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鋁為什麼不能和濃硝酸反應而能和稀硝酸反應

時間 2021-10-14 22:13:40

1樓:徐忠震

鋁和稀硝酸反應,主要體現了稀硝酸的酸性,生成的產物主要是氫氣,可能會混有少量的氮氧化物。鋁和濃硝酸可以反應,在冷的濃硝酸中,硝酸的強氧化性使鋁表面形成一層緻密的氧化鋁薄膜(發生了化學反應),進而阻止了內部金屬反應,起到保護作用,加熱後濃硝酸可以和鋁劇烈反應,生成氮氧化物。

硝酸(分子式:hno3)是一種強酸,其水溶液俗稱硝鏹水或鏹水。純硝酸為無色液體,沸點為83℃,在-42℃時凝結為無色晶體,與水混溶,有強氧化性和腐蝕性。

其不同濃度水溶液性質有別,市場上銷售的濃硝酸為恆沸溶液,溶質質量分數為69.2%,大氣壓下沸點為121.6℃,密度為1.

42g·cm-3,約16mol·l-1,溶質質量分數足夠大(市場上銷售的濃度最高為98%以上)的,稱為發煙硝酸,硝酸是一種重要的化工原料。在工業上可用於制化肥、農藥、炸藥、染料、鹽類等;在有機化學中,濃硝酸與濃硫酸的混合液是重要的硝化試劑。

2樓:dreamstar星明

可與熱的濃硝酸反應,冷的濃硝酸會發生鈍化,另外al與稀硝酸反應產生no,熱的濃硝酸反應產生no2

鋁與稀硝酸的化學反應方程式

3樓:特特拉姆咯哦

解:鋁和稀硝酸反應的化學方程式如下。

al+4hno₃=al(no₃)₃+no+2ho₂上述反應中,鋁是屬於金屬單質,稀硝酸屬於酸溶液。因此鋁和稀硝酸會發生氧化還原反應。

單質鋁被氧化為三價鋁,而稀硝酸中的5價氮會被還原為no,即2價氮。

4樓:李本憲

稀硝酸與鋁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al+4hno3===al(no3)3+

no↑+2h2o 化學方程式可模仿銅與稀硝酸反應的化學方程式來寫,要注意的是al在化合物裡顯+3價,所以生成的硝酸鋁的化學式為al(no3)3

希望能得到肯定!注意:常溫條件下,鋁和濃硝酸不能反應,表面生成一層緻密而堅固的氧化膜,組織反應的進行!

5樓:茴香豬

稀硝酸氧化性不如濃硝酸那麼強

所以不會產生保護膜

阻止反應

具體反應方程式

如果不是做特殊的研究

al+4hno3===al(no3)3+no+2h2o就可以了```

6樓:☆風血雨

al+4hno3===al(no3)3+no+2h2o

稀硝酸有氧化性!

7樓:匿名使用者

al+4hno3===al(no3)3+no+2h2o

為什麼氧化鋁能和稀硫酸(稀硝酸)反應而不能和濃硫酸(濃硝酸)反應?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這麼想,鋁不能和濃硫酸反應的原因就是被氧化然後變成了氧化鋁,鈍化,阻止了反應。進一步想,為什麼鈍化了就不行了呢?現在的鋁相當於是鋁離子(如果先不考慮它被濃硫酸氧化變成氧化鋁),它要是想反應就得變價,那只能得電子,電子只能從濃硫酸裡出,氧離子的還原性大於硫酸根,所以先是氧離子去還原鋁離子,但是濃硫酸裡的水特別特別少啊,所以得不到電子,反應就沒法進行了。

濃硝酸同理

氧化鋁和在常溫下為什麼不能和濃硝酸反應卻可以和稀硝酸反應?

9樓:巫素枝戊嫣

濃硝酸和氧化鋁反應是微弱的,幾乎不發生反應,所以平時也就說不反應,二者相遇,氧化鋁會發生鈍化。

10樓:鹿帝智慧型運營中心

氧化鋁即al2o3,有兩種構型,α-al2o3和γ-al2o3. α-al2o3性質很穩定,為無色斜方晶體,熔點2015°c,沸點2980°c,密度3.98g\cm3 .

不溶於水、濃酸和濃鹼,一般不被化學藥品浸蝕,硬度僅次於金剛石和金剛砂,有原子晶體的性質。所以該構型的氧化鋁不能和濃硝酸反應,濃硝酸含氫離子較少,稀硝酸含水量較多,氫離子電離完全,可以溶解氧化鋁

鋁為什麼不能和鹽酸反應,濃鹽酸為什麼不能和乙烯反應 30

迪迪的小迷妹兒 鋁可以和鹽酸反應。化學反應式為2al 6hcl 2alcl 3h 鋁是活潑金屬,在乾燥空氣中鋁的表面立即形成厚約50埃 1埃 0.1奈米 的緻密氧化膜,使鋁不會進一步氧化並能耐水 但鋁的粉末與空氣混合則極易燃燒。鋁是兩性的,極易溶於強鹼,也能溶於稀酸。鋁為銀白色輕金屬。有延展性。商品...

濃硝酸和濃氨水反應,應注意什麼,濃硝酸和濃氨水會反應嗎

珠巔峰 濃硝酸只能在玻璃容器中反應,可口可樂的大瓶子如果是玻璃的話就可以反應了。但是我建議你不要這麼做,很危險的!是硝酸往氨水裡慢慢倒!就像濃硫酸的稀釋一樣 濃硫酸倒入水中稀釋的一般方法 密度大的倒入密度小的液體中!沒有玻璃就最好別做啊。硝酸的腐蝕性很強!弄硝酸與濃氨水反應後 的產物 硝酸銨 受到衝...

純鋁為什麼不能和一般的酸反應,鋁和哪些酸不能反應?

因為純鋁和一般的酸接觸,會在鋁的表面形成一些難溶物,比如硫化鋁,阻止了反應的進一步進行,所以要高溫或者強酸才能反應 其實鋁能夠和稀硫酸,稀鹽酸等酸反映.其實制是鋁和氫離子發生氧化還原反映.注意,鋁和稀硝酸不會產生氫氣,而是氮的氧化物.而鋁不和濃的硫酸反映是鈍化生成了緻密的氧化摸,阻止了鋁的繼續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