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工常有的工具有哪些型號,電工常用的工具及型號?(要詳細的)

時間 2021-10-14 23:42:08

1樓:東方小廚師

電工工具主要有下面幾種:

鋼絲鉗、尖嘴鉗、圓嘴鉗、螺絲刀、電工刀、活扳手、測電筆以及斷線鉗、緊線鉗、搭壓鉗等;儀表按用途分有電流錶、電壓表、電度表和萬用表等。

螺絲刀最常用的電工工具,由刀頭和柄組成。刀頭形狀有一字形和十字形兩種,分別用於旋動頭部為橫槽或十字形槽的螺釘。螺絲刀的規格是指金屬桿的長度,規格有75、100、125、150公釐的幾種。

使用時,手緊握柄,用力頂住,使刀緊壓在螺釘上,以順時針的方向旋轉為上,逆時針為下卸。穿心柄式螺絲刀,可在尾部敲擊,但禁止用於有電的場合。

測電筆又稱驗電筆,只有在確定沒有電的情況下才能進行操作,這也是電力安全的最基本要求。它能檢查低壓線路和電氣裝置外殼是否帶電。為便於攜帶,測電筆通常做成筆狀,前段是金屬探頭,內部依次裝安全電阻、氖管和彈簧。

彈簧與筆尾的金屬體相接觸。使用時,手應與筆尾的金屬體相接觸。測電筆的測電壓範圍為60~500伏(嚴禁測高壓電)。

使用前,務必先在正常電源上驗證氖管能否正常發光,以確認測電筆驗電可*。由於氖管發光微弱,在明亮的光線下測試時,應當避光檢測。

鋼絲鉗用手夾持或切斷金屬導線,帶刃口的鋼絲鉗還可以用來切斷鋼絲。這種鉗的規格有150、175、200公釐三種,均帶有橡膠絕緣套管,可適用於500伏以下的帶電作業。使用時,應注意保護絕緣套管,以免劃傷失去絕緣作用。

不可將鋼絲鉗當鎚使用,以免刃口錯位、轉動軸失圓,影響正常使用。

尖嘴鉗用於夾捏工件或導線,特別適宜於狹小的工作區域。規格有130、160、180公釐的三種。電工用的帶有絕緣導管。有的帶有刃口,可以剪下細小零件。

電工刀在電工安裝維修中用於切削導線的絕緣層、電纜絕緣、木槽板等,規格有大號、小號之分。六號刀片長112公釐;小號刀片長88公釐。有的電工刀上帶有鋸片和錐子,可用來鋸小木片和錐孔。

電工刀沒有絕緣保護,禁止帶電作業。使用電工刀,應避免切割堅硬的材料,以保護刀口。刀口用鈍後,可用油石磨。

如果刀刃部分損壞較重,可用砂輪磨,但須防止退火。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分都不給!誰答?兄弟。

電工常用的工具及型號?(要詳細的)

3樓:是皮皮拐啊

1、一字改錐:主要型號5x75、6x100、6x150,用途為擰螺絲、拆裝空開和插座、剪下電線和鋼線;

2、十字改錐:主要型號5x75、6x100、6x150,用途為擰螺絲、拆裝空開和插座;

3、鋼絲鉗:主要型號6寸、8寸、10寸(不常用),用途為拆裝螺絲、擰線、拽鋼線等需要大力夾持的地方;

4、尖嘴鉗:主要型號5寸、6寸、8寸,用途為夾持小零件、擰狹小空間的螺絲拆線頭等狹小空間的作業;

5、試電筆:主要型號5x75、6x100,用途為測試電線是否帶電、拆裝扭矩較小(擰得不緊)的螺絲。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們做電工工作的時候,常用的電工工具主要有下面幾種:鋼絲鉗、尖嘴鉗、圓嘴鉗、螺絲刀、電工刀、活扳手、測電筆以及斷線鉗、緊線鉗、搭壓鉗等;儀表按用途分有電流錶、電壓表、電度表和萬用表等。這裡只介紹幾種簡易的電工工具。

螺絲刀最常用的電工工具,由刀頭和柄組成。刀頭形狀有一字形和十字形兩種,分別用於旋動頭部為橫槽或十字形槽的螺釘。螺絲刀的規格是指金屬桿的長度,規格有75、100、125、150公釐的幾種。

使用時,手緊握柄,用力頂住,使刀緊壓在螺釘上,以順時針的方向旋轉為上,逆時針為下卸。穿心柄式螺絲刀,可在尾部敲擊,但禁止用於有電的場合。測電筆又稱驗電筆,只有在確定沒有電的情況下才能進行操作,這也是電力安全的最基本要求。

它能檢查低壓線路和電氣裝置外殼是否帶電。為便於攜帶,測電筆通常做成筆狀,前段是金屬探頭,內部依次裝安全電阻、氖管和彈簧。彈簧與筆尾的金屬體相接觸。

使用時,手應與筆尾的金屬體相接觸。測電筆的測電壓範圍為60~500伏(嚴禁測高壓電)。使用前,務必先在正常電源上驗證氖管能否正常發光,以確認測電筆驗電可*。

由於氖管發光微弱,在明亮的光線下測試時,應當避光檢測。鋼絲鉗用手夾持或切斷金屬導線,帶刃口的鋼絲鉗還可以用來切斷鋼絲。這種鉗的規格有150、175、200公釐三種,均帶有橡膠絕緣套管,可適用於500伏以下的帶電作業。

使用時,應注意保護絕緣套管,以免劃傷失去絕緣作用。不可將鋼絲鉗當鎚使用,以免刃口錯位、轉動軸失圓,影響正常使用。尖嘴鉗用於夾捏工件或導線,特別適宜於狹小的工作區域。

規格有130、160、180公釐的三種。電工用的帶有絕緣導管。有的帶有刃口,可以剪下細小零件。

電工刀在電工安裝維修中用於切削導線的絕緣層、電纜絕緣、木槽板等,規格有大號、小號之分。六號刀片長112公釐;小號刀片長88公釐。有的電工刀上帶有鋸片和錐子,可用來鋸小木片和錐孔。

電工刀沒有絕緣保護,禁止帶電作業。使用電工刀,應避免切割堅硬的材料,以保護刀口。刀口用鈍後,可用油石磨。

如果刀刃部分損壞較重,可用砂輪磨,但須防止退火。

電工常用工具型號都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數字萬用表 指標copy式萬用表 一字螺絲刀( 大號bai,du中號,小號 ) 十字螺絲刀( 大號zhi,中號,小號 ) 呆扳手dao

活扳手 剝線鉗 尖嘴鉗 虎口鉗 電筆(驗電筆),電工刀 ,錘子,內六角(全套) 梅花扳手(全套),工具包(或工具箱),手電筒,電烙鐵。等等

有了這些 你就可以幹活了 我是電工技師 希望能幫到你至於型號嘛,有的工具沒有型號 有的工具型號五花八門 ,你到五金店問一下就行了

數字萬用表有dt9205a

電工工具包 一般包括哪些工具

6樓:諧波治理無功補償

電工工具包中常見的工具有:試電筆,電工刀,旋鑿,鉗子,活絡扳手等等。

1.試電筆:試電筆又稱電筆,常用的試電筆有鋼筆式和旋鑿式兩種,其結構主要由氖管,電阻,彈簧和筆身等部分組成。

試電筆是用來測試低壓電氣裝置的導電部分或外殼是否帶電的工具,使用試電筆時用手指握住筆身,注意使尾部的金屬體接觸**,但不能觸及筆尖或旋鑿金屬桿,以免觸電,同時,要使氖管小窗背光並朝向自己。

2.電工刀:電工刀是用來剖削或切割電工器材的常用工具,在使用電工刀時,應將刀口朝外進行操作,使用完畢要隨即把刀身折入刀柄內,以免刀刃受損或割破**。

3.旋鑿:旋鑿又稱起子或螺絲刀,是維修電工的常用工具。

根據螺絲的不同,旋鑿有不同規格和形式。在使用小旋鑿是,一般用拇指和中指加持鑿柄,食指頂住柄端,使用大旋鑿時,除拇指,食指和中指用力夾住鑿柄外,手掌還應頂住柄端。

注意:在操作時,要避免觸及旋鑿的金屬桿,通常在金屬桿上加裝一段絕緣套管。以避免觸電或引起短路。

還要注意的是,電工不能使用空心旋鑿,以免發生觸電事故。 4.鉗子:

鉗子的種類很多,電工常用的有鋼絲鉗,尖嘴鉗兩種。

鋼絲鉗:鋼絲鉗又稱平口鉗,是用來加持和剪下金屬導線等電工器材的工具,鋼絲鉗的規格有150mm,175mm和200mm等幾種,在使用時,通常選用175mm或200mm帶絕緣柄的鋼絲鉗,此外,在平時使用過程中,鋼絲鉗不能作為敲打工具。

尖嘴鉗:尖嘴鉗是用來夾持小螺絲,小零件,電子元器件引線的工具。帶有刃口的尖嘴鉗還可以用來剪下金屬導線,尖嘴鉗的規格有160mm,180mm,200mm等幾種,電工應選用帶絕緣柄的尖嘴鉗。

5.活絡扳手:活絡扳手是用來旋緊或起松六角螺絲的工具。常用的活絡扳手有200mm,250mm,300mm三種規格,在使用時要根據螺母大小進行選擇。

7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包裡是:萬能表 測電筆 剝線鉗 老虎鉗 尖嘴鉗一字和十字改錐 電工刀 小號的一字和十字改錐 絕緣膠布 小錘子

8樓:為了花兒

萬用表、測電筆、剝線鉗、尖嘴鉗、平口和十字改錐、8英吋活動扳手、電工刀等工具。

通用電工工具有哪幾種,電工工具有哪些?

最基本的就是電筆,再加上一字和十字的螺絲刀,以及電工鉗 鋼絲鉗 尖嘴鉗,斜口鉗,剝線鉗,扳手,再加上乙個萬用表,如果是鉗形萬用表最好,有了這些就可以了,其他的基本上不會經常用到,也不會帶出帶進,除非你是什麼專門的。常用工具有 一字螺絲刀 十字螺絲刀 電筆 扳手 尖嘴鉗 平口鉗 內六角扳手等小工具,還...

電工常用工具包括哪些,電工常備工具有那些?

小芬說故事 一般電工工具包或者工具箱常見常備的工具有萬用表,搖表,電烙鐵,吸錫器,鑷子,電筆,電工刀,活扳手錘子,螺絲刀,克絲鉗,剝線鉗,斜口鉗,剪刀,尖嘴鉗,老虎鉗,捲尺,內外六角扳手等。例如 1 試電筆也叫測電筆,簡稱 電筆 是一種電工工具,用來測試電線中是否帶電。筆體中有一氖泡,測試時如果氖泡...

維修電工常用工具有哪些?怎麼使用

518姚峰峰 常用的電工工具主要有下面幾種 鋼絲鉗 尖嘴鉗 圓嘴鉗 螺絲刀 電工刀 活扳手 測電筆以及斷線鉗 緊線鉗 搭壓鉗等 儀表按用途分有電流表 電壓表 電度表和萬用表等。這裡只介紹幾種簡易的電工工具。螺絲刀最常用的電工工具,由刀頭和柄組成。刀頭形狀有一字形和十字形兩種,分別用於旋動頭部為橫槽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