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語言中輸出函式有哪些,C語言中,輸出函式有哪些?

時間 2021-09-02 19:05:58

1樓:美麗羊光

c語言輸入輸出函式有很多,標準i/o函式中包含了如下幾個常用的函式:

scanf,printf,getc,putc,getchar,putchar,gets,puts,fgets,fputs,fgetc,fputc,fscanf,fprintf等.

int scanf(const char *format, arg_list)

scanf主要從標準輸入流中獲取引數值,format為指定的引數格式及引數型別,如scanf("%s,%d",str,icount);

它要求在標準輸入流中輸入類似"son of *****,1000"這樣的字串,同時程式會將"son of *****"給str,1000給icount.

scanf函式的返回值為int值,即成功賦值的個數,在上例中如果函式呼叫成功,則會返回2,所以我們在寫程式時,可以通過

語句if(scanf("%s,%d",str,icount) != 2)來判斷使用者輸入是否正確.

int printf(const char *format, arg_list)

printf主要是將格式化字串輸出到標準輸出流中,在stdio.h標頭檔案中定義了標準的輸入和輸出,分別是stdin,stdout.

arg_list可以是變數名,也可以是表示式,但最終都會以值的形式填充進format中.

int getc(file *fp)

getc主要是從檔案中讀出乙個字元.常用的判斷檔案是否讀取結束的語句為:(ch = getc(fp)) != eof.eof為檔案結束標誌,

定義在stdio.h中,就像exit_success,exit_failure定義在stdlib.h中一樣,檔案也可以被理解為一種流,所以當fp為stdin

時,getc(stdin)就等同於getchar()了.

int putc(int ch,file *fp)

putc主要是把字元ch寫到檔案fp中去.如果fp為stdout,則putc就等同於putchar()了.

int getchar(void)

getchar主要是從標準輸入流讀取乙個字元.預設的標準輸入流即stdio.h中定義的stdin.但是從輸入流中讀取字元時又

涉及到緩衝的問題,所以並不是在螢幕中敲上乙個字元程式就會執行,一般是通過在螢幕上敲上回車鍵,然後將回車前的字元

串放在緩衝區中,getchar就是在緩衝區中乙個乙個的讀字元.當然也可以在while迴圈中指定終止字元,如下面的語句:

while ((c = getchar()) != '#')這是以#來結束的.

int putchar(int ch)

putchar(ch)主要是把字元ch寫到標準流stdout中去.

char * gets(char *str)

gets主要是從標準輸入流讀取字串並回顯,讀到換行符時退出,並會將換行符省去.

int puts(char *str)

puts主要是把字串str寫到標準流stdout中去,並會在輸出到最後時新增乙個換行符.

char *fgets(char *str, int num, file *fp)

str是存放讀入的字元陣列指標,num是最大允許的讀入字元數,fp是檔案指標.fgets的功能是讀一行字元,該行的字元數

不大於num-1.因為fgets函式會在末尾加上乙個空字元以構成乙個字串.另外fgets在讀取到換行符後不會將其省略.

int fputs(char *str, file *fp)

fputs將str寫入fp.fputs與puts的不同之處是fputs在列印時並不新增換行符.

int fgetc(file *fp)

fgetc從fp的當前位置讀取乙個字元.

int fputc(int ch, file *fp)

fputc是將ch寫入fp當前指定位置.

int fscanf(file *fp, char *format,...)

fscanf按照指定格式從檔案中出讀出資料,並賦值到引數列表中.

int fprintf(file *fp, char *format,...)

fprintf將格式化資料寫入流式檔案中.

2樓:z的

printf 函式!

3樓:

printf()

sprintf()

fprintf()

fwrite()

fputc()

fputs()

putc()

putchar()

puts()

等等等等......

4樓:

printf,fprintf,putc,fputc,puts,fputs,sprintf,swprintf,putwc,putchar,

putwchar,wprintf,fwprintf……

5樓:樂巨集博

putchar

getchar

printf

scanf

c語言中scanf和printf都是輸出函式,兩者有什麼區別呢

6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完全不同,scanf是輸入函

數,printf是輸出函式,所以會經常同時出現。兩者也沒有可比性,需要弄清他們的概念。

1.scanf()是c語言中的乙個輸入函式。函式 scanf() 是從標準輸入流stdio (標準輸入裝置,一般指向鍵盤)中讀內容的通用子程式,可以說明的格式讀入多個字元,並儲存在對應位址的變數中。

比如:scanf("%d %d",&a,&b);

函式返回值為int型。如果a和b都被成功讀入,那麼scanf的返回值就是2;

如果只有a被成功讀入,返回值為1;

如果a和b都未被成功讀入,返回值為0;

如果遇到錯誤或遇到end of file,返回值為eof。end of file為ctrl+z 或者ctrl+d。

2.printf()函式是格式化輸出函式, 它是c語言中產生格式化輸出的函式(在 stdio.h 中定義)。

用於向終端(顯示器、控制台等)輸出字元。格式控制由要輸出的文字和資料格式說明組成。

printf 函式的一般形式為:

int printf(const char *format, [argument]);

format 引數是包含三種物件型別的乙個字串:

(1)無格式字元複製到輸出流;

(2)轉換規範,每個規範導致在值引數列表中檢索 1 個或更多個項;

(3)轉義序列。

[argument]包含需要輸出的資料,可以是常量(字元常量、數字常量、字串常量),變數,以及表示式。此處的資料應當與前面的format中的格式控制符一一對應(如果不對應會產生錯誤)。

例子:#include

int main()

7樓:何度千尋

在使用scanf和printf函式時要加上#include 。其中scanf()是格式輸入函式,printf()函式是格式化輸出函式。

其通常的用法如下:

#include

int main()

8樓:匿名使用者

一、scanf函式的一般形式

scanf函式是乙個標準庫函式,它的函式原型在標頭檔案「stdio.h」中,與printf函式相同,c語言也允許在使用scanf函式之前不必包含stdio.h檔案。

scanf函式的一般形式為: scanf(「格式控制字串」,位址表列); 其中,格式控制字串的作用與printf函式相同,但不能顯示非格式字串, 也就是不能顯示提示字串。位址表列中給出各變數的位址。

位址是由位址運算子「&」後跟變數名組成的。例如,&a,&b分別表示變數a和變數b 的位址。這個位址就是編譯系統在記憶體中給a,b變數分配的位址。

在c語言中,使用了位址這個概念,這是與其它語言不同的。 應該把變數的值和變數的位址這兩個不同的概念區別開來。變數的位址是c編譯系統分配的,使用者不必關心具體的位址是多少。

變數的位址和變數值的關係如下: &a--->a567 a為變數名,567是變數的值,&a是變數a的位址。在賦值表示式中給變數賦值,如:

a=567 在賦值號左邊是變數名,不能寫位址,而scanf函式在本質上也是給變數賦值,但要求寫變數的位址,如&a。 這兩者在形式上是不同的。&是乙個取位址運算子,&a是乙個表示式,其功能是求變數的位址。

void main()

注意&的用法!

在本例中,由於scanf函式本身不能顯示提示串,故先用printf語句在螢幕上輸出提示,請使用者輸入a、b、c的值。執行scanf語句,則退出tc螢幕進入使用者螢幕等待使用者輸入。使用者輸入7、8、9後按下回車鍵,此時,系統又將返回tc螢幕。

在scanf語句的格式串中由於沒有非格式字元在「%d%d%d」之間作輸入時的間隔, 因此在輸入時要用乙個以上的空格或回車鍵作為每兩個輸入數之間的間隔。

如: 7 8 9或 7

89格式字串

格式字串的一般形式為: %[*][輸入資料寬度][長度]型別 其中有方括號的項為任選項。各項的意義如下:

1.型別

表示輸入資料的型別,其格式符和意義下表所示。

格式 字元意義

d 輸入十進位制整數

o 輸入八進位制整數

x 輸入十六進製制整數

u 輸入無符號十進位制整數

f或e 輸入實型數(用小數形式或指數形式)

c 輸入單個字元

s 輸入字串

2.「*」符

用以表示該輸入項讀入後不賦予相應的變數,即跳過該輸入值。 如 scanf("%d %*d %d",&a,&b);當輸入為:1 2 3 時,把1賦予a,2被跳過,3賦予b。

3.寬度

用十進位制整數指定輸入的寬度(即字元數)。例如: scanf("%5d",&a);

輸入:12345678

只把12345賦予變數a,其餘部分被截去。又如: scanf("%4d%4d",&a,&b);

輸入:12345678將把1234賦予a,而把5678賦予b。

4.長度

長度格式符為l和h,l表示輸入長整型資料(如%ld) 和雙精度浮點數(如%lf)。h表示輸入短整型資料。

使用scanf函式還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a. scanf函式中沒有精度控制,如: scanf("%5.2f",&a); 是非法的。不能企圖用此語句輸入小數為2位的實數。

b. scanf中要求給出變數位址,如給出變數名則會出錯。如 scanf("%d",a);是非法的,應改為scnaf("%d",&a);才是合法的。

c. 在輸入多個數值資料時,若格式控制串中沒有非格式字元作輸入資料之間的間隔則可用空格,tab或回車作間隔。c編譯在碰到空格,tab,回車或非法資料(如對「%d」輸入「12a」時,a即為非法資料)時即認為該資料結束。

d. 在輸入字元資料時,若格式控制串中無非格式字元,則認為所有輸入的字元均為有效字元。例如:

scanf("%c%c%c",&a,&b,&c);

輸入為:

d e f

則把'd'賦予a, 'f'賦予b,'e'賦予c。只有當輸入為:

def時,才能把'd'賦於a,'e'賦予b,'f'賦予c。 如果在格式控制中加入空格作為間隔,如 scanf ("%c %c %c",&a,&b,&c);則輸入時各資料之間可加空格。

void main()

scanf("'c14f14%c%c",&a,&b);

printf("%c%c ",a,b);

由於scanf函式"%c%c"中沒有空格,輸入m n,結果輸出只有m。

而輸入改為mn時則可輸出mn兩字元,見下面的輸入運**況:

input character a,b

mnmn

void main()

scanf("%c %c",&a,&b);

本例表示scanf格式控制串"%c %c"之間有空格時, 輸入的資料之間可以有空格間隔。e. 如果格式控制串中有非格式字元則輸入時也要輸入該非格式字元。

例如:scanf("%d,%d,%d",&a,&b,&c); 其中用非格式符「 , 」作間隔符,故輸入時應為: 5,6,7

又如

則輸入應為

a=5,b=6,c=7g. 如輸入的資料與輸出的型別不一致時,雖然編譯能夠通過,但結果將不正確。

void main()

由於輸入資料型別為整型, 而輸出語句的格式串中說明為長整型,因此輸出結果和輸入資料不符。如改動程式如下:

void main()

執行結果為:

input a long integer

1234567890

1234567890 當輸入資料改為長整型後,輸入輸出資料相等。

鍵盤輸入函式

getchar函式getchar函式的功能是從鍵盤上輸入乙個字元。其一般形式為: getchar(); 通常把輸入的字元賦予乙個字元變數,構成賦值語句,如:

char c;

c=getchar();#include

void main()

使用getchar函式還應注意幾個問題:

1.getchar函式只能接受單個字元,輸入數字也按字元處理。輸入多於乙個字元時,只接收第乙個字元。

2.使用本函式前必須包含檔案「stdio.h」。

3.在tc螢幕下執行含本函式程式時,將退出tc 螢幕進入使用者螢幕等待使用者輸入。輸入完畢再返回tc螢幕。

void main()

輸入三個小寫字母

輸出其ascii碼和對應的大寫字母。

void main()

輸出各種資料型別的位元組長度。

二、printf printf的格式控制中,寬度是指輸出的資料要佔多少格,並不是說資料本身是多少格,比如我完全可以設定單獨的乙個數字1佔20格.當然,設定的寬度如果比要輸出的數的實際寬度小的話,就失去作用了.比如12345,你設定寬度為4的話,它照樣輸出12345.

再比如這裡-3.2e+03的寬度是8,已經超過6了.這種情況,資料會原樣輸出,不管寬度.

至於是-3.2還是-3.22,我在自己電腦上執行結果是3.

22,而且根據我看過的書上的解釋,也應該是3.22.只能認為tc 2.

0的作者沒能很好地理解標準了,因此在tc 3.0的時候修正了這個錯誤.

最後,根據我所知道的,%e是以科學計數法形式輸出,而科學計數法規定了數的標準形式是整數字只有1位.所以你想控制数字位數的想法是無法實現的.

c語言中的標準函式有哪些,C語言中的標準函式有哪些

c語言輸入輸出函式有很多,標準i o函式中包含了如下幾個常用的函式 scanf,printf,getc,putc,getchar,putchar,gets,puts,fgets,fputs,fgetc,fputc,fscanf,fprintf等.int getc file fp getc主要是從檔案...

在c語言中如何輸出空格,在C語言中如何輸出空格

向日葵一樣暖 c語言輸出空格的語句為printf 為轉義字元,用printf 是不能輸出空格的。printf 函式是格式化輸出函式,一般用於向標準輸出裝置按規定格式輸出資訊。printf 函式的呼叫格式為 printf 格式化字串 參量表 格式輸出,它是c語言中產生格式化輸出的函式 在 stdio....

c語言中函式指標用法,C語言中函式指標用法

函式在記憶體中有一個物理位置,而這個位置是可以賦給一個指標的。一零點函式的地址就是該函式的入口點。因此,函式指標可被用來呼叫一個函式。函式的地址是用不帶任何括號或引數的函式名來得到的。這很類似於陣列地址的得到方法,即,在只有陣列名而無下標是就得到陣列地址。怎樣說明一個函式指標變數呢 為了說明一個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