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組建磁碟陣列,家用電腦如何建立RAID?

時間 2022-08-02 03:05:06

1樓:又見上古水

1、80g和1tb不建議組成raid,因為raid組裡面不同硬碟容量以最低容量來算,也就是說你1tb硬碟只能用80g,浪費巨大。如果非得這樣組raid,效能也和raid級別和raid控制器有關係raid0速度理論上是單盤速度*2,raid1的話寫相當於單盤,讀資料稍微快點。

2、原來磁碟資料會刪除掉,因為組完raid後,raid控制器會把磁碟清零進行初始化

3、更換其他主機板raid也是可以用的,不過需要重新打raid卡驅動,如果是主機板整合raid要是相同的才可以用,不然用不了。

4、不想用陣列了是不能看到以前磁碟保持內容的,資料還在不會清楚,如果使用過程拔掉硬碟,資料會丟失(沒有冗餘raid情況下)

2樓:匿名使用者

磁碟陣列分軟體raid和硬體raid,硬體raid買磁碟陣列卡組建,軟體raid,windows server的作業系統就可以

raid0組建方法

80g和1t組合的raid0整體空間相當於兩個80g,1t的硬碟空間完全被浪費了。

組建raid你原來的資料必定會被刪除。

家用電腦如何建立raid?

3樓:很多很多

1、raid10就是由兩個raid1組成raid0的級別,raid1需要兩塊磁碟,raid0也需要兩塊磁碟,所以raid10就需要四塊磁碟,如下圖先檢視系統中磁碟資訊。

2、先為四塊磁碟建立分割槽,建立為fd型別分割槽,如下圖,按照此方法把其它三塊磁碟也進行分割槽。

3、分割槽完成在重新讀取分割槽列表資訊,如下圖

4、然後通過mdadm 命令來建立兩個raid1陣列,如下圖,建立完成後可以通過-d命令來檢視陣列資訊。

5、建立兩個raid1完成後,再使用mdadm命令來建立raid0,如下圖

6、然後再格式化陣列資訊並掛載陣列,就完成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家用電腦建立raid的步驟如下:

1、當開機出現ctrl-i的提示時,快速同時按下組合鍵ctrl鍵和字母i鍵。

2、進入intel raid配置介面,用上下鍵將游標選到第1項create raid volume,按回車。

3、此時會跳出raid配置嚮導,第一行name給要新建的raid陣列起乙個名字,預設名字是volume1,也可以自定義其他名稱,但最多不可超過16字元,設定完名稱按回車或者tab鍵切換到下一項,選擇raid模式。

4、raid level可選擇raid模式,游標跳到此處需要用上下方向鍵來選擇不同的raid模式,我們選擇為raid1(mirror)模式,按回車鍵或者tab鍵切換到下一步選擇disks。

5、在disks選項上按回車,選擇要組建raid1的硬碟,下方提示raid1需要兩塊硬碟。

6、用上下鍵選擇列表中列出的硬碟,在希望組建raid的硬碟上按空格鍵,會在這塊硬碟前出現綠色的小箭頭,表示該硬碟已被選中,選擇兩塊硬碟後按回車鍵。

7、游標會跳到capacity這一行,此處用來自定義陣列容量,預設是可設定的最大容量,raid1的最大容量是兩塊硬碟容量之和的一半,為了有效利用硬碟空間,這裡用預設的最大值即可。

8、按回車或tab鍵切換到「create volume」回車。

9、會跳出警告視窗,告知此操作會清除所選硬碟上的資料,按字母鍵y繼續建立。

10、回到配置介面首頁可以看到raid陣列已建立完成,所選的兩塊組建raid1的硬碟已經是member disk的狀態,用上下鍵選到第6項exit回車退出配置介面即可開始安裝系統。

5樓:匿名使用者

以組建raid0為例,方法如下:

1、準備:陣列卡雙通道硬碟加速卡一塊(也可以買組裝好的陣列盒,就不需要下面兩個工具了)相同型號相同容量硬碟兩塊sata,資料線三根。

2、備份資料,組建陣列以後兩塊磁碟中的資料都會清空,所以必須先把重要資料備份到其它儲存裝置上。

3、磁碟陣列的硬體安裝,陣列卡安裝到機箱適當位置固定,從主機電源找一根合適的電源線接到陣列卡電源介面,陣列卡兩個輸入介面通過sata資料線分別接兩塊硬碟,輸出介面通過sata資料線接到主機板上。

4、整列卡的設定,一般陣列卡上會有說明,這裡以當前的陣列卡為例介紹一下,陣列卡上有三個撥碼開關,設定陣列卡的工作模式,這裡是要做raid0,按照說明三個撥碼開關都撥到on即可。

5、bios 設定,前面都做好了一次開啟advanced→sata裝置設定(sata configuration)

,看到sata2s上面出現jmicron h/w ra,這個是陣列卡的型號,不同的卡顯示的不一樣,這個就是組建好的磁碟陣列了。這裡我的sata1接的是固態硬碟,磁碟陣列接到了sata2上。

6、安裝系統,測試讀寫速度。

更具體的經驗:

6樓:四野無人不懼凌晨

家用電腦如果是為了玩遊戲可以考慮raid0,如果預算不是很多還是算了吧,家用電腦需要買raid卡,實現硬raid 只會提公升檔案讀寫速度,raid0如果一塊硬碟壞了比較麻煩資料會全部丟失,但是話又說回來硬碟你只要不拆開一般是不會有什麼問題的

磁碟陣列入門:如何組建raid系統

7樓:炮炮兵

intel南橋晶元ich5r、ich6r整合有sata-raid控制器,但僅支援sata-raid,不支援pata-raid。intel採用的是橋接技術,就是把sata-raid控制器橋接到ide控制器,因此可以通過bios檢測sata硬碟,並且通過bios設定sata-raid。當連線sata硬碟而又不做raid時,是把sata硬碟當作pata硬碟處理的,安裝os時也不需要驅動軟盤,在os的裝置管理器內也看不到sata-raid控制器,看到的是ide atapi控制器,而且多了兩個ide通道(由兩個sata通道橋接的)。

只有連線兩個sata硬碟,且作sata-raid時才使用sata-raid控制器,安裝os時需要需要驅動軟盤,在os的裝置管理器內可以看到sata-raid控制器。安裝ich5r、ich6r的raid iaa驅動後,可以通過iaa程式檢視raid盤的效能引數。

via南橋晶元vt8237、vt8237r的sata-raid設計與intel不同,它是把乙個sata-raid控制器整合到8237南橋內,與南橋裡的ide控制器沒有關係。當然這個sata-raid控制器也不見得是原生的sata模式,因為傳輸速度也沒有達到理想的sata效能指標。bios不負責檢測sata硬碟,所以在bios裡看不到sata硬碟。

sata硬碟的檢測和raid設定需要通過sata-raid控制器自己bootrom(也可以叫sata-raid控制器的bios)。所以bios自檢後會啟動乙個bootrom檢測sata硬碟,檢測到sata硬碟後就顯示出硬碟資訊,此時按快捷鍵tab就可以進入bootrom設定sata-raid。在via的vt8237南橋的主機板上使用sata硬碟,無論是否做raid安裝os時都需要驅動軟盤,在os的裝置管理器內可以看到sata-raid控制器。

via的晶元也只是整合了sata-raid控制器。

nvidia的nforce2/ nforce3/ nforce4晶元組的sata/ide/raid處理方式是集intel和via的優點於一身。第一是把sata/ide/raid控制器橋接在一起,在不做raid時,安裝xp/2000也不需要任何驅動。第二是在bios裡的sata硬碟不像intel那樣需要特別設定,接上sata硬碟bios就可以檢測到。

第三是不僅sata硬碟可以組成raid,pata硬碟也可以組成raid,pata硬碟與sata硬碟也可以組成raid。這給需要raid的使用者帶來極大的方便,intel的ich5r、ich6r,via的vt8237都不支援pata的ide raid。

三、nvidia晶元組bios設定和raid設定簡單介紹

nforce系列晶元組的bios裡有關sata和raid的設定選項有兩處,都在integrated peripherals(整合周邊)選單內。

sata的設定項:serial-ata,設定值有[enabled], [disabled]。這項的用途是開啟或 關閉板載serial-ata控制器。

使用sata硬碟必須把此項設定為[enabled]。如果不使用sata硬碟可以將此項設定為[disabled],可以減少占用的中斷資源。

raid的設定項在integrated peripherals/onboard device(板載裝置)選單內,游標移到onboard device,按進入如子選單:raid config就是raid配置選項,游標移到raid config,按就進入如raid配置選單:

第一項ide raid是確定是否設定raid,設定值有[enabled], [disabled]。如果不做raid,就保持預設值[disabled],此時下面的選項是不可設定的灰色。

如果做raid就選擇[enabled],這時下面的選項才變成可以設定的黃色。ide raid下面是4個ide(pata)通道,再下面是sata通道。nforce2晶元組是2個sata通道,nforce3/4晶元組是4個sata通道。

可以根據你自己的意圖設定,準備用哪個通道的硬碟做raid,就把那個通道設定為[enabled]。

設定完成就可退出儲存bios設定,重新啟動。這裡要說明的是,當你設定raid後,該通道就由raid控制器管理,bios的standard cmos features裡看不到做raid的硬碟了。

bios設定後,僅僅是指定那些通道的硬碟作raid,並沒有完成raid的組建,前面說過做raid的磁碟由raid控制器管理,因此要由raid控制器的raid bios檢測硬碟,以及設定raid模式。bios啟動自檢後,raid bios啟動檢測做raid的硬碟,檢測過程在顯示器上顯示,檢測到硬碟後留給使用者幾秒鐘時間,以便使用者按f 1 0 進入raid bios setup。

nforce晶元組提供的raid(冗餘磁碟陣列)的模式共有下面四種:

raid 0:硬碟串列方案,提高硬碟讀寫的速度。

raid 1:映象資料的技術。

家用電腦怎麼連線路由器,家用電腦如何連線設定路由器?

1.首先用網線的一端連線路由器的lan口,另一端連線你電腦的網線介面。開啟乙個新的ie,在ie位址列裡面輸入192.168.1.1但也有的路由器是192.168.0.1這個因路由器不同而有區別。在彈出的視窗中輸入使用者名稱和密碼 剛買的路由器都是帶說明書的可以看說明書,也可以看路由器的反面也有使用者...

家用台式電腦如何自動連線寬頻,家用電腦的寬頻連線如何從手動連線改成自動連線?

第一步 在網路鄰居中找到寬頻連線 具體方法 右鍵單擊網路上的芳鄰找到屬性後單擊左鍵進入屬性 然後找到 寬頻連線 右鍵單擊寬頻連線的屬性,開啟屬性 然後 選項 將 提示名稱 密碼和證書等 前面的勾去掉 單擊 確定 見圖 第二部 將桌面上的寬頻連線 如果沒有就去網路上的芳鄰中的建立乙個 剪下到 c do...

家用電腦主機如何選擇和配置,組裝電腦如何選擇配置?

品牌的機的話不知道預算沒法推薦 組裝機 你應該是一家人一起用 網路速度主要是線路 一般電腦的整合網絡卡完全夠用 想執行速度快的話加一塊 ssd固態硬碟 64的就好 做成系統盤 多的話 加一塊500g硬碟完全夠用 感覺小的話就上1t的反正現硬碟便宜了 不玩遊戲 的話cpu i3 完全夠用 不差錢 i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