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跟著太陽轉動,太陽下山後它是怎麼轉回來的

時間 2021-05-04 14:10:08

1樓:匿名使用者

向日葵是一種大家都喜聞樂見的植物,除了給我們提供美味的瓜子以外,它還有乙個廣為人知的特性,那就是向日葵的花盤似乎總是跟隨著太陽的方向轉動,因此也被人們譽為「嚮往光明之花」。現在有乙個有趣的問題是:向日葵跟著太陽轉動,在太陽下山以後,它是怎麼轉回來的?

關於這個問題,有人是這樣描述的:在太陽下山以後,向日葵會一直靜靜地等待,然後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它們會趁著沒有人注意,齊刷刷地來乙個猛回頭。當然這只是乙個開玩笑的說法,想象一下,無數的「瓜子臉」在黑夜中整齊劃一地猛回頭,會是乙個多麼詭異的場景,很明顯,這樣的情況是不可能發生的。

還有人說,向日葵有著某種感知太陽的特殊能力,即使太陽轉到了地球背面,它也能透過地球感知到太陽的位置,並默默地跟著太陽轉動,直到太陽又從東邊公升起。然而這種說法也是沒有依據的,事實上,科學家並沒有發現向日葵擁有這種能力。

那麼向日葵跟著太陽從東向西,然後它是怎麼轉回來的呢?

其實向日葵的這種現象早就引起了人們的注意,植物學家通過相關研究發現,之所以向日葵跟著太陽轉動,主要是因為向日葵體內的兩樣東西——生長素和葉黃氧化素。

顧名思義,所謂的生長素就是一種促使向日葵生長的激素,因為向日葵的生長素怕光,所以在有陽光照耀的時候,這些生長素就會大量地移動到向日葵背光的一側,這會造成向日葵的向陽面和背光面的生長速度出現偏差,從而導致向日葵的莖端往向陽面發生彎曲。

而葉黃氧化素的作用卻恰恰相反,它起到的是抑制植物細胞生長的作用,並且它是喜光的,因此葉黃氧化素會在向日葵向陽的一面累積,這也會導致向日葵的莖發生類似的彎曲。我們可以看到,在白天的時候,在生長素和葉黃氧化素的共同作用下,就會形成向日葵跟著太陽轉動的現象。

在太陽下山以後,隨著夜幕降臨,太陽光對向日葵的影響慢慢地消失殆盡。在這種情況下,向日葵體內的生長素和葉黃氧化素就會重新分布,向日葵在白天裡的向陽面開始「補長」,於是向日葵就會漸漸地往回轉動,與此同時,在地球引力的作用下,向日葵的花盤還具有乙個下垂的趨勢。根據人們的觀測,通常在大約凌晨3點左右,它們就會轉回東方,等待著下一次的日出。

需要指出的是,並不是所有的向日葵都會跟著太陽轉動,實際上,只有花盤沒有完全成熟的向日葵才會出現這樣的現象。當向日葵逐漸趨於成熟時,它的身體就會越來越強壯,同時其體內的生長素和葉黃氧化素也會越來越少。

一般情況下,當向日葵的花盤完全成熟時,它就不再跟著太陽轉動,在這個時候,向日葵的花盤基本上都是朝著東南的方向。

為什麼是東南方呢?這是因為面朝東南方可以接收到清晨的陽光,這有利於烘乾累積在花盤上的露水。另乙個原因是,向日葵的花粉害怕高溫,面朝東南方可以有效地避免正午時太陽光的直射。

2樓:鏈鎖

向日葵跟著太陽轉動,主要是因為含有生長素和葉黃氧化素可以促進向日葵生長,生長素怕光遇到陽光會移動到背光側造成向日葵向陽面發生彎曲,太陽下山後,生長素和葉黃氧化素會均勻分布,向日葵會慢慢的往回轉動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太陽下山以後,向日葵體內的生長素和葉黃氧化素就會重新分布,向日葵在白天裡的向陽面開始生長,於是向日葵就會漸漸地往回轉動,與此同時,在地球引力的作用下,向日葵的花盤還具有乙個下垂的趨勢。根據人們的觀測,通常在大約凌晨3點左右,它們就會轉回東方。

4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等到太陽落山之後,向日葵就會因為沒有陽光,然後身體當中會分泌出來一些植物激素。在這些植物激素的刺激下,向日葵就會緩慢低頭,然後慢慢的往迴轉。大約也就是在凌晨3點左右,他又會重新回到東方。

等到太陽出來又開始了一天。

我想過乙個問題,如果向日葵是跟著太陽轉,從東到西,那麼太陽下山,第二天向日葵是怎樣西轉到東的?是猛

5樓:雨落無痕

向日葵從發芽到花盤盛開之前這一段時間,的確是向日的,其葉子和花盤在白天追隨太陽從東轉向西,不過並非即時的跟隨,植物學家測量過,其花盤的指向落後太陽大約12度,即48分鐘。太陽下山後,向日葵的花盤又慢慢往回擺,在大約凌晨3點時,又朝向東方等待太陽公升起。

在陽光的照射下,生長素在向日葵背光一面含量公升高,刺激背光面細胞拉長,從而慢慢地向太陽轉動。在太陽落山後,生長素重新分布,又使向日葵慢慢地轉回起始位置,也就是東方。

但是,花盤一旦盛開後,就不再向日轉動,而是固定朝向東方了。為什麼最後要面向東方而不是其他方向或朝上呢?這可能是自然選擇的結果,對向日葵的繁衍有益處。

向日葵的花粉怕高溫,如果溫度高於30攝氏度,就會被灼傷,因此固定朝向東方,可以避免正午陽光的直射,減少輻射量。但是,花盤一大早就受陽光照射,卻有助於烘乾在夜晚時凝聚的露水,減少受黴菌侵襲的可能性,而且在寒冷的早晨,在陽光的照射下使向日葵的花盤成了溫暖的小窩,能吸引昆蟲在那裡停留幫助傳粉。

向日葵的莖部含有一種奇妙的植物生長素。這種生長素非常怕光,一遇光線照射,它就會到背光的一面去,同時它還刺激背光一面的細胞迅速繁殖,所以,背光的一面就比向光的一面生長得快,使向日葵產生了向光性彎曲.

向日葵具有明顯趨光性,正面向太陽,所以花形好的一面往往是順光,而側光或者逆光時的花朵往往...因為花瓣折射的原因,花蕾內部呈現為橙紅色的暖調,再加上黃白色花蕊,顯得色彩和諧而又富於生命力.

由於以上原因,所以向日葵要向著太陽!

6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慢慢轉的。向日葵身上都有一種叫做生長素的物質,它能使植物長得又高又大,但就是膽小怕陽光,所以,向日葵頸部的生長素一見陽光,就跑到背光的側面去躲避起來,可是,背光的這一面的生長素就越來越多,它們便促使這一面長得特別快,而向陽的一面卻長得慢些,於是植物就向有光的一邊彎曲。隨著太陽在空中的移動,植物生長素也像「捉迷藏」一樣,不斷地揹著陽光移動。

當太陽公升起時,翠綠欲滴的向日葵東側由於受到陽光照射,致使生長旺盛的頂端幼莖在其背光的西側生長素分布較多。這側的細胞縱向伸長生長得快,結果使得幼莖朝向生長慢的東側彎曲,即向日葵頂端(花盤)早晨向東彎曲。隨著太陽在空中的移動,改變光照方向,向日葵頂端(花盤)也不斷改變方向,當中午到來時,向日葵是直立,到下午時它又向西彎曲,這些都表現為莖頂彎曲的向光性。

因此,植物就會向有光一面彎曲,結果,就會產生花盤跟隨太陽轉的自然現象。這種性質在植物學上被稱為:向光性,由於它總是向著太陽,所以又叫:

正向光性。

7樓:洛黎歲月

地球自轉和公轉 了解一下

8樓:匿名使用者

誰告訴你向日葵跟著太陽轉的?

向日葵為何會隨著太陽轉動

合夥人金林 原因 1 向日葵的花托部生長素背光分布,因而莖會向光源處彎曲。在陽光的照射下,生長素在向日葵背光一面含量公升高,刺激背光面細胞拉長向太陽轉動。在太陽落山後,生長素重新分布,使向日葵轉回東方。2 向日葵植物含有稱為生長素的激素。這些荷爾蒙對陽光敏感,盡一切可能尋找陰影。因此,花朵朝向相反的...

向日葵真的跟著太陽轉嗎,向日葵真的會朝著太陽的方向轉動嗎 ?這是什麼神奇的原因 ?

工具書那樣籠統地說向日葵 常朝著太陽 是不準確的。向日葵從發芽到花盤盛開之前這一段時間,的確是向日的,其葉子和花盤在白天追隨太陽從東轉向西,一般情況下是這樣的,不過也不十分精確。向日葵真的會朝著太陽的方向轉動嗎 這是什麼神奇的原因 向日葵本身會朝太陽轉,不過一旦開花了,他們就一直轉向東了因為花粉怕高...

為什麼向日葵會跟著太陽轉

missbear說 向日葵的花盤下的莖部,含有一種奇妙的植物生長素。這種植物生長素具有兩個特點 第一 背光,一遇到陽光照射,就跑到背光的一面去。第二 能夠刺激細胞的生長,加速細胞的 繁殖。隨著太陽在空中的移動,植物生長素也在莖內不斷地揹著陽光移動,並且刺激背光的一面細胞迅速 於是,背光的一面比向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