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抬起裝滿米的杯子解釋

時間 2021-05-28 13:23:27

1樓:呼阿優

關鍵是筷子插入杯子後,要用手指將米按一按,使米粒和筷子和米粒與杯子之間受到擠壓使摩擦力增大,當其摩擦力大於杯子和米的總重量時,就能輕鬆地把杯子提起。這是摩擦力問題。

兩個相互接觸並擠壓的物體,當它們發生相對運動或具有相對運動趨勢時,就會在接觸面上產生阻礙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的力,這種力叫做摩擦力。

摩擦力的方向與物體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相反。

固體表面之間的摩擦力的原因有兩個:固體表面原子、分子之間相互的吸引力(化學鍵重組的能量需求,膠力)和它們之間的表面粗糙所造成的互相之間卡住的阻力。

擴充套件資料

摩擦力與相互摩擦的物體有關,因此物理學中對摩擦力所做出的描述不一般化,也不像對其它的力那麼精確。沒有摩擦力的話鞋帶無法系緊,螺絲釘和釘子無法固定物體。

摩擦力內最大的區分是靜摩擦力與其它摩擦力之間的區別。有人認為靜摩擦力實際上不應該算作摩擦力。其它的摩擦力都與耗散有關:它使得相互摩擦的物體的相對速度降低,並將機械能轉化為熱能。

2樓:匿名使用者

米吸水以後發漲發澀,這樣既增大了米對筷子和米對玻璃杯的壓力,又增大了米與筷子、米與玻璃杯接觸面的粗糙程度.因此筷子與米以及米與玻璃杯間的摩擦力也變大.所以筷子才能把裝滿米的玻璃杯提起來.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實驗能成功,關件是筷子插入杯子後,要用手指將米按一按,使米粒和筷子

之間和米粒與杯子之間受到擠壓使摩擦力增大,當其摩擦力大於杯子和米的總

重量時,就能輕鬆地把杯子提起。這是摩擦力問題,與空氣無關。

4樓:匿名使用者

筷子四周的壓力足夠大到托起杯子

杯子放米插筷子可拿起來的科學原理

5樓:

利用摩擦力原理。

大米被壓實後,筷子在下插的過程中與四周的米粒產生了很強的“靜摩擦力”,阻止筷子從米杯中抽出。當摩擦力大於這瓶米向下的重力,筷子就把瓶子提起來了。

將米壓緊實的目的,不是為了擠出空氣,而是為了增加筷子與米粒之間的摩擦力。

6樓:

大米被壓實後,筷子在下插的過程中與四周的米粒產生了很強的靜摩擦力阻止筷子從米瓶中抽出

7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杯內米粒之間的擠壓,杯內的空氣被擠了出來,杯子外的壓力大於杯內的壓力,米粒和筷子緊緊地貼在一起,所以筷子就會將盛米的杯子提了起來。

可是嘀麗姐姐說米粒之間的縫隙那麼大,空氣怎麼能被擠出來呢?實驗揭祕還需要再去探索,看來我的說法不正確,我還要繼續尋找了!

後來通過請教老師,我終於明白了,原來是“摩擦力”在搗鬼:

大米被壓實後,筷子在下插的過程中與四周的米粒產生了很強的“靜摩擦力”,阻止筷子從米杯中抽出。當摩擦力大於這瓶米向下的重力,筷子就把瓶子提起來了。

我現在知道了,原來將米壓緊實的目的,不是為了擠出空氣,而是為了增加筷子與米粒之間的摩擦力。

8樓:

kill球崛起克魯斯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杯子中盛滿了水和米,而且杯中只有少量的空氣,周圍的大氣壓從四周擠著杯子,所以能拿起來,就跟覆杯實驗的原理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