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記》中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呢

時間 2021-10-16 17:22:19

1樓:雨說情感

螢火蟲之所以身體會發光,是因為它們的**裡有一種呈細粒狀的白色物質。在這些白色物質附近,散布著許多微小的氣管。

螢火蟲通過這些氣管與呼吸器官相連線,從而獲取足夠的氧氣進行氧化作用,來促使白色物質發光。這就是螢火蟲身體會發光的奧秘所在。

更有趣的是,螢火蟲非常聰明,能通過控制吸入的氧氣多少,來控制尾巴上的亮光呢。此外,雌性螢火蟲與雄性螢火蟲的發光器官分布並不一樣,亮光也會有所不同。

擴充套件資料

螢火蟲居然愛吃比它身體大幾倍的蝸牛,雖然蝸牛有一層外殼保護自己,但聰明的螢火蟲會先試著靠近蝸牛,等待最佳時期,趁蝸牛不注意的時候,使用秘密**——兩片類似獠牙的大顎和一把尖銳的細鉤,

多次把分泌的毒汁一點點注入到蝸牛的身體裡,使蝸牛最終失去知覺,然後螢火蟲們就會一起享用美食。看來螢火蟲身體裡分泌出來的毒汁真厲害,簡直就是特效「***」。

2樓:笑笑科普

小時候在夏天的晚上我們常常會看到馬路邊、草叢裡閃著忽明忽暗的光,這些光就是螢火蟲發出的,那麼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呢?

3樓:仙女世界觀

為什麼螢火蟲會發光?

4樓:荷塘月色宇

1、這是由於螢火蟲體內一種稱作蟲螢光素酶的化學物質與氧氣相互作用,從而產生的光亮。這種被稱作蟲螢光素酶的化學物質像開關一樣啟動這種反應,當螢火蟲產生蟲螢光素酶的時候,這種反應就開始了,螢火蟲便會發出一閃一閃的光亮。

2、螢火蟲發光的原因

第一,發光是為了求偶。由於不同種類的螢火蟲,發光的型式不同,因此在種類之間自然形成隔離。螢火蟲中絕大多數的種類是雄蟲有發光器,而雌蟲無發光器或發光器較不發達。

雌雄之間發光相互吸引追逐,尋找自己滿意的物件。

第二,發光是為了嚇唬敵人。2023年,學者奈特等人發現,誤食螢火蟲成蟲的蜥蜴會死亡,證實成蟲的發光除了找尋配偶之外,還有警告其它生物的作用;學者安德伍德等人在2023年以老鼠做的試驗,證實幼蟲的發光對於老鼠具警示作用。

5樓:睿爸育兒記

為什麼螢火蟲會發光?#星知計畫#

6樓:公尺粒計畫

螢火蟲的發光器部位,存在著一種含磷的發光質與一種催化酵素。在它們的發光器上有一些氣孔,當空氣從氣孔進入後,發光質就會通過酵素的催化與氧氣發生氧化作用,然後就會發光了。

在昆蟲記螢火蟲的特點是什麼

7樓:僕僕風塵

螢火蟲有六隻短短的腳,還有斑斕的色彩,身體慄棕色,胸部呈紅色,環形服飾邊緣上還點綴著一些紅豔的斑點。

螢火蟲是以允吸動物的肉為生,螢火蟲最喜歡允吸的是蝸牛的肉,螢火蟲把蝸牛的肉允吸的乾乾淨淨只剩下乙個空殼在裡面。

螢火蟲的最後乙個體節點著的小燈籠是我們所說的尾燈,而雄性螢火蟲是只有尾燈的;雌螢螢光帶在交尾期即使受到外界的干擾或強烈的驚嚇也不會產生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昆蟲記》(souvenirs entomologiques)又稱《昆蟲世界》《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或《昆蟲的故事》,是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讓-亨利·卡西公尺爾·法布林創作的長篇生物學著作,共十卷。2023年第一卷首次出版,2023年全書首次出版。

該作品是一部概括昆蟲的種類、特徵、習性和婚習的昆蟲生物學著作,記錄了昆蟲真實的生活,表述的是昆蟲為生存而鬥爭時表現出的靈性,還記載著法布林痴迷昆蟲研究的動因、生平抱負、知識背景、生活狀況等等內容。作者將昆蟲的多彩生活與自己的人生感悟融為一體,用人性去看待昆蟲,字裡行間都透露出作者對生命的尊敬與熱愛。

8樓:小小小白

特點:1,是乙個「食肉的獵人」,以吮吸動物的肉為生,最喜歡允吸蝸牛的肉。

2,有乙個「小燈籠」掛在屁股上,無論是雌螢火蟲還是雄螢火蟲從生下來到死去時都是發著光的,它們的卵發光,他們的幼蟲也同樣發著光。

《昆蟲記》是一部概括昆蟲的種類、特徵、習性和婚習的昆蟲生物學著作,記錄了昆蟲真實的生活,表述的是昆蟲為生存而鬥爭時表現出的靈性,還記載著法布林痴迷昆蟲研究的動因、生平抱負、知識背景、生活狀況等等內容。 作者將昆蟲的多彩生活與自己的人生感悟融為一體,用人性去看待昆蟲,字裡行間都透露出作者對生命的尊敬與熱愛。

9樓:遊雲

了咯了lol考慮考慮看看

10樓:匿名使用者

螢火蟲是以允吸動物的肉為生。

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

螢火蟲有專門的發光細胞,在發光細胞中有兩類化學物質,一類被稱作螢光素 在螢火蟲中的稱為螢火蟲螢光素 fireflyluciferin 另一類被稱為螢光素酶。螢光素能在螢光素酶的催化下消耗atp,並與氧氣發生反應,反應中產生激發態的氧化螢光素,當氧化螢光素從激發態回到基態時釋放出光子。反應中釋放的能量...

昆蟲記第四章主要內容,昆蟲記第四章螢火蟲的魅力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第五章 記錄了胡蜂所搭建的六角形蜂房,以及它的計算達到了何等符合幾何學的精準度。昆蟲記 中主要內容本書描寫的是昆蟲為生存而鬥爭所表現的妙不可言的 驚人的靈性。作者都將昆蟲擬人化,生動形象而且具體地為讀者展現了微小的昆蟲世界中的一幕幕,不僅體現了昆蟲的特點 習性,還表達了作者對各種昆蟲特有品行的讚美和...

發光的蟲子有哪些,會發光的蟲子除了螢火蟲還有什麼?

太原文侯書院 熒火由於螢火蟲體內一種稱作蟲螢光素酶的化學物質與氧氣相互作用,從而產生的光亮。這種被稱作蟲螢光素酶的化學物質像開關一樣啟動這種反應,當螢火蟲產生蟲螢光素酶的時候,這種反應就開始了,螢火蟲便會發出一閃一閃的光亮。熒火蟲的種類很多,在它們的腹部末端都有一個能發出綠色光輝的發光器官。它們白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