

國內直轄市及省會城市經緯度表

****************************地 名 經 度 緯 度

-------------------------------北 京 e116°28′ n39°54′上 海 e121°29′ n31°14′天 津 e117°11′ n39°09′重 慶 e106°32′ n29°32′哈爾濱 e126°41′ n45°45′長 春 e125°19′ n43°52′沈 陽 e123°24′ n41°50′呼和浩特 e111°48′ n40°49′石家莊 e114°28′ n38°02′太 原 e112°34′ n37°52′濟 南 e117° n36°38′鄭 州 e113°42′ n34°48′西 安 e108°54′ n34°16′蘭 州 e103°49′ n36°03′銀 川 e106°16′ n38°20′西 寧 e101°45′ n36°38′烏魯木齊 e 87°36′ n43°48′合 肥 e117°18′ n31°51′南 京 e118°50′ n32°02′杭 州 e120°09′ n30°14′長 沙 e113° n28°11′南 昌 e115°52′ n28°41′武 漢 e114°21′ n30°37′成 都 e104°05′ n30°39′貴 陽 e106°42′ n26°35′福 州 e119°18′ n26°05′臺 北 e121°31′ n25°03′廣 州 e113°15′ n23°08′海 口 e110°20′ n20°02′南 寧 e108°20′ n22°48′昆 明 e102°41′ n25°拉 薩 e 91°10′ n29°40′香 港 e114°10′ n22°18′-------------------------------

什麼叫副省級城市啊,什麼是副省級城市?什麼是省級城市?兩者區別是什麼?

鐵合英御溪 如果有副省級城市的稱謂,那只是行政級別,不過從來沒聽說有副省級城市這一說法,只知道有副縣級,實際上它還是乙個鎮. 宗誠莊申 哈爾濱 長春 瀋陽 大連 濟南青島 南京 杭州 寧波 廈門廣州 深圳 武漢 成都 西安重慶曾經一直是副省級城市,1997年成為省級的直轄市。 化富貴喬酉 1.重慶市...

大連是一座什麼樣的城市?這座城市和別的城市有什麼不同

迪士尼幽靈 我是在大連生活了二十五的本地人 大連城市建設比北京好很多 面子工程非常到位 硬體好 但是軟體 大連人沒北上廣深那樣的內涵 大連消費太高了 而且機會很少 有實力的公司也沒北上廣深那樣多 都是小公司 雖然屬於1.5線城市 但是屬於小城市那種工作基本靠關係的環境 不認識人 想找到一份好工作很難...

我國現存最早的城市地圖是什麼

小乖乖哥 平江府圖 是南宋時蘇州的地圖,它是我國現存最早的城市地圖 地圖的起源,有人推測比文字的起源還要早。因為原始地圖跟圖畫一樣,把山川 道路 樹木如實地畫進地圖裡,是外出狩獵和出門勞作或旅行的指南。千百年來,在我國民間就廣泛流傳著 河伯獻圖 的神話故事。傳說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的精神感動了河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