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缸內怎樣正確使用硝化細菌,養魚,硝化細菌怎麼用?詳細

時間 2021-06-06 08:12:19

1樓:

談一談水族小經驗,教你魚缸硝化細菌的正確使用方法

2樓:你的私人領域

養魚老師詳解“硝化細菌”,正確的使用方法,才能養好魚!

硝化細菌怎麼用在魚缸裡

3樓:亦如

一、使用方法:(使用前請搖勻)

每週新增量:每10毫升超濃縮硝化細菌用於70升水。

二、新設魚缸使用量:

在前兩週內,每七天放每10毫升超濃縮硝稿穗閉化細菌用於35升水中。

兩週以後,按正常使用量。

三、說明:

1、10毫升大約等於兩瓶蓋。

2、魚缸加入大量新魚時使用量加倍。

3、臨時缸使用量加倍。

4、海水缸使用量加倍。

5、避免冰凍,存放溫度不得超過50攝氏度。

擴充套件資料注意事項

水中有有機汙染源,淨水細菌是靠水中有機汙染而存活的,如果因為水中沒有汙染源存在,它們就無法長期生存。因此,在新水階段就加入細菌是否有效,是值得研討的。

勿與消族啟毒殺鍵裂菌藥劑同時使用

為了避免淨水細菌被殺滅,切記勿與消毒殺菌藥劑同時使用,如果必須使用殺菌藥劑或**魚病的藥劑,需等藥物使用至少一星期以上再進行使用淨水細菌。

要注意調整適合細菌生長的溫度

在淨水細菌的使用過程中,能有效地控制在最適宜的水溫條件下,當然其發揮的效果也是最理想的。例如:光合細菌在23-29℃的範圍內均能正常生長繁殖,當水溫低於23℃時,它們的生長逐漸停滯,因此低於23℃的水族箱使用這類細菌效果較差。

4樓:最愛阿斯蒂芬風

硝化細菌使用方法:

使用前將硝化細菌搖勻,兌入養魚的水中,每10毫升超濃縮硝化細菌用於70升水。魚缸加入大量新魚時使用量加倍,每個星期新增一次,新增量為每10毫升超濃縮硝化細菌用於70升水。

如果是新設魚缸,在前兩週內,每七天放每10毫升超濃縮硝化細菌用於35升水中。兩週以後,按正常使用量。臨時缸使或者海大塵羨水缸使用量要加倍。

5樓:茜拉密

硝化菌分為亞硝酸菌和硝酸菌,這兩種都是好氧菌,和魚一樣,它們的生存必須消耗水裡的氧氣。

硝化菌最適宜的溫度是25度,這正是大多數熱帶魚的生存溫度。

硝化作用從5度~35度都可以進行,在25度是最適宜的,所以不要認為冬天尺蘆仔硝化菌就不工作了,它們只是活性降低而已。

硝化菌不喜光,如果有條件最好製造全黑的環境,這不是必需條件,有最好,實在沒有也行。

硝化菌會形成菌膜,會吸附在固體表面進行繁衍,所以在魚缸裡我們需要為硝化菌提供足夠的棲息場所。

硝化菌培養的關鍵條件:

1、溫度:可能比較好解決,因為飼養熱帶魚的話都會對水進行加熱,這個可以通過加熱棒進行維持就好了。

2、氧氣:這個就比較繁瑣一些,因為硝化菌要吸附在固體表面,並不隨波逐流,如果魚缸裡的水是靜止的,硝化菌可能會消耗完自己周圍氧氣之後就死亡,所以為了給硝化菌提供充足的氧氣,必須讓水流動起來,一定要讓富含氧氣的水沖刷硝化菌棲息的場所,以此為它們提供氧氣,換句話說就是“水中造流”。這就需要水泵了,水泵的種類非常多,大家可以自選。

3、場所:場所陵汪就是魚缸裡的固體表面,魚缸的玻璃內壁可以算是,但是這麼點面積譁液是遠遠不夠的,我們必須人為增加一些固體表面,比較廉價的方式是底砂。

6樓:情感小日記

談一談水族畝彎小拿攜經驗,教你魚缸硝化細菌的正確使用方迅敏悶法

7樓:匿名使用者

使用前請搖勻,每十毫升濃縮硝化細菌用於70升水型衡轎,但攔賣前兩週內,每七天放每十毫升,超濃縮硝化卜肆細菌用於30升水中,兩週以後,按正常使用量

養魚,硝化細菌怎麼用?詳細

8樓:回憶綿長的

1.每週新增量:每10毫升超濃縮硝化細菌用於70升水;新設魚缸使用量:在前兩週內,每七天放每10毫升超濃縮硝化細菌用於35升水中。兩週以後,按正常使用量。

2.魚缸加入大量新魚時使用量加倍;臨時缸使用量加倍;海水缸使用量加倍;避免冰凍,存放溫度不得超過50攝氏度。

3.由於休眠硝化細菌的活化需3-5天,因此不能等水質惡化時才加,建議定期新增,根據具體情況每1-2周新增一次即可。

擴充套件資料:

硝化細菌是一種好氧細菌,能在有氧氣的水中或砂礫中生長,並在氮迴圈水質淨化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們包括形態互異型別的一種桿菌、球菌以及螺旋型細菌,屬於絕對自營性微生物的一類,包括兩個完全不同代謝群。

俗稱a菌、硝化菌。

適用範圍

適用於各種海、淡水的水質處理輔助。

原理水族箱中如果沒有硝化細菌的存在,必然會面臨氨含量的激增的危險,不論您採用何種方法或任何水族用品都不能徹底解決這個問題。當水中的氨濃度達到水族生物致命濃度時,對於任何一種水族生物而言,結果可能都是一樣的--那就是死亡,這時您一定會心疚不已。

但如果水中含有足夠數量的硝化細菌為您不斷地解除水中的氨,則整個水族生態平衡系統的穩定性將獲得確保,並使水族生物安全地生活於水族箱中。

特徵硝化細菌

1.亞硝酸菌屬(nitrosomonas):在水中生態系統中將氨消除(經氧化作用)並生成亞硝酸的細菌類;亞硝酸菌屬細菌,一般被稱為"氨的氧化者",因其所維生的食物**是氨,氨和氧化合所生成的化學能足以使其生存。

2.硝酸菌屬(nitrobacter):可將亞硝酸分子氧化再轉化為硝酸分子的細菌類。

硝酸菌屬細菌,一般被稱為"亞硝酸的氧化者",因其所維生的食物**是亞硝酸(但也不一定是亞硝酸,其他有機物亦有可能),它和氧化合可產生硝酸,所生成的化學能足以使其生存。

因這些硝化細菌能將水中的有毒的化學物質(氨和亞硝酸)加以分解去除,故有淨化水質的功能。不過需要注意:硝化細菌在水質ph中性、弱鹼性的環境下發揮效果最佳,在酸性水質中發揮效果最差。

光合細菌

光合細菌,俗稱:b菌、光合成紅菌。適用於各種海水的水質處理輔助。

1.光合細菌是一種水中微生物,因具有光合色素,包括細菌葉綠素和類胡蘿蔔素等,而呈現淡粉紅色,光合細菌能在厭氧和光照的條件下,利用化合物中的氫並進行不產生氧的光合作用。

2.光合細菌可以在某種汙染環境下生存,並擔負著重要的淨化水質的角色。但只有在生存生存環境和汙染物質符合其生理、生態特性時,才會發揮其作用,否則很難獲得預期。

例如在無光或者有氧環境下,光合細菌就很難發揮效果。

3.在水族箱中由於高密度養殖,投餌不當造成的餌料過剩堆積、水族生物的排洩物等等,往往會造成底砂床有機物堆積過多,而使底砂床受到嚴重的汙染。經底砂床上的微生物將有機質分解,會釋放出一些對水族生物有毒的物質,例如:

氨、亞硝酸及硫化氫等等。當這些分解產物的濃度增加時,就會導致水族生物中毒死亡。

4.水族箱中若存在光合細菌,它將那些有機質或硫化氫等物質加以吸收利用,而使耗氧的異營性微生物因缺乏營養而轉為弱勢,因而降低發生有毒分解產物的機會,同時,底質中的水質藉以得到淨化,而促使養殖的水族生物的健康成長。

5.水族市場**的光合細菌,主要是光能異營型紅螺菌科(rhodospirilaceae),特別是其中的紅假單細胞屬(rhodopseudomonas)的種類。這種光合細菌在不同的環境條件下,能以不同的代謝方式,有效地淨化水質。

需要注意:光合細菌在水質ph8.2-8.

6的環境下發揮效果最佳,因而比較適合在海水水族箱中使用。

6.將一些淨化水質的細菌引進水族箱,是一件簡單而有效的淨化水質的方法,對於家庭飼養觀賞魚等生物提供了極其方便的水質管理方式,頗受水族愛好者喜愛。但在使用這類產品時,也必須注意若干問題,以免降低了預期效果。

9樓:竹子

世界最知名水族用品品牌之一的德國希瑞超級濃縮硝化細菌,是一種淡、海水通用的硝化細菌。以此為例。

在前兩週內,每七天放每10毫升超濃縮硝化細菌用於35升水中。兩週以後,濃度減半,即為正常使用量。注意事項如下:

10毫升大約等於兩瓶蓋。魚缸加入大量新魚時使用量加倍。臨時缸使用量加倍。

海水缸使用量加倍。避免冰凍,存放溫度不得超過50攝氏度。

其他品牌的硝化細菌也都會在包裝物上印有使用說明的,按說明使用就可以了。

10樓:沒事扯扯蛋

硝化細菌使用方法:

使用前將硝化細菌搖勻,兌入養魚的水中,每10毫升超濃縮硝化細菌用於70升水。魚缸加入大量新魚時使用量加倍,每個星期新增一次,新增量為每10毫升超濃縮硝化細菌用於70升水。

如果是新設魚缸,在前兩週內,每七天放每10毫升超濃縮硝化細菌用於35升水中。兩週以後,按正常使用量。臨時缸使或者海水缸使用量要加倍。

11樓:匿名使用者

硝化菌培養與濾材清洗的方式

魚的排洩物堆積會產生有毒的氨,而硝化菌主要便用來分解讓水質惡化的氨,經分解後會變成亞硝酸鹽及硝酸鹽。

硝化菌的培養應該是在濾水系統中培養的,而不是在水中培養,在過濾系統中濾材的放法也很重要的,不正確的方法,讓事倍而功半。

以上層過濾系統為例,陶瓷環與生化環要放在最底部,其上層再放一層生化棉,這就構成了簡單的硝化菌培養溫床,再者才是一般所使用的白棉,每次濾材更換時,所更換的是最上層的白棉。

若擔心硝化菌不足,則可再購置一外接濾水裝置,在其內不要放白棉,僅放生化棉,陶瓷環與生化球。

硝酸鹽及氨(阿摩尼亞)濃度易過高,水質易惡化;

電解質也容易偏高;

一旦換水就容易造成反潰(回水)現象,ph值急掉。

若新缸養水時,放完硝化菌後,建議加強打氣,並於濾槽上丟只死的小魚蝦,讓硝化菌(腐生類菌)能有足夠的食物繁衍。

12樓:匿名使用者

開缸養水 應先用濃鹽水消毒後清水洗淨不殘留,加滿水,缸中水溫溫度應在28-30度之間(養冷水魚,溫度不要低於15度),水要養7天后,<1>放入幾尾生命力強的闖缸魚30日,(<2>或入闖缸魚3日後,每日加硝化菌共7日,注意避光)(<3>或以“三菌開缸”,但要注意分量適度,寧可少點,注意避光加氣)(<4>或在養水期間在過濾槽內浸入水中一個去皮的生蝦仁,直到蝦仁完全化掉),開缸期間有過濾的不能停,20日、最好30日以上無事後,才能正式放魚. 另外不能讓陽光直射魚缸!

a本條()中的是說給有過濾裝置,且有條件需要用硝化菌的魚或人,四種方法選一種就可以了 b另外開缸完後魚平時溫度應該要看養的魚和水草的品種、生存、**等需要來定 c開缸水清後魚缸要有光照但不能是陽光直射中,另外過濾槽等硝化菌生存處一定要避光,透氣(如是內濾或外濾桶就不能停,如停電過2--3小時有資料說硝化菌會開始死,不泡水的情況下,上濾是8小時,滴流式的上濾12小時)

1. 硝化菌並不能分解魚排洩物

2. 硝化菌並不能分解水中的硫化氫(h2s), 反而會被水中的硫化氫毒害死亡

3. 硝化菌是沒有味道的, 就算死後也只會有微弱的臭味

4. 硝化菌無法將氨(nh3)直接氧化為硝酸鹽(no3)

5. 硝化菌只是一個統稱, 其中主要有亞硝酸菌和硝酸菌;亞硝酸菌能將氨(nh3)氧化為亞硝酸鹽(no2),而硝酸菌能將亞硝酸鹽氧化為硝酸鹽(no3)

6. 硝化菌要先將氨(nh3)氧化為亞硝酸鹽(no2),然後再將為亞硝酸鹽(no2)氧化為硝酸鹽(no3)

7. 硝化菌的生長需要氧氣

8. 二氧化碳不但對硝化菌無害,而且硝化菌需要靠二氧化碳來繁殖和生存

9. 硝化菌是無所不在的

10. 硝化菌在魚缸的生長是緩慢的,靠自生方式來建構硝化系統的話,通常需要一個月或以上

11. 硝化菌並不需光照生長,反而有避光生長的現象

12. 硝化菌並不能改善水質白濁的問題,而且一丁點的關係都沒有

13. 硝化菌非常難儲存,市面所賣的硝化菌絕大多數都是魚目混珠的,大家選購的時候還是儘量選購大品牌的

14. 硝化菌在裸缸中所發揮的作用比草缸大,因為大部份水草能代替硝化菌的作用

加硝化菌的原因是什麼?

是硝化菌不足 一般只有1.開缸時 2.或硝化系統有問題時 3.突然魚多或魚密度超過了過濾系統能力時

開缸時,特別是複合多菌開缸時,用量一多會混水,多次少量加,是可以的。

硝化有問題時,如是純硝化菌還好,如是一些市場上的名為“硝化菌”實為“硝化菌營養劑,或+淨水劑”,只有加劇水質的惡化。

突然魚多,或魚密度超過了過濾系統能力時,就要看是否超過了魚缸過濾力量的最大能力。

如超過了,只有減魚或換缸、加大過濾能力。

當然足量的生化濾材和適合的濾槽、或其它適合的生存環境也是一個主要問題。

因為只要有合適的環境,硝化菌是可以自然生成的。

如果你的硝化系統的硬體是不足的。不斷的加硝化菌,多的硝化菌還是沒有合適的地方生活,你加了也只是暫時淨化水質,沒有解決根本問題,同時影響水質穩定性。

如果你的硝化系統是足夠的,多加的對水質和你的錢包又有什麼好處呢?

養魚用硝化細菌問題,養魚,硝化細菌怎麼用?詳細

你的私人領域 養魚老師詳解 硝化細菌 正確的使用方法,才能養好魚! 白糖 我感覺有了硝化細菌甚至可以不換水,因為這種菌可以消化掉魚的粑粑和有害的物質,不過加硝化細菌就必須在過濾器裡放上能讓硝化細菌生存的地方,就是磁環或者生物球,這樣硝化細菌就有住的地方了,才能長久的生存,要是沒有的話 那你的硝化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