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藍的天空中掛著一輪皎潔的月亮怎麼縮句

時間 2021-10-14 22:45:50

1樓:不隨意

縮句最簡為:

天空中掛著月亮。

【注】「深藍的」「一輪」「皎潔的」作定語,刪掉。

2樓:小魚兒

答:天空中掛著月亮。

詳解:深藍的(定語去掉)

天空中(主語保留)

掛著(謂語保留)

一輪(定語去掉)

皎潔的(定語去掉)

月亮(賓語保留)

3樓:yzwb我愛我家

天空中掛著月亮

(深藍的)是主語的定語,可以縮寫掉;(一輪皎潔的)是賓語的定語,可以縮寫掉。

拓展:1、縮寫句子:

縮寫句子就是把結構比較複雜的句子,去掉其修飾、限制和補充說明的成分,保留主要成分,但不改變句子的主要意思。

2、縮寫句子時注意事項:

①縮寫後的句子要保留原句的基本意思,句型也不能改變。如「哥哥的髮型很漂亮」。應該縮寫成「髮型漂亮」。如果縮寫成「哥哥漂亮」。就錯了,因為它改變句子的原意。

②把句子中的修飾詞語,即所謂的枝葉盡可能全部去掉,不能去一點,留一點。如「他非常詳盡地向大家講述了事情的詳細經過。」應縮寫成「他講述了經過。

」如果縮寫成「他向大家講述了經過。」或「他講述了事情經過。」都是縮寫不徹底,不完全,不能算正確。

但有些特殊句子又不能把所有的「枝葉」都刪掉。如「我班同學陳玉梅的媽媽原來就是我的鄰居王叔叔的妹妹。」應該縮寫成「陳玉梅的媽媽是王叔叔的妹妹。

」如果縮寫成「媽媽是妹妹」就成了笑話了,所以,什麼樣的枝葉要全部去掉還要視句子內容而定。

③句子中的「不、無、沒有」等否定詞,縮句時要保留,不能去掉,否則有可能顛倒句子的原意。如「我在屋裡沒有找到那個裝書的包」,應該縮成「我沒有找到包」。如果把「沒有」去掉,就變成「我找到包」和原句的意思大相徑庭,就大錯特錯了。

④句子中謂語後面的「著、了、過」和賓語後面的「啊、嗎、呀、呢」等語氣詞要保留,如果去掉可能會改變句子的句式、結構或語氣、情感。如「平靜的水面霎時漾起了一圈圈波紋」。可以縮寫成「水面漾起了波紋」。

再如「昨天晚上下的這場大雨真是一場及時雨啊!」可以縮寫成「這場大雨真是及時雨啊!」這樣縮句才能使原句和縮寫後的句子在情感和語氣等方面保持一致。

3、縮寫句子的步驟:

①要認真讀懂原句,明白句意。

②找出句子的主要部分「誰」(什麼),「是什麼」或「怎麼樣」(主、謂、賓),刪掉次要部分(定、狀、補)

③檢查是否縮成最簡單的句子,是否保持了原句的主要意思。

深藍色的天空中掛著一輪金黃的圓月(縮句)

4樓:雲臨九霄

縮句:天空中掛著圓月

5樓:平安小黑屋

應該是天空中掛著圓月。

什麼的天空掛著一輪什麼月亮,擴句 什麼的天空掛著一輪什麼的圓月

刀子砍流年 深藍的天空中掛著一輪皎潔的月亮 寂靜的天空中掛在一輪美麗的圓月 擴句 什麼的天空掛著一輪什麼的圓月 1 夜晚的天空掛著一輪皎潔的圓月。2 深藍的天空掛著一輪金黃的圓月。3 遙遠的天空掛著一輪明亮的圓月。4 晴朗的夜空中掛著一輪玉盤似的圓月。5 廣袤的夜空掛著一輪皎潔的圓月。6 靜靜的夜空...

擴句 什麼的天空掛著一輪什麼的圓月

1 夜晚的天空掛著一輪皎潔的圓月。2 深藍的天空掛著一輪金黃的圓月。3 遙遠的天空掛著一輪明亮的圓月。4 晴朗的夜空中掛著一輪玉盤似的圓月。5 廣袤的夜空掛著一輪皎潔的圓月。6 靜靜的夜空掛著一輪冰潔圓月。 姬覓晴 擴句為 夜晚的天空掛著一輪皎潔的圓月。解釋分析 擴句與縮寫剛好相反,它是在主幹的基礎...

一輪明月掛在高空中歌詞,一輪明月掛在天上的歌詞是哪首歌

時空困獸 歌詞是 我把一輪明月掛在天上 出自歌曲 今夜,我就是李白 歌手 王喜波 詞 胡風華 曲 石焱 編曲 喜波 和聲 夢然 錄混 喜波 童聲 yoyo 兩朵花 月亮最圓的地方 就是我親親的故鄉 那裡炊煙繞 那裡稻穀香 那裡有我的爹娘 月亮最亮的地方 就是我戀戀的故鄉 那裡花兒豔 那裡小河淌 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