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面鏡的成像原理

時間 2021-06-05 12:51:46

1樓:飛機

凹面鏡的原理是反射成像。凸透鏡則是折射成像 ,凹面鏡起聚光作用,根據物距不同成像也不同。

面鏡(包括凸面鏡)不是使光線透過,而是反射回去的儀器,光線遵守光的反射定律。

成像規律: 當物距小於焦距時成正立、放大的虛像,物體離鏡面越遠,影像越大。當物距大於1倍焦距小於2倍焦距時,成倒立、放大的實像,當物距等於2倍焦距時,成倒立、等大的實像,當物距大於2倍焦距時,成倒立、縮小的實像,物體離鏡面越遠,像越小。

成的實像與物體在同側,成的虛像與物體在異側。

凹面鏡不僅可以使平行光線會聚於焦點,還能使焦點發出的光線反射成平行光。

2樓:moonlight月

凹面鏡是反射成像 。面鏡(包括凸面鏡)不是使光線透過,而是反射回去成像的儀器,光線遵守反射定律。這種鏡面稱為"會聚",因為它們傾向將射至表面的光線收集起來,平行入射的光線將會被重新聚集在焦點上,這也是因為表面每個點的法線方向不同,光線以不同的角度反射。

凹面鏡不僅可以使平行光線匯聚於焦點,還能使焦點發出的光線反射成平行光。

凸面鏡成的像是倒立的,凹面鏡成的像是正立的對嗎

凸透鏡成像規律 物體放在焦點之外,在凸透鏡另一側成倒立的實像,實像有縮小 等大 放大三種。物距越小,像距越大,實像越大。物體放在焦點之內,在凸透鏡同一側成正立放大的虛像。物距越小,像距越小,虛像越小。在光學中,由實際光線匯聚成的像,稱為實像 反之,則稱為虛像。有經驗的物理老師,在講述實像和虛像的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