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片內定時器與計數器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9-01 18:48:17

1樓:津人依夢

1)模式控制暫存器tmod的d2或是d6位來控制。d2或d6位為0時,選擇定時工作方式;為1時選擇計數工作方式。

2)在定時方式時,計數脈衝輸入訊號由內部時鐘提供;計數方式時計數脈衝來自於相應的外部輸入引腳。

3)定時器是對微控制器的機器週期數進行計數;計數器對外部輸入脈衝訊號計數,當訊號產生由0到1的跳變時計數器的值加一。

模式控制暫存器的d1d0或是d5d4位用來選擇定時/計數器的四種工作模式,00表示模式0,01表示模式1,10表示模式2,11表示模式3。這4中操作模式各有特點及優勢,可以根據需要選擇合適的操作模式。

擴充套件資料

定時/計數器的初始化步驟:

1)確定工作方式、操作模式、啟動控制方式並寫入tmod暫存器;

2)設定定時或計數器的初值;

3)根據要求是否採用中斷方式,直接對ie位賦值;

4)啟動定時器工作,可使用setb  tri啟動。

2樓:匿名使用者

定時器是對內部的時鐘進行計數,計數到一定數值時,就是可以*頻率,得到時間

計數器是對外部某一事件進行計數,既外部引腳每發生一次變化,講數器就計數一次

3樓:匿名使用者

定時器對片內時鐘脈衝計數,計數器對外部脈衝計數。

4樓:靜雨月軒

定時是內部自帶的, 計數是對外部的脈衝進行計數,定時用的比較多,呵呵

微控制器定時器/計數器主要有什麼作用?

5樓:樹樹樹袋袋熊

作用一:計數概念的引入

作用二:定時

作用三:溢位

微控制器提供內部定時和外版部計數的功能,功能差不多權都是定時和計數達到終點時,產生中斷,而cpu則暫時放下目前所執行的程式區處理中斷。

定時器:主要用於產生固定時間(比較精確),也可以作為uart等外設的頻率發生器。

計數器:主要是計量引腳產生脈衝的個數。

6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提供內部定時和外部計數的功能,功能差不多都是定時和計數達到終點時,產生中斷,而cpu則暫時放下目前所執行的程式區處理中斷.

7樓:清酒醉仙

主要是精確處理時間,處理時序,中斷。

微控制器8051定時器和計數器方式的區別是什麼 10

8樓:匿名使用者

定時器是用內部時鐘來計數

計數器是用外部脈衝來計數(p3.4,p3.5)

9樓:修者世界

1、定時器是以內部時鐘作為基準來工作的,計數器是以外部脈衝輸入來計數的。

2、tmod的c/t位等於0時為定時器模式,等於1時為計數器模式3、定時器模式與外部io口無關,計數器模式需要p3.4,p3.5輸入脈衝

10樓:l遇見

由暫存器tmod的d2、d6位控制,c/~t=0是為定時器方式;c/~t=1是為計數器方式

11樓:

定時器是內部觸發,計數器是外部觸發

51微控制器的定時器和計數器分別定時和計數的週期是多長時間,這個脈衝週期有規定嗎

應該每個定時器都是有timrh和timrl,最大計數時間就是timrh timrl 匯流排頻率 時鐘分頻後的頻率 徐志尚 與晶振 工作方式 初值有關 51微控制器,計數器和定時器具體這麼用?計數器記的是誰的脈衝數? 水依若雨 定時器和計數器雖然有定時和技術兩種工作模式,但其本質都是使用加法計數器對脈...

微控制器定時器計數器的工作原理,及如何實現定時計數功能

墨汁諾 原理 16位的定時器 計數器實質上就是乙個加1計數器,其控制電路受軟體控制 切換。當定時器 計數器為定時工作方式時,計數器的加1訊號由振盪器的12分頻訊號產生,即每過乙個機器週期,計數器加1,直至計滿溢位為止。顯然,定時器的定時時間與系統的振盪頻率有關。因乙個機器週期等於12個振盪週期,所以...

請問,51微控制器我同時把計數器1和定時器0開啟,定時器1計數到255的時候,把TR1 TR0 0都關閉

aimei126良 要看你的定時器的工作方式,初值是多少。好好看看書吧 簡單 計數器1和定時器0都用中斷,tmod 0x61 定時器0方式1,計數器1方式2th0 0xfc 1ms初值 tl0 0x18 1ms初值 th1 0x0 tl1 0x0 et0 1 tr1 1 et1 1 ea 1 whi...