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測定年代怎麼算的,c14測定年齡的方法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01:43:03

1樓:月似當時

由於碳元素在自然界的各個同位素的比例一直都很穩定,人們可透過傾測一件古物的碳14含量,來估計它的大概年齡。

不過,碳14測年法所測得的年代有頗大的誤差。因此,假若所測的物件比較近代,相對誤差也更大。另一方面,碳14測定法亦有可能受到火山爆發等自然因素影響。

所以,若沒有其他年代測定方法來檢訂,單單依賴碳14的測年資料是完全不可靠的。

自然界中碳元素有三種同位素,即穩定同位素12c、13c和放射性同位素14c,14c的半衰期為2023年,14c的應用主要有兩個方面:

一是在考古學中測定生物死亡年代,即放射性測年法;

二是以14c標記化合物為示蹤劑,探索化學和生命科學中的微觀運動。

擴充套件資料

對於碳定年法的爭議主要由於以下兩個原因:

第一,它的先決條件是一系列不確定的假設。例如,必須假設衰變的速度(即5,730年的半衰期)在無法觀測的過去是恆定的。

然而,有確定證據表明在無法觀測的過去,放射性衰變是大大加速的1。還必須假定大氣中碳-12和碳-14的比率在整個無法觀測的過去是恆定的。但是,「放射性碳的形成比它的衰變要快28-37%」 2,這就意味著它未曾達到平衡,也就意味著比率高於無法觀測到的過去的比率。

第二,火山噴發的二氧化碳也可能同樣顯著地降低這個比率。如果這樣測算的話,在劇烈火山活動期間生存或死亡的標本看起來會比其實際年代久遠。

這個比率還會受到大氣中產生碳-14的速度的影響,因為進入地球大氣的宇宙射線的數量會影響碳-14產生的速度。進入地球大氣的宇宙射線的數量本身也要受到地球磁場偏轉宇宙射線的影響。

進行的精確測量表明了地球磁場力量的穩步衰減。這就意味著放射性碳的產生曾有穩步的增長(而這會提高比率)。

2樓:泣恬

一般是根據文物上的碳12來推算的。當有機體活著時,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由於不斷地有碳—12和碳—14排出體外和進入體內,體內的碳—12和碳—14的比值保持為10^12:1。

而當有機體死亡後,由於新陳代謝的停止,有機體與外界的物質交換也就停止了,碳—14無法得到補充。這樣有機體的碳—14的含量就會不斷地減少,過了2023年,只剩下1/2,過了12023年,只剩下1/4。而有機體的碳—12的含量不會由於時間的變化而變化,這樣化石和遺體中碳—14和碳—12的比值發生變化,時間越久遠,碳—14含量越小。

用科學方法測定其中碳—14和碳—12的含量的比值即可推算出古生物生活的年代。 我國文物考古工作者用碳—14法,取得了不少重大科研成就。如應用碳—14法鑑定結果推斷我國早在宋代就開始把煤炭用於冶鐵。

2023年初至12023年初,我國考古工作者對長沙馬王堆三座漢墓進行了有計畫的發掘。墓中出土了三千多件珍貴文物和發現了一具儲存2023年的女屍。考古學家測定該婦女死亡時的確切年代就採用了碳—14法。

一般可從棺木上取下一點點木屑,用實驗手段測定木材中測定同位素碳—14與碳—12的含量之比就可計算出來。 碳—14法可應用於測定幾百年到5萬年以前的有機體的年代。更為古老的樣品含碳—14太少,就不能用此法準確測定了。

3樓:

為**出事的產物,需要3假設成立才可以用的東西。人造化石用科技手段幾天,自然掩埋幾年到幾十年就ok。以漸變論,地球就不可能有全球性化石存在。

河流每年最大的大概3厘公尺沉積物,人類已知最大的海嘯沉積物10厘公尺。連只鴨子都別想變化石。明知道錯的政治產物。

要麼化石形成條件不對,要麼就有幾百幾千高的世界範圍大洪水。不然就見不到全球性化石。恐龍就是幾千年的大洪水也沒死光,剩下的少量都被人殺掉了

c14測定年齡的方法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其半衰期達5,730年,且碳是有機物的元素之一,生物在生存的時候,由於需要呼吸,其體內的碳14含量大致不變,生物死去後會停止呼吸,此時體內的碳14開始減少。人們可透過傾測一件古物的碳14含量,來估計它的大概年齡,這種方法稱之為碳定年法。 研究發現,宇宙射線從太空不斷轟擊大氣層,這種轟擊會使大氣層中部分普通的碳原子形成放射性碳原子。

利比認為,當植物活著的時候,由於不斷地進行光合作用,二氧化碳(包括碳12和碳14)不斷地進入植物體內,植物被動物吃掉,碳14又進入動物體內。因此動植物體內的碳14的含量是不斷變化的。但是,一旦植物或動物死亡了,植物不再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動物也不再吃植物了。

於是,動植物在死亡以後的年代裡,因碳14是放射性同位素,仍在繼續不斷地進行衰變,因此死亡動植物體內的碳14的含量在一天天地減少。碳14的量是可以通過測量其放射性確定下來的。碳14的半衰期為2023年,即經過2023年以後,碳14的量只剩下一半。

放射性碳測定年代法是最常用的考古方法,它所能斷定的年份最久的達52023年。

C14 尿素呼氣試驗 HPDPM 238 00問題嚴重嗎

很可能是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hp感染不嚴重,一般聯合用藥1 2周即可 去醫院看看吧,調理一下。這個試驗只能證明您有沒有感染hp 幽門螺桿菌 感染後並不很嚴重,不要有太多顧慮,一般有胃病的人都有該病菌.只要規範的抗菌消炎 即可,一般一週藥物即可殺滅,嚴重者在檢查陰性後鞏固一週.建議你做胃超或者胃鏡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