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C語言的問題int i 3則k(iii執行過後k的

時間 2021-09-08 10:24:36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給你說了答案,以後你還會遇到很多次這樣的問題。

不如直接告訴你原理來得實在。

關於++i,i++的問題看下面看完你再不會,打死我吧!),請認真讀完。然後再回來看你這道題。完全就是小兒科。

++是c++的自增運算子,作用是使變數自加1;——是自減運算子,作用是使變數自減1.++和——有兩種用法,一種是字首用法,一種是字尾用法。字首用法如:

++i、——i ,字尾用法如i++、i——,字首用法跟字尾用法的差別在於字首時++i的值為完成i加1後的值,——i為完成i減1後的值。例如:假設i的初值為3,執行cout<<++i<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int i=3;

cout<<(i++)+(i++)+(i++)

問,第一次和第二次輸出的結果分別是多少?

有人說,是12和6.理由是,表示式從左至右開始計算,因為第一個括號內++運算子是字尾用法,i的初值為3,所以,第一個括號的值是3,計算完第一個括號之後,i自加1,變成4,然後計算第二個括號,第二個括號裡的++也是字尾用法,所以,值為4,執行完第二個括號後,i再加1,變成5,接下計算第三個括號,第三個括號裡的++也是字尾用法,所以,第三個括號的值為5,然後計算第三個括號相加的和,即3+4+5=12.這個理由看起來不錯,似乎應當是這樣。

然而,執行結果卻讓人大跌眼鏡,竟然是9和6.這是怎麼回事呢?說起來也很簡單,這是因為很多編譯系統規定,在遇到一條計算表示式中同時出現若干i++、i——的情況時,在當前語句中並不執行i的自增和自減,i的初值是多少,i++和i——的值就是多少,當這條表示式執行完成之後,再將i連續自加或自減若干次。

再看如下**: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int i=3;

cout<<(++i)+(++i)+(++i)

問,第一次和第二次輸出的結果分別是多少?

有人說,結果應該是4+5+6=15和6.理由我想大家都想明白,我就不多說了。還有人總結了上例的經驗,認為,輸出結果應該是9和6.我們來執行一下這個程式,看看誰說得對……

好了,執行結果出來了,不過這不是什麼好結果,可能很多人看完會抓狂,結果盡然是神鬼莫測的18和6.為什麼呢?道理跟上例差不多,那就是很編譯系統規定,連續多個字首式++和——運算子出現在同一個運算表示式中時,先將變數連續自加或自減n次,然後判定++i的值為i+n.

為了驗證上面的說法,請看下面的**: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int i=3;

cout<<(++i)+(i++)+(++i)

按照我們上面的推測,第一個輸出語句應當是這樣執行的:首先,掃描整條運算表示式(++i)+(i++)+(++i),發現有兩處++的字首式用法,於是,將i連續自加兩次,然後開始計算表示式,第一個括號是++i,判定為5,第二個括號是i++,判定值為5,第三個括號是++i判定值為5,最後,計算結果5+5+5=15.因為表示式中有一個i++,所以執行計算完之後將i的值再自加1,變為6.

執行程式,驗證一下,果然,結果就是15和6.

下面在來討論一下網上很多c++論壇裡討論得很多的int i=3;問++i+++i+i++的值是多少的問題。

我看到csdn裡也有人在討論這個問題,很多人在回帖,答案似乎多種多樣,有說是12的,有說是18的,更有說是9的,更有一條回帖十分搞笑——“答案是×××,這是很早以前我的一個很牛×的老師教我的解法得出的結果”。我很無語。學過編譯原理的人都知道,“++i+++i”這一段根本就無法解析,編譯系統從左至右掃描整條語句,先遇到++i,判斷出來是一個i的字首自加運算,然後接著掃描,遇到一個+,+是一個二目運算子,它的左邊已經有一個運算數++i了,系統就向右搜尋第二個運算數,又遇到一個+,++比+的運算級別要高,這時,編譯系統就將兩個+看成一個整體來處理,既然是++,編譯系統就認定,肯定它的左邊或右邊有一個變數,編譯系統先搜尋左邊,發現有一個 i,是個變數,於是它就將i和其後的++組合起來,這時問題就發生了,也就是說第一個i被編譯系統綁架到它後面的++那裡去了,那麼i前面的++是個什麼東西呢?

編譯系統是無法搞明白的,它會倒回去重新搜尋++前面是否有左值,發現沒有,因此它就認為++是一個缺少左值的自增運算子,於是提示提示使用者:'++' needs l-value

我們寫個程式驗證一下上面的推測: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int i=3;

cout<<++i+++i+i++

果然,編譯時有一個錯誤,提示error c2105: '++' needs l-value ,證實了我們的推測。這個問題的討論使我們得出一個結論:

如果一個變數ni的兩側都有++或——運算子並且ni左邊的表示式不能分解成x+或x-的形式,那麼編譯就會出錯,x是有值變數。結論有點繞口,舉例說明吧:

程式1#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int i=3;

cout

程式1說明:表示式i+++i++中第二個i的左右兩側都有++,於是我們看第二個i的左側,左側是i+++,可以分解為(i++)+,其中“(i++)”是有值變數,符合x+的形式,因此i+++i++是合法表示式,可以通過編譯。

程式2#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int i=3;

cout<<++i+++i

下面,我們再來討論一下關於i+++i的問題。曾經有人問,表示式i+++i在編譯時,編譯系統是怎麼拆分的?究竟是拆分成(i++)+i呢,還是拆分成i+(++i)。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int i=3;

cout

大家可以猜測一下程式的執行結果。

很多人可能會說是7和4,看起來的確像這樣。但是,非常遺憾,實驗再一次證明,你可能猜錯了,結果是8和4.為什麼是8和4呢?

前面說過int i=3;cout<< (++i)+(++i) <下面我們來討論int i=3;cout<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int i=3;

cout

很多人認為輸出結果應該是“3 and 4”和5.我們把**複製到vc6.0或vc2005上編譯執行一下,看看結果……

好了,執行結束,結果是“4 and 3”和5.oh!my god!

can you tell me why?上帝不會告訴你,我可以告訴你。這是因為很多編譯系統在處理輸出流時,是從右至左的。

在上面的例子中,兩處i++處於同一個輸出序列中,編譯系統會先計算處於右側的第二個i++,這時i的值為3,因此右側i++的值為3,之後,i+1變成4,計算第一個i++的值為4,計算完之後將i的值再加1,最後才是輸出結果,所以輸出結果是4和3.

2樓:弒緋

1、i++的意思是執行完算式後再執行i的自加。所以這個可以看作是:k=i+i+i,i++,i++,i++。

2、一次進行計算可以得到,k=9,i=6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表示式的執行是未被良好定義的。在不同的編譯器裡得出的結果不同。例如用gcc編譯,會給出結果是12而不是9,**這個問題意義不大。

4樓:麥家豬

三個括號裡面結果都是3,是同一優先順序的運算,i 的三次賦值,是賦值後帶入後面的運算,賦值是成功了,卻沒有後面後續的運算了!

5樓:神自不凡

我覺得可以這樣理解,i++:先用再加,++i:先加再用,為什麼答案是9,因為用i的初值計算,等全部加完之後,再進行i的加加運算

6樓:何濟遠

換成++i 運算前,執行加1

7樓:匿名使用者

i++就是當他是執行之前的i的值,是3

++i就是用執行之後的值,是6

所以你這個是k=3+3+3=9

你追問裡的那個可以看成k=3+6+3=12

c語言的問題:int i=3; k=(i++)+(++i)+(i++);

8樓:

字首優先順序大於字尾

++,--運算子優先順序大於()

所以先是運算中間那個()裡面的++i,

i就變成4,然後兩個字尾同時執行i++。

字尾(i++)的值是還沒加1之前的值。

字首(++i)的值是加了1之後的值。

所以式子就是4+4+4=12

9樓:

k=(i++)+(++i)+(i++)---i=3k=(i++)+(++i)+3-------i=4k=(i++)+5+3-----------i=5k=5+5+3---------------i=6++i 自增後用於運算

i++ 運算後自增

我忘了是左序運算還是右序運算了,不過不管左還是右,對這題來說,結果是一樣的..^_^

10樓:

看看彙編吧,如果你懂彙編。

--------------

10: int i=3;

00401028 mov dword ptr [ebp-4],3

11: int k;

12: k=(i++)+ (++i)+(i++) ;

0040102f mov eax,dword ptr [ebp-4]

00401032 add eax,1

00401035 mov dword ptr [ebp-4],eax //i=4

00401038 mov ecx,dword ptr [ebp-4] //ecx=4

0040103b add ecx,dword ptr [ebp-4] //ecx=ecx+4=8

0040103e add ecx,dword ptr [ebp-4] //ecx=ecx+4=12

00401041 mov dword ptr [ebp-8],ecx //k=12

00401044 mov edx,dword ptr [ebp-4]

00401047 add edx,1 //第一個i++

0040104a mov dword ptr [ebp-4],edx

0040104d mov eax,dword ptr [ebp-4]

00401050 add eax,1 //第二個i++

00401053 mov dword ptr [ebp-4],eax

13: cout<

00401056 mov ecx,dword ptr [ebp-8]

00401032 add eax,1

i=4。

然後執行三個加。

-----------------------------------------

注:如果你使用vc編寫的話。

可以在表示式前設定斷點,

然後執行到斷點,點右鍵,

選“go to dissamble”,然後上面

每一個彙編指令都可一步一步走,

C語言的問題,C語言問題,求助

1.設x的值為3,則表示式 x x x x 的值為?x先進行4次加1運算為7,後再相加為28 2.用long a 0xffffff int b char c 定義。執行b a,c b b後。b c的值為?a為長整型三個位元組為全1,賦值給b後b是整型,b的2個位元組也是全1,但b是有符號整型第一位元...

C語言的小問題求助,C語言報錯的問題?

程式設計大亨 define crt secure no warnings include include int count int n 求階乘return count int main printf c c 學習q u n 99816772 d n num system pause return ...

C語言的問題,要考試了,求助啊,C語言的問題,要考試了,求助!

二維陣列作形參,必須指定第二維的大小,第一維可省略。c語言的問題,要考試了,求助! 水狠甚 這是根據一樓改的結果 留水儲迎絲 函式傳遞有點忘了 經過強力鑑定,均為正解。指標理解不深的話推薦一樓,吼吼 void fun char str1,char str2 str2 pos 0 胡艾成芷荷 in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