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楞次定律中的讓磁感線從手掌心進入是感應磁感線還是原磁場產生

時間 2021-08-11 16:03:38

1樓:7zone射手

楞次定律

中的磁感線,不是射入手心的

是你的手握住的

根據楞次定律的內容

總結出“增反減同”“來拒去留”“增縮減擴”

可以判斷感應電流的方向

首先確定原磁場方向

然後看磁場是增加還是減少

然後線圈產生的磁場就容易判斷了。

電磁感應 中的 右手定則中用的磁場是原磁場還是感應磁場

2樓:匿名使用者

在電磁感應課程中會遇到兩次用右手的地方,第一次是切割磁感線,伸出右手,讓原磁場的磁感線穿過掌心,大拇指指向導體棒切割方向,其他四根指頭指向電流方向,還有個是楞次定律,感應電流產生的感應磁場方向與原磁場變化的方向相反,也會用到右手去抓線圈,大拇指指向感應磁場方向。另外還有用到左手定則,那是在判斷通電導體或者帶電粒子在磁場中運動方向時用的。

左手定則判斷安培力手心穿過的磁感線可以是感應電流產生的嗎,比如說楞次定律產生的感應電流產生的感應磁

3樓:匿名使用者

左力右電,左手安培力 洛倫茲力,右手磁感線 電流

楞次定律產生的磁感線方向也是要用右手螺旋定則來判斷的,左手定則是不行的

4樓:

可以但一般情況感應電流的磁場強度很小

5樓:匿名使用者

貌似記得是可以的,不過我把學到的都還給高中老師了

右手定則中的磁場方向是楞次定律產生的磁場方向麼?還是原磁場方向?

6樓:

右手定則和右手螺旋定則不一樣。右手定則中的磁場方向是原磁場方向

7樓:餘暉下的落寞

當然是原磁場方向了,建議你仔細看一下人教版物理選修3—2第四章第三節課本,或買本帶解析的習題多練練!

楞次定律基礎

8樓:

左右手定理 左手定則:

左手定則(切記不是安培定則,安培定則是右手螺旋定則):已知電流方向和磁感線方向,判斷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方向,如電動機。

伸開左手,讓磁感線穿入手心(手心對準n極,手背對準s極), 四指指向電流方向 ,那麼大拇指的方向就是導體受力方向。

其原理是:

當你把磁鐵的磁感線和電流的磁感線都畫出來的時候,兩種磁感線交織在一起,按照向量加法,磁鐵和電流的磁感線方向相同的地方,磁感線變得密集;方 向相反的地方,磁感線變得稀疏。磁感線有一個特性就是,每一條磁感線互相排斥!磁感線密集的地方“壓力大”,磁感線稀疏的地方“壓力小”。

於是電流兩側的 壓力不同,把電流壓向一邊。拇指的方向就是這個壓力的方向。

右手定則:

確定導體切割磁感線運動時在導體中產生的感應電流方向的定則。(發電機)

右手定則的內容是:伸開右手,使大拇指跟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一個平面內,把右手放入磁場中,讓磁感線垂直穿入手心,大拇指指向導體運動方向,則其餘四指指向感應電流的方向。

應該怎樣使用區別左手定則,右手定則和右手螺旋定則?

這不是一個記憶的問題。左手定則的內容和右手定則的內容,同學一定是很清楚的。我遇到的同學的問題,主要是在於他不知道拿到一個具體問題以後,該 用左手定則,還是該用右手定則。

這是一個關鍵。要求同學們一定搞清楚,左手定則應用的物理現象是什麼現象,右手定則應用的是什麼樣的物理現象,這才是問題 的關鍵。左手定則說的是磁場對電流作用力,或者是磁場對運動電荷的作用力。

在這種現象裡面,你就應該用左手定則,這是關鍵。判斷好了,該用左手定則,就按 照左手定則說的三個方向的關係來進行判定,問題不會太大。右手定則所應用的現象,就是導線在磁場裡面,切割磁感線運動的時候,產生的感應電流的運動方向, 這種現象中用右手定則。

磁場方向,切割磁感線運動,電動勢電動方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式。這種題就用右手定則

其實上面的答案並沒有完全解決問題,我自己當時的困難知道其中的一個定則是判斷力的方向,另一個是判斷場的方向,但就是與左和右匹配不正確,後面我自己(還是老師告訴的技巧,忘了)找了一個小竅門,例如左手定則:判斷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方向,請看“力”字中的一撇,是不是撇向左方。而判斷電場方向的右手定則,則看“電”字,是不是鉤向右方,判斷磁場方向一樣。

這樣的話,左和右就就不會記錯了,但是這樣記的話有個問題,每次解題的時候都會先把“力”、“電”字過一遍,在開始還好但是當其他內容很熟練的時候,卻不能脫離這兩個字,就有點搞笑。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左手定 當然用原磁場了,因為一切的變化都是因它變化而引起的.

如何判斷電磁感應中電流方向

10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判斷電磁感應中電流方向用右手定則來判斷。

讓磁感應線穿過掌心,大拇指指向下,指向垂直於磁感應線的分運動的方向,四指指向紙外面,那麼感應電流的方向就是指向紙外面,在圖中圓圈內點上點就行。

電磁學中,右手定則判斷的主要是與力無關的方向。如果是和力有關的則全依靠左手定則。即,關於力的用左手,其他的(一般用於判斷感應電流方向)用右手定則。

(這一點常常有人記混,可以發現“力”字向左撇,就用左手;而“電”字向右撇,就用右手)記憶口訣:左通力右生電。 還可以記憶為:

因電而動用左手,因動而電用右手,方法簡要:右手手指沿電流方向拳起,大拇指伸出,觀察大拇指方向。

可以用右手的手掌和手指的方向來記憶導線切割磁感線時所產生的電流的方向,即:伸開右手,使拇指與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與手掌在同一平面內;讓磁感線從手心進入,並使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這時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這就是判定導線切割磁感線時感應電流方向的右手定則。

右手定則判斷線圈電流和其產生磁感線方向關係以及判斷導體切割磁感線電流方向和導體運動方向關係。

11樓:匿名使用者

1,電流方向用右手定則判斷。

右手平展,使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一個平面內。把右手放入磁場中,若磁感線垂直進入手心(當磁感線為直線時,相當於手心面向n極),大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則四指所指方向為導線中感應電流的方向。

2,右手定則是電磁感應中很重要的一個定律,常與左手定則相混淆,左手定則主要是用來判斷磁場中通過電流導線受力運動的方向:

伸開左手,使拇指與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與手掌在同一平面內;讓磁感線從掌心進入,並使四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這時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通電導線在磁場中所受安培力的方向。這就是判定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方向的左手定則

3,電磁感應現象中還有一個右手螺旋定則,也是與電磁感應有關的,但是,這個主要是用來判斷磁極的。

右手螺旋定則,也叫安培定則,是表示電流和電流激發磁場的磁感線方向間關係的定則。通電直導線中的安培定則(安培定則一):用右手握住通電直導線,讓大拇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四指的指向就是磁感線的環繞方向;通電螺線管中的安培定則(安培定則二):

用右手握住通電螺線管,讓四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是通電螺線管的n極。

12樓:牽著ヰ蝸牛散步

電磁感應中的電流方向與導體在磁場中運動的方向有關具體可以用右手定則判斷

四指併攏,拇指與四指成九十度

此時拇指指導體運動方向,並且讓磁感線穿過掌心,此時的四指指的就是電流方向了

楞次定律用手問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右手定則,楞次定律:感應電流具有這樣的方向,就是感應電流的磁場總要阻礙引起感應電流的磁通量的變化。

楞次定律是判斷感應電流方向的一般法則。

右手定則:伸開右手,使拇指與四指在同一平面內且跟四指垂直,讓磁感線垂直穿入手心,使拇指指向導體運動方向,四指方向為感應電流方向。

右手定則只適於判斷閉合電路中部分導體做切割磁感線運動。

右手定則判斷感應電流的方向與楞次定律是一致的,但比楞次定律簡單。

左手定則(安培定則):已知電流方向和磁感線方向,判斷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方向。伸開左手,讓磁感線穿入手心(手心對準n極,手背對準s極), 四指指向電流方向 ,那麼大拇指的方向就是導體受力方向。

至於怎麼用,“左動右發”,就是,左手“電動機”,右手“發電機”。

左手定則說的是磁場對電流作用力,或是磁場對運動電荷的作用力。這是關鍵。

右手定則所應用的現象,就是導線在磁場裡面,切割磁感線運動的時候,產生的感應電流的運動方向。例如磁場方向,切割磁感線運動,電動勢電動方向這些都是與感應電流有關的。用右手定則。

謝謝**,

14樓:

用右手,楞次定律:感應電流具有這樣的方向,就是感應電流的磁場總要阻礙引起感應電流的磁通量的變化。楞次定律是判斷感應電流方向的一般法則。

右手定則:伸開右手,使拇指與四指在同一平面內且跟四指垂直,讓磁感線垂直穿入手心,使拇指指向導體運動方向,四指方向為感應電流方向。

怎麼根據楞次定律和右手定則判斷感應電流的方向

15樓:柳絮迎風飄搖

用右手判斷感應電流的方向,伸出強有力的右手,讓磁感線垂直穿透掌心,伸出強有力的右手大拇指,讓右手手掌在強有力的大拇指的牽引下,向著大拇指所指的方向移動就可以感應方向。

楞次定律在電流正流過平伸而無力的四指,磁感線正穿透掌心,而無力的右手,只能在電場力的作用下無奈的向著大拇指所指的方向移動就可以感受。

電磁學中,右手定則判斷的主要是與力無關的方向。如果是和力有關的則全依靠左手定則。即,關於力的用左手,其他的(一般用於判斷感應電流方向)用右手定則。

(這一點常常有人記混,可以發現"力"字向左撇,就用左手;而"電"字向右撇,就用右手)記憶口訣:左通力右生電。

還可以記憶為:因電而動用左手,因動而電用右手,方法簡要:右手手指沿電流方向拳起,大拇指伸出,觀察大拇指方向。

可以用右手的手掌和手指的方向來記憶導線切割磁感線時所產生的電流的方向,即:伸開右手,使拇指與其餘四個手指垂直,並且都與手掌在同一平面內;讓磁感線從手心進入,並使拇指指向導線運動方向,這時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

這就是判定導線切割磁感線時感應電流方向的右手定則。右手定則判斷線圈電流和其產生磁感線方向關係以及判斷導體切割磁感線電流方向和導體運動方向關係。

16樓:—小_小

我有個簡便記法,4年不用了但是大體還記得(由此可看出這個記法的牢固程度)

左手定則右手定則,不是一個判斷受力方向 一個判斷感應電流方向嗎?

我問你,你右手有勁還是左手?

一般人是右手有勁(你不是一般人的話,這個記法不好使)

那麼用右手判斷感應電流的方向!!伸出你強有力的右手,讓磁感線垂直穿透掌心,伸出你強有力的右手大拇指,讓右手手掌在強有力的大拇指的牽引下,向著大拇指所指的方向移動,看見了嗎?源源不斷的電流正從你其餘的四指指尖流出(比六脈神劍強多了)

左手是軟弱的,在電場力的作用下被動的移動,所以用來判斷通電直導線在磁場中受力方向!!伸出你無力的左手,該怎麼放我就不多說了,~~~~~看見了嗎?電流正流過你平伸而無力的四指,磁感線正穿透你的掌心,而你無力的右手,只能在電場力的作用下無奈的向著大拇指所指的方向移動(只是說拇指所指是電場力方向,不一定真的移動)

這記法形象直觀,好好揣摩一下吧!希望對你有幫助,一般人我不告訴他!所以如果幫到了你,別忘了給我加分!!!

你的左手靈活還是右手,答:右手!

所以右手能靈活的螺旋,而左手不能,

所以那個法則叫:右 手 螺 旋 法 則 !!!

用來判斷通電螺線圈或通電直導線產生磁場的方向,區分開左右手,這個右手螺旋法則不用再多說了吧?

楞次定律 感應電流的方向,關於楞次定律 怎麼判斷感應電流的方向

1.正確理解 楞次定律 的內容及 阻礙 的含義 1 楞次定律 的內容 感應電流具有這樣的方向,即感應電流的磁場總要阻礙引起感應電流的磁通量的變化。2 對 阻礙 二字的理解 要正確全面地理解 楞次定律 必須從 阻礙 二字上下功夫,這裡起阻礙作用的是 感應電流的磁場 它阻礙 原磁通量的變化 不是阻礙原磁...

楞次定律原磁場方向的判斷

楞次定律科技名詞定義 中文名稱 楞次定律 英文名稱 lenz law 定義 感應電動勢趨於產生乙個電流,該電流的方向趨於阻止產生此感應電動勢的磁通的變化。應用學科 電力 一級學科 通論 二級學科 以上內容由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 求助編輯百科名片 楞次定律公式楞次定律 lenz law ...

急!關於楞次定律的理解問題

你的物理概念不紮實。我試著說一下 為什麼磁鐵插入時磁通便會增加?回想磁鐵周圍的磁場分佈狀況,即 磁力線的疏密狀況 越接近磁極,磁力線的密度越大,即磁場強度越大。原磁通在 如何分清原磁通?原磁通即未插入時的磁通。即 遠離 磁鐵時線圈的磁通。如何判斷原磁通的方向?磁通的方向即磁力線的方向。感應電流的磁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