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晶振電路,什麼是晶振電路?

時間 2022-04-29 17:30:22

1樓:雪儉鹹丁

使用晶體振子組成的振盪電路,叫晶振電路,晶體振子內部由石英晶體構成,由它組成的振盪電路,振盪頻率十分穩定

2樓:關素枝保婉

就是it(通訊產品,數控產品,微控制器,電腦)主件中,產生(使主控處理器正常工作的)振盪時鐘的電路。這種電路的主控原件通常是乙個晶體振盪器。

3樓:月落紫光

凱越翔晶振是晶體振盪器的簡稱,在電氣上它可以等效成乙個電容和乙個電阻併聯再串聯乙個電容的二端網路。電工學上這個網路有兩個諧振點,以頻率的高低分,其中較低的頻率是串聯諧振;較高的頻率是併聯諧振。由於晶體自身的特性致使這兩個頻率的距離相當的接近,在這個極窄的頻率範圍內,晶振等效為乙個電感,所以只要晶振的兩端併聯上合適的電容它就會組成併聯諧振電路。

這個併聯諧振電路加到乙個負反饋電路中就可以構成正弦波振盪電路,由於晶振等效為電感的頻率範圍很窄,所以即使其他元件的引數變化很大,這個振盪器的頻率也不會有很大的變化。晶振有乙個重要的引數,那就是負載電容,一般的晶振的負載電容為10pf或20pf.選擇與負載電容值相等的併聯電容,就可以得到晶振標稱的諧振頻率。

一般的晶振振盪電路都是在乙個反相放大器的兩端接入晶振,再有兩個電容分別接到晶振的兩端,每個電容的另一端再接到地,這兩個電容串聯的容量值就應該等於負載電容,請注意一般ic的引腳都有等效輸入電容,這個不能忽略。

4樓:eda365網

晶振又稱石英晶體,是電子產品中最常用的元件之一,主要用於振盪器電路中。晶振主要由晶元、導電膠、電極等器件組成。晶振是石英晶體諧振器(quartz crystal oscillator)的簡稱,也稱有源晶振,它能夠產生**處理器(cpu)執行指令所必須的時鐘頻率訊號,cpu一切指令的執行都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的,時鐘訊號頻率越高,通常cpu的執行速度也就越快。

5樓:陽瑾鄞梅雪

微控制器工作都需要有時鐘訊號電路,晶振是時鐘訊號的一種。晶振電路就是產生一種週期性波形的電路,如果頻率定了,就可以通過分頻的方式實現定時,也就是你的時鐘訊號。

6樓:茅宕郎曄

晶振電路就是乙個晶振加上電容啊等輔助元件就好了

什麼是晶振電路 10

7樓:科學普及交流

日振電路:

晶振是電路中常用用的時鐘元件,全稱是叫晶體**器,在微控制器系統裡晶振的作用非常大,他結合微控制器內部的電路,產生微控制器所必須的時鐘頻率,微控制器的一切指令的執行都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的,晶振的提供的時鐘頻率越高,那微控制器的執行速度也就越快。

晶振用一種能把電能和機械能相互轉化的晶體在共振的狀態下工作,以提供穩定,精確的單頻振盪。在通常工作條件下,普通的晶振頻率絕對精度可達百萬分之五十。高階的精度更高。

有些晶振還可以由外加電壓在一定範圍內調整頻率,稱為壓控振盪器(vco)。

晶振的作用是為系統提供基本的時鐘訊號。通常乙個系統共用乙個晶振,便於各部分保持同步。有些通訊系統的基頻和射頻使用不同的晶振,而通過電子調整頻率的方法保持同步。

晶振通常與鎖相環電路配合使用,以提供系統所需的時鐘頻率。如果不同子系統需要不同頻率的時鐘訊號,可以用與同乙個晶振相連的不同鎖相環來提供。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it(通訊產品,數控產品,微控制器,電腦)主件中,產生(使主控處理器正常工作的)振盪時鐘的電路。這種電路的主控原件通常是乙個晶體振盪器。

9樓:

利用石英晶體諧振器為基本元件,加上諧振電路、放大電路、整形電路等等製作出來的晶振就是晶振電路。

10樓:魚

在電氣上它可以等效成乙個電容和乙個電阻併聯再串聯乙個電容的二端網路,電工學上這個網路有兩個諧振點,以頻率的高低分其中較低的頻率是串聯諧振,較高的頻率是併聯諧振。由於晶體自身的特性致使這兩個頻率的距離相當的接近,在這個極窄的頻率範圍內,晶振等效為乙個電感,所以只要晶振的兩端併聯上合適的電容它就會組成併聯諧振電路。這個併聯諧振電路加到乙個負反饋電路中就可以構成正弦波振盪電路,也就是晶振電路。

請問什麼是晶振電路?謝謝

11樓:匿名使用者

晶振是晶體振盪器的簡稱,在電氣上它可以等效成乙個電容和乙個電阻併聯再串聯乙個電容的二端網路,電工學上這個網路有兩個諧振點,以頻率的高低分其中較低的頻率是串聯諧振,較高的頻率是併聯諧振。由於晶體自身的特性致使這兩個頻率的距離相當的接近,在這個極窄的頻率範圍內,晶振等效為乙個電感,所以只要晶振的兩端併聯上合適的電容它就會組成併聯諧振電路。這個併聯諧振電路加到乙個負反饋電路中就可以構成正弦波振盪電路,由於晶振等效為電感的頻率範圍很窄,所以即使其他元件的引數變化很大,這個振盪器的頻率也不會有很大的變化。

晶振有乙個重要的引數,那就是負載電容值,選擇與負載電容值相等的併聯電容,就可以得到晶振標稱的諧振頻率。

一般的晶振振盪電路都是在乙個反相放大器(注意是放大器不是反相器)的兩端接入晶振,再有兩個電容分別接到晶振的兩端,每個電容的另一端再接到地,這兩個電容串聯的容量值就應該等於負載電容,請注意一般ic的引腳都有等效輸入電容,這個不能忽略。

一般的晶振的負載電容為15p或12.5p ,如果再考慮元件引腳的等效輸入電容,則兩個22p的電容構成晶振的振盪電路就是比較好的選擇。

晶體振盪器也分為無源晶振和有源晶振兩種型別。無源晶振與有源晶振(諧振)的英文名稱不同,無源晶振為crystal(晶體),而有源晶振則叫做oscillator(振盪器)。無源晶振需要借助於時鐘電路才能產生振盪訊號,自身無法振盪起來,所以「無源晶振」這個說法並不準確;有源晶振是乙個完整的諧振振盪器。

諧振振盪器包括石英(或其晶體材料)晶體諧振器,陶瓷諧振器,lc諧振器等。

晶振與諧振振盪器有其共同的交集有源晶體諧振振盪器。

石英晶元所以能做振盪電路(諧振)是基於它的壓電效應,從物理學中知道,若在晶元的兩個極板間加一電場,會使晶體產生機械變形;反之,若在極板間施加機械力,又會在相應的方向上產生電場,這種現象稱為壓電效應。如在極板間所加的是交變電壓,就會產生機械變形振動,同時機械變形振動又會產生交變電場。一般來說,這種機械振動的振幅是比較小的,其振動頻率則是很穩定的。

但當外加交變電壓的頻率與晶元的固有頻率(決定於晶元的尺寸)相等時,機械振動的幅度將急劇增加,這種現象稱為壓電諧振,因此石英晶體又稱為石英晶體諧振器。 其特點是頻率穩定度很高。

石英晶體振盪器與石英晶體諧振器都是提供穩定電路頻率的一種電子器件。石英晶體振盪器是利用石英晶體的壓電效應來起振,而石英晶體諧振器是利用石英晶體和內建ic來共同作用來工作的。振盪器直接應用於電路中,諧振器工作時一般需要提供3.

3v電壓來維持工作。振盪器比諧振器多了乙個重要技術引數為:諧振電阻(rr),諧振器沒有電阻要求。

rr的大小直接影響電路的效能,也是各商家競爭的乙個重要引數。

12樓:匿名使用者

用一定標準振盪頻率的晶體代替由電容、電感組成的振盪迴路,振盪頻率不漂移、穩定。

13樓:老凌的小度

晶振可能是晶體振盪器(有源)或是晶體諧振器(無源),市場上多指後者。晶振電路是與晶體諧振器構成的振盪電路,單獨構成器件時就是晶體振盪器。

晶振是用來幹什麼的?在電路中起什麼作用?

14樓:zhurenyan水瓶

晶振是石英晶體振盪器的簡稱,其作用是與積體電路或三極體一起構成頻率十分穩定的振盪器。

晶振在電路中的作用是為系統提供基本的時鐘訊號。通常乙個系統共用乙個晶振,便於各部分保持同步。有些通訊系統的基頻和射頻使用不同的晶振,而通過電子調整頻率的方法保持同步。

晶振通常與鎖相環電路配合使用,以提供系統所需的時鐘頻率。如果不同子系統需要不同頻率的時鐘訊號,可以用與同乙個晶振相連的不同鎖相環來提供。

工作原理

晶振具有壓電效應,即在晶元兩極外加電壓後晶體會產生變形,反過來如外力使晶元變形,則兩極上金屬片又會產生電壓。如果給晶元加上適當的交變電壓,晶元就會產生諧振(諧振頻率與石英斜面傾角等有關係,且頻率一定)。

晶振利用一種能把電能和機械能相互轉化的晶體,在共振的狀態下工作可以提供穩定、精確的單頻振盪。在通常工作條件下,普通的晶振頻率絕對精度可達百萬分之五十。利用該特性,晶振可以提供較穩定的脈衝,廣泛應用於微晶元的時鐘電路裡。

15樓:

數位電路都是按節拍來進行處理的,而晶振就是提供這個節拍的,如果沒有晶振,也就沒有節拍,那也就不能處理任何資料,cpu主頻是多少,其實這個主頻就相當於微控制器上面的晶振在微控制器系統裡晶振的作用非常大,結合微控制器內部的電路,產生微控制器所必須的時鐘頻率,微控制器的一切指令的執行都是建立在這基礎上的。晶振的提供時鐘頻率越高,微控制器的執行速度也就越快。

16樓:婁希榮養俏

數位電路需要各種高頻率開關訊號使計數器正常計數,使各種數字模組能夠同步等,所以需要有乙個高頻率電子振盪電路產生振盪訊號,這個振盪電路最重要的乙個元件就是晶振,它生成的振盪訊號頻率可以達到幾兆甚至十幾兆,再經過分頻器或倍頻器,得到各種不同的頻率訊號。

17樓:匿名使用者

晶振即晶體振盪器,它的基本構成大致是:從一塊石英晶體上按一定方位角切下薄片(簡稱為晶元,石英晶體諧振器,簡稱為石英晶體或晶體、晶振;而在封裝內部新增ic組成振盪電路的晶體元件稱為晶體振盪器。其產品一般用金屬外殼封裝,也有用玻璃殼、陶瓷或塑料封裝的。

應用1.通用晶體振盪器,用於各種電路中,產生振盪頻率。

2.時鐘脈衝用石英晶體諧振器,與其它元件配合產生標準脈衝訊號,廣泛用於數位電路中。

3.微處理器用石英晶體諧振器。

4.ctvvtr用石英晶體諧振器。

5.鐘錶用石英晶體振盪器。

晶振在應用具體起到的作用,微控制器的時鐘源可以分為兩類:基於機械諧振器件的時鐘源,如晶振、陶瓷諧振槽路;rc(電阻、電容)振盪器。一種是皮爾斯振盪器配置,適用於晶振和陶瓷諧振槽路。

另一種為簡單的分立rc振盪器。基於晶振與陶瓷諧振槽路的振盪器通常能提供非常高的初始精度和較低的溫度係數。rc振盪器能夠快速啟動,成本也比較低,但通常在整個溫度和工作電源電壓範圍內精度較差,會在標稱輸出頻率的5%至50%範圍內變化。

但其效能受環境條件和電路元件選擇的影響。需認真對待振盪器電路的元件選擇和線路板布局。在使用時,陶瓷諧振槽路和相應的負載電容必須根據特定的邏輯系列進行優化。

具有高q值的晶振對放大器的選擇並不敏感,但在過驅動時很容易產生頻率漂移(甚至可能損壞)。影響振盪器工作的環境因素有:電磁干擾(emi)、機械震動與衝擊、濕度和溫度。

這些因素會增大輸出頻率的變化,增加不穩定性,並且在有些情況下,還會造成振盪器停振。上述大部分問題都可以通過使用振盪器模組避免。這些模組自帶振盪器、提供低阻方波輸出,並且能夠在一定條件下保證執行。

最常用的兩種型別是晶振模組和整合rc振盪器(矽振盪器)。晶振模組提供與分立晶振相同的精度。矽振盪器的精度要比分立rc振盪器高,多數情況下能夠提供與陶瓷諧振槽路相當的精度。

請問什麼是晶振電路?謝謝,三腳晶振的電路符號是?謝謝!

晶振是晶體振盪器的簡稱,在電氣上它可以等效成一個電容和一個電阻並聯再串聯一個電容的二端網路,電工學上這個網路有兩個諧振點,以頻率的高低分其中較低的頻率是串聯諧振,較高的頻率是並聯諧振。由於晶體自身的特性致使這兩個頻率的距離相當的接近,在這個極窄的頻率範圍內,晶振等效為一個電感,所以只要晶振的兩端並聯...

晶振問題晶振是不是在積體電路外圍中通常做為電感使

晶振是配合時鐘電路振盪的振盪源,如電子錶的時鐘振盪頻率是32768hz,晶振就是32768hz的。晶振上面標的數字是振盪的中心頻率,可以通過振盪時鐘電路微調。 小男孩 晶體不振動時,可把它看成乙個平板電容器稱為靜電電容co,與晶體的幾何尺寸 電極面積有關,一般是幾個pf 幾十pf。當晶體振盪時,機械...

什麼叫做晶振,晶振都分為哪些種類以及晶振的應用

easykey易捷 晶振的全稱為 石英晶體振盪器 一般稱 晶體振盪器 或 晶體諧振器 晶振是石英晶體經精密切割磨削並鍍上電極焊上引線做成的。石英也是水晶的統稱,這種晶體如果給它通電,它就會產生機械振盪,反之,如果給它機械力,它又會產生電,這種特性叫機電效應。所以,晶振的其中一種作用就是能產生時脈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