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豎直平面內做圓周運動的物體的臨界狀態分析,急用的

時間 2021-09-01 06:56:4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 (1) 繩子只能提供一個指向圓心的拉力 當物體受到向心力不足時 繩子可以提供向心力

(2)達到最高點時 臨界條件為 繩子對物體無拉力

(3) 向心力是重力提供 就是說g=mv平方\r 移項得 v=更號gr (r半徑)

(4)速度大於v臨時 g不足以提供向心力 所以會做離心運動 因此繩子會對物體產生一個指向圓心的力 以提供足夠的向心力

速度小於v臨時 g大於需要的向心力 物體會做向心運動 所以物體無法越過最高點(也無法達到)

二 (1)杆既可以在物體缺少向心力的時候 產生向心力 又可以在向心力又剩餘時 產生離心力 (杆是硬的嘛 物體要做向心運動時 可以撐住 繩子就不可以了撒)

(2)臨界條件為 杆對物體有支援力等於g 沒拉力~~~

(3)速度v=0 剛好越過嘛~~~速度越小越好啦

(4)速度小於臨界速度時 物體無法越過橫杆 大於則可以越過 而還有一個臨界速度 更號gr 大於這個臨界速度時 重力不能提供物體需要的離心力 杆對物體有拉力 來補足向心力 小於這個速度 重力提供的力大於物體需要的 杆對物體有支援力 來抵消一部分多餘的向心力

三四五 和在一塊說

(1)管道內 物體如果受到過多的向心力 那麼就會擠壓管道內壁 管道內壁給小球一個向外的力 抵消掉多餘的向心力 以支援小球做圓周運動

如果物體受到的向心力不足以支撐小球做圓周運動 那麼小球會擠壓管道外壁(離心運動擠壓外面撒)受到一個指向圓心的力 補充不足的向心力

(2 3)臨界嘛 和杆一樣了 速度可以為零

(4)參考(1) 這種臨界速度為更號gr

對比一下 我怕語言表述不清哈

因為繩子是軟的 所以只能夠提供指向圓心的拉力 所以最高點的速度不能為零 如果為零了 就會掉下來 怎樣才不會掉下來 就是要找到那個即不讓物體掉下來 又是最小的速度就是它的臨界速度了 更號gr

杆和軌道都是差不多的(軌道是光滑的哦)因為它們都可以提供指向圓心或者遠離圓心的力 所以最高點的臨界速度為0 小於這個數字就無法越過橫杆(廢話) 大於 就可以了(仍然廢話)

再說明一下什麼是臨界速度

臨界速度就是 ~~~越過最高點的最低速度 超過或等於 就可以越過 小於 就不能越過

如果覺得我語言表述得不好 就m我吧~~~

2樓:屠傲霜郭音

杆能提供

向上的支援了所以在最高點v可以得0

繩卻不能想一想速度慢了

繩不就耷拉下來了嗎

所以就是繩提供的向下的力為0就是臨界條件

重力充當向心力就有臨界速度了

3樓:

1,輕繩系一物體在豎直平面作圓周運動 ,最高點v=√gh,重力提供向心力

2,杆帶一物體在豎直平面做圓周運動 ,最高點v>=03,物體在豎直圓軌道內側 ,最高點v=√gh,重力提供向心力4 ,物體在豎直圓軌道外側 ,最高點v>=0,5 ,物體在豎直圓管內 ,最高點v=√gh

4樓:匿名使用者

輕繩,只能給拉力,在最高點,拉力為零時,速度最小,為√gl杆能給拉力能給支援力,在最高點沒有臨界問題,最高點速度甚至可以是零是任意數值。

圓軌道內側。和繩子一樣,在最高點只能給物體向下的力,最高點速度最小,為√gr

外側,在最高點,軌道只能給物體向上的支援力,當支援力為零的時候,物體速度最大,最大速度為√gr

在豎直圓管內,和杆一樣,能拉,能支援,在最高點沒有臨界問題

豎直平面內的圓周運動的臨界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練習一:小球在最高點只受重力

mg=mv^2/r v=(根下)gr

練習二:(1)小球恰能過最高點時速度為0,這是小球受重力g和杆向上的支援力f,且f=g

(2)與(1)情況相同;

課後作業:1.bc 2.a(c中速度應為根下gr) 3.b

4.(1)v=(根下)gr=(根下)6 m/s(2)f+mg=mv^2/r f=mv^2/r-mg=2.5n

6樓:匿名使用者

(1)v=(根下)gr=(根下)6 m/s

(2)f+mg=mv^2/r f=mv^2/r-mg=2.5n

7樓:戴舟漆雕銀柳

杆能提供

向上的支援了所以在最高點v可以得0

繩卻不能想一想速度慢了

繩不就耷拉下來了嗎

所以就是繩提供的向下的力為0就是臨界條件

重力充當向心力就有臨界速度了

豎直平面內圓周運動過最高點的臨界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速度不同,向心力復不同,這裡就是制

把小球受力分成bai四種情況:du

①恰好經過最高點zhi,即時速度為

dao0。此時向心力為0,因此重力與支援力平衡。

②即時速度略大,向心力主要由mg提供,同時杆提供支援力,(mg-f拉)才能滿足向心力的需求。

③即時速度臨界,杆恰好既不提供支援力也不提供拉力,f拉為0,(mg)滿足向心力的需求。

④即時速度很大,需要杆提供拉力,(mg+f拉)才能滿足向心力的需求。

豎直平面內的圓周運動的臨界問題過最高點的臨界條件

9樓:往來格

最高點受力分析:mg+fn=mv^2/r,fn方向為豎直向下。

第一種情況,無支援,fn只能≥0,故能過最高點版的臨界條件權是當fn=0,此時v=(gr)^1/2。

第二中情況,fn可以大於,等於或小於零:fn=0,即v=(gr)^1/2;v大於該值,fn>0,豎直向下的正壓力,且隨v的增大而增大;v小於那個值,fn<0,fn是豎直向上的支援力,且隨v的增大而減小。

10樓:山大煤老闆

找到重心,一切問題引刃而解

關於高一物理豎直平面圓周運動的臨界條件

11樓:風海崖

輕繩類:做豎直面內的圓周運動的物體,在最高點時,繩只可能提供拉力,物體運動的速度越大,繩產生的拉力將越大,這時繩向下(指向圓心)的拉力與物體受到的重力之和mg+f拉提供向心力,即mg+f拉=mv^2/r,這樣 f拉=mv^2/r —mg 當速度v減小到使得f拉=0(t=0)時為臨界狀態,如果速度繼續減小,物體將離開圓軌道向下掉落了。因此物理的臨界速度就是(gr)^0.

5我這裡所說的f拉就是你說的t。

輕軒類:輕杆不同於輕繩,因為它不但可以對物理產生向內的拉力,還可以產生向外的支援力。做豎直面內的圓周運動的物體,在最高點時,如果物理做圓周運動所需向心力mv^2/r大於mg,杆對物體產生向下指向圓心的拉力,反之產生向上的背向圓心的支援力。

物體在最高點時,速度可以為0,這時杆對物體的支援力向上等於mg

12樓:匿名使用者

t是拉力吧,因為繩子不能提供支援力,如果v=0的話就會豎直掉下去,向心力就是重力。而杆能同時提供支援力和拉力,最高點v=0也會在支援力和重力共同作用下完成圓周運動

13樓:zzlove小米

1.首先,輕杆很好懂。杆的形變是很小的(可以忽略不計)。

只要固定住一點。另一點一定會繞著杆轉。在頂點時,如果速度過小,輕杆可以有支援力頂住物體,不讓它下來。

過快又可以拉住。所以v最小理論上可以是零(實際上取不到零的,不然就停了)或者說,v取多少都行。所以v=0(臨界)

2、向心加速度=v²/r。而重力加速度是g。如果物體運動所需的向心加速度在最高點小於g,那麼合力就向下了。

繩子不能給物體支援力啊,物體就不能維持圓周運動。當物體向心加速度大於g時,繩子能產生拉力。使 t+mg(也就是提供的力)與需要的向心加速度相等。

當v=√gr時。可解得需要向心加速度為g。此時繩子不需要提供力。

而剛好能維持圓周運動。如果v<該值。需要的力於g不能平衡。

物體就往下掉了。所以t=0(臨界)

在圓周運動中小球恰能通過最高點的臨界條件

14樓:s百思不得其解

你所說的應該是豎直面內的圓周運動,最高點的速度v滿足下面的條件即可:

1,軟繩作為連線:g=v^2/l 即:v=√gl2,輕棍作為連線:v=0

v是最高點的速度,l是旋轉半徑

1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在最高點能提供支援力,則臨界條件是速度為0,如果在最高點不能提供支援力,臨界條件速度為根號gr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豎直

面內的圓周運動,分為兩種型別 第一種是繩子類的,物體做豎直面內的圓周運動最高點時,繩子只能不提供力或提供向下的力 所以物體在最高點受力t+mg=mv^2/r,當t=0時,v=根號gr 另一類是杆類問題,物體做...

豎直平面內的小球圓周運動能夠通過最低點的臨界條件?

17樓:物理先知

一般情況下,自由運動的小球都能通過最低點的。

我們一般是研究通過最高點的臨界條件。

如果能夠提供支撐力,例如杆模型,則臨界速度等於0如果只能提供拉力,則臨界速度等於√gr

怎樣判斷小球在豎直平面內做完整的圓周運動

樓主你好,我個人認為,這類問題可以分為兩類,在物理學中我們稱為輕繩模型和輕杆模型 1.對於輕繩帶著小球在豎直平面內做圓周運動的模型,小球在最高點是有臨界速度的。也就是在重力提供向心力的情況下的速度大小v 根號下gr,因為在最高點時候受力分析我們不難發現,只受重力是小球在最高點的受力最少也是受力最小的...

物體在空間站的圓形軌道上做勻速圓周運動,為什麼是處於完全失重狀態呢?急

一個物體在空間站的圓形軌道上做勻速圓周運動時,萬有引力就是向心力,此時它不受支援力的作用,即在這個物體的下面放一個磅秤時物體對磅秤的壓力為零,所以是完全失重狀態。 謝憨憨 這應該是萬有引力中的問題,在某一高度,距離地心為r處,質量為m 的物體b,以b以及內部的所有物體為研究物件,則萬有引力提供它做圓...

物體恰好做圓周運動的條件,詳細點謝謝

物體被繩子拉著做圓周運動 恰好通過最高點完成完整的圓周運動,假設重力提供全部向心力得 mg m v的平方 r,經計算,我們可以知道通過最高點的最小速度為 根號下rg。最重要還是分析好受力,如果物體所在的力場是乙個復合場,那麼它的最小速度也會改變。在平面上做圓周運動只需受的力 一般人稱向心力 與速度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