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數字化的優勢,檔案數字化的意義和作用?

時間 2021-09-16 04:46:25

1樓:善鉞

檔案數字化較之傳統檔案管理有不可替代的先進性:

一、提高經濟效益

過去一直使用粗放型模式即以增加辦公人員和辦公費用為解決這一難題的唯一手段,致使管理成本大幅**。而數字化管理檔案使傳統的以紙質為載體的檔案資訊物件轉為機讀檔案,不僅節約了保管費用,節省了佔地空間,而且查閱起來極為方便迅速,從而避免了反覆印製資料而造成的紙張和人員的浪費。

二、提高辦公效率

數字化檔案管理使資料能及時歸檔,並儘快提供利用。以組織部門為例,幹部的任用、幹部的提拔都需要詳細準確的檔案資訊。然而檔案數字化管理變可提供詳細、即時的資料資訊,為領導決策提供服務。

與此同時,數字化檔案管理使查詢資料變得非常簡單,真正讓辦公人員做到足不出戶便可知曉天下大事。由於資訊的超時空流動,數字化檔案事實上成為“無牆界檔案”,檔案庫也從檔案實體的保管基本變成了提供利用方便的資訊控制中心。

三、增強檔案原件保護

將紙製檔案轉變為數字化電子檔案後,檔案的使用更加安全。尤其對歷史久遠的檔案材料,數字化處理後無疑是對其更好的保護,另外,通過檔案的數字化處理後,防止了部分檔案篡改的行為。

2樓:案多星

公司檔案管理,數字化趨勢,到底有哪些?

檔案數字化的意義和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檔案是企業開展業務活動的重要工具和憑證性資訊記錄,是企業的核心資訊資源與重要資產。集團企業具有機構龐大,下屬單位較多且層次複雜,各下屬單位分散等特點。對於集團企業,實現集中部署應用,分級管理,構建立體式企業數字檔案館,是集團企業數字檔案管理最佳解決之道。

檔案數字化是數字檔案建設最基礎的工作,通過區域網,政務網,網際網路進行計算機檢索,閱讀電子檔案,為檔案內部管理及面向客戶服務提供高效率的全面服務。

4樓:尚德通軟

在傳統的檔案工作中會有很多問題,比如:想尋找一份檔案,但是卻不知道檔案是否存在;有時候要借閱瀏覽一份檔案需要多方簽字授權,借閱者需要多處奔波,身心俱疲;私密檔案傳遞安全得不到保障;各單位部門檔案資料整理複雜、無處存放,且都是檔案孤島,無法實現共享以便多方利用。

數字檔案可以有效地解決這些實際檔案工作中的痛點。首先,數字檔案可實現檔案管理的數字化和自動化,便於檢索和借閱,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其次,數字檔案可以聯通檔案孤島,進行整合,實現資源聯通共享。

再者,數字檔案可以使檔案管理流程更加順暢,系統可為檔案的完整、準確、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檔案數字化可以提高檔案資訊化管理水平,有利於提高檔案館工作效率和現代化水平,有利於確保數字檔案永久儲存和安全保管,有利於促進公共檔案服務能力拓展和實現檔案資訊資源的社會共享。

數字化校園的建設內容都有什麼,高校數字化校園建設包含哪些方面?

數字化校園的建設內容可以用階段來劃分 1 網路硬體為主的建設。這一階段主要關注的是校園網路的硬體基礎建設,同時提供部分網路基本服務,與此同時,也進行部分資訊應用內容的建設,如電子化圖書館 綜合管理資訊系統等。2 資訊系統為主的建設。主要表現在應用支撐系統的建設,如辦公自動化 各類管理資訊系統 數字化...

什麼是數字化教學資源,數字化教學資源和資訊化教學資源的區別是什麼

1 數字化教育資源的功能可分為 基於校園網的教育輔助程式的一個優勢是程式更新方便,不用每臺計算機都重新安裝,只需在伺服器上進行設定即可。2 按資源的組織方式可分為 教學素材 資料 庫 課件庫 教案庫 試題庫 庫 數字圖書庫等。3 按資源的檢索方式可分為 4 按資源的使用物件可分為 教師專用資源和共用...

數字化校園有什麼作用,數字化校園包含哪些系統?有什麼用呢?

吉隆德針對校園數字化問題,研究出android主機板應用到校園有效推動了數字化程序的具體操作,對加強學校資訊資源建設與管理,提高學校的教學 科研 管理和服務現代化水平,具有極重要的意義 科迅數字化校園是以數字化資訊和網路為基礎,在計算機和網路技術上建立起來的對教學 科研 管理 技術服務 生活服務等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