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鳥類在樹枝上睡覺不會掉下來

時間 2021-07-24 08:20:30

1樓:致愛麗絲星空之夜

很多小夥伴小的時候生活在農村,特別是70後和80後的一代,在我們小的時候可以看到很多的野生動物,是我們非常珍貴的童年回憶,在眾多的野生動物之中,最常見的肯定就是各種小鳥了,細心的小夥伴肯定會發現,很多小鳥可以站在樹枝上睡覺而不掉下來,這是為什麼?今天就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這個冷知識,希望有所幫助。

很多動物在睡覺的時候是無法保持運動姿勢的,例如說我們人類,睡覺的時候是無法站立的,否則睡著之後會立刻跌倒。 這是因為我們睡著之後大腦會休息,不再對肌肉發出指令,肌肉鬆弛自然無法保持站立。

但是鳥類是不同的主要的原因就是鳥類的腳步結構與人類不同,鳥類的腳部肌肉與人類恰恰相反,人類正常狀態腳部的肌肉是舒張狀態的,而鳥類正常狀態下的腳步肌肉是收縮的,只有用力的時候腳部肌肉才會舒張開。也就是說鳥類的腳是自動抓緊樹枝的,只有再次用力才可以鬆開樹枝離開。所以說鳥類的爪子相當於一個大夾子,碰到**夾到**。

在鳥類睡著的時候爪子也是抓緊樹枝的。

另外一個就是鳥類的小腦特別發達,有著極強的平衡能力,在睡著的時候依然可以保持身體的平衡,並且不同的調整運動姿勢。鳥類的腳趾又細又長,而且後肌腱特別發達,在爪子抓緊樹枝之後,身體的重量都會集中在爪子的後半部分骨骼上,腿骨會自然的彎曲起來,形成一種繃緊的吸盤結構,這是千百年來自然進化的結果,就如同我們人類的大腦特別發達一樣,鳥類能在樹枝上睡覺只是一種生存策略罷了。

2樓:公務員乾貨

鳥腿上的肌肉集中在腿的上部。

3樓:小議百科雜談

這是它生存的技能。鳥類從小就練習在樹枝上活動,練就了就算在樹枝上睡覺也不會掉下來。

4樓:技術小輝

因為鳥類在進化過程中已經適應了在樹枝上睡覺,所以不會掉下來。

5樓:盈源

因為小鳥的腳掌肌肉和人類的是正好相反的。它的肌肉在用力的時候才會放開它的爪子。在肌肉放鬆的時候爪子會牢牢的抓住樹枝

6樓:笑笑科普

人的一生中 睡眠佔了近1/3的時間每個人都需要睡覺 而且都習慣於躺著睡覺 即便是能坐著入睡 但也總是睡得東倒西歪說到這裡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小鳥和人一樣 睡覺時全身放鬆

小鳥在樹上睡覺為什麼不會掉下來?

7樓:就醬挺好

其實鳥兒站著睡覺是一種本能,這和鳥類的肌肉結構有關係。比如人類在做抓握的動作的時候是主動的行為,需要消耗能量,但鳥類抓的動作是被動的,這一個動作並不需要費多大的勁。

當鳥類停留在樹枝上,用爪子抓住樹枝的時候,身體的重量就會在腿部的肌腱集中,這時肌腱就會緊繃起來,從而讓雙足抓緊,爪子也就自然地握住樹枝了,這個時候鳥類的肌肉一般處於鬆弛的狀態。

8樓:匿名使用者

小鳥為什麼能在樹上睡覺?

棲息在樹枝上的小鳥,都有在樹枝上睡覺的本領而不會摔落下來,這是為什麼?

原來,樹棲鳥類的趾的構造,生長得非常適宜於抓住樹枝。當小鳥的爪抓住樹枝時,它的腿骨會彎曲起來,把身體重量都集中在爪的後半部的骨骼上。這樣就會牢牢抓緊樹枝。

另外,小鳥的腦比較發達,善於調節運動和視角,在睡覺時,也能夠很好地保持身體的平衡,所以小鳥能在樹上睡覺而不會掉下來。

摘自《十萬個為什麼》。

9樓:柳念露鐵晗

鳥的“手”就是爪子上的肌肉和人的不一樣,人放鬆的時候手是的,用力的抓東西的時候肌肉是收縮的。人要在樹上睡可以,但要保持一個晚上收的肌肉都是收縮的,那是不可能的,睡著了肌肉就放鬆了就掉下來了。而鳥的“手”和我們不同,鳥放鬆的時候爪子是抓緊的,像握緊的一個拳頭,鳥收縮肌肉的時候爪子就張開了。

它睡著的時候爪子是放鬆的,就是抓得緊緊的時候,所以他不會掉下來了。是這樣的,鳥在靠近一棵樹的時候收縮肌肉讓爪子張開,然後停下去抓住樹枝,讓後放鬆肌肉,爪子就緊緊的抓住樹枝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鳥在樹上睡覺就相當於我們在床上睡覺,當然不會摔下來啦

11樓:寧靜致遠培

鳥腿上的肌肉集中在腿的上部。

12樓:匿名使用者

小鳥長大了就不會從樹上掉下來了

就像人一樣,長大了一般不掉下床來哈

13樓:匿名使用者

看了結局來咯筋疲力盡就去啦。我也沒時間給你們說一個月就這樣過去呢……不要這樣好不好

14樓:宇穆黎梅風

你好:樹棲鳥類的趾的構造,生長得非常適宜於抓住樹枝。當小鳥的爪抓住樹枝時,它的腿骨會彎曲起來,把身體重量都集中在爪的後半部的骨骼上。這樣就會牢牢抓緊樹枝。

另外,小鳥的腦比較發達,善於調節運動和視角,在睡覺時,也能夠很好地保持身體的平衡,所以小鳥能在樹上睡覺而不會掉下來。

15樓:脫彭偶明知

小鳥落在樹枝上以後,便彎曲雙腿,由於身體的壓力,韌帶和肌肉繃得緊緊的,趾便能牢牢抓住樹枝。鳥的小腦較發達,善於調節身體的平衡,使睡在樹上的小鳥不致於前後搖晃。

為什麼鳥站在樹上睡覺不會掉下來

16樓:公務員乾貨

鳥腿上的肌肉集中在腿的上部。

為什麼鳥站在樹上睡覺而不會掉下來

17樓:公務員乾貨

鳥腿上的肌肉集中在腿的上部。

鳥站在樹上睡覺為什麼不會掉下來?

18樓:寧靜致遠培

鳥腿上的肌肉集中在腿的上部。

19樓:漫閱科技

住在樹上的鳥類,它們都可以用爪子緊抓住樹枝睡覺。它為什麼不會掉下來呢版?奧妙在鳥的權腿腳之上。

樹棲鳥類的腿腳,有一個鎖釦的機關,長有屈肌與筋腱,十分適合抓住樹枝。每當鳥兒全身放鬆而蹲下睡覺之時,一定是萬無一失,不會摔下來的。每當鳥兒睡醒以後站起來的時候,它腿上的肌腱又會重新地舒。

與此同時,鳥類為了適應環境的需求,在長期的飛翔過程中練就了一身高超的平衡本領,這同樣也是它能在睡眠的時候不會從樹上掉下來的重要原因。

為什麼雲彩不會掉下來,月亮為什麼不會掉下來?

大家都知道雲是由水蒸氣以塵埃為核心凝結成小水滴組成的,水滴們對光的折射不均勻使雲不完全透光,一片體積1 2立方千公尺的雲,質量可以達到幾噸重,但是由於雲的體積非常大,它所受的浮力也很大,而且空氣的流動產生上公升氣流托住了雲,所以它不會掉下來,但是如果溫度突然降低,空氣中的濕度增加,會使得雲朵內的小水...

人站在圓形的地球上為什麼不會掉下來

宇宙幽蘭 浩瀚的宇宙空間原本是無所謂上下之分的 小時候,仰望著夜空中的點點繁星,總會讓人產生許多美麗的遐想和疑問,比如,天上的日月星辰為什麼不會掉下來呢?美國人在我們的腳下,頭朝下倒掛在地球上生活不難受嗎?等等可笑的問題。那時候總覺得天上的生活是多麼美好啊。但隨著年齡的增長 閱歷和知識的增加,自己逐...

為什麼蒼蠅停在天花板上不會掉下來

每條腿的末端長著兩個尖而硬的爪,爪的基部有乙個被茸毛遮住的爪墊盤。爪墊盤是乙個袋狀結構,裡面充血,下面凹陷。當蒼蠅停留在光滑的牆壁或天花板上時,會飛的小蟲子一般都是在上邊轉來轉去,但蟲子在房間裡,所以會在天花板上轉來轉去 這位同學,話說蒼蠅可以停在天花板上而不落下的原因當然與 吸盤 類無關了 蒼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