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的地形地貌有哪些,山東省地形圖 山東是什麼地形

時間 2021-10-14 20:11:32

1樓:訾璧

山東地形,中部突起,為魯中南山地丘陵區;東部半島大都是起伏和緩的波狀丘陵區;西部、北部是黃河沖積而成的魯西北平原區,是華北大平原的一部分。境內山地約佔陸地總面積的15.5%,丘陵佔13.

2%,窪地佔4.1%,湖沼佔4.4%,平原佔55%,其他佔7.8%。

2樓:匿名使用者

西部山地,因為泰山,中部平原,河流的堆積平原。東部為山東丘陵地區。整體地勢低平

3樓:導航教研室

山東的地形複雜,以山地丘陵為主。東部是半島,西部及北部屬黃泛平原,中南部為山地丘陵。地貌型別包括中山、低山、丘陵、臺地、盆地、平原、湖泊等多種型別;其中山地和丘陵約佔全省總面積的33%,其餘三分之二主要是平原。

境內中部山地突出,區內大部分地面海拔500米左右,僅有泰山(1545米)、沂山(1032米)、蒙山(1155米)、魯山(1108米)等。少數中山兀立於群山之上,形成魯南山地的中脊。泰山山脈雄踞中部,海拔1545米,為全省最高點。

山東半島丘陵區形成以山地丘陵為骨架,平原盆地交錯環列其間的地貌大勢。僅有嶗山(1133米)、昆嵛山(923米)等少數中低山突出於群丘之上,構成山東半島的中脊 。

魯北、魯西平原為全省地勢最低處,屬華北大平原的一部分,系由黃河沖積而成,海拔一般在50米以下,黃河三角洲海拔最低。

山東省地形圖 山東是什麼地形

4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山東省境內中部山地突起,西南、西北低窪平坦,東部緩丘起伏,形成以山地丘陵為骨架、平原盆地交錯環列其間的地形大勢。泰山雄踞中部,主峰海拔1532.7米, 為山東省最高點。

黃河三角洲一般海拔2—10米,為山東省陸地最低處。

境內地貌複雜,大體可分為中山、低山、丘陵、臺地、盆地、山前平原、黃河沖積扇、黃河平原、黃河三角洲等9個基本地貌型別。平原面積佔全省面積的65.56%,主要分佈在魯西北地區和魯西南區域性地區。

臺地面積佔全省面積4.46%,主要分佈在東部地區。丘陵面積佔全省面積15.

39%,主要分佈在東部、魯西南區域性地區。山地面積佔全省面積14.59%,主要分佈在魯中地區和魯西南區域性地區。

境內主要山脈,集中分佈在魯中南山區和膠東丘陵區。屬魯中南山區者,主要由片麻岩、花崗片麻岩組成;屬膠東丘陵區者,由花崗岩組成。

絕對高度在700米以上、面積15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泰山、蒙山、嶗山、魯山、沂山、徂徠山、昆嵛山、九頂山、大澤山等。

5樓:陸景華飛翔

山東省是我國十大沿海城市之一,地處黃河下游東部的山東半島,突出於黃河、渤海之間,西靠大陸。從山東的比例地形圖上看,就清楚了。〔如圖〕

山東省地形特點,簡要概括山東省的地形 地勢特徵

山東地勢中部山地突起,西南 西北低窪平坦,東部緩丘起伏,地形以山地丘陵為主,東部是半島,西部及北部屬華北平原,中南部為山地丘陵,形成以山地丘陵為骨架。平原盆地交錯環列其間的地貌,型別包括山地 丘陵 台地 盆地 平原 湖泊等多種型別 地跨淮河 黃河 海河 小清河和膠東五大水系。山東省氣候屬暖溫帶季風氣...

歐洲地形地貌的特點有哪些?歐洲特色地形是什麼

歐洲地形總特點是以平原為主,冰川地貌分布較廣,高山峻嶺匯集南部,海拔200公尺以上的高原 丘陵和山地約占全洲面積的40 其中海拔在500,000公尺的僅佔15 海拔2 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僅佔約2 海拔200公尺以下的平原約占全洲面積的60 全洲平均海拔300公尺,是平均海拔最低的一洲。歐洲平原西起...

山東省有多少區縣,山東省有哪些區縣

任城區 兗州區。微山縣 曲阜市 鄒城市,魚台縣 金鄉縣 嘉祥縣 汶上縣 泗水縣 梁山縣。1953年,為統一管理微山湖,政務院批准設立微山縣。行政區域面積1737.567平方公里。轄3個街道 11個鎮 1個鄉,縣人民 駐夏鎮街道奎文路38號。汶上縣境內有大汶河,小汶河流經北部以及西部,又有泉河等河流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