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芬蘭漁場形成原因,紐芬蘭漁場和北海漁場形成原因?

時間 2021-06-20 19:18:20

1樓:匿名使用者

來自北冰洋沿拉布拉多半島南下的洋流稱拉布拉多寒流,它在紐芬蘭島東南北緯40°附近與墨西哥暖流相匯,造成這一海域經常大霧瀰漫及溫水性魚群和冷水性魚群相匯聚,形成世界有名的紐芬蘭漁場。

拉布拉多寒流

拉布拉多洋流(labradorcurrent)為乙個在北大西洋的冰凍洋流由北冰洋南部沿著加拿大拉布拉多省(labrador)岸邊,經過紐芬蘭島,再向南流向新斯科舍。拉布拉多洋流為巴芬島洋流(baffinislandcurrent)及西格陵蘭洋流(westgreenlandcurrent)的伸延。

墨西哥灣暖流

起源於墨西哥灣,經過佛羅里達海峽沿著美國的東部海域與加拿大紐芬蘭省向北,最後跨越北大西洋通往北極海。在大約北緯40度西經30度左右的地方,墨西哥灣流分支成兩股分支,北分支跨入歐洲的海域,成為北大西洋暖流,南分支經由西非重新回到赤道。這股來自熱帶的暖流將北美洲以及西歐等原本冰冷的地區變成溫暖適合居住的地區,對北美東岸和西歐氣候產生重大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由墨西哥灣暖流與拉布拉多寒流交匯形成的

紐芬蘭漁場和北海漁場形成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地理書寫的是bai紐芬蘭

du漁場是北大西洋zhi暖流和拉布拉多寒流交dao匯形成版的,(世界地圖一般將東權格陵蘭寒流與拉布拉多寒流並在一起)所以得出此論。同時紐芬蘭漁場成因還有位於淺海大陸架,光照充足利於浮游生物生長,聖勞倫斯河將大量無機物帶入海水中,吸引魚類。形成漁場。

同時北海道漁場是日本暖流和千島寒流形成的,淺海大陸架什麼的跟紐芬蘭漁場成因類似。

若考試忘記或搞混了就寫寒暖流交匯就行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紐芬蘭漁場是前者,北海漁場是北大西洋暖流與北冰洋南下的沿岸流形成,進供參考

5樓:匿名使用者

紐芬蘭漁場是北大西洋暖流和拉布拉多寒流交匯形成

北海道漁場是北大西洋暖流和北冰洋南下冷水交匯形成

世界著名漁場及成因

6樓:匿名使用者

1、北海道漁場,是由日本暖流與千島寒流交匯形成的。

2、紐芬蘭漁場,是由墨西哥灣暖流與拉布拉多寒流交匯形成的。

3、北海漁場,是由北大西洋暖流與東格陵蘭寒流交匯形成的。

4、秘魯漁場,是由秘魯沿岸的上公升補償流形成的。

綜合考慮,海洋漁業資源主要集中在沿海大陸架海域,也就是從海岸延伸到水下大約200公尺深的大陸海底部分。這裡陽光集中,生物光合作用強,入海河流帶來豐富的營養鹽類,因而浮游生物繁盛。它們是魚類的餌料,一般溫帶海區較多。

溫帶海區季節變化顯著,冬季表層海水和底部海水發生交換,上泛的海水含有豐富的營養鹽類,有利於浮游生物繁殖。 另外寒暖流交匯和冷海水上泛處,餌料也很豐富。

亞洲的北海道漁場,歐洲的北海漁場,北美洲的紐芬蘭漁場都是寒暖流交匯形成的。只有南美洲的秘魯漁場,是由於秘魯沿海盛行上公升補償流,將深海的營養鹽類帶到表層,促使浮游生物大量繁殖生長,為魚類提供了充足的餌料,因而形成世界級的大漁場。

秘魯沿岸盛行離岸風(風從陸地吹向海洋)——東南信風。海水由岸邊流向大洋深處,出發海區海水減少,海洋底部冷海水上泛補充,也就是上公升補償流,將大量磷酸鹽、矽酸鹽帶到海水表層,成為浮游生物的餌料,浮游生物大量繁殖,而浮游生物又是魚類的餌料。因此秘魯沿岸盛行的上公升補償流形成了世界四大漁場之一的秘魯漁場。

主要海產

北海漁場,鱈魚、鯡魚、毛鱗魚

日本北海道漁場:鮭魚、狹鱈、太平洋鯡魚、遠東擬沙丁魚、秋刀魚加拿大的紐芬蘭漁場:鱈魚

秘魯漁場:盛產秘魯鯷魚

7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四大漁場:

1、北海漁場 位於歐洲西部北海 形成條件:寒暖流交匯,北上的北大西洋暖流與南下的東格陵蘭寒流在北海交匯。

2、北海道漁場 位於日本北海道 形成條件:寒暖流交匯,日本暖流與千島寒流交匯。

3、紐芬蘭漁場 北美洲東岸,紐芬蘭島附近 形成條件:寒暖流交匯,墨西哥灣暖流與拉布拉多寒流交匯。

以上三大漁場形成的自然條件均為「寒暖流交匯」,寒暖流交匯會帶來大量的餌料,利於魚類的繁殖。

4、秘魯漁場 南美洲西岸,秘魯附近 形成條件:上公升補償流,在東南信風控制下,形成離岸風,表層海水減少,底層海水上公升,上公升的冷海水帶了大量的餌料和魚類,形成漁場。

除此不難發現,世界著名漁場,多存在於溫帶地區,沿海大陸架附近。這是因為,溫帶地球溫度適宜魚類生長,水下植物生長為魚類的繁殖提供充足的氧氣和餌料,且大陸架附近海水淺,陽光充足,能夠照射到海底,更利於水下植被生長。沿海地區有河流注入,也會帶來豐富的餌料。

社會原因:漁場的形成主要取決於自然條件,但鞏固的國家經濟,充足的勞動力,強大的市場需求,國家政策的支援,交通運輸及保鮮冷藏技術的發達 等社會經濟條件也不可少。

影響:帶動經濟發展,豐富餐飲等,言之有理即可。

8樓:匿名使用者

紐芬蘭漁場,拉布拉多寒流與墨西哥灣暖流交匯。北海道漁場,千島寒流與日本暖流交匯。秘魯漁場,秘魯上公升流,冷海水上泛,帶來大量餌料。

9樓:匿名使用者

紐芬蘭漁場

北海道漁場

北海漁場

以上:含暖流交匯

秘魯漁場:上公升補償流

世界四大漁場中,與其他三個漁場在成因上不相同的是 a.紐芬蘭漁場 b.北海漁場 c.北海道漁場 d

10樓:軒源靶

d本題考查洋流的地理意義。寒、暖流交匯使海底營養鹽上泛,或沿岸上公升流將深層營養鹽帶到表層,魚類餌料豐富。加拿大紐芬蘭漁場、日本北海道漁場、歐洲北海漁場都形成於寒、暖流交匯處;秘魯漁場則受上公升流的影響。

所以本題選擇d選項。

紐芬蘭漁場為什麼比北海漁場沿海漁業資源更豐富

皇族灬龍哥 這是由於洋流勢力不同造成的。北海漁場,是由北大西洋暖流與北冰洋南下冷水交匯形成的。雖然北大西洋暖流是世界最大的一支暖流,但北冰洋南下冷水勢力相對較小,寒暖流交匯程度相對較小,不能充分把海洋底層的餌料和鹽類帶到海面,這樣魚類資源不會太多。紐芬蘭漁場,是由墨西哥灣暖流與拉布拉多寒流交匯形成的...

什麼是漁場,漁場是怎麼形成的,四大漁場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1。魚類或其他水生經濟動物密集經過或滯遊的具有捕撈價值的水域,是魚類 蝦蟹類及其他水生經濟動物等在不同的生長時期和生活階段,隨產卵繁殖 索餌育肥或越冬適溫等對環境條件要求的變化,在一定季節聚整合群遊經或滯留於一定水域範圍而形成在漁業生產上具有捕撈價值的相對集中的場所。由經濟魚 蝦 蟹和海獸類在一定季...

舟山漁場的形成原因

1 大陸架寬而淺陽光可以直射海底,溫度適宜,利於魚類生長 2 在錢塘江,長江的入海口河江帶來了豐富的營養物質餌料充足 3 寒暖流交匯促進海水攪動,使上層浮游生物豐富,吸引魚類 染指最不懂 舟山漁場在長江口與錢塘江口之間,陸地河流中帶來的含有豐富養料的水給漁場的魚類提供了充足的餌料 另外這裡是寒流和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