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DNS(網域名稱系統)是如何進行網域名稱解析的

時間 2022-09-14 22:30:27

1樓:

dns,domain name system或者domain name service(網域名稱系統或者餘名服務)。網域名稱系統為internet上的主機分配網域名稱位址和ip位址。使用者使用網域名稱位址,該系統就會自動把網域名稱位址轉為ip位址。

網域名稱服務是執行網域名稱系統的internet工具。執行網域名稱服務的伺服器稱之為dns伺服器,通過dns伺服器來應答網域名稱服務的查詢。

1、dns就是網域名稱伺服器,他的任務就是確定網域名稱的解析,比如a記錄mx記錄等等。

2、任何網域名稱都至少有乙個dns,一般是2個。但為什麼要2個以上呢?因為dns可以輪迴處理,第乙個解析失敗可以找第二個。這樣只要有乙個dns解析正常,就不會影響網域名稱的正常使用。

3、如何確定網域名稱的dns

很簡單到www.internic.net/whois.

html輸入你要查詢的網域名稱就可以看到了。這個是國際網域名稱管理中心。唯一的權威。

只要這裡能查到某個網域名稱,就表示網域名稱是生效的。它說你什麼時候到期,就是什麼時候到期。

4、有效的dns表示當前正在起作用的dns伺服器是誰,比如查詢結果是ns.xinnetdns.com、ns.

xinnet.cn(新網信海)就表示當前網域名稱是由ns.xinnetdns.

com、ns.xinnet.cn(新網信海)負責解析。

其他dns的設定,都是無效的。

5、dns是可以修改的。修改以後需要24-72小時以後,全世界才能重新整理過來。internic的資訊一般在24小時以後可以看到。

另外,修改的過程,並不表示網域名稱會停止解析,只要你在2邊都做好了解析。如果生效了就是新的dns在起作用。如果沒生效。

就是舊的dns在起作用。要麼生效,要麼不生效。不存在2個都不起作用的時間。

所以網域名稱解析,不會中斷。前提是兩邊都做了解析。

6、dns是有快取的。

1)訪問者的電腦;2)你的isp接入商。

簡單舉例:比如你訪問www.askbaidu.

com,你的電腦首先查詢本機上有沒有快取www.askbaidu.com的記錄。

如果有就直接呼叫不再去查尋。就是說如果你前面剛訪問過www.askbaidu.

com,這個時候就算電信的dns和ns.xinnetdns.com、ns.

xinnet.cn(新網信海)都不能解析。也是能夠正常解析出網域名稱的。

清除本機dns快取方法很簡單。關閉ie然後清除歷史記錄,或者重啟電腦。

然後還有乙個就是isp接入商的dns的快取。

isp就是當地網路接入商。比如我們這裡的福建電信;福州網通、南平鐵通等等。每個地方都是不一樣的。

isp的dns和ns.xinnetdns.com、ns.

xinnet.cn(新網信海)這樣的dns是不同的。ns.

xinnetdns.com、ns.xinnet.

cn(新網信海)只負責具體的解析,不負責快取。isp的dns只負責查詢和快取,不負責解析。

簡單描述下剛才訪問www.askbaidu.com的情況。

如果本機上不存在www.askbaidu.com的記錄。

你的電腦就會去查詢當地isp的dns。isp的dns只有快取。就是說他會檢查有沒有www.

askbaidu.com的快取。如果有,他就直接把www.

askbaidu.com 的記錄傳送給使用者。使用者也就能訪問了。

如果isp的快取裡面也沒有www.askbaidu.com 的記錄,那麼他進一步去查詢askbaidu.

com的dns是什麼?然後再到對應的dns上直接去取得資料,並返回給使用者。當第乙個使用者訪問了www.

askbaidu.com以後,isp的dns上也就開始快取了www.askbaidu.

com 的記錄。以後他就不必再去 ns.xinnetdns.

com、ns.xinnet.cn(新網信海)去找了。

除非有新的網域名稱,他才會去查。比如訪問bbs.askbaidu.

com的時候,他就要重新去查了。

7、isp的dns快取是有時間限制的。一般是1個小時。前後2次間隔1個小時的話,他就去網域名稱的dns上重新取得資料。

這裡說的是最前面一次和當前的比較。也就是說如果時間差距較大,就重新去網域名稱的dns伺服器上找。所以重新整理就變的很有必要,否則快取了一次以後。

網域名稱記錄改了以後。isp就永遠不去找新的記錄了。知道了這個原理以後,大家就會明白,為什麼原來沒有的記錄註冊並生效會很快。

修改的話生效會很慢。就是因為快取的原因。但如果沒有快取,訪問的效率會很低,因為任何一次輸入www.

askbaidu.com都得跑到ns.xinnetdns.

com、ns.xinnet.cn(新網信海)去查詢記錄。

備註:很多網域名稱商的網域名稱解析系統也不是實時重新整理的。一般會設定下時間,比如10分鐘.

就是說,你設定了乙個新的a記錄以後,網域名稱伺服器會在10分鐘內為你新增。目的就是為了節約伺服器資源。怕客戶的dns不斷的重新整理記錄。

重新整理記錄肯定需要消耗一定的資源。而且重新整理過程中是不能解析的。另外重新整理過程大概5秒。

就是說這個5秒內網域名稱商的的dns是不能用的

2樓:

其實,網域名稱解析是這樣的:在網際網路上最基層的是ip位址,網域名稱是把乙個只有數字組成、容易遺忘的ip位址,用有意義的文字聯絡起來,而且關係是一一對應的,dns也就是當你輸入乙個網域名稱時,找到它對應的ip位址,並建立鏈結。

網域名稱系統(DNS)的功能是什麼,網域名稱系統 DNS 的基本功能是什麼 其基本原理是什麼

波語夢憑芹 提供網域名稱解析服務,建立網域名稱與ip之間的對映關係,實現使用者訪問 時只用輸入網域名稱即可訪問的功能。 訾嘉誼辜澍 dns是網域名稱系統 domain name system 的縮寫,它是由解析器和網域名稱伺服器組成的。其主要功能是定義了一套為機器取網域名稱的規則或者把網域名稱高效率...

域名系統的作用是什麼,域名系統的主要功能是什麼,域名系統中的本地

1 生成域名,進行域名的管理,目前主要是以icann為中心,icann是一個近年成立的 代替nsi公司的的非盈利機構,其主要職能包括管理因特網域名及地址系統。有關icann的資訊可在 icann中查詢.2 做域名的解析管理 域名伺服器用於把域名翻譯成電腦能識別的ip地址。例如,如果有人要訪問 我司 ...

如何進行硬碟安裝98系統

安裝windows98 新安裝windows98系統,可以使用windows98系統啟動盤啟動計算機,然後將windows98安裝光碟放入光碟機,在dos提示符狀態下,進入光碟所在驅動器,然後進入windows98安裝目錄,執行setup命令即可開始安裝windows98。在開始安裝時,安裝程式會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