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都有哪些應用,半導體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應用,舉例說明

時間 2021-09-06 05:04:44

1樓:匿名使用者

半導體指常溫下導電效能介於導體與絕緣體之間的材料。半導體在消費電子、通訊系統、醫療儀器等領域有廣泛應用。如二極體就是採用半導體制作的器件。

無論從科技或是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半導體的重要性都是非常巨大的。今日大部分的電子產品,如計算機、移動**或是數字錄音機當中的核心單元都和半導體有著極為密切的關連。常見的半導體材料有矽、鍺、砷化鎵等,而矽更是各種半導體材料中,在商業應用上最具有影響力的一種。

半導體應用

光伏應用

半導體材料光生伏特效應是太陽能電池執行的基本原理。現階段半導體材料的光伏應用已經成為一大熱門 ,是目前世界上增長最快、發展最好的清潔能源市場。太陽能電池的主要製作材料是半導體材料,判斷太陽能電池的優劣主要的標準是光電轉化率,光電轉化率越高 ,說明太陽能電池的工作效率越高。

根據應用的半導體材料的不同 ,太陽能電池分為晶體矽太陽能電池、薄膜電池以及iii-v族化合物電池。

照明應用

led是建立在半導體電晶體上的半導體發光二極體 ,採用led技術半導體光源體積小,可以實現平面封裝,工作時發熱量低、節能高效,產品壽命長、反應速度快,而且綠色環保無汙染,還能開發成輕薄短小的產品 ,一經問世 ,就迅速普及,成為新一代的優質照明光源,目前已經廣泛的運用在我們的生活中。如交通指示燈、電子產品的背光源、城市夜景美化光源、室內照明等各個領域 ,都有應用。

大功率電源轉換

交流電和直流電的相互轉換對於電器的使用十分重要 ,是對電器的必要保護。這就要用到等電源轉換裝置。碳化矽擊穿電壓強度高 ,禁頻寬度寬,熱導性高,因此sic半導體器件十分適合應用在功率密度和開關頻率高的場合,電源裝換裝置就是其中之一。

碳化矽元件在高溫、高壓、高頻的又一表現使得現在被廣泛使用到深井鑽探,發電裝置中國的逆變器,電氣混動汽車的能量轉化器,輕軌列車牽引動力轉換等領域。由於sic本身的優勢以及現階段行業對於輕量化、高轉換效率的半導體材料需要,sic將會取代si,成為應用最廣泛的半導體材料。

2樓:

半導體( semiconductor),指常溫下導電效能介於導體(conductor)與絕緣體(insulator)之間的材料。半導體在收音機、電視機以及測溫上有著廣泛的應用。如二極體就是採用半導體制作的器件。

半導體是指一種導電性可受控制,範圍可從絕緣體至導體之間的材料。無論從科技或是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半導體的重要性都是非常巨大的。今日大部分的電子產品,如計算機、移動**或是數字錄音機當中的核心單元都和半導體有著極為密切的關連。

常見的半導體材料有矽、鍺、砷化鎵等,而矽更是各種半導體材料中,在商業應用上最具有影響力的一種。

半導體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應用,舉例說明

3樓:lcr數字電橋

半導體多了啊,比如有熱敏特性的熱敏電阻,在溫度控制裡面用到非常多(飲水機,電飯煲方方面)

比如光敏特性的,現在很多的路燈都會用到。

還有樓上說的半導體收音機,還有一些磁懸浮,用得很多很多!

4樓:只要愛足夠

收音機就是半導體 就是在一定情況下可以到電一定情況下不導電的材料所以稱為半導體

半導體有哪些常見的應用,半導體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應用,舉例說明

不吃蘑菇的羊咩咩 半導體 semiconductor 指常溫下導電效能介於導體 conductor 與絕緣體 insulator 之間的材料。半導體在收音機 電視機以及測溫上有著廣泛的應用。如二極體就是採用半導體制作的器件。半導體是指一種導電性可受控制,範圍可從絕緣體至導體之間的材料。無論從科技或是...

什麼叫半導體,什麼是半導體?

靖賓寧紫雪 什麼是半導體呢?顧名思義 導電性能介於導體與絕緣體 insulator 之間的材料,叫做半導體 semiconductor 物質存在的形式多種多樣,固體 液體 氣體 等離子體等等。我們通常把導電性和導電導熱性差或不好的材料,如金剛石 人工晶體 琥珀 陶瓷等等,稱為絕緣體。而把導電 導熱都...

半導體材料有哪些 常見的半導體材料有哪些

綜述 化合物半導體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元素化合而成的半導體材料。它的種類很多,重要的有砷化鎵 磷化錮 銻化錮 碳化矽 硫化鎘及鎵砷矽等。元素半導體有鍺 矽 硒 硼 碲 銻等。50年代,鍺在半導體中佔主導地位,但 鍺半導體器件的耐高溫和抗輻射效能較差,到60年代後期逐漸被矽材料取代。有機增導體材料已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